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

身心壓力大 快聽音樂療癒一下#隱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生活需要音樂帶來歡樂,但同樣也要保有自己的隱私。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家人或室友,你可以在自己房間內,播放小小聲能鼓舞精神的演奏曲,不然就買一副高品質的頭戴式耳機、坐在安靜的角落,想想接下來的活動,選出替自己打氣、迎接任何挑戰的歌曲清單。喚醒大腦  能讓你專心工作如果前一晚沒睡好、早上又得參加重要的會議,那麼快節奏、高頻率的曲調如恰克.貝瑞(Chuck Berry)或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音樂,能幫你立刻清醒過來。韓德爾的《G小調第三號雙簧管協奏曲》,它那井然有序的音樂結構能重新「組織」你的腦袋、啟發創意力。巴哈《G大調第三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適合喚醒大腦最靈活的β波,它能讓你專心工作、學習與思考。遇到充滿壓力的大型場合,你可以戴上耳機、閉上雙眼,聽聽令人放鬆的民謠歌曲、布拉姆斯或一系列「披頭四」早期的歌曲。可以透過音樂舒緩身心不管你需要什麼,總會有合適的聲音能滿足你的需求。你可以使用骨傳導式耳機來放大和增強它的效果,把音樂振動的療效直接傳遞到顱骨,讓全身上下都和它彼此契合(作者按:聲音的速度會隨著溫度、濕度和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溫度愈高,聲波傳遞的速度愈快)。說了這麼多有關聲音的神奇效果後,請各位不要忘了,寧靜的時刻也是非常重要。它同樣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強化、舒緩和恢復我們的身心。休息個5分鐘,組織一下自己的想法、回顧並審視才剛發生的對話和事情,思索自己真正該注意的地方。如果你每天都能執行,前面我們所介紹的聲音常規,讓它變成你日常習慣的一部分,你會發現自己整體的態度和生活,都變得更開朗且富有意義,身體也更好。(本文摘自/音樂怎麼聽,最有療效?/大是文化出版)

避免相敬如「兵」 夫妻要有小秘密!

避免相敬如「兵」 夫妻要有小秘密!#隱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日本退休族現在流行「卒婚」,「卒」的意思就是「畢業」,意謂夫妻倆雖然仍住在一起,感情也沒問題,但卻各過各的生活,各自都有不同的社交圈,我和老婆目前的生活其實就是這種模式,彼此都不必勉強陪伴對方,但也非常珍惜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同學會不攜伴 才能玩得盡興另一半的同學會,該不該一起出席呢?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是「大型,不去,小型,就去。」大型同學會,動輒2、30個人,很難還有空去招呼自己的另一半,事前問一下主辦人「是否可以攜伴」是避免尷尬的最好方法,如果只是幾個最要好的同學小聚,則不妨一起前往,彼此的另一半就比較有機會互動,進而也有可能成為好友。不只同學聚餐如此,家族大聚會也可適用同一標準,我雖是家中獨子,但同輩的表(堂)親卻有10幾個,某年,我主動邀請所有表(堂)兄弟姊妹聚餐,因為長輩陸續過世後,大家難免漸行漸遠,有些人甚至彼此已經超過10年未曾謀面,因此我還特別拜託大家不要帶另一半及下一代來聚餐,才能讓大家盡情盡興。夫妻間要保有各自隱私夫妻如果沒有各自的生活圈和不同的寄託,硬要2人同進同出,或是成天在家大眼瞪小眼,保證越老會越相敬如「兵」,日本流行卒婚之前,更常發生的是丈夫一旦退休,太太立刻申請離婚的事情。甚至我還建議,夫妻之間要有各自的隱私,為了保有隱私,我和老婆就不是臉書的朋友,不只老婆不是臉友,我和3個子女也不是,雖然如此,但我卻很喜歡在臉書上分享和老婆的合照,還被朋友一直嘲笑在「晒恩愛」。讓人感覺幸福 較容易交到朋友夫妻關係和樂的人,對外形象就是正面又幸福,讓人感覺幸福的人,也相對比較容易交到朋友,不過,無論是多麼哥兒們的朋友,他們都不可能陪你走完人生這一條長路,唯有你的另一半,才是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婚姻生活當然不會一路平順,總有風雨,也總有起落,但既然都走到了人生下半場,就更該好好珍惜,我常跟老婆說:「我們下輩子不會再見。」不要留任何遺憾,以為還有下輩子可以彌補。(本文摘自/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時報出版)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隱私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爲讓民眾瞭解自身感染情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9月1日啟動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截至9月底止,已有1,000餘人次使用,領取數量以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民眾較多,但考量人口數,花蓮縣民眾領取比例較高,衛生局也以便利商店貨到付款方式提供花蓮縣民領取試劑,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機會篩檢自身感染情形。愛滋自我篩檢 設置104個服務點疾管署表示,今年與6家民間團體及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於中心、衛生局(所)、學校、三溫暖及咖啡館等處所設置104個服務點,民眾支付200元購買試劑,在家完成篩檢後,只要至服務網頁登錄,除可領回200元,還可填寫問卷抽超商禮券,預計提供至12月15日或至使用完畢為止。希望90%感染者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擘劃出愛滋防治策略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願景,並在階段目標提出於2020年達到90-90-90全球愛滋防治目標,第一個90就是希望90%的感染者可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才能即早開始治療。為了擴大篩檢觸角,讓更多民眾在確保自主與隱私情況下篩檢,望達成第一個90%目標的愛滋防治新策略,世界衛生組織也大力推動自我篩檢,全球已有包含美國、英國、法國等至少16個國家推行愛滋自我篩檢。初步篩檢呈陽性 快進一步檢驗民眾取得唾液篩檢試劑後,可參考衛教影片、透過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0963-905-989或參閱試劑包裝內之操作說明進行自我篩檢,提醒民眾如果初步篩檢呈陽性反應,無須過度驚慌,應前往衛生局(所)或愛滋病指定醫院進一步確認檢驗。 

長庚為下決心保護病人隱私 邀selina一起宣誓

長庚為下決心保護病人隱私 邀selina一起宣誓#隱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提醒全院同仁,對病人隱私權尊重及病情資訊保密,彰顯醫事人員執業倫理道德,營造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良善就醫環境,林口長庚醫院舉辦「封」信子活動,邀請到藝人selina代言與張慧朗副院長及各職類醫事主管代表帶領宣誓簽署,強化醫護同仁落實維護病患隱私的決心。病人隱私重要 長庚決心捍衛 長庚醫院指出,長庚紀念醫院用專業守護病人隱私,使病人得以安心就醫,因此取風(封)信子之諧音及花語,傳達令人信賴的訊息。風信子的花語為「生命」,醫療照護產業本就與「生命」息息相關,病人須將個人資料、身體的不適、甚至於生命等隱私給醫療團隊,因此,「封、守」病人的個人資訊尤為重要。 而近年來長庚紀念醫院積極推動「封」信子活動,舉辦系列活動積極宣導,包括,系列一「保護病人隱私」LOGO、海報、標語設計;系列二,病人隱私宣誓及有獎徵答活動;系列三,病人隱私宣導闖關活動,由病人、家屬、民眾說出本院維護病人隱私的具體作為,達到參與維護病人隱私之目的;以及本次系列四,邀請藝人selina代言與帶領宣誓簽署。 長庚紀念醫院表示,在醫療決策或醫療護理處置過程中,護理人員均有維護病人隱私的義務,具有自主能力的病人,應有權決定其個人資訊被使用範圍以及告知的時機。病歷隱私保護介於法律與醫學倫理之間,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心力來維護。 

「封信子」活動 守護病患隱私

「封信子」活動 守護病患隱私#隱私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了尊重病人的隱私權和保密病情資訊,營造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良善就醫環境,林口長庚醫院昨(23)日舉辦「封信子」守護隱私活動,並邀請藝人Selina(任家萱小姐)代言,和張慧朗副院長及各職類醫事主管代表一同宣誓簽署,強化醫護同仁落實維護病患隱私的決心。重視患者隱私 舉辦一系列活動宣導長庚紀念醫院專業守護病人隱私,讓病患得以安心就醫,取名「風(封)信子」的諧音及花語,來傳達令人信賴的訊息,其花語為「生命」,與醫療產業照護「生命」雙關;患者須將個人資料、身體不適、甚至是生命等隱私交給醫療團隊,因此「封、守」病患的個人資訊甚為重要。近來長庚醫院積極推動「封信子」守護隱私的重要,舉辦一系列活動宣導,包括「保護病人隱私」LOGO、海報、標語設計;病人隱私宣誓及有獎徵答活動,由病人、家屬、民眾說出本院維護病人隱私的具體作為,達到參與維護病人隱私之目的;邀請藝人Selina代言與帶領宣誓簽署。病患信賴醫護、個資全露 醫護應守護病情相關隱私病例隱私保護介於法律與醫學倫理之間,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心力來維護,養成良好保密習慣是保護自己與病人最好的方法;長庚紀念醫院表示,在醫療決策或醫療護理處置過程中,醫護人員均有維護病患隱私的義務,且具有自主能力的患者也有權決定其個人資訊被使用範圍和告知的時機。因此長庚醫院具體守護隱私的作法,包括必須遵從法律或倫理規範,不得無故洩漏病人因診療上需要而讓人員知悉的隱私;非經病人同意,不得以電話回覆其他親友對患者病情的查詢,且不得公開討論或洩漏病人病情;除衛生主管機關、司法及警察機關或健保局因案以公函調借病歷外,不得擅自提供病歷資料給他人。因研究或教學需要,使用病人或醫療照護資料庫的資料時,應提出申請並經相關單位審查後核給,取得的資料僅供該用途使用,不得公開或洩漏;在臨床作業中,非因病人醫療所需(例如會診、檢查),不得任意出示病歷資料供其他的醫療人員或家屬查閱,非相關工作人員亦不得翻閱病人病歷;工作團隊相關人員不得公開討論任何與病人病情或醫療作業無關之病人私領域事項、財物等隱私。

女性的私密空間 婦女健康中心將上路

女性的私密空間 婦女健康中心將上路#隱私

臺北市的婦女朋友有福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乳癌篩檢的獨立「婦女健康中心」,將於101年在聯醫各綜合院區(和平婦幼院區、仁愛院區、中興院區、忠孝院區、陽明院區)陸續上路。今後,婦女朋友就醫,可確保隱私,不必到處奔波。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及仁愛院區已設置婦女健康中心,其他綜合院區,包括中興院區、忠孝院區、陽明院區,也正規劃全面設置,預計101年底前完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陳火木主任說,因為規劃完整,就醫友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女健康中心自96年成立以來,已服務婦女門診68,465人次,平均每月1,161人次。乳房超音波平均每月604人次,乳房攝影平均每月647人次,97年起更因全方位乳癌篩檢的優良績效,連續四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陳火木表示,因為成效卓著,婦女健康中心近期將再擴大空間,持續規劃女性全身健康檢查,以提升更友善的空間,更優質之醫療照顧,服務更多婦女朋友。外科主任陳火木說,婦女健康中心只服務女性患者,候診區也特別區分為內外候診區,男性陪伴家屬只能在外候診區陪伴,因此可以完全顧及女性患者隱私與不必要的尷尬。另外,在做乳房攝影檢查時,為避免不必要的暴露,還特別設計獲有專利許可的斗篷衣,充分營造出女性友善的就醫空間。臺灣自實施全民健保後,民眾就醫方便性已有大幅提昇,但在就醫友善性方面,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特別是在女性患者隱私保護與心理感受上,仍未受到足夠尊重。目前,許多好發於女性或牽涉私密部位的疾病,如乳房、肛門直腸、尿道等,仍與男性患者混雜看診,確實讓女性患者尷尬與難堪,甚至因此諱疾忌醫。因此,提昇婦女就醫友善度,實在是醫院服務改進重點,也應當成為國家重要醫療政策。

女性的溫馨空間 看病有隱私、更安心

女性的溫馨空間 看病有隱私、更安心#隱私

「第一次摸到左側乳房有小硬塊時就很想去看醫師,可是一想到候診時旁邊坐著不認識的男性,心裡就覺得怪、不好意思。還好我的朋友告訴我『去台中醫院哪!那有一個專門為我們女人看醫師設計的所在,嘸男生在那裡,環境又漂亮舒服,都嘛抹歹勢』,真的!來到署立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不但看醫師很安心、有安全感,而且我連婦產科、更年期的問題也都可以在這裡一起看完診,不用跑來跑去,好方便。台中醫院對我們婦女就醫的貼心服務,真的是足感心」。美麗人生乳癌關懷病友會病友感動的訴說著自己的經驗。93年3月8日,台中醫院感受到婦女朋友就醫時的心情及不便,特別開闢一處專為婦女朋友就醫的獨立專區-婦女保健中心。這是一處專屬婦女朋友就醫的小天地,不但沒有男性患者共同候診的不便與隱私,同時還有許多病友可以在此毫無顧忌的分享經驗或鼓勵病友;而這個溫馨的小天地隨著患者數量的成長,已無法滿足台中醫院想為患者服務的熱誠。因此,特地在11樓開闢一處更棒、更能提供完整服務的專區,在這個專為女性朋友打造的溫馨空間,除原有的乳房外科,另還整合增加婦產科、心智科、中醫科及營養師門診,一同照顧婦女朋友的身、心、靈。台中醫院李孟智院長表示,設計規畫一處獨立就醫空間是貼心,但是要整合婦女相關醫療科「同處一室」一起為「女朋友」服務,是台中醫院用心的成果,用心搏感情、就是要好好照顧我們婦女朋友。在婦保中心我們不只設治門診區,還有小治療區,可進行化療。讓來院就醫的女性朋友免去「奔波之苦」。婦女在大多數家庭屬支柱型「重要人物」,台中醫院照護家庭支柱的健康就等餘照護一個家庭,「女朋友」,台中醫院對您的愛永遠不停止、永遠愛不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