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

辦公室CO2濃度過高 易昏睡增食慾

辦公室CO2濃度過高 易昏睡增食慾#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辦公室或室內環境每天開空調,且窗戶緊閉,容易使二氧化碳CO2濃度檢測值高達1000ppm以上。每到下午三四點,就會感覺煩躁、氣悶、精神難以集中、頭重重的、反應變遲鈍,原因是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過高,因此影響人的反應力和決策能力。長時間待在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除讓人睏倦外,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不順,還會導致頭痛、嗜睡、反射力變差、倦怠等症狀,更易造成呼吸道傳染病散播。空氣流通性變差。呼吸都會胖?二氧化碳有助食慾有些人常覺得自己瘦不下來,甚至誇張的說自己連喝水、呼吸都會發胖,根據研究指出,由丹麥肥胖人口的增加中觀察到,肥胖人口的增加量,大致與二氧化碳的增加量符合,這項研究被刊登在「國際肥胖期刊」上。且人體中的食慾素可能會受到二氧化碳影響。食慾素是一種存在於腦內的荷爾蒙,會促進失眠及身體的能量消耗,這種荷爾蒙會調節睡眠及刺激食物攝取。當人體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時,血液變酸,如此一來便會促使大腦發出要我們多吃點的命令。顯示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有助食慾。室內二氧化碳濃度1000ppm以上 將危害人體根據美國冷凍空調學會的資料指出,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達700ppm時,會讓人感覺空氣汙濁、引起不舒適的感覺,1000ppm以上則會使人疲倦,如果身處在5000ppm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連續8小時,就會嚴重危害生命安全。如果想為自家空氣品質把關,可以自行安裝二氧化碳監測器。室內種虎尾蘭、黃金葛 吸收逾8成有害氣體!室內種植植物,不僅可以增加空間綠意、促進空氣含氧量,有些植物還能吸附塵埃及有毒物質,對維護以及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有不錯的成效。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如苯、甲醛和三氯乙烯)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不過澆水的量要適當,若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黃金葛對於吸收室內的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質,也有很好的淨化能力。當知道二氧化碳含量過高時,就需要新風系統,新風系統能夠將外界空氣進行過濾後引入室內,並將室內污濁空氣排出室外。時刻保持室內空氣健康、含氧量充足,並維持較低的二氧化碳含量。

療癒上班疲勞 擺這種花最好!

療癒上班疲勞 擺這種花最好!#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大麗菊」可療癒人際關係的疲勞/不論是東洋或西洋都有攝取植物的「氣」這種觀念,遠從古代開始,就知道利用植物的香味或實際的藥效來恢復身心的疲勞,歷史可說是相當的悠久。西方從很久以前就認為將花朵裝飾在房間裡,可讓心神平靜,花色與花香對身心也會帶來良好的影響,這種想法也一直流傳到現在。辦公室放花可改善不和諧氣氛精神的疲勞,特別是人際關係所引起的疲勞,大麗菊的效果最好。花色不限,因大麗菊可改善血液的循環,對身體的疲勞也有效果,可提升恢復力。在辦公室擺放一些花朵,可改善部內不和諧的氣氛,若擺在家裡觀賞,也能幫助你忘掉一天的不愉快、讓心情變得更柔和。◆ 「白玫瑰」可改善情緒的不安定/攝取植物的「氣」,可使精神安定,雖然明白這個道理,卻不知該如何進行。關於這點,可選用香味明顯的玫瑰,當玫瑰的成分從鼻子被吸進體內,就能馬上感覺出效果,很適合大家使用。白玫瑰的芳香成分有強壯作用,白色也有穩定精神的效果。芳香成分對女性荷爾蒙改善效果佳中醫學所謂的腎虛,指的是原因不明、生命力衰退的狀態,對處於這種狀態的人,據說也有增進活力的效用。芳香成分對荷爾蒙也會產生影響,特別是對於女性荷爾蒙的改善效果尤佳。還有疲勞情緒起伏不定時,能產生克制壓抑的作用,對於身體的不適也有調適的功能。◆ 欣賞「梅花」可讓神經休息/提到賞花,日本人會馬上聯想到櫻花,可是一到賞櫻季節,有名的賞櫻聖地總是人滿為患,實在搞不清楚是去賞花還是去看人。若想避開人潮,可以選擇賞梅,因為梅花盛開的季節是在早春尚寒的時期,不會有太多的人潮,所以可隨心適意、慢慢欣賞。梅花芳香有安撫神經、穩定心情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梅花的芳香因有鎮靜的作用,光是站在梅林之中,就有安撫神經,穩定心情的效果。其實光是觀賞漂亮又有獨特風味的樹枝,就能讓人平靜下來。整個梅樹發出來的「氣」,似乎就足以推動人類的「氣」了。梅常被用來當作插花的素材,花店也買得到梅樹的枝條,不過要感受梅樹強而有力的「氣」,最好還是選擇確實紮根、樹幹正在呼吸的梅林吧!附近沒有地方可以賞梅的話,也可以就近欣賞盆栽。(本文摘自/快速消除疲勞/山岳文化)

孕媽咪專屬 辦公室瑜珈3招解疲勞

孕媽咪專屬 辦公室瑜珈3招解疲勞#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整天久坐的母親和寶寶,總是很快就感到疲累。在辦公室進行簡單的瑜伽動作,就能舒緩浮腫、腰痛、肩頸緊繃、胸悶等症狀。必須同時兼顧職場生活的孕婦,也能擁有健康輕鬆的好心情。●腰側伸展運動刺激肝、腸、胃的經絡,解除疲勞並幫助消化。1) 採取正確坐姿,雙手置於桌上。2) 單手向上伸直後傾斜上半身,舒展側腰。3) 另一邊重複相同動作。●上身扭轉運動強化腹壁力量,預防腹部鬆弛,舒展脊椎與肩部。1)採取正確坐姿後,單手向後抓住椅背,另一手扶住膝蓋。上半身慢慢扭轉,同時進行腹式呼吸。接著另一邊重複相同動作。●背部伸展擴展胸部、壓縮背部的動作,可幫助消除壓力,同時避免背部產生贅肉。1)身體靠著椅背,雙手在椅背後十指交扣。使胸廓大幅展開,雙手盡量向後伸直,提升肌肉緊縮的程度。(本文摘自/超模瑜伽老師的懷孕安胎瑜伽/采實文化出版)

7妙招增加活動力 找回久坐族健康!

7妙招增加活動力 找回久坐族健康!#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即使上班很忙碌,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穿插一些身體活動。來看看以下7個小訣竅,可以讓辦公室久坐族營造更健康的環境。1) 比賽/這是很適合在辦公室裡發起的活動,因為可以培養動力、支持,以及同事間的情誼,找愈多人一起加入愈好,把辦公室分成幾個減重小組,接著為比賽而和同事組團運動,例如在晨會前一起上瑜伽課,或是下班後一起參加跑步團。2) 邊走邊講/講電話時站起來走動,若你的辦公室隔間很小,可以左右來回踏步,微微抬起膝蓋,或是一邊講電話一邊做伸展動作。這樣每分鐘可以消耗2到4卡,別小看這區區幾卡,積少成多,講30分鐘電話就能消耗60到120卡。3) 在坐位上運動/在你的位置上做重量訓練,例如利用桌子邊緣做類似伏地挺身的動作、深蹲(每次都讓臀部碰到椅子)、小腿上提(calf raises)、弓箭步、椅子撐體再以三頭肌下壓。我每個小時都會做一套這些動作。多多關心你自己的健康,那一點也不愚蠢。工作時的NEAT訣竅•  把車子停在停車場的後方。•  走出辦公室,和同事一起走去開會。•  比目的地提早幾站下公車。•  走路上班。•  別搭電梯,一有機會就走樓梯。•  有事情要告訴某人,親自去告訴他,而不是寄電子郵件。•  自己倒垃圾。4) 玩球/坐在抗力球上,而不是椅子上,這樣可以強化腹部和背部,以及改善姿勢。坐在球上可以整天強化你的核心肌群;坐在球上彈動,或是做坐式抗力球屈體動作,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大腦運作。你也可以在回家以前的休息空檔,用抗力球做幾下捲腹、下蹲、伏地挺身的動作。5) 裝備妥當/把一個檔案櫃或辦公隔間的一角設為運動櫃,在那裡放一雙運動鞋,以便在休息時間穿上運動鞋快走一下,或是在午休時間走久一點。準備一條抗力繩,在辦公隔間或辦公室裡就可以做一點抗力訓練,也可以把它當成延展工具,用來抒解久坐的肌肉壓力,講電話或開會的空檔,就可以擠出一點時間,迅速做幾下動作。你也可以準備啞鈴,你的背部和上半身會因此感謝你的。6) 設鬧鈴/在手錶、手機或電腦上設鬧鈴功能,以提醒你每小時站起來移動身體。7) 利用休息時間走動/用上班的休息空檔多活動,換上輕便的鞋子,別走去咖啡機或加入閒聊團體(當然,你也可以邀請他們加入你),而是走約800公尺到1.6公里的路(在公司裡或公司外)。走800公尺約10分鐘,走1.6公尺約20分鐘。你走多長,端看你有多久的休息時間而定。回來的路上買一杯咖啡再走回座位,我覺得這有雙重好處:運動又順便補充咖啡提神。(本文摘自/7天狠甩9公斤!全美第一健身女王教你打造最高效率的燃脂環境/柿子文化出版)

活動/一起動ㄘ動動態職場創意賽

活動/一起動ㄘ動動態職場創意賽#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都市生活中,許多上班族成了久坐族,一打電腦就打一整天;身體缺乏運動致使出現許多不健康訊號。國民健康署為鼓勵辦公室運動風潮,特別徵求能促進辦公室運動的創意提案,最高獎金3萬元。上班族久坐恐罹糖尿病、癌症許多上班族一早進入辦公室,就坐著使用電腦工作,下午再繼續坐著開會,一下班繼續低頭傳訊,出現這裏痠那裏痛的不健康訊號,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是造成慢性疾病的四大危險因子之一。無形中就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應有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但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調查,超過半數(51.8%)工作者於近一個月平均每周運動未達150分鐘,其中近2成(16.3%)工作者表示「都沒運動」。主管員工動ㄘ動 贏健康拿獎金國民健康署今年首度辦理「106年動態職場創意金點獎競賽」,邀請職場主管及員工一起動ㄘ動ㄘ,想一想如何在工作、開會或休息時、辦公室環境或提供社團服務等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例如:騎腳踏車上班、美化樓梯、添購站立桌子等動態辦公設備、推廣運動性社團政策以及訂定員工增加活動的點子都可報名。名稱:106年動態職場創意金點獎競賽時間:即日起至7/20活動網址:http://health.hpa.gov.tw/ISHAHHIT/ISHAHHIT/Pages/index.aspx洽詢:羅小姐 0972-725705 / 江小姐04-22231360

辦公室裡八卦滿天飛,我該怎麼辦?

辦公室裡八卦滿天飛,我該怎麼辦?#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別把自己當「賽馬」,丟掉你的成見不管對人或對事,不要只聽到一些消息,就輕易對此產生先入為主的印象或偏見。在這個已經不是「收集情報」,而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必須學會區分什麼是事實、什麼是錯誤的成見、什麼是毫無根據的謠言。特別是,剛進公司沒多久的職場人,更須學會均衡分析身邊的人事物,培養自己從各種觀點切入分析的能力。草食動物的馬,為了監看四周隨時可能衝出來的野獸,所以視力非常發達,據說可以看到三五○度以上的視角,前後左右都在牠的視線範圍。不過,賽場上的馬卻會被戴上眼罩,主要是為了讓馬匹專心地看著前方,只往騎士希望的方向前進。但,我們不是賽馬,不能只看著前方奔跑,也不能輕易相信別人在你耳邊的話語就是事實,更不能只聽一方說法就妄下定論。我們必須學會分析各式言論的真相,想要告訴別人公司內部謠言之前,必須學會仔細審查真實情況;而在社群網站轉貼文章時,同樣必須判斷資訊是否正確。從四面八方的角度觀察,是職場人必須培養的均衡觀點。否則很容易成為一位狹隘、只會受別人的成見與偏見影響的人。「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嗎?」、「那件事是事實嗎?」、「這件事真的是這樣嗎?」……拋開成見與偏見,不要輕易下定論,努力讓自己從各個觀點看事情。總有一天,會有人發現:「你是一個擁有與眾不同視角的人」。評斷別人的時候也是如此。每一個職場,都存在著對於每個人的評價與傳聞,例如:「A部長不但沒能力還老是虐待下屬」、「B課長只會諂媚上面的人」,雖然這些傳聞並非毫無根據,不過千萬不能輕易被這些傳聞拉著走,它們很可能只是用來抹黑當事者的。親身接觸之前,若因為成見,任意對某人下定論是非常危險的。特別是人事調動時期,像是「在○○○主管代領下工作,乾脆辭職還比較快」這類流言更是滿天飛。若因為這類的偏見,影響到自己期望調動的部門,真的是愚蠢至極了。再者,容易被成見束縛、視野狹隘的人,絕對無法在職場中乘風破浪。想爬到公司中階主管以上的職位,除了自己負責的業務以外,還需要其他相關的素養,以及綜合性審視公司所有業務的視野。唯有擺脫偏見與成見,培養自己以多方角度看事情,千萬不要受流言蜚語的影響就妄下判斷,才能對未來有所助益。(本文摘自/不想成為滄桑前輩,你一定要懂的36件事/商周出版)

職場孕媽咪必做3瑜伽 助消化、消除疲勞

職場孕媽咪必做3瑜伽 助消化、消除疲勞#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整天久坐的母親和寶寶,總是很快就感到疲累。在辦公室進行簡單的瑜伽動作,就能舒緩浮腫、腰痛、肩頸緊繃、胸悶等症狀。必須同時兼顧職場生活的孕婦,也能擁有健康輕鬆的好心情。腰側伸展運動刺激肝、腸、胃的經絡,解除疲勞並幫助消化。1)採取正確坐姿,雙手置於桌上。2)單手向上伸直後傾斜上半身,舒展側腰。3)另一邊重複相同動作。上身扭轉運動強化腹壁力量,預防腹部鬆弛,舒展脊椎與肩部。1)採取正確坐姿後,單手向後抓住椅背,另一手扶住膝蓋。上半身慢慢扭轉,同時進行腹式呼吸。接著另一邊重複相同動作。背部伸展擴展胸部、壓縮背部的動作,可幫助消除壓力,同時避免背部產生贅肉。1)身體靠著椅背,雙手在椅背後十指交扣。使胸廓大幅展開,雙手盡量向後伸直,提升肌肉緊縮的程度。(本文摘自/超模瑜伽老師的懷孕安胎瑜伽/采實文化出版)

坐辦公室仍要防曬 當心室內光源也會曬出斑

坐辦公室仍要防曬 當心室內光源也會曬出斑#辦公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日到來,對眾多女性而言,防曬工作格外重要。但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並不是防曬係數越高越好,還要視個人的膚質、活動場所、日曬及流汗狀況來做選擇。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黃裕文醫師指出,但若長時間忽略防曬,陽光中紫外線波段UVA和UVB可能危害皮膚。若長期暴露在UVB照射下,會引起常見的曬紅曬傷,皮膚變黑及斑點;UVA則是穿透到更深層,造成光老化和皺紋,且兩種射線都和皮膚癌息息相關。黃裕文醫師也提到,很多白領或粉領上班族,都以為白天待在辦公室內,或是晚上再出門,就沒有紫外線照射,而忽略防曬,其實很多人造光源也有紫外線,像是夜店的探照燈、螢光燈,,甚至是家裡的滅蚊燈、百貨公司專櫃的投射燈等,都可能有紫外線,長期下來也會曬黑,甚至曬出斑來。防曬滴水不漏  把握3招至於選擇防曬產品時,並非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如長期待在室內,只需選擇 S P F15或30;若要到戶外活動,則應選 S P F30到50。防曬乳使用量要足夠,建議要在出門前三十分鐘塗抹,同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充。事後的清潔,如使用的是防水型防曬產品則要卸妝,一般產品只要用洗面乳,就可清潔乾淨。因此要防曬,醫師也提供以下3項原則:●1要/盡量避免在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之間從事在戶外活動,此時紫外線光最強。●2擦/一般建議選用防曬係數15以上,即使在水中、沙漠、高山、雪地、陰天也需防曬,因為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一公尺深,且可穿透厚厚的雲層。●3遮/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要戴太陽眼鏡、寬邊帽、穿長袖上衣及長褲並選擇用編織較細密的非白色衣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