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

天才體質 這兩「力」是關鍵

天才體質 這兩「力」是關鍵#生命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體力是生活中的必備要素,請假次數過多的人,無法創造優異的工作表現;而我也從未聽過哪位有偉大成就的人是頻繁請假的。相反地,常有人問他們:「為什麼會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養成足夠基礎體力應付突發狀況當然,除了對工作的滿腹熱忱之外,他們也的確擁有充足的體力──這並不是指專業運動選手等級的體能,而是「不需請假」的基礎體力。只要在國、高中時期,能確實完成社團活動的訓練,即可養成足夠的基礎體力;無法通過這種訓練的孩子,未來大多也難成大器。甚至有外型像是「肌肉男」,卻外強中乾,常因肚子痛就請假的人。但事實上,持久力及體力,可說是完成工作非常重要的基本項目。一般來說,為了完成工作,一年之中有1、2天通宵不眠也是無可厚非的。即使是帶孩子的媽媽們,在剛生產完,或孩子住院的日子,也是無法睡覺的。換句話說,人生之中總有幾次「萬一」,或不得不熬夜的時候,當然也包括地震或其他天災人禍在內。因此,每個人都必須培養足夠的體力,以應付任何突發狀況。自我管理也要訓練毅力而培養體力的責任完全在於自己,這是對每個人自我管理能力的考驗。更具體地看,「腳力」才是一切體力的基礎關鍵。上班族大多終日坐著工作,導致腳程變差,但訓練自己盡量多「走路」,甚至「跑步」,對每個人而言都是必修的學分。就我所知,東大的學生在1500公尺跑步項目中,有出乎意料的優異表現。原因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毅力」。無論多睏,還是能堅持「好!就剩一題了!」的決心,比別人多一分努力,日復一日逐步累積的人絕不是傻瓜。即使是公認的天才,要有這樣的毅力,也需要一定的基礎體力才能相輔相成。體力是影響學習的重大關鍵據說某間國立大學附屬的小學,以學生的優秀表現而聞名,成為首屈一指的學校,而這間學校特別強調「體操」的重要性。如果孩子放學一回到家,便放下書包跑去外面玩,媽媽會想「一天到晚只知道玩!應該多唸點書啊!」但尤其是生長在都會區的孩子,請務必給他出外活動身體的機會。因為基礎體力是直接影響孩子學習能力的重大關鍵。一名精神科醫師曾說,從患者的「站立方式」和「走路方式」,便可診斷出是憂鬱症或精神分裂症──雖然這樣說有點誇大──但我自己從事教育工作20年了,從孩子們的走路方式、跳躍方式及下半身的強韌度,便可判斷出他們的「成長空間」。人人皆可鍛鍊基礎體力,希望媽媽們就以多鼓勵孩子出外遊玩為始,讓孩子到了國、高中,也能自動自發地接受社團活動的訓練。人的「毅力」取決於下半身的強韌度,而「靈感」則取決於手的靈活度──這是我在教育現場多年來的心得。(本文摘自/媽媽不生氣,50招搞定搗蛋男孩!/大好書屋出版)

發展生命力 讓教育活起來!

發展生命力 讓教育活起來!#生命力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常常去注意學生一窩蜂在做的事,除非是不法的事,否則我都仔細去覺察這件事的意義,我們的學生常常被規定要學太多了,他們什麼能力都要培養,什麼科目都要學,但是我們很少問孩子想學什麼?對什麼有興趣?我做的事就是在發現他們的熱情,再給他們機會發展。感動不只來自技能 而來自本能即使他們學的不是主流或是大人期許的,只要不是做壞事,我都會鼓勵,這樣的人生才有樂趣和熱力,而且那是一種不用催促教導就渾然天成的天賦展現,一件事會讓人感動不只來自於高超的技能,而是來自熱力不減的本能。適度發展 保存珍貴的生命力我們班是比較吵,我給予孩子們適度的發展,保存教育裡最珍貴的「生命力」,我們代表學校去校外參加足球比賽、打水接力賽、大隊接力賽,入選學校母親節才藝表演活動,班上並有9位同學的文章登上《國語日報》。我們接待過日本訪問團,參加過電視益智節目《百萬小學堂》,上過2次新聞,5、6年級的2次校慶都登台表演,在畢業典禮上也有表演,這些就是教育活力的展現,學校是啟發學生潛能的地方,除了秩序,是不是還有更重要的?讓教育變成一種享受如果為了方便和輕鬆,我可以用以前當兵時當教育班長那一套,孩子們一定馬上服服帖帖,然而,可能就看不到一個班的生命力和教育的創造力,所以我是刻意不去壓抑這股熱情的,雖然以這樣的理念帶班,但我還是常常訓斥孩子們要守規矩,因為覺察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力量。而不是要別人來配合我們,自律需要長遠的學習,一開始的效果當然比不上以他律為主的教育方式,我也願意接受我們班會比較吵的事實,甚至因此承受帶班方法被質疑的結果,因為我知道教育的本質和核心,我會不斷變戲法,讓教育活起來,讓教育工作變成一種享受。(本文摘自/全班都零分:以自我覺察喚醒孩子的學習力/寶瓶文化)

「捕捉希望」抗癌攝影比賽 影像傳遞生命力

「捕捉希望」抗癌攝影比賽 影像傳遞生命力#生命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鼓勵更多勇敢抗癌的病友與家屬,使他們能揮別癌症的恐懼,建立情緒抒發的管道,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藥廠,於4月2日聯合舉辦第5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暨展覽,邀請癌症病友、病患親友及醫療團隊共計19位得獎者蒞臨受獎外,現場更陳列歷屆121幅得獎作品,期望藉由鏡頭下的瞬間,傳遞與癌奮戰,永不放棄的信念。醫學的進步,讓癌症不再是絕症,但治療過程的辛苦加上心理恐懼,常常讓病友吃不好也睡不好;而病友心理的調適,除了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外,最終還是回到癌友自己的心靈療癒。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興趣,能給患者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正向態度也被證實有助於延長癌症患者壽命,而攝影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和羅氏藥廠才會每2年舉辦一次『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期望讓所有在抗癌路上的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能建立情緒與壓力紓發的管道,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增加康復的機會。」影像記錄抗癌過程 激勵病友勇敢面對羅氏藥廠總經理彭士佳表示:「為了陪伴癌友順利走過抗癌路,除了在藥物的研發上積極努力外,我們更看到癌友及其他家屬在醫療之外的需求,也因此與癌症希望基金會開啟『捕捉希望』計畫;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攝影比賽陪伴更多家庭走過低潮、勇敢追求康復之路,也希望更多正在與癌奮戰的朋友,拿起相機,用影像記錄每個片段,用快門聲給自己最大聲的鼓勵,為自己加油!」「捕捉希望」攝影比賽集結歷屆得獎共121幅作品,自即日起至4月12日於台北敦南誠品B2藝文空間免費展出,邀請民眾蒞臨欣賞,若要瞭解更多展覽訊息,亦可至「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瀏覽,為這群與病魔奮鬥的朋友加油打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