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

孕媽咪注意!胎動明顯減少恐胎死腹中

孕媽咪注意!胎動明顯減少恐胎死腹中#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位28歲的王小姐是新手媽媽,懷孕已滿31週,每日最大的樂趣就是與先生觀察肚子的胎動,期待迎接寶寶的新生。一天晚上休息時,突然察覺肚裡寶寶異常安靜,胎動次數也不如平日頻繁,隔天就醫檢查,才發現胎兒腦部缺氧,需緊急進行剖腹產手術搶救,在接生過程中,發現原來是臍帶過度纏繞,阻礙母體輸送給寶寶的養分與氧氣。醫師表示,若媽咪沒因察覺胎動有異就醫,極有可能造成胎死腹中的遺憾。關鍵28週孕期 從胎動觀察寶寶健康狀態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醫師表示,一般懷孕週期從16到24週,媽媽會開始感覺到胎動,直到懷孕32週時為最高峰,並會持續維持到生產分娩前。因此建議孕期滿28週的媽媽,均應養成固定監測記錄胎動的習慣,因為胎動次數「明顯減少」或「突然改變」,很有可能是胎兒健康產生異常的重要警訊。且依據統計資料顯示,在胎死腹中的個案裡,有55%的孕婦曾有胎動減少的經歷。胎動型態多變 媽咪「自我感覺」最重要鄭博仁醫師指出,目前胎動的正常次數並沒有一定標準。臨床觀察,胎動普遍會隨晝夜週期、胎兒睡眠規律性、孕婦姿勢、環境等變化,最長胎動間隔時間平均為50至75分鐘。而隨著媽咪個人體質、生活作息不同,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胎動型態,故媽媽應熟悉且熟記每天的正常胎動,才能在有異狀時警覺求診治療。鄭醫師強調,目前預防胎死腹中僅能靠孕婦己身的警覺性,如媽媽懷疑胎動有減少或停止現象,需立即尋求醫師專業意見,切勿抱持再觀察的心態而延誤就醫治療。監測胎動、接種疫苗 用心守護寶寶健康鄭醫師提醒,孕期滿28週的媽媽需養成每日測量胎動的好習慣,此外也可參閱由亞太母胎醫學基金會發行的「28孕週,關鍵時刻」衛教手冊,透過填寫胎動紀錄表格,更加了解頻率型態,產檢時也可作為醫師參考數據。此外,因新生兒通常在出生兩個月後,才會陸續接種疫苗,在此之前,則是寶寶最脆弱,病毒容易入侵的免疫空窗期;建議媽媽可於孕期28至36週時,接種減量三合一百日咳疫苗(Tdap),預先透過臍帶提供胎兒保護抗體,進一步守護寶寶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孕婦的日常──胎動計算

孕婦的日常──胎動計算#胎動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婦女在懷孕期間,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留意並計數胎兒在母體腹中的活動情況。這叫做「胎兒腹中踢動計算 」或叫做「胎動計算」。這種計算應該每天最少做一次,而且在胎兒最活躍的時候去做這「計算」的。計算時請依下列步驟進行:‧ 每天當您在進食後,有感覺到胎兒在體內移動時,請您馬上記下時間,並記錄胎動的次數。‧ 在下1小時內,您要清楚地感覺到胎兒有移動或踢動 ≧ 4次。‧ 若在預定時間內,胎動已達4次,您便可以停止該日的計算了。‧ 實例指導:孕婦可以在1天當中選擇吃飯吃最久的那一餐來計數胎動。比如說:晚上 7 點鐘坐在餐桌前『開始』吃第一口飯,若大約在 7:15 p.m. 有感覺到『第1次』胎動,那在接下來的『1個小時內』,亦即 7:15 ~ 8:15 p.m.,胎動至少要大於等於『4 次』,才算正常喔!‧ 但若在預定時間 ( 7:15 ~ 8:15 p.m. ) 內,寶寶的胎動次數仍然少於4次的話,孕媽咪就應該立刻跟您的醫生或醫院連絡。‧ 媽媽胎動的感覺如下:像大滾輪在肚子滾動、有拉扯肚臍的感覺、像腸子有氣在跑、點肚皮、跳動感、打拳擊、滑動、打鼓、蠕動、肚皮跳、肚皮抽筋、抽痛、小魚在跳躍、咚咚敲肚皮、像蝴蝶翅膀拍動肚皮……等。Dr.Chen門診問答1) 統計結果,一天當中什麼時候胎動最明顯?孕婦進食之後及晚上 21:00~ 凌晨 01:00 胎動最明顯。2) 初產婦什麼時候感覺有胎動?20 週左右。3) 何謂「經」產婦?曾經生過超過 20 週以上的寶寶,產婦此次懷孕可能是第二胎或第三胎……等。4) 經產婦什麼時候感覺有胎動?16~18 週左右。5) 懷孕過程當中,什麼週數胎動最明顯?為什麼?32 週左右,因為羊水量在 32 週左右是最多,大約有 1,100 cc。胎兒體重在 32 週約 2 千公克,肌肉發育已經相當有力量,此時子宮腔內的空間還很足夠可以讓胎兒自由地翻滾轉動,所以在 32 週左右胎動是最明顯的。過了32 週後胎動總次數會慢慢往下降32 週時胎動總次數有 575 次,是最多的,所以此時胎動最明顯,過了 32 週之後胎動總次數會慢慢往下減少,到了預產期 40 週時的胎動總次數約 282 次和 20 週時胎動總次數 200 次相近,加上羊水量也逐漸減少,所以越接近預產期越要特別小心注意胎動。(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遠流出版)

胎兒臍帶繞頸 需要剖腹產嗎?

胎兒臍帶繞頸 需要剖腹產嗎?#胎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多晚婚,高齡產婦越來越多,當聽到胎兒臍帶繞頸時,很多孕婦都非常擔心,深怕寶寶會胎死腹中,婦產科醫師強調,胎兒臍帶繞頸的危險性並不大,只要注意胎兒是否有胎動,並且在生產時經由監測器輔助,仍然可以自然生產。 胎兒臍帶繞頸只需順其自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表示,胎兒臍帶繞頸只需順其自然就好,一般胎兒在22周時會照超音波,那時胎兒尚小,會轉來轉去,但是胎動還不明顯,有臍帶繞頸也沒有關係,只需要定期產檢即可。 臍帶繞頸可自行解套而當胎兒27、28周後,孕婦去做產檢時,醫師會再照一次超音波,看臍帶繞頸是否可自行解套。黃彥華醫師指出,此時胎動會明顯且規律,胎兒生長速度很快,產檢會較密集,2周就做一次產檢,29、30周會做彩色超音波,確認是否有臍帶繞頸,若胎兒成長到30周時,臍帶繞頸還在,就要注意胎動。 30周胎兒臍帶繞頸 仍不宜於此時剖腹產是否胎兒成長到30周時,仍然有臍帶繞頸就需要進行剖腹產呢?黃彥華醫師強調,胎兒在30周時仍不宜用剖腹產,因為早產兒病況要比臍帶繞頸更嚴重,而且醫療成本更高,此外,有些孕婦會擔心胎兒臍帶繞頸,而會選擇在37周進行剖腹,其實是沒有必要。 胎兒監測器觀察變化再做決定黃彥華醫師說,胎兒到37至40周自然產時,可使用胎兒監測器觀察其變化,屆時再做決定即可,若是沒有異常就用自然產,若有異常當下決定剖腹產還來的及,他並指出,臨床上就曾經碰到有胎兒臍帶繞頸五圈,不但繞到脖子,連手與大腿都被臍帶纏繞,但是仍然以自然產方式生產的案例。(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注意胎動的重要性 降低胎死腹中機率

注意胎動的重要性 降低胎死腹中機率#胎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胎動是一個胎兒健康與否的最佳指標,根據研究指出孕婦自己可在家中測量胎動,確實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數胎動可以讓孕婦知道寶寶是否健康、是否須立即就醫,千萬別小看寶寶與母親溝通的唯一管道。據內政部統計處公佈台灣地區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以目前周產期死亡率15 至20‰,每年約2,504至 3,338名新生兒死亡。郭綜合醫院孫嘉霙護理師表示,胎動就是指胎兒在母親子宮裡面的活動,因為胎動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很多第一次懷孕的女性很容易錯過開始的胎動感覺,又稱作胎動初覺,一般說來經產婦在懷孕16至18週可以感覺到,而初產婦則較經產婦晚,約要到懷孕18 至 20週才會感覺到。 懷孕20週的孕婦產檢時常說:「我根本分不清楚是寶寶在動,還是自己的腸子在動。」而事實上,胎動的感覺與孕婦的腹壁厚度及胎兒的大小有關,瘦小的孕婦也可能在懷孕16 至 18週甚至更早期即能感覺到胎動。準媽媽可以自妊娠28週起計數胎動,採臥位或坐位姿勢、環境要安靜、心情要平靜,每天固定時間,可以配合101年孕婦健康手冊新版之胎動紀錄表,若覺得無胎動,請盡快回診,或與您的主治醫師聯絡。產前檢查針對母體及胎兒狀況進行評估,目的在提早發現胎兒是否處於危險狀況,將對胎兒的傷害降低到最輕,甚至搶救胎兒生命;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於1975年,建議的理想產檢應於孕婦懷孕第四個月前開始。理想產檢次數在九次以上,小於五次則為產檢次數不足。台灣全民健保給付規定:第一妊娠期(未滿17週)二次、第二妊娠期(17週至未滿29週)二次、第三妊娠期妊娠(29週以上)六次。最後,孫嘉霙護理師建議一般於懷孕28週開始,建議孕婦媽媽每日應自我紀錄胎動,可協助懷孕婦女及醫師了解胎兒狀況的重要依據,減少胎死腹中的發生率。但是胎動紀錄僅為觀察了解胎兒在子宮內的胎動狀況,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但仍無法完全避免如胎盤早期剝離或臍帶繞頸等因素所造成的胎兒死亡,但千萬別小看這唯一與媽咪親密的溝通管道!

懷孕媽媽,妳知道如何判定「異常胎動」嗎?

懷孕媽媽,妳知道如何判定「異常胎動」嗎?#胎動

資料來源/MamiHome媽咪窩 提供胎動記錄屬於需長時間進行的動作,因此最常見的問題是孕婦無法持之以恆的記錄,或是孕婦為了一定要記錄到胎動遲遲不敢睡覺而影響睡眠,台安醫院護理部主任陳碧鳳表示,雖然記錄胎動有其重要性,但也不能讓孕婦過於焦慮,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對媽媽與胎兒都不是一件好事,建議孕婦們放鬆心情,每天選一段自己優閒的時間來測量即可。其次,孕婦也經常遇到當胎兒頻繁連續的胎動時,到底要算幾次的問題?陳碧鳳表示,胎兒有時在做大翻身時會出現連續性的胎動,這時只能算是1次胎動,因為胎動與胎動之間要間隔約5分鐘以上才能算1次,頻繁連續的胎動都只能算1次。另外,胎動記錄表格有很多不同的樣式,有些媽媽也會擔心自己到底該用哪一種表格比較好,事實上胎動記錄表格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格式,也沒有用哪一種比較好的定論,只要不要偏離測量胎動的大原則,孕婦可以依照自己的方便選擇記錄的方式。胎動異常是胎兒告訴媽媽我有狀況的警訊,所以孕婦要知道何謂異常胎動。張烜儒醫師表示,異常胎動有下列幾點可以判定:胎動減少:12小時內胎動少於3次。完全沒有胎動:孕婦都感覺不到胎動。與前一天比減少一半次數以上胎動。突然短時間內胎動的很劇烈,之後就幾乎沒有胎動。當孕婦發現異常胎動時,建議可以立刻就醫,並在到醫院的診間檢查室時,要先告知護士自己異常胎動的狀況,護士可以安排孕婦盡速看診。但若孕婦一時有事走不開,張烜儒醫師建議孕婦可以找個安靜的地方觀察胎兒約20分鐘,並喝一點含糖的飲料、輕輕拍拍搖搖肚子,有時候在這種處置下就會感覺到胎動,若還是沒動靜,就要盡快就醫。想了解更多「胎動異常」: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1.php?catid=2&subid=2&cid=174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