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

該把父母接來一起住嗎?先考慮「4件事」讓失智長輩也能安心獨居

該把父母接來一起住嗎?先考慮「4件事」讓失智長輩也能安心獨居#獨居老人

要接長輩過來同住,還是讓他自己住在熟悉的老家?這一直是許多子女煩惱的照護問題,尤其隨著長輩年紀大,逐漸出現記憶力、認知功能衰退等失智症狀,到底該怎麼做才最好,同時又不造成父母與子女雙方的負擔呢?《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提供4面向可作為衡量標準,幫助子女依照自身情況,做出最適切的決定。

獨居老人群體治C肝 都不漏全不放過

獨居老人群體治C肝 都不漏全不放過#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南將軍區一群獨居老人,長期罹患C型肝炎至少20年,因懼怕C型肝炎傳統療法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治療副作用,遲遲無法治療。直到今年1月,健保全面放寬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給付門檻後,在成大醫院醫師鼓勵之下,所有患者在1月即開始接受治療,使用全口服新藥12週後,目前所有人體內C型肝炎病毒已徹底清除。成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鄭斌男副教授表示,台南地區部分鄉鎮,如麻豆、下營、柳營、官田、將軍等地,早期因當地醫療環境不佳、健康照護觀念不健全,C型肝炎盛行率居高不下。今年初在將軍區接觸到20多位獨居老人,確診C型肝炎至少20年,肝臟多已進展至纖維化。這群長者過去因為擔心傳統療法的副作用,就診意願低,加上年紀大、當地交通不便,也不方便長期往來醫院,接受至少半年的傳統治療。新藥治療便利 治療偏鄉C肝患者較容易鄭斌男副教授說,如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簡便,一天只需吃一次藥,療程約8至12週。且新藥副作用低、涵蓋基因型1至6型,治癒率又超過9成七以上,對於偏遠鄉鎮地區的獨居老年人最為適合,「當地約有9成以上的C型肝炎患者都已經接受治療。」為了達到治療不中斷的目的,健保署日前宣布全面放寬給付條件,6月1日起,患者只要體內驗出C肝病毒,即可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不需再等待6個月的觀察期,盼2025年達到消滅C肝目標。及早治療有利無害 避免多重肝外病變鄭斌男副教授呼籲,面對健保發佈大利多,民眾應多加利用。C肝及早治療有利而無害,因為C型肝炎不僅會影響肝臟,也會增加罹患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過去腎功能不全的C型肝炎患者能選擇根治C肝的治療方式不多,如今腎功能不全患者也可安心使用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患者更應積極治療C型肝炎,才能避免多重肝外病變風險。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民國55 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 歲之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C 型肝炎篩檢服務,不需自掏腰包,民眾可多加利用。鄭斌男副教授建議,一般民眾可至醫院肝膽腸胃科或一般診所檢查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若抗體呈陽性再進一步檢驗C肝病毒,一旦檢查出體內有C肝病毒,健保已開放可立即接受治療。鄭斌男副教授也提醒,肝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若延遲治療恐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到時治療花費與時間將更多,且治療效果並不一定好,國人可善用政府的篩檢服務或相關篩檢團體提供的檢查,以利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嚇!老人憂鬱竟與心臟病有關

嚇!老人憂鬱竟與心臟病有關#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注意:孤單寂寞易使老年人身心衰退更嚴重!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游子返鄉團聚與家人共同享受新年氛圍,民眾大多會與親友團聚、陪伴長輩過年。董氏基金會提醒,趁著這個年節時期多陪伴及關懷獨居的長輩。獨居老人若時常憂鬱、感到不被重視,自殺的比率會增加。與他人缺乏聯繫是老年人的嚴重問題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有逾4萬6千名獨居老人,女性比率高於男性,美國「老化行政管理局」指出,與他人缺乏聯繫是老年人的嚴重問題,有些老年人缺乏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而感到與所在的社區脫離。有些老年人因健康狀況、憂鬱症或精神疾病而變得退縮和孤立。來自瑞典的研究顯示,寂寞竟和心臟疾病有關,感到「我感到寂寞」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術後30天的死亡率是其他患者的 2.5 倍,5 年後死亡率約為其他人的2倍。另外一項研究指出,表示孤單或寂寞的老人在研究結束時有將近1/4(22.8%)死亡、25%健康狀況嚴重衰退。對於自己社交生活感到開心和滿意的老人,僅有 12.5%健康衰退、14.2%死亡。獨居為老人自殺的危險因子之一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台灣的女性喪偶者再婚的比率較低,因此逐漸邁向高齡化趨勢,獨居者漸增,較容易感到寂寞憂鬱,缺乏心理情感支持下,感到不需要,因此「獨居」為老人自殺憂鬱的危險因子之一!需要被重視,建議民眾即早開始建立支持網絡系統,年長時才有人可以互動,以紓解壓力、增加動腦的機會,擁有健康的身心。

南投醫院義診 關懷獨居老人、街友健康

南投醫院義診 關懷獨居老人、街友健康#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寒冬送暖!年節將至,南投醫院照往例舉辦「寒冬有愛.歲末傳愛」長者健康服務義診活動,特別針對獨居長者、家境清寒及街友等弱勢族群,提供家醫科、內科之健康諮詢服務。現場民眾除了免費量血壓、測血脂及癌症篩檢外,院方還提供熱騰騰的飯糰讓大家享用,同時溫暖民眾的心和胃。真有愛心!準備白米、襪子和醫療費 幫助弱勢南投醫院每年都會針對對弱勢民眾辦理義診活動,而連續2年捐贈物資的楊月娥女士,今年仍不缺席,購買襪子及5公斤裝的白米各120份,送給參與活動的弱勢民眾,為整個活動注入了一股溫馨暖流。更難能可貴的是,楊女士除了不定期捐贈物資外,還不吝於捐贈善款給弱勢民眾做為醫療費,當天就捐贈一萬元給弱勢病患。南投醫院院長林克成醫師表示,為落實公立醫院對弱勢族群的醫療照顧,特別辦理義診活動關懷獨居長者和社區民眾,並透過一份份熱食,讓參與民眾感受到醫院溫暖的關懷,並藉此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懷弱勢。

基金會寒冬送暖 為獨居長者辦圍爐

基金會寒冬送暖 為獨居長者辦圍爐#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就在家戶忙清掃,迎接農曆新年之時,在社會的不同角落裡,卻有一群獨居的長者也期盼能感受到佳節的氣氛。因此一粒麥子基金會,特別發動社會各界共同關懷宜蘭地區貧困老人,基金會昨日中午除了舉辦圍爐讓長者們歡度佳節,下午還有志工陪伴長輩到大賣場採購年貨,長輩也個個都展露難得一見的笑容。 七十多歲的昆伯,是位患有腦性麻痺的身心障礙者,從出生到現在,沒有一天能正常走路、說話甚至正常吃飯;因父母早逝,數十年來的獨居生活讓他練就一個人生活的本領。但隨著身體老化,生活功能又漸漸變差,101年開始,昆伯接受一粒麥子基金會的居家服務,由居服員協助沐浴、準備餐食、以及洗衣、環境整理等服務,由於長期身體障礙,他鮮少外出與其他人互動,今年一粒麥子基金會再次出動復康巴士,讓昆伯能順利走出來。自從他上次參加後,總不時詢問居服員何時會再舉辦圍爐?他很期待和其他人一起吃團圓飯的滋味。讓愛發熱 給弱勢長輩一個好年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也表示,每年歲末,均會邀集各界共同關懷獨居及貧困的長輩,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在宜蘭地區已經邁入第3年,十分感謝全聯佩樺基金會及善立基金會發揮愛心,及社福館志工夥伴的協助,讓宜蘭獨居長輩過個好年;也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讓台灣的老人福利越來越好。

寒冬送暖!社福贈保暖衣物 關懷獨居老人

寒冬送暖!社福贈保暖衣物 關懷獨居老人#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許多弱勢家庭,特別是獨居長者,日常溫飽已十分辛苦,大多沒有餘錢購置新的保暖衣物。對此,嘉義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聖馬爾定醫院已連續3年發起「暖個好冬」愛心關懷活動,今年超過20位車友一起情義相挺,載著物資和保暖用品,前往偏鄉關懷獨居老人。當日,中華聖母基金會陳美惠董事長化身「送暖大使」,與「嘉大重機車隊」的愛心騎士,一同騎乘重型機車,攜帶著全新的毛毯、毛帽、毛襪、手套及圍巾組成的禮盒與生活物資,前往嘉義縣偏遠地區關懷慰問。其中一位住於民雄,與兒子失聯多年的91歲林姓獨居長者,看到送暖大使們,非常高興,直呼「好久沒有這麼多人來看他了,真好。」溫暖過好冬!舒適過好年!林伯伯40多年前因意外導致右手截肢,去年又因車禍受傷,導致一眼失明,日常生活相當不便,不但需要他人照顧,家中環境也幾乎無法整理。當天,陳美惠女士送上物資後,還親自彎身替長輩穿上保暖毛襪,並致贈2000元紅包賀年。而嘉大車隊的車友們也全員出動,迅速幫林伯伯將住家週邊的雜草、樹木清理乾淨,臥室和床舖也在車友的協助下,變得乾淨又整齊,大家一同努力要讓林伯伯過一個舒適的好年。 陳美惠董事長表示,寒流一波波來襲,嘉義屢創全台最低溫,對心血管疾病的高齡長者來說非常不利,加上基金會同仁陸續回報,很多長輩的棉被都已破舊穿孔,卻連續好幾年沒辦法買件新毛毯或新棉被,甚至只有幾件老舊又薄的保暖衣服可穿,根本無法抵抗冷冽寒風。因此,特別準備保暖物資和生活用品前往關懷獨居和兩老相依的長輩。嘉大重機車隊代表吳添裕也表示,車友們大多是平凡的上班族,假日一同聚集騎車,但大家一直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力量,這次能和基金會一同來關懷獨居長輩,覺得非常有意義,也希望呼籲更多的民眾一起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

學童當一日孫兒 圓獨居嬤圍爐心願

學童當一日孫兒 圓獨居嬤圍爐心願#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兒孫滿團圓,歡喜迎新年,是許多人過年家庭的樣貌,但在台灣有許多的獨居長者,需要我們共同的支持與陪伴。伊甸基金會在桃園復興鄉羅浮村舉辦「安心家照顧服務計畫-愛,圍爐」活動,除了邀請當地原鄉耆老及婦幼共同團聚圍爐,羅浮國小學童也化身為一日孫兒侍奉團圓圍爐。伊甸自97年進駐桃園縣復興鄉前山,提供關懷訪視、生活諮詢與健康促進活動等全人照顧服務,不僅如此,也在今年7月成立「巴陵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拓展後山原鄉長者服務。獨居阿嬤 度過幸福時光其中,居住於復興鄉前山的蔡鳳阿嬤高齡80歲,生育了9個孩子,但因著社會經濟結構轉變,就只剩下蔡鳳阿嬤一人獨守宅院。這次的圍爐活動,蔡鳳阿嬤不僅參與迎賓舞,還親自繪製表演服飾,期待平時少見的熱鬧氛圍,而羅浮國小的學童們幫忙端菜上桌孝親,與長輩們開心圍爐,也更讓蔡鳳阿嬤想起與孫兒同堂的幸福時光,無論強勁的寒流如何侵襲,長輩們的內心卻是洋溢著溫暖的陽光。伊甸基金會桃竹苗區區長陳艷芳表示,伊甸看見偏鄉山區因青壯人口流失,許多老人甚至需肩負照顧兒童的教養責任,在經濟、教育、就業的重重困境中,原鄉的老人照顧服務便顯得特別重要,希望藉此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老人的關懷與重視,同時了解偏鄉老人的生活境況與需求,一同關心弱勢族群。

送餐員不怕苦涉水 只怕老人餓肚子

送餐員不怕苦涉水 只怕老人餓肚子#獨居老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吃飯,對一般人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花蓮富里鄉的這位老人來說卻沒那麼簡單!他獨居溪畔,唯一的聯外道路經常積水,遇大雨時更是與世隔絕,有斷糧之虞,所幸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員不畏困難,即使機車無法過,橫渡溪流也要將便當送到老人手中。66歲的吳伯伯是中低收入戶,早年原是伐木工人,退休後因中風身體右側癱瘓,子女離家,開始申請送餐服務。吳伯伯所住的地方位在吳江村陸橋下,對外只有一條路。吳伯伯說,早期並沒有積水的問題,但隨著泥沙淤積,河水上漲後越過堤防,變成出入都需穿過水道。目前每天幫吳伯伯送餐的石信雄送餐員,雖然才服務五個月,已經遇到好幾次大水。他表示:「就算機車過不去,餐還是要送到,不能讓老人餓肚子。」因此他經常涉水送餐。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中心主任李人杰表示,在花蓮中區從事送餐服務已經9年,服務區域包括鳳林、光復、瑞穗、玉里、富里、卓溪,目前共服務302位個案, 提供獨居老人每日一餐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