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瘤

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

痣疼痛、出血 小心是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0歲的吳先生,腳底黑色痣已存在約4年,之前都不會不適,並未理會。但2個月前腳底黑色痣開始疼痛、出血,就醫診斷為惡性黑色素瘤,住院進行手術,要將左腳大範圍切除。黑色素瘤容易造成淋巴轉移這種惡性黑色素瘤的手術方式,要根治性的切除最重要。醫師安排3D前哨淋巴結攝影做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排除淋巴結轉移的可能。吳先生也接受了氟化去氧葡萄糖的正子造影檢查,評估是否遠端轉移。所幸吳先生的2項檢查評估,均未有轉移跡象,術後傷口亦無續發性感染,恢復狀況良好而順利出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林家揚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惡性度高、容易造成淋巴轉移的皮膚癌,浸潤型惡性黑色素瘤,除了切除病灶,也會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新3D影像檢查 更精準、快速找到淋巴結淋巴結轉移並非隨機,通常是沿著淋巴引流的路徑轉移。從病灶處開始,淋巴引流所到達的第一個淋巴結,稱為前哨淋巴結。3D前哨淋巴結影像檢查,和傳統的2D影像相比,可以幫助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的外科醫師,更精準且快速的找到前哨淋巴結,進行摘除來做病理的切片評估。林家揚醫師表示,癌細胞侵犯至前哨淋巴結與否,關係到往後是否需要進行大範圍的廓清手術。若身體皮膚上有任何黑痣或皮膚病灶變化的話,一定要盡早就醫診斷,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切莫拖延而延誤病情。

肌膚沾到都不怕!自製5種無毒清潔劑

肌膚沾到都不怕!自製5種無毒清潔劑#皮膚瘤

1)小蘇打水弱鹼性物質,學名為「碳酸氫鈉」或「重碳酸鈉」,具有中和酸性油汙、消除臭味、軟化水質的作用。用於清潔酸性汙垢/• 廚房的爐子、料理檯、抽油煙機、微波爐、烤箱、洗碗槽、壁面。• 浴室的洗手槽、洗臉盆、浴缸、馬桶、牆壁。• 冰箱邊條、外殼、冷藏槽、洗衣機槽。• 衣袖、領口、梳子、地毯。方法/到生機商品店購買食用級的小蘇打粉,用兩大匙的小蘇打粉加上500c.c的水,攪拌均勻後,即為小蘇打水。2)白醋水弱酸性物質,有消毒、殺菌、防霉作用。用於清潔鹼性汙垢/• 廚房的爐子、壁面、料理檯、洗碗槽、水龍頭、玻璃杯、茶杯、微波爐、烤箱。• 冰箱外殼、邊條、冷藏槽、洗衣機槽。• 浴室的洗手槽、洗臉盆、浴缸、馬桶、牆壁。方法/到商店購買白醋,用1:5的水稀釋後,即為白醋水。3)肥皂水鹼性物質,含有界面活性劑成分,具有去除油汙、灰塵等酸性汙垢作用。用於清洗下列物品/• 廚房的瓦斯爐、料理檯、碗盤、杯子、抹布、桌椅。• 將肥皂水噴濕衛生紙或紙巾,貼在充滿油垢的瓷磚上,靜置一晚,可吸附髒汙。• 將肥皂水噴灑在抽油煙機後,油汙可隨著水滴下來,再予以清洗。方法/到商店購買液體肥皂,將兩大匙液體肥皂倒入15公升的清水中,攪拌後製成。把剩下的小肥皂塊集中,泡入清水中。4)檸檬酸或酸性果汁酸性物質,具有中和、溶解、洗淨、柔軟作用。用於清潔鹼性汙垢/• 水杯、茶杯、咖啡杯或盤子。• 水龍頭或玻璃容器。• 馬桶、尿斗、木質家具。• 排水管、洗碗槽。方法/將在藥局或化工行購買的檸檬酸,以約一杯檸檬汁的分量,跟小蘇打粉、醋混合成糊狀或液狀。5)洗、泡過米的水和煮麵水用於清洗下列物品/• 碗、玻璃杯、茶杯、盤子、茶具、水壺。方法/洗完米或浸泡過米的水,不要倒掉,存放起來可當作清潔劑。(本文摘自/王明勇的健康廚房/平安文化出版)

異常增生的疤痕

異常增生的疤痕#皮膚瘤

蟹足腫是一種異常增生的疤痕組織,患者由於有特異的體質,在外傷、手術傷口、發炎或灼傷處,形成不斷增生的疤痕,有時呈現多角狀蔓生,有如蟹足,有時則邊緣平整,但不斷向外,向上擴張,甚至形成香菇狀。而病灶除不雅外,也可能有癢或疼痛、壓痛等現象。體質及外傷是形成蟹足腫的兩大因素,有報告指出,有家族蟹足腫病史的人,症狀通常比較嚴重。而多數蟹足腫在外傷發生的一個月內形成,但也可能遲至一年才發病,甚至有部分患者並無明顯外傷病史。蟹足腫經過一段時間後,其生長會停頓下來,但卻很少會自行消退。外傷是蟹足腫形成的主要原因,不必是嚴重的外傷,甚至是針刺、蚊蟲咬傷都可能形成,以台灣為例,雖然因手術傷口(尤其開胸手術、剖腹產傷口)所產生的蟹足腫就很常見,但打卡介苗及穿耳洞,也是常見原因之一;另外有些患者,只是因為在胸口或背上有輕微的青春痘,一樣形成突出的疤痕。另一個造成蟹足腫的原因是皮膚或縫合傷口的張力,蟹足腫容易在上臂、上背、肩膀及前胸等皮膚緊張處形成,尤其在大傷口勉強縫合時尤易形成。蔡呈芳 醫師表示手術可是蟹足腫的根除治療,然而也是惡化因子。我們常見到蟹足腫切除後,換來更大的蟹足腫,有時採取植皮方式進行,結果不僅在受皮的病灶周圍產生復發現象,甚至在取皮處形成新的症狀。總體來說,有六成患者會有復發現象,因此一般的切除對蟹足腫來說,可說是一大禁忌。配合皮膚擴張術、手術後皮質素注射,或是放射線療法,雖能降低復發率,但復發率仍高。許多早先報告以手術方式治療成功的案例,其實並非真正的蟹足腫,而僅是增生性疤痕。蟹足腫在台灣,事實上是一種相當常見的問題,而雖然在處理上有許多的選擇,但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以減少不必要的手術。

「福壽痣」壯年後常見的血管病變

「福壽痣」壯年後常見的血管病變#皮膚瘤

老人性血管瘤是一種壯年後常見之血管病變,又稱櫻桃狀血管瘤(Cherry Angioma),傳統上也稱為福壽痣。老人性血管瘤自針尖大小至一公分左右,呈鮮紅柔軟丘疹,無自覺症狀,有時變黑,尤好發於軀幹及四肢近端。自成年後陸續出現,糖尿病患者數目稍多。老人性血管瘤的治療純為美觀考量,冷凍或電燒或雷射均可有效處理。

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

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皮膚瘤

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迅速增大之血管腫瘤,出現於外傷處。究竟是反應性增生或腫瘤性增生,仍有爭議,但目前多認可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真正的腫瘤。化膿性肉芽腫臨床表現會在數週內急速增大,外觀呈半球或有莖性鮮紅至紅褐色丘疹,大小自數毫米到數公分不等,有時病灶處有局部外傷之病史。蔡呈芳 醫師則表示,化膿性肉芽腫表皮常呈糜爛而有出血、化膿或痂皮,因故得名。化膿性肉芽腫多單一,但也可多發。在小兒背上常呈衛星狀群聚存在。在懷孕中,或服用口服retinoid製劑者,易誘發病灶形成。病灶發生部位不定,但以外露,易受傷害較多,如四肢、口唇、頭、臉部。另AIDS患者可因Bartonella菌感染而也有多發類似病灶,稱細菌性血管瘤病。化膿性肉芽腫病理有特別的小血管增生成團,成分葉狀排列,而中央可見較大而擴張之血管。在腫瘤上方之表皮常呈糜爛,兩側表皮則呈項圈樣增生,包圍腫瘤。腫瘤之基質呈疏鬆狀,常混有急性發炎細胞。化膿性肉芽腫的治療以外科切除、冷凍及電燒是主要療法。偶有自癒例,但切除不完全也容易復發。

外傷產生的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

外傷產生的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皮膚瘤

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是一種由真皮內成熟之纖維母細胞而來之罕見局限惡性腫瘤,發生率每年每百萬人約0.8例,男比女性稍多,好發於20~40歲成年人,但也有先天病例,推測是胎兒在母親腹中就產生基因異常。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的成因不明,但外傷似乎是其中一個因素,有些案例則發在之前疫苗接種部位。臨床表現上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以軀幹最常見,其次是四肢近端。多半初期是由膚色或暗紅色真皮內結節緩慢增生,進而廣泛浸潤隆起或在最初病灶周圍產生多發結節,可進而融合。也有少數病灶呈現藍色或反而凹陷。初期只有不到半數患者會有疼痛或壓痛感,但末期可潰爛、疼痛。好發於軀幹屈側、四肢(尤近端)。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臨床上進展緩慢,多數是在發病一年以上才求診,只有約3﹪會有轉移,包括淋巴節、肺臟及其他內臟,且幾乎所有轉移病例都是經過多次手術與再發的結果。蔡呈芳 醫師表示,隆凸性皮膚纖維肉瘤治療上是以外科切除,但因為腫瘤生長不規則,會垂直及輻射狀生長,往往實際範圍明顯超出表面所見,界限難以有效界定,因此需切除周圍至少2~3公分正常組織,至少也要包括筋膜,甚至深達肌肉以防復發,但局部淋巴結倒是不需做預防性摘除。在一份美國的統計中,術後5及10年痊癒率分別是86及 76%, 整體復發率是16.7%,而復發時間平均是38+/-12 月。放射線治療單獨療效不佳,但有時配合手術進行以防復發,至於化療則一般更少使用,但血小板源性生長因子的抑制因子imatinib值得對末期患者嘗試,或於術前使用以縮小腫瘤。

節食也不會變小的「脂肪瘤」

節食也不會變小的「脂肪瘤」#皮膚瘤

脂肪瘤是指由成熟脂肪細胞增生形成的良性腫瘤,一般發在皮下脂肪層,具有完整而薄的包被,因此摸起來好像一塊在皮下可以滑動的橡皮塊,但如果患者本身脂肪層很厚,或皮膚厚實部位,如背部、頭皮,有時就摸不出這種特殊的質感,當然脂肪瘤不一定長在皮下,在肌肉內〈如額頭〉、真皮層也可以產生。此外脂肪瘤的組成有時內含肌肉、軟骨、骨髓細胞、汗腺、胸腺、甲狀腺,而即使一般的脂肪瘤也有不同比例的血管、纖維組織伴隨增生。一般脂肪瘤不痛不癢,但當血管成分較多時,也可能會有異常的疼痛或觸痛現象,由於是血管收縮引起之疼痛,因此在遇冷時也可能產生。另一種不適,是因壓迫神經或牽涉到旁邊的組織而引起。脂肪瘤臨床上摸到,大概都至少一公分,也可以大到十公分以上。特別在一些遺傳體質時,有多發現象,有時數量多到整個外觀變型。好發脂肪瘤的年齡是在三十歲附近,但遺傳性病例可能出現較早,而一旦形成,脂肪瘤是不會消失的,即使節食,脂肪瘤也不會因此變小。成因多數不明,但有部分是外傷或基因突變而形成,還好由良性轉變成惡性的機會很罕見。惡性脂肪瘤〈脂肪肉瘤〉,但多數發於深層肌肉附近,最常見的是在大腿處,增大迅速。發生於表淺的脂肪瘤,即使是惡性,也較不會轉移到內臟而致死。蔡呈芳 醫師建議,除非有疼痛或壓迫症狀或美觀問題,其實不需要處理,治療一般以切除最常見,由於多數脂肪瘤具被膜,因此傷口不需太大,即可將脂肪瘤取出,如果因傷口美觀問題,即使未完全清除,其實也無所謂。另外也可以打洞方式,將脂肪瘤粉碎後,由小孔用力擠出,可有較佳之術後傷口外觀。最近則有以抽脂方式處理脂肪瘤,但不易清除完全。至於藥物治療方面,頂多是在疼痛控制上,以止痛劑或注射麻醉劑來控制,一般僅用於多發性疼痛脂肪瘤。有些脂肪瘤,界限較不清楚,如額頭的脂肪瘤,就常常延伸包裹在肌肉內,不易手術清除。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