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3歲前大腦發展8成 親子共讀助發育

3歲前大腦發展8成 親子共讀助發育#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會完成80%的發展,國健署提醒,「親子共讀」越早開始對孩子腦部發育越好,而親子共讀也有小技巧,因為年齡較小的寶寶雖然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因此,這時說故事的重點不在於故事本身內容,而是讓寶寶透過爸媽說故事的聲音及語調,感受關懷並穩定情緒。促進語言發展 啟發孩子想像力為了讓孩童家長與照顧者更能了解親子共讀如何刺激孩子腦部,推廣親子共讀對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性,國健署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科普影片,將艱澀的腦部科學知識化為圖像動畫(www.youtube.com/watch?v=XbTyvYVBuxU)。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尤其,家長與照顧者的聲音對於剛出生的寶寶有強大的影響力,透過說故事、唱兒歌及唸童謠皆有益於寶寶未來的身心發展。對話式共讀 用聊天方式一起讀書此外,共讀也可以做做寶寶睡前儀式,爸媽以溫暖柔軟的聲音哄小寶寶入眠時,其實也是讓自己情緒沉澱的好時機。王英偉署長指出,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可以運用「對話式共讀」,用一問一答聊天方式一起讀完一本書,除了增加寶寶對共讀的參與感外,也可在此階段利用健康議題繪本提升幼兒健康概念,像是將視力保健及事故傷害防制等帶入對話中,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健康識能。

親子共讀六原則 讓孩子更聰明!

親子共讀六原則 讓孩子更聰明!#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想讓孩子變得更聰明?給予豐富的正向語言刺激就對了!從新生兒起,就開始親子共讀,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兒科醫師詹前俊醫師表示,美國兒科學會早在2014年正式建議父母從出生開始大聲朗讀他們的孩子。因為親子共讀可以增強,豐富、改變兒童成長的語言環境。研究早已證實,嬰幼兒照顧者與孩子說話的量與孩子智力正相關。也就是接觸越多言語刺激的孩子,會有更好的認知能力,特別是在邏輯推理、算術和形狀辨識等。三分之一的臺灣家長 沒有參與親子共讀樂趣近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從小大量閱讀,可以幫助媒體識讀能力,在成長過程釐清環境與社群媒體上似是而非的訊息。根據「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2018年最新研究發現,臺灣三歲幼兒家庭中,約14%的家長還沒開始與孩子共讀,每週共讀少於一次的比例為18.5%,兩者合計約32.5%,表示臺灣近三分之一的家長完全沒有或幾乎沒有與孩子共讀。美國有98%的家庭,家長每週會與孩子共讀至少一次,而天天與孩子共讀的家庭,比例為37%,皆高於臺灣。親子共讀六大原則:1.從對話式共讀開始2.找個舒服的地方一起看書3.若孩子專注力不長,不需要硬性規定時間4.從幾分鐘開始,再逐步延長時間5.孩子可能會分心,請大人持續以溫暖的聲音朗讀,孩子自然會被吸引回到書本6.家中經常有書、常有人閱讀,孩子自然而然會親近書、親近閱讀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12月7日(週六)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台灣閱讀嘉年華」活動。馬偕兒童醫院、台北市醫師公會以及多個單位合作,在嘉年華現場擺設「親子共讀魔法屋」攤位,讓家長孩子體驗、落實親子共讀。現場有志工講故事,還有闖關贈書活動。歡迎家長帶孩子們一起來聽故事!親子共讀魔法屋 由專業人員帶領親子進行對話式共讀「親子共讀魔法屋」由醫療人員及說故事志工帶領親子進行對話式共讀與介紹適齡童書。爸媽帶著孩子過三關,還可獲得限量適齡童書。關卡如下:「第一關」:現場提供衛教單讓家長知道小朋友該年齡的閱讀行為,以及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做?如何選書?「第二關」:家長現場實際親子共讀,與說故事志工一同討論如何和小朋友互動「第三關」:由專業兒童繪本老師示範如何和小朋友親子共讀說故事!「親子共讀魔法屋」地點是大安森林公園,建議民眾從建國南路三號入口直走,在第34、35帳蓬。活動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至12時 ,每30分鐘一場共 3 場;下午為1時至4時30分,同樣是每30分鐘一場 共7場。

親子共讀0歲可開始 有助腦部發展

親子共讀0歲可開始 有助腦部發展#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共讀從零歲開始,不但可以讓親子關係更緊密,還能提升嬰幼兒語言及認知等腦部發展。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小朋友越早開始接觸閱讀,對語言及文字的理解與運用能力就會越好,有助於腦部發展。而且國內外研究也指出小朋友養成閱讀習慣後,性格比較穩定,專注力也會更好。剛出生的孩子也可共讀 培養溫馨互動時間推動親子共讀,常遇到父母疑問孩子才剛出生能理解嗎?李敏駿主任解釋,一開始共讀只是要讓寶寶瞭解這是一段有趣且溫馨的互動時間,多做幾次寶寶就會很喜歡。部分爸媽擔心手邊沒有適合孩子的書,是否就不能共讀?李敏駿主任表示,親子共讀沒有嚴格要求一定要用什麼書,就算隨手可得的賣場廣告單張,爸媽也可以指著廣告紙上的水果或日常生活用品圖片,和幼兒進行對話式共讀。可用洗澡書、布書刺激嬰幼兒視覺 避免以影片替代現在電視或智慧型載具發達,部分父母疑問和孩子一起看影片或卡通能否算親子共讀。李敏駿主任提醒,動態影片中的畫面與字幕變動太快,降低孩子的專注程度,並不適合做為親子共讀內容,建議還是使用靜態書籍會比較合適。臺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建議,孩子襁褓期,媽媽比較有時間和孩子互動,建議可使用洗澡書、布書,讓顏色、圖形刺激嬰幼兒的視覺,還可透過觸摸布書材質及揉捏發出的聲響,刺激觸覺及聽覺,使孩子喜歡接近書籍。稍長大後,可選擇圖文或功能性繪本,透過爸媽講述及情緒表達,共享親子親密時光。

幼兒語言發展 「親子共讀」越早越好

幼兒語言發展 「親子共讀」越早越好#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王太太帶著2歲的澄澄打預防針時,跟醫師抱怨還沒有聽過孩子喊過一聲媽。醫師發現澄澄身體發展正常,但語言功能似乎跟不上同齡的孩子。接受醫師建議,選擇以親子共讀並訓練孩子增加說話意願的生活技巧,建構讓孩子願意「主動」說話的情境。3個月後澄澄語言顯著進步,還會說「玩具掉了」。孩子3至12個月大 宜開始「親子共讀」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平常不願意說話也不善於回應的澄澄,連想喝水都是指著水杯。許多家長跟孩子特別有默契,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就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然而這些舉動卻限縮讓孩子表達說話意願的動機。透過專業的技巧訓練,幫助早期語言能力發展較慢的孩子,能在進入早療過程之前,強化孩子的語言能力。美國兒科醫學會2014年將家長應儘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納入兒童照護的重要政策。研究也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幫助語言發展,且時間愈早愈好。若能從3至12個月大的孩子就能共讀,更有助於2歲後的語言及社會溝通技巧發展。此外,在學習過程中,字型的意識能力增長,能為日後閱讀及學習寫作奠下基礎。繪本圖像建構、大聲念出 培養孩子認知功能陳慧如醫師表示,文字是生活中經驗與智識累積的過程,孩子逐漸成長的階段中,圖畫是最早接觸的部分。家長可以讓孩子先接觸圖畫佔50%以上的繪本,掌握快樂氣氛與大聲唸出來的「對話式共讀」互動方式,讓孩子表達「那是什麼?」。從圖像建構到故事的解說,可以幫助孩子腦部刺激、增加美學潛能,也能及早培養未來的認知功能。隨著圖畫說故事或問問題,伴隨孩子長大,不必刻意約束孩子讀書地點,反而開放家中任何一處都可以成為讀書區,鼓勵孩子主動學習。陳慧如醫師表示,孩子發展是動態的且具有個別差異,不要怕寶寶把書亂翻、也別擔心寶寶用力扯破書,這些都是孩子們接觸過程中常見的現象,家長反而應該在陪讀時間裡,了解孩子變化,藉此增進親子互動與情感。

一天只要5分鐘 親子共讀愈早越好!

一天只要5分鐘 親子共讀愈早越好!#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天只要5分鐘,讓親子共讀時光融入日常生活,就能讓家庭更幸福。許多家長都會在睡前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共享甜蜜的親子時光。有兒科醫師建議,家長應從孩子出生後就為孩子念故事書,把「親子共讀」變醫囑,串聯醫療與教育,讓家庭更幸福。針對不同年齡搭配不同種類的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表示,一天只要5分鐘,孩子出生後,可以將孩子抱在腿上唸故事給孩子聽,也可以在洗澡時跟孩子對話,從小培養閱讀習慣。面對3~6個月的孩子,可選擇可以咬可以洗的布書反覆閱讀;而針對6~12個月的孩子,可以選擇適合小手抓握的厚紙板書,讓孩子翻翻書本、指指圖片。隨著孩子學會爬、學會走後,即使孩子走來走去也可以以聊天的方式說故事給孩子聽。2歲後可以讓他們自己選擇故事書2歲後,當孩子已經能夠指著圖片說出名稱,可以試著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故事說給他聽;家長也可以為3~5歲的孩子選擇有故事情節的書,在過程中反覆閱讀,讓孩子跟你一起回味,也可以藉由簡單提問讓孩子回答內容。另外,在共讀過程中,孩子有反應時一定要給予鼓勵與讚美。親子共讀時不宜使用3C方麗容主任指出,為了在孩子的心中建立親子共讀是與父母相處且專屬他的活動,在親子共讀過程時,不宜使用3C產品避免孩子一心多用,讓孩子能享受父母專注並投入感情,讓親子共讀在愉悅的情境中進行。每位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父母則是孩子最親近、最重要的守護者,從親子共同閱讀開始寶貝我們的小寶貝,讓閱讀的習慣能從小紮根,共享幸福時光。

親子共讀好時光 繪本選擇5訣竅

親子共讀好時光 繪本選擇5訣竅#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年來,許多教育學者都在推廣親子共讀繪本的概念,相信不少家長都有聽過,但也有很多家長對繪本的概念還不是很了解。許多家長會說床前故事,但是你知道嗎,不只故事書,就連繪本依照年齡分布,也有各自合適的類型,各位家長都怎麼選擇繪本呢?不同年齡挑選繪本的重點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語言治療師何漢儀表示,小朋友的語言能力除了從日常活動中累積外,親子共讀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選擇,根據不同年齡發展的孩子可以挑選不同類型程度的繪本,以下則為一些挑選繪本的重點:●  1歲以前/孩子使用觸覺和聽覺學習較多,可以選擇布書、有聲音效果的繪本或是色彩鮮艷的立體繪本等。●  1-2歲開始/孩子開始高度使用視覺學習後,可以挑選重視圖畫細節或是明顯呈現對比落差的繪本,共讀時運用較緩慢的說話速度和簡單常用的詞彙去描述,讓孩子能跟著簡單學習。●  2-3歲開始/孩子的詞彙和語句慢慢變多了,使用繪本時可以搭配桌遊、扮家家酒等活動,創造更有趣更豐富的語言情境,提升孩子參與度和學習較多的詞彙。●  3-5歲開始/可以挑選有重複性句型或功能性詞彙多一點的繪本,鼓勵孩子看著圖片來說故事,引導孩子使用較為完整的語句表達想法。● 5歲之後/可以透過預測或推理,引導孩子嘗試編排故事結局,或是猜測故事發展等,也可以透過角色扮演演出故事內容,使得孩子更能理解故事意義。隨著孩子表達能力的進步,繪本中重覆句型的比例要逐漸變少,除了設計好的重覆句型,繪本中其他部分可以讓孩子練習使用其他不同類型的句子進行共讀。有效運用繪本可提升孩子語言發展、認知能力有效運用繪本,不只可以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和提升認知、審美等能力,在與家長共讀時刻也能自行探索、發揮想像,更能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各位家長能藉此進一步了解並善用繪本,創造更和樂的親子互動。 

醫訊/如何促進孩子之語言及互動能力

醫訊/如何促進孩子之語言及互動能力#親子共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的各種疑難雜症總是令人煩惱?孩子太安靜或太好動嗎?家長有這樣的疑慮嗎,也許需要有個可以一起溝通、討論、找出更好的策略的空間,來幫助孩子成長。對此,台大醫院總院早期療育中心將舉辦「親職講座」,此次主題為「學前親子共讀~促進孩子之語言及互動能力」,特邀請許伊婷語言治療師主講。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早期療育中心親職講座時間:102年9月25日(三)下午14:00~15:30地點:台大醫院兒醫大樓(台北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近捷運紅線台大醫院站出口3或台北車站出口m8)4樓早期療育中心討論室(P04013室)洽詢:02-2312 3456轉70401 或 70405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