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

愛把滷味當正餐?這樣吃才健康

愛把滷味當正餐?這樣吃才健康#滷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喜歡吃「樓梯」和「口香糖」滷味嗎?原來南部人將蘭花干滷味稱之為「樓梯」,因為其一條一條的狀似樓梯,且由於鴨腱腸口感很有彈性,因而有「口香糖」一說,還真是很有創意的名稱;不過,在選購滷味時,也應該要懂得搭配,才能吃得健康!以滷味為正餐 要注意食物分類滷味可說是很好吃的食物,除了是小吃,也可以當正餐,而在選擇菜色時,商家甚至會有幫你搭配好A餐或是B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表示, 吃滷味會推出套餐方式,例如王子麵、青菜或是豆干,就會有人以此做為正餐,其實是可以,但是也要注意其食物分類。 澱粉、蛋白質與蔬菜都不可少周千欽營養師指出,如果將滷味當成一餐,吃正餐時就要有澱粉、蛋白質與蔬菜膳食纖維,例如主食部份有王子麵、冬粉與河粉,也有人會吃豬血糕與芋粿,這也可做為主食;而主食部份有很多是油炸過,例如王子麵,這時就可換成冬粉或是拉麵,減少油脂含量。 蛋白質以腱子肉或豆干熱量較低至於蛋白質肉類最好是選瘦肉,但也可選豆干或是素雞與豆皮。周千欽營養師提醒,有「樓梯」之稱的蘭花干,雖然也是豆製品,但卻是油炸過,還有百頁豆腐的熱量也較高,所以在吃滷味時,選擇蛋白質的部份,還是以腱子肉或是純豆干的熱量較低。 蔬菜越來越多可選 滷汁熱量也不低以滷味當正餐時,蔬菜也應該要吃。周千欽營養師建議,可選金針菇、海帶,或是青江菜與花椰菜,而且目前滷味的蔬菜越來越多,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此外,有時店家會在搭配好菜色之後又再淋上滷汁,但是滷汁熱量也不低,最好不要加太多,而且也會有酸菜等調味,都應該儘量少用為宜。(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新北抽驗市售即食滷味 均合格

新北抽驗市售即食滷味 均合格#滷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滷味是台灣常見的國民美食之一,而許多人更是喜歡購買商家料理好的滷味,新北市衛生局抽驗轄內小吃店、攤販、餐飲店、量販店及一般商店等即食滷味,合計40件,結果全數合格。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此次抽驗為民眾常吃的滷味食品,檢驗項目為一般衛生標準: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其中6件初抽結果不符規定,經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抽結果均符合規定。衛生局強調,大腸桿菌群雖不致影響身體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原因可能為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成品儲存不妥、員工個人衛生不良或食物容器洗滌不潔等所致。衛生局建議民眾滷味食用前,最好再經復熱,或者選購現場可再加熱之滷味食品。 

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

天天吃雞排和滷味 年輕人竟罹高血壓#滷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頭痛加頭暈,年輕人也有可能罹患高血壓!一位17歲,體重高達100公斤的高姓同學,因頭痛求診,檢查後發現為自發性高血壓。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提到:高姓同學平日每1至2天就吃炸雞排,消夜常常吃滷味,聚餐時又老是吃火鍋,讓這位17歲的年輕高中生,罹患高血壓。據估計到公元2025年,全世界將有15億高血壓病患,成年人每3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高血壓。而根據台灣三高研究之最新報導,台灣成年男性高血壓之盛行率為25%,女性則為18%。超過60歲者,約有一半患有高血壓。而再根據一項長期之追蹤研究,人類一生會罹患高血壓的機會高達90%。署立基隆醫院心臟科劉秉昌醫師說,高血壓初期多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頭痛、頭暈、視力模糊或心臟衰竭等症狀,往往已經造成器官傷害了,將來幾乎無法擺脫藥物。且依台灣重油重鹹的飲食文化與過長的工時及工作壓力,高血壓已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劉秉昌醫師也提到,像高姓同學這樣的患者越來越多,除了基本的藥物控制外,還可從飲食及日常生活作息中做起,秉持得舒飲食的五原則,控制飲食鹽份和脂肪攝取量,搭配減重(減重1公斤血壓可下降1 mmHg)及運動(每週運動五天以上,每次30分鐘能降低3-7 mmHg),高血壓患者也有機會可以擺脫藥物控制。

新北市抽驗市售滷味 16%不合格

新北市抽驗市售滷味 16%不合格#滷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滷味是台灣常見的國民美食之一,商家料理好的滷味更是方便,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因此前往抽驗餐飲店、超市、大賣場及攤商等熟食滷味,共抽驗25件,有4件不符衛生標準,除已通知來源廠商所在地的衛生局追辦外,同時要求業者加強環境衛生,若複抽不合格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0條規定處3萬至15萬元罰鍰,並列管追蹤至合格為止。衛生局說明,此次滷味抽驗的項目包含「大腸桿菌(標準:陰性)、大腸桿菌群(標準:小於1000 MPN/g)」是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生菌數、大腸桿菌群雖不致影響身體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製程或販售中受到環境及人為汙染等。衛生局呼籲民眾享用可口滷味前,應選購現場有附蓋或加透明罩的熟食及選擇小包裝、外包裝完整之產品為宜,此外亦選擇衣著清潔、配戴口罩的工作人員及明亮、乾淨、設備良好的販賣場所。另外購買後應儘早食用,避免滋生病原菌,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仍持續加強抽檢即食熟食,以確保市民食品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