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

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

咖哩可防疫?印度僅3人染武漢肺炎#咖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已擴及40個國家,不過,全球人口排名第二、有13億人的印度,僅確診三例,且都已痊癒出院,而印度政府派包機從武漢接回的645人,經14天隔離觀察及檢測後也確認無人感染,外界認為,這可能與印度人愛吃咖哩有關。醫:薑黃素可提高免疫力彭溫雅中醫師表示,先不論咖哩能否抵抗武漢肺炎入侵,但咖哩中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議防疫期間,不妨多吃咖哩料理。薑黃為咖哩主要的成分,而薑黃中的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也就是「抗氧化」。此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薑黃素還具有抗癌、預防失智及提高免疫力等效果。咖哩成分還有豆蔻、茴香等辛香料,可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並能減少口臭。彭溫雅中醫師建議,如果想透過咖哩、薑黃素來提高免疫力,還是以食物攝取較為保險,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不要再吃。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印度人視薑黃為傳統藥品,現代醫學分析薑黃具有抗發炎作用,原因在於薑黃內含的薑黃素,所以市面上有薑黃保健食品,薑黃粉也很常見。搭配十字花科蔬菜料理 增加抗發炎效果程涵宇營養師說,如果擔心咖哩熱量比較高,可以使用薑黃粉炒飯或炒青菜,不但風味獨特,也能增加抗發炎效果,原因是白蘿蔔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食物,內涵蘿蔔硫素,可以讓薑黃素效用更好。如果買得到未處理的薑黃塊,可以切片炒菜或切塊煮湯,和高麗菜與蘿蔔一起烹調都非常好,間也有賣薑黃茶,平時當茶飲來喝,也能對身體有助益。5種人不適合吃薑黃:*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或凝血功能異常者*胃潰瘍*腎結石及膽囊疾病者*生理期*孕婦、準備受孕者

薑黃很神?孕婦等8族群不宜

薑黃很神?孕婦等8族群不宜#咖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年來國內興起一股薑黃素保健風潮,含有薑黃素的相關產品從薑黃粉、薑黃膠囊,到薑黃膠原蛋白飲都有,標榜可以預防癌症、改善骨頭關節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等,但是薑黃真有如宣稱的功效嗎?部份實驗證實薑黃有益 功效尚須佐證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薑黃屬於薑科類植物,常作為天然黃色的色素,或烹煮食物時用來增添風味的香料。若將薑黃根莖洗淨、切片及曬乾後磨成粉,成為市面上常見的薑黃粉,薑黃粉加上胡荽粉、小茴香粉等其他的辛香料後,就成為咖哩。薑黃粉中有微量薑黃素,易溶於有機溶劑或油脂,若單純以口服方式攝取,因人體吸收率差、人體腸道及肝臟代謝快速,生物可利用率低。細胞實驗中,發現薑黃素可以促進動物及人類癌症細胞株死亡,部分人體實驗中,也發現薑黃素對癌症預防與治療,可能具有發展潛力。也有些實驗證實,薑黃可抗氧化、預防糖尿病、舒緩骨關節炎,以及抗發炎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以上功效尚需更多研究來佐證。薑黃粉、咖哩粉 曾驗出重金屬鉻超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部分研究雖然顯示薑黃素具抑制腫瘤、抗氧化、抗發炎及預防失智等藥理活性,但是相關作用機轉仍在科學研究階段,消費者食用時應抱持小心謹慎態度。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016年抽查雙北地區19件薑黃粉與11件咖哩粉樣品,發現1件標示不符、2件超過2 ppm的重金屬鉛,其中1件檢測出重金屬鉻量高達380 ppm,超過食藥署標準的40 ppm以下規定。每公斤體重食用別逾3毫克 8族群忌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至3毫克為基礎,最多攝取200毫克內。(1)孕婦、(2)哺乳婦女、(3)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4)有服用抗擬血劑患者、(5)缺鐵者、(6)手術後患者、(7)草酸鈣結石患者及(8)肝、腎功能不全者族群,不建議食用薑黃素。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挑選薑黃素應注意產品標示,建議參考食藥署食品標示諮詢平台網站或電話詢問,並諮詢醫師或藥師意見,若發生皮膚紅疹、腹瀉、頭暈及噁心,應立即停用及就醫,並透過「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專線(02)2358-7343通報。

咖哩與薑黃 可預防老年癡呆症

咖哩與薑黃 可預防老年癡呆症#咖哩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關於阿茲海默症的成因,可由解剖病理學上發現,病人的大腦皮質糾纏大量的神經纖維和充滿了老化的斑塊、廣泛而不規則的腦萎縮、腦神經細胞明顯減少與喪失。阿茲海默氏症最早於1906 年,由德國精神病學家和病理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首次發現,因而得名。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晚期則會變得行走困難、無法表達自己的思想,甚至完全需要依賴他人的照顧。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均衡的飲食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而多吃以下食物,像是天然的蔬果、堅果、深海魚類、紅酒都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功效,而薑黃更是近幾年來,被發現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好食物。1) 多吃咖哩與薑黃可預防老年癡呆症/據統計,美國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數,為印度人的4 倍,許多專家和科學家分析原因,是因為印度人常食用咖哩和薑黃飯。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根據大量研究顯示,生物、金屬毒素和異常炎症反應引起的氧化應激、自由基、β澱粉樣蛋白(Aβ)、腦功能失調,在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轉中是關鍵角色。據實驗結果表現,薑黃素具有的抗氧化、抗炎和親脂活性,能改善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認知功能,如縮小β 澱粉樣蛋白(Aβ)、減緩神經元分解、抗炎、抗氧化,改善阿茲海默病人整體記憶等。2) 薑黃衍生物被發現可預防阿茲海默症/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佩燁副研究員於2016 年7 月13 日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對於治療與預防阿茲海默症方面,是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而非薑黃素,它能增進NEP活性,預防阿茲海默症。目前已知,腦中APP 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可能產生一種有毒性的Aβ 胜肽(蛋白質片段),此片段在腦中可以被酵素水解,當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時率,就會導致片段聚集,最後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根據近期國外的研究指出,在阿茲海默基因轉殖的老鼠身上注射可表現NEP 的幹細胞或病毒,可減少老鼠腦中Aβ 胜肽累積,並延緩老鼠失智。陳姵燁研究團隊以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餵食的老鼠後,發現老鼠腦中之NEP 表現量增加,腦中累積之Aβ 胜肽量減少,顯示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可望減緩阿茲海默症,目前此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未來可望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本文摘自/百藥之王:薑黃/大喜文化)

美味咖哩端上桌 腸道健康好簡單

美味咖哩端上桌 腸道健康好簡單#咖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薑黃、大骨湯、甜菜根和巴西里都是能幫助修復腸漏的食物,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該如何烹調,接下來提供幾道簡單的食譜。只要慎選食材來源,再加上簡單的調味,它們統統都會是餐桌上的佳餚!咖哩含有薑黃 有助維持腸道機能香噴噴的咖哩粉通常由數十種辛香料組成,薑黃即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角。薑黃裡的薑黃素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是抗發炎、幫助腸道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材料(5 〜6 人份)梅花肉1.5 斤椰子油2 大匙黃洋蔥,大的1 顆,切大丁紅洋蔥,小的1 顆,切大丁紅蘿蔔1 條,切滾刀塊有機咖哩粉20 克醬油4 大匙紅葡萄酒2 大匙牛番茄,大的4 顆,切塊黑美人菇200 克杏鮑菇200 克,切片馬鈴薯,大的1 顆,洗淨後帶皮磨泥鹽1/4 小匙做法1) 梅花肉洗淨切塊,汆燙去血水,備用。2) 大陶鍋裡放入椰子油,炒香兩種洋蔥丁和紅蘿蔔塊。3) 加入咖哩粉以小火一同拌炒,免得咖哩燒焦。炒出香氣後,嗆入醬油和紅葡萄酒。4) 隨即加入備妥的豬肉、番茄、兩種菇、馬鈴薯泥、鹽,加水3 米杯,淹至約食材九分滿(食材會出水,水不要一次加太多)。5) 用大火煮滾後,先試一下味道,看需不需要調整。再加蓋以小火燉煮30 分鐘(期間要不時攪拌一下,避免澱粉焦在鍋底)。關火後,續悶至少30 分鐘。 可加入蘋果泥 變身甜咖哩小叮嚀◈ 薑黃要有油脂才能釋放其內含的營養素。如果單煮薑黃飯,可加入耐高溫的好油(如椰子油)一同烹煮。◈ 一般咖哩都是用麵粉增加黏稠度,其實用帶皮的馬鈴薯泥替代,口味也很好。麵粉裡的麩質對某些人容易導致敏感反應和慢性發炎,要是有麵粉的替代品,建議盡量避開。◈ 喜歡偏甜咖哩的人,可以磨入一顆有機蘋果泥。◈ 咖哩可搭配糙米飯,只要用壓力電子鍋煮,就能煮出軟Q 的口感。◈ 富含麩醯胺酸的甜菜根很適合做為咖哩糙米飯的配菜。【香煎甜菜根.建議做法】新鮮甜菜根去皮切成片狀(厚度約1.5 公分),平底鍋倒入些許苦茶油(或椰子油),放入甜菜根片,再均勻灑上鹽巴和白胡椒粉,加蓋,兩面中小火各煎4 分鐘,就是一道完全不會有土味的佳餚了。(本文摘自/腸漏,發炎的關鍵/時報出版)

預防失智!綠茶、咖哩5大健腦食物推薦

預防失智!綠茶、咖哩5大健腦食物推薦#咖哩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的家人開始作菜,設法讓他們採用可活化大腦、改善認知機能的食材吧!目前最建議大家注意的食材是「椰子油」。美國一名女醫師讓罹患早發型失智症的丈夫攝取椰子油,結果發現可稍微抑制病症惡化,這則消息引起我的關注。在歐美,椰子油是超級市場販售的商品,主要成分是植物性「中鏈飽和脂肪酸」。因為用途跟奶油一樣,可混在沙拉醬或咖哩等醬汁中,或是用來炒菜,運用範圍很廣。女醫師建議在燕麥中加入兩大匙椰子油,每天三餐攝取。椰子油效用的秘密,在於中鏈飽和脂肪酸會在體內合成酮體。本來人類的大腦會優先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但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出現無法完全燃燒葡萄糖的症狀,可說是「腦部的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比較高。神經細胞會漸漸退化,最後壞死。由於運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可阻止細胞退化。由於阿茲海默症沒有特效藥,椰子油的作用可說是劃時代的發現,對於同樣屬於腦神經退化的巴金森氏症似乎也有效。除此之外,建議攝取的脂肪還有紫蘇油、荏胡麻油、核桃等堅果;沙丁魚、竹莢魚、青花魚等青背魚以及甲殼類海鮮所含的「Omega-3系列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造成動脈硬化的三酸甘油酯、改善高血壓。有實驗資料提出,核桃可提升記憶力。另外,有報告指出,初榨橄欖油所含的辛辣成分「刺激醛」(Oleocan thal)可控制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腦部發炎,緩和症狀。蔬菜中所含的微量營養素—植生素當中,特別引起注意的是米糠中含有的「阿魏酸」。國立醫療機構菊池醫院的木村武實臨床研究部長確認可緩和失智症的外部症狀,也很容易買到補充製劑。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可降低血液中使動脈硬化惡化的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根據東北大學調查,一天喝五杯以上綠茶的人,因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明顯降低許多。另一方面,佐賀女子短期大學的長谷川亨名譽教授證實兒茶素有恢復認知機能的作用。在此也建議大家將茶葉運用在烹飪方面。咖哩粉的黃色成分「薑黃素」透過老鼠證明,可阻礙導致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形成。常食用咖哩的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只有美國人的四分之一,或許要歸功於薑黃素的作用。最後要介紹的是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根據美國范斯坦醫學研究所的實驗,白藜蘆醇有促進β類澱粉蛋白分解的作用,而且有消除活性氧的高抗氧化力。當這些食材的效用以科學方法證實後,不由得敬佩先人根據經驗發現健康食材的智慧。我們也可以透過作菜、一起享用,讓失智症遠離全家。(本文摘自/要美也要長壽/天下雜誌出版)

研究:吃咖哩防失智 含薑黃助修護腦細胞

研究:吃咖哩防失智 含薑黃助修護腦細胞#咖哩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咖哩是常見的料理,而現在咖哩除了美味又多了些好處,那就是咖哩或許能對抗失智症及腦中風!根據德國一項研究顯示,咖哩中常用的一種香料「薑黃」,似乎能夠促進腦細胞自行修復生長的功能。芳薑黃酮能刺激腦細胞生長科學家以老鼠做實驗,研究人員將芳薑黃酮注射進老鼠的腦部,然後加以掃描,發現與神經細胞生長有關的大腦特定部分,似乎受到芳薑黃酮的作用,變得更活躍。他們期望這研究結果未來可以用在發展治療腦溢血、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上。科學家說,芳薑黃酮可能具有刺激腦細胞生長的作用。醫界發現芳薑黃酮濃度愈高,則神經幹細胞增生速度愈快,或許能研發製成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不過,從現在的研究成果到要實際運用在治療上,還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樂閱讀/聰明健腦 水果咖哩飯

樂閱讀/聰明健腦 水果咖哩飯#咖哩

咖哩以其獨特的香氣和味道而廣受大眾的歡迎,它所含的薑黃素會進行抗酸化作用,可幫助孩子的頭腦變清晰。在咖哩飯中加入蘋果和鳳梨,不僅增添香味,還富含維生素。材料(3~4人份)白米飯3~4碗、雞胸肉2塊(200公克)、馬鈴薯1顆、洋蔥1顆、紅蘿蔔1/3根、南瓜1/4顆、蘋果1顆、鳳梨2片、咖哩塊2~3小塊、食用油2大匙、水3杯。醃漬雞胸肉調味料:牛奶2大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作法/1)雞胸肉切大塊,加入牛奶、鹽、胡椒粉醃漬,並去腥味。2)將去皮的洋蔥、馬鈴薯、紅蘿蔔,以及南瓜切丁。3)不削皮的蘋果和鳳梨切成大小一致的丁狀。4)平底鍋裡倒入食用油預熱,再加雞肉、蔬菜及咖哩塊拌炒到香氣逸出。5)食材都煮熟後,加入3杯水烹煮一段時間,再加入咖哩,最後加入蘋果和鳳梨煮5分鐘後關火。(水果以鍋子的餘溫拌炒一下)(本文作者/李惠永)(摘自/1天1道,吃出聰明腦力餐/台灣廣廈出版)

一週吃兩次咖哩 可以預防老人痴呆?

一週吃兩次咖哩 可以預防老人痴呆?#咖哩

喜歡吃咖哩的人又多了一項理由,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報導指出,瑞典的科學家發現,常吃咖哩可以降低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林雪平大學(Linkoping University)的漢默史東(Per Hammarstrom)教授表示,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印度人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比例比較少。漢默史東教授表示,薑黃素是咖哩當中的主要成份,是從薑黃根所萃取出來的一種營養物質,過去印度人把它當作一種治療的藥物,不但可以幫助消化,還可以防止感染、預防心臟病,而且目前的科學研究也發現,薑黃素可能有助止痛、防血栓和抗癌。漢默史東教授表示,他們找出5種容易形成阿茲海默症體質的果蠅,然後給予薑黃素,觀察果蠅的狀態,結果發現到薑黃素的確可以幫助果蠅預防阿茲海默症。他認為,如果可以一週吃1到2次咖哩的話,應該也可以幫助人體預防阿茲海默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