#傷胃

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墊底 真的不傷胃?

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墊底 真的不傷胃?#傷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啖麻辣鍋對許多饕客可說是一大享受,坊間盛傳,吃麻辣鍋前先喝牛奶有助降低辣對口腔與腸胃的刺激,看在醫師眼中,這個方式不但效果有限,反而可能加重麻辣鍋對身體組織的刺激。 乳糖不耐症患者 喝下會腹瀉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明堯表示,牛奶中含有蛋白質及脂肪,的確具有保護胃黏膜的效果,可中和刺激性食物,但如果刺激性的食物太強,不論牛奶或胃乳都無法達到完全保護的效果,還可能因為自以為做好保護措施,未節制的進食,反增加胃部的傷害;有些乳糖不耐症患者,喝下過多的牛奶還會造成腹瀉。 食用刺激性食物,胃黏膜會遭到破壞,甚至直接傷及胃壁組織,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或胃穿孔。陳明堯醫師指出,胃有很多神經,所感受到的反應,端視其接收到的刺激而定,像是吃進麻辣鍋後會感到胃部有麻熱感,這種感受通常不會持續太久,若隔日仍有麻熱感,很可能是胃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使得黏膜保護力變差,讓胃酸直接刺激神經所致。 吃麻辣鍋時,不但食物本身就具刺激性,且吃的量多、油膩,再加上一些湯湯水水,若本身腸胃功能不好,例如腸燥症或胃食道逆流患者,受到的刺激就更大;此外,胃食道逆流時,甚至會在胃酸的加乘作用後,更加重食道灼燒的情形。先吃不具刺激性的青菜打底而與喝牛奶相比,以食物墊底應該是更實際的方法。陳明堯提醒,嗜吃麻辣鍋者,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食,先以不具刺激性的食物墊底,例如白飯、白鍋中的青菜或肉類等,之後再慢慢加點辣,讓之前的食物與辣食產生中和作用;最忌諱在完全沒有食物墊底的前提下,直接讓辣食下肚,對胃的刺激可是既直接又強烈的。 不過,辣對胃並非完全屬負面因子,一點點辣可以刺激胃部血液循環,強化黏液分泌的功能,有助保護胃部,但如同天平一般,小辣有助胃部功能,太辣對胃部的直接傷害可就遠超過促進血液循環的優點了;因此,吃麻辣鍋的頻率不要太高,黏膜組織的修復約需48~72小時,修復後即無大礙,但若反覆刺激,也會增加病變的機會。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

亂吃鐵劑 補血不成反傷胃#傷胃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25歲吳姓素食女子,由於經期過後覺得頭暈、想要補血,自行於藥房購買鐵劑補充,沒想到服用過後臉色蒼白,並且覺得胃痛、噁心、想吐等腸胃道不適的情況,醫師表示別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如果民眾出現頭昏等貧血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治療,不應自行診斷。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洪世昌表示,缺鐵性貧血的患者,症狀多為虛弱疲倦、暈眩、心悸、臉色蒼白等,治療時應先找出缺鐵的原因、對症治療,需評估可能為缺鐵性貧血者才會以補充鐵質的方式來治療。孕婦、素食者 易缺鐵性貧血有些女性於生理期過後,容易有頭暈、頭痛等症狀,是由於體內儲存的鐵質因為每次經期耗損而出現缺鐵性貧血,孕婦、3歲以下嬰幼兒、素食者、減重者以及老人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熱量攝取不夠 補充鐵劑也無效蔡秀雯營養師表示,平常容易有貧血的人,建議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調整,首先要注意熱量攝取問題,熱量攝取不夠的人,再怎麼補充鐵劑都是無效的,另外食物中牛肉、羊肉、豬血等都是屬於高鐵的食材,且動物性體質的吸收率是最好的,餐後也要補充水果來幫助食物中鐵質的吸收,素食者也可以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像是紅莧菜、花椰菜、波菜、黑芝麻、紅豆等食物。  

吃胃藥竟傷胃?恐增5倍感染風險

吃胃藥竟傷胃?恐增5倍感染風險#傷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每年吃下的胃藥達22億顆,且普遍民眾存在著吃藥傷胃的錯誤觀念,使得不少人在就醫時,都會主動要求醫師開胃藥,希望能藉此減低對腸胃的傷害,其中抑制胃酸分泌的制酸劑佔多數。而日前,國家衛生研究院有項最新研究發現,服用氫離子幫浦制酸劑者,腸胃道感染風險將為一般人的5倍,停藥一週後的感染風險,仍有2倍,必須經過一個月後風險才會消失。不只胃藥 抗生素也會增加腸胃道感染風險該研究主要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郭書辰醫師、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陳永泰醫師等人,針對2000到2010年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結果發現,一年內使用口服「氫離子幫浦制酸劑」會讓感染風險增加,正在使用者的風險高達5.39倍,而服用另一類制酸劑「組織胺阻斷劑」,風險也增加為1.84倍。此外,此項研究也同時發現,不只胃藥就連服用普及的抗生素,造成腸胃道感染的風險也有5.21倍、類固醇3.18倍、非類固醇之止痛藥(如阿斯匹林)也有2.37倍。胃酸分泌減少 免疫力低下易遭感染郭書辰醫師表示,人體中雖然有許多防衛機制,可抵抗細菌造成的腸胃道感染,但若胃酸分泌減少,人體免疫力低下,腸胃道內好菌數量下降或腸胃功能受損等時,就會容易造成各種腸胃感染。以目前台灣現況來說,每年約有四千名因沙門氏桿菌感染住院的病例,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類似腸胃炎的症狀,一般人通常可自行痊癒,但身體虛弱的病人(如免疫力低下或年長者)遭受感染,卻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腸胃道感染 大多來自於未煮熟的食物面對此一用藥風險,研究團隊表示,民眾在使用這些藥物時,應特別注意飲食衛生,因為腸胃道感染多來自於未煮熟的食物,如雞蛋、肉類、生菜與未處理的水等,所以,需要保持食品清潔,生、熟食要分開處理,食物要完全煮熟,食物須保存在適當的溫度,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至於沙門氏桿菌亦可來自爬蟲類,因此,建議避免接觸此類寵物,若是接觸後請確實使用肥皂洗手,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尾牙春酒不傷身吃法 保腸護胃有4招

尾牙春酒不傷身吃法 保腸護胃有4招#傷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春節腳步愈來愈近,不僅尾牙、春酒聚會免不了,加上應酬時難免喝酒、辛辣、油膩食物,於是經過一晚大吃大喝後,許多人隔天就必須前往醫院報到。因此醫師也提供吃Buffet的小撇步,教大家如何保護腸胃。暴飲暴食 當心急性胃炎上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醫師指出,若因應酬而暴飲暴食,會讓食物的排通變慢,讓胃的收縮功能變差,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中樞神經就一直分泌胃酸,對一般人而言容易造成急性胃炎,而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病患,更會加重病情。而冬天寒冷,胃部的血液循環慢,飲食更需要特別留意。陳冠仰醫師也說,若是採Buffet的聚餐方式,面對吃到飽的美食更需要節省食量、細嚼慢嚥外,也要注意幾個重點:●先喝熱湯暖胃●然後進用清淡食物讓胃部適應●接著再食用些熱炒食物,盡量避免油炸類食物●甜食和飲品雖不用刻意禁止,但盡量不要空腹時食用。飯後馬上躺下 恐胃食道逆流另外,醫師也提醒,應酬後回家不要立刻躺下來睡覺,因為躺平的姿勢會影響胃部往下收縮的效率,而且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更容易因為躺平而加重症狀,因此應酬後回家先以坐姿休息一下,有助胃部消化。最後陳醫師也叮嚀,聚會吃大餐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量,避免油炸、辛辣的食物,同時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皆可減少胃腸負擔。 

吃藥傷胃配胃藥 藥師:恐影響療效

吃藥傷胃配胃藥 藥師:恐影響療效#傷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常聽說,空腹吃藥傷胃、吃藥配胃藥「顧胃」的觀念已成民眾用藥習慣,多數人就醫常要求醫師另開胃藥。據日前報導,國人一年濫用胃藥將近20億顆,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吳青柳表示,多數藥品並不傷害腸胃,若有腸胃不適,多屬局部刺激,胃藥如制酸劑只能減輕胃部不適,不能防止藥物引起的胃腸潰瘍,且會影響部份藥品療效。 腸胃藥是一般家庭常備用藥,但大多數民眾對於腸胃用藥不甚清楚。吳青柳說明,常見腸胃藥可分成制酸劑、止瀉劑、瀉劑、益生菌、質子幫浦抑制劑等,須由醫師診察後,依照病情開立適當藥品,尤其是指示藥品級之腸胃藥。 胃藥如制酸劑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治療「胃酸過多」,但胃酸本身具有殺菌作用,長期服用會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吳青柳強調,在領藥時,一定要問清楚醫師或藥師藥物的作用及服用注意事項,腸胃藥物有療效時,副作用也可能伴隨發生而影響醫師診斷病情,因此認識腸胃藥並正確使用,才能避免副作用與病症交互發生,千萬不要為了「顧腸胃」而自行添買腸胃藥。

大胃王賽吃得快又多好刺激 但恐傷胃賠了健康

大胃王賽吃得快又多好刺激 但恐傷胃賠了健康#傷胃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近來大胃王比賽等商業活動多有所聞,例如每年於紐約舉行的競食熱狗比賽,大胃王比賽的特徵為求快、求多,能在短時間吃下最多食物的人就可贏得比賽。然而像大胃王比賽這類在短時間內急速大量進食,不但對社會大眾傳播錯誤的飲食訊息,也有一些潛在的健康風險,例如:造成胃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消化不良,甚至造成急性胃炎、劇烈嘔吐、胃黏膜撕裂、食道破裂、胃出血、賁門口撕裂、胃輕癱等。國健局表示,對有潰瘍的民眾,暴食還容易造成胃穿孔。如果民眾使用催吐方式來紓解胃腸的不適,則易造成食道的裂傷。此外,長時間的嘔吐會增加異物進入肺部的機會,而可能發生致死性肺炎。民眾吃進大量含有高油脂的食物(例如熱狗、牛排及漢堡等),膽囊必須分泌大量的膽汁以幫助消化,如果膽汁分泌不足,可能引發膽囊炎。糖尿病患者如果貿然參加大胃王比賽,將造成血糖瞬間飆高,胰島素無法代償,導致酮酸中毒,甚至昏迷;同時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上升,將提高血管硬化、心臟病的風險。許多餐飲業者為了促銷店內的產品或增加人氣,常會舉辦類似的大胃王比賽,製造話題或炒熱競相攝食的氣氛,但比賽強調快速多食,且所用食材常是高糖、高油、高鹽等不健康的食物,除了增加參加者的健康風險,且對社會也會有不良的示範。國健局建議,餐飲業者以推廣「心」美食文化,讓消費者在用餐的同時,能享受到愉悅的氣氛、慢食並品嚐食物的美味、分享心情,共同營造臺灣成為健康美食的優質環境。國民健康局並建置「0800-367-100 瘦下(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提供民眾各項專業諮詢服務,適時解答民眾關於健康飲食、運動生活化及健康減重等疑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