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

揉揉手部2穴位 皮膚更光滑細嫩

揉揉手部2穴位 皮膚更光滑細嫩#手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平日通勤時,或許不要再滑手機而善用時間揉揉手,皮膚在無形中就能光滑細緻。手指有個讓肌膚更加美麗的穴位,叫做關衝穴,關衝穴位於無名指指甲根部,靠近小指這一邊,按摩時,通常以另一隻手的拇指及食指夾住穴位揉按。關衝穴為手少陽三焦經的井穴,是身體有名的排毒及解熱大穴,經常按壓可以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幫助皮膚恢復光滑細嫩。此外,在大拇指下方、手心與手背交接處,有一個魚際穴,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穴位。中醫理論認為,肺與大腸相為表裡,經常按摩肺經的魚際穴,有助於改善皮膚排毒的效果,對於呼吸系統也有幫助。按摩魚際穴還可以幫助心臟活動,幫助深呼吸,促進臉部肌膚的血以循環。我們可以,以拇指及食指指腹輕輕貼於另一手的魚際反射區域,以力道極輕、似有若無的力道輕摸,切記動作務必輕柔緩慢。(本文摘自/揉揉手的驚人療效/商周出版)

手部大健檢!3部位輕鬆判斷健康

手部大健檢!3部位輕鬆判斷健康#手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們的雙手蘊藏著許多健康密碼,其中最簡單且有效的判斷方法,就是看看指甲、手指及手掌的形狀、顏色和光澤度,好提早了解自身健康的風險,現在趕快幫自己的雙手健檢一下吧!1)指甲/健康的指甲前端1/2至2/3處較有光澤,後端1/2至1/3處較霧面。按壓手指時,指甲顏色應是變白色,放開後變回粉紅色,若不能在5∼10秒回復顏色,表示有輕微的貧血現象;若超過30秒尚未回復到粉紅色,貧血較為嚴重,可能會有頭暈或身體病變的問題。當指甲表面有明顯的直條紋或有凹陷時,表示該症狀已持續一段時間。一般指甲的生長,由指甲的根部長到前端,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從中我們可以經由指甲的形狀、顏色、光澤和白色月眉(例如半月為黑或偏紅表示貧血、疲倦乏力等),知道目前健康狀態。2)手指/手指太粗壯且關節厚實,體質多為壯實,可能會有口乾舌燥、便祕等實火過剩的現象,需搬重物等工作者,大多屬於此類型。反觀,手指太纖細加上關節細小,體型多為瘦弱,肝膽功能會比較弱,文書型的工作者,因較少使用手掌或讓手指用力,多是此類型。值得一提,五指有對應的經絡,大拇指掌管「肺經」,食指是「大腸經」,而中指掌管「心包經」、無名指是「三焦經」,小指則是「小腸經」、「心經」。當某手指的形狀、顏色與先前不大一樣時,有可能該經絡上的臟腑出現問題了。3)手掌/從手掌不同區域的色澤、質地、凹陷等變化,可以測知相應的臟腑潛在的疾病。當手掌某部位的青筋動脈越突出明顯時,表示該對應的臟腑問題越嚴重。顏色若呈現青色,該臟腑為偏寒或偏虛,而偏紅色,可能正在發炎或是虛熱。手掌肌肉柔軟細薄者,是精力欠佳、偏虛的表現,多數女性皆是如此;手掌肌肉豐厚堅實者,屬於精氣佳,偏實,多半以男性為主。自我健康評估表看看你的雙手,算中了幾項:1)手掌上的青筋突出2)手掌顏色呈青色/黑色/紅色3)手掌肌肉柔軟細薄4)手掌肌肉厚實粗大5)某個手指過於粗壯6)某個手指太纖細7)整體手指過於粗壯、關節厚實8)整體手指過於纖細、關節細小9)按壓指甲後,較慢回復粉紅色10)前端1/2至2/3處的指甲,光澤度低11)末端1/2至1/3處的指甲,表面光滑12)指甲有明顯直條紋13)指甲有明顯凹陷、孔洞14)指甲半月偏黑或偏紅若符合4 ∼ 6項,表示身體出現小毛病。8項以上,表示身體很嚴重了,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做進一步檢查,以免耽誤治療的良機。(本文摘自/終結痠痛 減壓手穴按摩法:快速取穴,一按見效!/繪虹企業)

醫訊/漫談手部的疾病

醫訊/漫談手部的疾病#手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的手具有許多的功能,包括許多日常生活的功能、小從握筆打字到使用滑鼠,都需要用到手,且手有許多小關節以及肌腱組成,一旦過度使用或者是有身體相關疾病時,就會出現疼痛及麻木等不適的症狀,甚至關節攣縮或是變形都有可能。對此,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特邀復健科陳姿璇醫師主講「漫談手部的疾病」,例如門診上常見的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上肢多發性骨性關節炎等,希望能透過此講座幫助民眾更加了解,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漫談手部的疾病時間:11月1日(六)10:00~11:0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一樓大廳院徽前衛教區洽詢:(02)2791-9696#1008 社會工作室劉大任

手部痠、麻 當心是腕隧道症候群

手部痠、麻 當心是腕隧道症候群#手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有過手掌、手指麻痛,甚至晚上會麻醒的經驗嗎?這很有可能是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而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主要原因是正中神經在手腕部位進入到手掌時,受到手腕的腕橫韌帶壓迫所引起。一般好發於慣用手,尤其是須要重複手腕動作的人,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搬運工、廚師、電腦工作者及家庭主婦等,而且症狀會因為工作而加劇,女性發生的比例是男性的3至10倍。臨床症狀包括拇指、食指、中指及橈側無名指有刺痛、燒灼與麻木感,手掌無力難以抓握或丟擲物品,有時甩甩手或按摩一下症狀會緩解,嚴重者會導致手掌魚際肌萎縮等。基隆市立醫院復健科謝昉竹物理治療師提醒民眾,腕隧道症候群可由神經傳導檢查確診,簡易的自我檢測方法為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此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力,經過30到60秒,若手開始發麻,很可能就是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及早就診。臨床物理治療方式包括紅外線、水療、蠟療、經皮神經電刺激及超音波等,以及肌腱深層按摩與手腕伸展運動,藉由屈指肌肌腱的滑動來減少腕關節內的壓力以改善症狀,此外應讓手腕適度休息,並盡量避免重複性的動作或過度的手腕彎曲,也可以使用手腕護木或護腕等護具來輔助治療。若上述保守治療無法有效減輕症狀,可尋求外科醫師進一步診斷,考慮是否以手術治療方式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