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瘤

新式大腸鏡 有效降低腸癌發生率

新式大腸鏡 有效降低腸癌發生率#腺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式大腸鏡可減少大腸癌發生率!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及大腸息肉最重要的方法,有些人因害怕大腸鏡檢查造成的疼痛,或是擔心無痛大腸鏡的麻醉風險,而對大腸鏡檢查望之卻步,當心可能因此錯過早期治療疾病的黃金時期。換水大腸鏡能減輕病人疼痛、提高腺瘤發現率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研究發現,運用換水大腸鏡較傳統充氣法大腸鏡,腺瘤發現率增加12%,有助減少大腸癌發生。進行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時,醫師會先將大腸內多餘的空氣抽出,並以反覆灌水、抽水的方式撐開腸道進行檢查,由於腸道沒有被空氣撐脹變長,維持在塌陷的自然狀態,不但能減輕病人檢查時的疼痛,且大腸鏡進入時已先將大腸沖洗乾淨,讓醫師可以專心尋找腺瘤,提高發現率。可以增加12%的大腸腺瘤發現率謝毓錫醫師表示,大腸癌有90%由腺瘤轉變而來,換水大腸鏡的腺瘤發現率為49.8%,充氣式大腸鏡的腺瘤發現率則為37.8%,可以增加12%的大腸腺瘤發現率。謝毓錫表示,每增加1%的腺瘤發現率,可以減少3%的大腸癌發生率。除了減少病人檢查時的疼痛外,一樣有增加腺瘤的發現率的好處。不良習慣長期恐誘導良性腺瘤成癌謝毓錫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大腸腺瘤開始都是良性的,但隨著時間的日積月累,低纖、高脂、高熱量、少蔬果等不良飲食習慣、便秘、致癌物的長期誘導等原因,腺瘤就可能演變成癌症。謝毓錫醫師提醒,若有大腸癌或大腸息肉家族史者,應在50歲前至少做過1次大腸鏡檢查,再配合診斷定期追蹤,一般人則在50歲左右進行第1次檢查。此外,若是排便習慣突然改變,也應儘快就醫檢查,以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簡單防腸癌 大完便記得看一下

簡單防腸癌 大完便記得看一下#腺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8歲的王先生為外商公司高階主管。1年前接受全身健康檢查後未仔細詳讀,今年初妻子打掃時意外翻出健檢報告,發現報告內提醒其大腸瘜肉尚未切除,檢查後發現1年前0.8公分的瘜肉已長至1.2公分,同時發現數顆0.5公分左右小型腺瘤,於術中亦同時完成切除。術後2週回診時無惡性變化 。糞便潛血陽性患者 50%發現有大腸瘜肉 大腸直腸癌為台灣發生率連年高居第一的癌症,國健署自2004年開始推行50-75歲成人2年一次免疫糞便潛血篩檢,除達到早期偵測治療癌症之目的,也喚起了國人對腸道疾病及腸道保健之重視。事實上,糞便潛血陽性患者中,約3%最後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卻有近50%發現有大腸瘜肉。大腸瘜肉,特別是大腸腺瘤為大腸直腸癌之癌前病變,若能適切予以偵測、切除,便能阻止其癌變進展。因此,高品質的大腸鏡服務,應包含術前準備、完整檢測、適切切除瘜肉及術後追蹤,才能達到防癌的目的 。此外,也要記得每天觀察自己的糞便,若出現血便、上完廁所後肛門仍有黏膩感,記得盡早到醫院檢查,不要認為是因為食物顏色導致糞便有血色就不予理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保腸之道。 

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

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腺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紀輕輕就高血壓要當心!29歲的王小偉,今年博士班畢業後,進行踏入職場前的員工體檢,發現他有高血壓的情形,收縮壓高達160mHg,回家量測甚至偶爾會超過180mmHg。沒想到吃了一陣子血壓藥後,血壓仍然居高不下。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他的腎上腺分泌醛固酮(aldosterone)過高,也發現左側腎上腺有一顆1.2公分的腺瘤。這4種原因可能是續發型高血壓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強調,雖然90%以上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即多重因素造成,包含遺傳、體重過重、鹽分攝取、壓力、酒精、缺乏運動引起,這時主要治療還是以降壓藥為主。但若是高血壓的情形比較特殊,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續發型高血壓」。譬如 :1)  年紀低於30歲即被診斷。2) 使用三種以上藥物仍難以控制。3) 原本血壓正常突然在短期內升高。4)  惡性高血壓(極高血壓引起器官受損)等。壓力大、不健康、不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大問題陳擇穎醫師表示,上述患者的腫瘤暫時不需手術切除,而是服用針對內分泌的藥物治療。目前不須使用高血壓藥物,血壓也已經回到正常值。陳擇穎醫師提到,工作壓力大、外食不夠健康、缺乏時間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3大問題,三高問題也因此越來越年輕化,若年輕族群對自己身體的照顧觀念卻往往比中老年人不好,反而會延誤治療。正確的預防觀念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發現問題一定要趕快配合醫師治療,才能確保健康的身體。

好重要!加入篩檢行列成為人生勝利組

好重要!加入篩檢行列成為人生勝利組#腺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台灣消化醫學會今日發布一項長達10年的監測研究結果,發現「癌症事前篩檢」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的風險,其中大腸直腸癌的死亡風險可以降低10%,且有做篩檢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大腸癌,可惜的是,目前的篩檢率僅33%,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有做真的有保佑」!學界跟政府共同呼籲50-74歲的民眾把握每2年1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免費篩檢服務。台灣消化醫學會副秘書長暨台大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邱瀚模醫師表示,癌症的死亡率可以經由一項方式(篩檢)顯著減少,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提高大腸直腸篩檢率需要更多人一同推廣;目前大腸直腸癌已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更是死因第3位,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直腸癌防治最重要的原則,且不同期別的存活率更是不一,越晚期發現,存活率越低,如0-1期大腸直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而第3期才發現者存活率僅56.9%。篩檢率、參與率高 死亡率就降低 邱醫師進一步說明,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研究指出,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比例每多1%,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降3%,因此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向,民眾的篩檢率、參與率越高,越能降低罹患風險。除此之外,篩檢的好處不僅有明顯較佳的存活率外,還能盡早發現大腸直腸癌前病變,如息肉、腺瘤需要5-10年的病程演變為大腸癌,所以提早發現切除息肉與治療,能減少發生不可逆的風險。採樣方便、採檢過程簡單、敏感度高 有效篩出高危險群目前「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對於大腸直腸癌的敏感度高達8成,但仍有些腺瘤(癌前病變)和早期癌可能因為只有輕微出血,未被糞便潛血檢查偵測到,因此唯有藉由2年1次的反覆篩檢才能避免重要的病灶被遺漏;可惜的是,約有3成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患者,因種種原因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錯失治療契機。針對民眾調查沒有意願進一步做大腸鏡篩檢的原因,最主要是過於忙碌,且接受大腸鏡篩檢過程容易產生不適、疼痛,有時甚至需要麻醉,更是排斥的因素;而有些民眾是根本不知道篩檢的重要,因此更需要政府部門和消化醫學界通力合作,提倡篩檢的重要性,造福國人健康。

輕輕一碰就骨折?小心骨鬆要你命!

輕輕一碰就骨折?小心骨鬆要你命!#腺瘤

前第一夫人日前意外骨折的新聞,引起許多民眾對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議題的重視。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文哲醫師表示,門診中經常遇到相似的案例,這幾天就有一位長期臥床的脊椎損傷患者,只因為看護進行例行性的搬動,就發生大腿骨折的意外。這種輕輕受到外力碰撞就導致骨折的案例在臨床上其實很常見,而最主要發生的原因,其實就是平常感覺不出來的「骨質疏鬆症」。陳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是老年人的沉默殺手,經常導致髖部、脊椎等部位的骨折,而復原的時間及耗費的醫療支出更是無法想像。以髖關節骨折來說,每年就花掉健保巨額的經費,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之餘也為患者家人帶來沉重的照護負擔。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老年人一旦發生骨折,約有高達20%會在骨折發生一年內死亡,超過40%必須長期仰賴他人生活。另外,曾經發生脊椎骨折的患者也要擔心第二次骨折的問題,據統計,脊椎骨折患者發生二次骨折的機率,比其它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高出4至5倍。若要有效預防骨鬆導致骨折的發生,持續接受藥物治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然而,目前國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僅有15%接受治療,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症的危機意識可說是嚴重不足!其實,骨質疏鬆症只要按部就班治療是一種可控制的疾病,目前已有許多治療藥物供選擇,在主要的鼻噴、口服及針劑三大類型中,患者最常使用口服式藥物。然而這些藥物必須遵守諸多服用上的限制較不適合癱瘓、長期臥床,以及腸胃道不好的病人,或是需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以及記憶力較差的老年人。因此,醫師往往會建議這類患者使用針劑式的藥物來治療骨鬆。陳醫師表示,不管選擇哪一種藥物,骨鬆的治療目標還是需要患者長時間的配合用藥才能達到明顯的效果,但陳醫師也表示,能達成這個目標的患者人數實在少之又少,患者一旦停止服藥,骨鬆就會持續惡化。陳醫師也透露,為了降低患者治療上的不方便,今年預期將會有一年只需施打一次的骨鬆藥物上市,屆時除了可以提供骨鬆患者一個更方便的選擇以外,也可以幫助改善患者中斷治療的問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