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分

鹽分超標增腎臟負擔 小心這4種湯

鹽分超標增腎臟負擔 小心這4種湯#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人非常喜歡喝湯,只要湯頭燉得好,續碗加湯是常有的事,營養師說提醒,其實湯裡隱藏著高「鹽」陷阱,只要一天喝上2碗就會超過一天鹽份建議量,尤其是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款湯的含鹽量最高。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泡麵 含鹽量最高豐原醫院營養師張秋密表示,國人每日鹽份攝取量為6公克,坊間的湯頭鹽份量約在1至3公克間,特別將15種湯品分別以200cc的湯頭進行實驗,發現牛肉湯、排骨酥湯、酸辣湯和泡麵這4種湯的含鹽量高達2.4公克,如果業者供應量為400cc,民眾光喝一碗湯就達4.8公克的鹽量,更別說續湯鹽量有多高。因鹽份需藉由腎臟進行代謝,患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或肺病患者,如果「鹽份」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加上喝湯後容易口渴,此時如果再喝水,則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增加心、肺負擔,導致腎臟功能負擔更為嚴重。喝湯別多加調味料 採用蔬菜、菇類等熬煮張秋密營養師表示,建議民眾在外喝湯時,儘量不要再加烏醋、辣椒醬、酸菜調味,每餐以半碗約100cc淺嚐就好,減少續湯的習慣。如果在家自行烹煮,可多採用白醋、蕃茄,香菜、香菇、海帶等食材熬煮,以酒、蒜、薑、胡椒、八角、花椒等低鹽佐料調味,同時使用少量鹽份,以減少腎臟負擔。

降低死亡威脅 理想血壓標準大公開

降低死亡威脅 理想血壓標準大公開#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血壓是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定期量測血壓、減少鹽分攝取雖然可以及早預防、控制血壓,但過高或過低的血壓都會增加老年人死亡風險,老年人的理想血壓隨著不同族群而有所差異,建立正確的血壓標準才能預防未知的死亡風險。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會增加25%死亡風險依據歷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性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8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永泰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唐德成研究團隊,針對台北市65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研究分析,追蹤128,765位65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現65歲以上的老年人理想血壓為收縮壓介於110至139毫米汞柱,舒張壓介於40至79毫米汞柱。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會增加7-25%的死亡風險及10-33%的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風險。收縮壓如果低於110毫米汞柱亦會增加12%的死亡風險。高血壓患者會因不同病症有差異陳永泰醫師指出,高血壓在臨床上是老年人常見疾病,血壓控制不良會導致腎功能受損及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目前國際研究顯示理想的血壓標準在不同族群病患上有所差異。該研究是第一個針對台灣老年人理想血壓標準的大規模觀察性研究,過高或過低的血壓均會增加老年人的死亡風險。陳永泰醫師提醒,高血壓的控制標準會因為不同族群、不同共病症而有所差異。高血壓病患應諮詢醫師,定時服用藥物,每日定期量血壓、飲食減鹽、減重、戒菸、規律運動及節制飲酒,以減少高血壓的威脅。

蔬果通便?吃錯便秘更嚴重

蔬果通便?吃錯便秘更嚴重#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有便秘問題嗎?許多民眾都知道,多吃青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解決便秘問題,但你知道吃錯方法恐讓便秘更嚴重嗎?現代人頻繁外食,往往攝取過量的油、鹽與熱量,加上活動量不足,不少人會有便秘症狀。營養師提醒,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之餘,也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才能讓糞便俐落的通過腸道!攝取大量的纖維時 需要有水分幫助膨脹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表示,若是人體水分攝取不足,糞便體積會變得又小又密實,在腸道過程更慢,容易變得肝硬而產生便秘症狀,因此當人體攝取大量的纖維時,需要有水分幫助膨脹,這時腸道會接受到訊號,產生便意。攝取水分是每日必做功課,人體每天的基礎補水量,依照體重來計算,每1公斤需補充35c.c.的水分,換句話說,若民眾的體重為60公斤,每日至少要喝2,100c.c.以上的水分,才算達到標準。遵循3點 增加飽足感又解便秘對於愛美女性來說,減肥時最好的朋友就是生菜沙拉,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分為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的粗纖維,水溶性纖維包含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蒟蒻,可以延緩醣類消化吸收,控制血糖、降低血膽固醇,更可以增加飽足感。麩質、全麥、穀物、豆類、根莖類、果皮等非水溶性纖維可以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減少毒素與腸道的接觸,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除了蔬菜水果,遵循以下3點也可以有效緩解便秘:1) 全榖根莖類(如:薏仁、燕麥、蕃薯、芋頭等)代替部分白米飯。2) 增加豆類(如:紅豆、黃豆、綠豆、莢豆類等)的攝取。3) 菜色加入菇菌類(如:木耳、香菇等)及海藻類(如:海帶、紫菜、洋菜等),添加風味及食材變化性。逐次增加攝取量 搭配水分、運動朱恩琪營養師表示,若平日不習慣攝取纖維質,可以嘗試逐次增加攝取量,高纖飲食一定要搭配足夠的水份、適度的運動及規律的生活才能有效緩解便秘!

合成調味料吃太多 恐降低身體免疫力

合成調味料吃太多 恐降低身體免疫力#鹽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想讓料理變得美味,最基本的就是調味料。光是調整調味料,就能讓食物瞬間變得極為美味。特別是醬油及味噌等代表性的發酵調味料,不僅遵循日本傳統古法釀製,且用的多半還是國產優質的素材。再者,製造過程中的了功夫是多或少,也會大大左右醬油及味噌的風味與美味度。運用在日本四季分明又環海的獨特氣候下生長的菌種,再將菌種放入芬香且適合菌種長期棲息的木桶中生長,自然能夠濃縮出醬油該有的甘美、潤口度及濃醇感。美味的程度當然不是那些放在不鏽鋼容器經人工加熱,短時間內製成供大量消費使用的調味料所能比擬的。不常做菜的人,不懂得調味料的奧秘,多半會直接購買一般市售的調味料。殊不知,堅持用好的素材所做出的調味料,不僅能將食物的美味巧妙地激發出來,還能幫不同的食材做調和,因此不需要東加西加,就能徹底展現食物的味道。我們在前面的章節談到成功人士對食材、料理的講究、原則與不容妥協,所以千萬注意別在挑選調味料時太過大意。另外合成調味料多半鹽分很高且加了許多的化學添加物,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與代謝力。長期食用很容易造成各種身體不適,記得利用這個機會,開始減少化學調味料的使用頻率。做菜時,請別再用砂糖與酒等東西來調味,而要改用鹽及味醂來提味。比方說,日本菜要好吃,關鍵就在於不能破壞食材的原味。如果不懂得靠提味來為食材加分,而只會一個勁地使用醬油及砂糖的話,真的非常浪費。建議大家要多使用含有大量礦物質,又具有提味效果的天然海鹽,以及具有去除食材腥味與調和不同食材、讓味道變得更濃醇的味醂。味醂是用糯米釀造而成,過去一直被當成酒在販售。味醂內含酒精,跟醬油及味噌等其他釀造的調味料都非常相合,味道香濃且有質感,不像砂糖吃完會在口中留下怪怪的甜味。想讓味噌湯變得更美味的話,就要改變味噌的挑選方式 ;而只要懂得用不同的味噌,哪怕是剩菜都能變身成一道美味佳餚。(本文摘自/這樣吃,會變有錢!/好優文化出版)

鹹死人不償命!6秘訣避免鹽分攝取過量

鹹死人不償命!6秘訣避免鹽分攝取過量#鹽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量的鈉、氯化物或鹽會使血壓升高,進而和心血管疾病、中風、關節炎和胃癌等病症,產生重要聯結。吃得太鹹會讓人體持續對水份產生渴求,所以水腫或頻尿的毛病也就接二連三的出現。其實「鹽」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電解質平衡,是正面又不可或缺的成分,少了鹽我們也活不下去;事實上我們一日只需要六克左右的鹽,但大部分的人都攝取了雙倍以上的份量。我們所吃進去的鹽,大部分都隱藏在食物如加工過的、餐廳外食、罐頭食品當中。得知含鹽量如果每一份量以100公克為單位,標示含鹽量為5克,這會讓人很清楚;但若是產品標示的是鈉而非鹽,就請乘以2.5──讓數字告訴你真正的含鹽量,那可能會讓你十分震驚。研究鹽和特定心臟疾病關聯的先驅──倫敦聖喬治醫院的葛拉罕.麥葛雷哥(Graham MacGregor)教授說:「自每日攝取的鹽份10到1克中減少一半,一年至少可以拯救七萬人,免於中風或產生心臟病,其中更有一半以上的人,其病情達到了致命的程度。對於食物中隱藏的鹹味我們更要格外注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鹹口味的玉米片。在這些美味的玉米片當中,鹽份幾乎跟海水中的比例一樣多,比洋芋片還要鹹。英國人飲食中的麵包也大多過鹹了。」對於這些隱藏的鹽危機,我們要如何加以辨別呢?建議您在將這些食物吃下肚之前,詳細看看其產品標籤上的成分表。抗老化飲食計劃裡,每日鹽份的攝取量會自動調整減少到八成五左右;這代表你仍舊會吃到一些鹽,只是這樣的調整會讓鹽變成更有機、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尤其某些蔬菜本身已經富含鈉,那麼你就沒有必要再添加過多的鹽。假使你覺得沒鹹味的食物讓你味如嚼蠟、難以下嚥。鄭重的奉勸大家,要盡可能的吃的清淡。你的味蕾很快就會適應清淡飲食,而且很快就會察覺哪些食物的口味真的太重了些。6招降低鹽份攝取小秘訣1)自己餐盤的菜餚不另外多加鹽。2)在未嚐口味之前不加鹽。3)戒掉罐頭食品、醃漬物和煙燻製成的菜餚。4)仔細檢查標籤的鹽或鈉含量。5)謹記在心:每日的鹽份建議攝取量只有 6 公克,只等於一茶匙的量。6)不出二到六星期,你就完全不會想念重鹹的食物了。(本文摘自/吃出年輕的健康筆記/九韵文化)

台灣腎臟病率高 竟與愛吃加工食品有關

台灣腎臟病率高 竟與愛吃加工食品有關#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腎臟病是一個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因為在初期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往往到了後期才產生不適,因此,有多數民眾發現時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特別舉辦慢性腎臟病腎友座談會,希望能藉由講座,增加民眾對慢性腎臟病的了解。泡沫尿、水腫要當心 恐是腎臟病警訊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3%,而腎臟透析在世界也名列前矛,成為台灣新國病,對此,腎臟內科張凱迪醫師表示,台灣腎臟病盛行率會這麼高,主要可分為兩個因素,第一就是人口老化,使得高齡者居多,且在高血壓、糖尿病方面控制不佳所引起,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不管是台灣或美國在洗腎的病患中,有4成罹患糖尿病,3成罹患高血壓;第二則是飲食習慣、不良用藥所引起,包括高鹽、化學加工食品吃多、濫用止痛藥等。因此,民眾若發現有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症狀,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才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邁向洗腎之路。飲食3撇步 減少腎臟負擔為遠罹腎臟病纏身,料理達人林小堤主廚建議民眾,可利用蔥蒜等自然調味料簡單料理,減少使用加工製品,減少化學成份的傷害,建立正確腎臟病防治觀念。而黃道媛營養師則表示,應以天然簡單真味道為主,只要吃得簡單,就能吃出健康,此外,營養師也提供3撇步,幫助給民眾減少腎臟負擔:1)攝取足夠水份、適當鹽份、適量補充蛋白質。2)天然食物最健康,減少食用添加物。3)控制慢性病,三高族群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並應定期健康檢查及追蹤,包括驗血、驗尿、量血壓等。

高血壓控制鹽分 每日少於6公克最佳

高血壓控制鹽分 每日少於6公克最佳#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國人容易忽略疾病之一,高血壓其實是導致許多疾病發生的原因。阮綜合醫院心導管室主任劉中平表示,飲食中的鹽份(鈉鹽)攝取過多,是血壓升高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若能減少鹽的攝取,不論是一般人或是高血壓患者,都能降低血壓。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每日鹽分攝取若能降低至六公克以內,則血壓平均可下降2至8mmHg,相當於每日服用一顆長效型抗高血壓藥物的成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做過「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2007),顯示國內二十歲以上民眾,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以此估計,全國約有430萬人高血壓上身,卻因沒有症狀,以致多數人沒有警覺。高血壓患者應選擇低鹽飲食,同時要持續動態生活,也就是減重、減鹽、多運動。劉中平表示,高血壓其實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臨床上即有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三餐在外用餐,長期有暈眩的現象,卻不知道這可能是罹患高血壓的前兆,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而未就醫,拖了一年後,連腎臟都已出現病變。另外,根據衛生署去年公佈的99年十大死因中,雖然癌症仍居首位,然而高血壓性疾病早已潛伏其中,並重新回到十大死因之列。因高血壓性疾病而喪命的人,僅次於奪走4912人的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卻高於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事實上,高血壓呈年輕化的情況,與個人生活型態、肥胖等因素有關,而要及早發現並不困難,關鍵是養成量血壓的習慣,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生活型態來說,有三個簡單的生活方式可以遵守,維持健康體重、選擇健康的食物。因此,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應該要檢視營養標示中的鈉鹽含量,並注意用餐時鈉鹽的用量。因為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多數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從不」檢視營養標示鈉鹽含量,而在外用餐時,也多數不會要求店家少放鹽、醬油或味精。最重要是要管理血壓值。首先要多運動,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不超過24.9,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定期測量血壓,有效控制您的血壓值。

過年怎麼吃? 高纖食品當心鹽分!

過年怎麼吃? 高纖食品當心鹽分!#鹽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歡送舊歲,賀迎新年,家人齊聚總是免不了各式各樣的年菜及應節食品,而這些年節食品總是令人難以抗拒。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民眾在過年期間還是要注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掌握「太鹹不吃少醃製,低脂少炸少沾醬」的飲食原則,三餐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節制飲酒並多喝開水,特別是過年期間家中各種糕餅、點心,相對的蔬菜水果可能就吃得比平常更少,接踵而來則是一連串的便祕、腸胃道不適等問題。更要注意「天天五蔬果」的原則,也就是每天3份蔬菜、2份水果,客廳的茶几上除了糖果點心外,也別忘了放一盤新鮮的水果在桌子上,如橘子、蘋果等增加選擇的機會,不僅可以增加蔬果的攝取量還可取其大吉(桔)大利及平平(蘋)安安的口彩,來點綴一桌魚肉及您的胃。另外提醒民眾,坊間有些食品會特別標榜高纖,這些食品不一定健康,像是有些標榜高纖低卡的蒟蒻乾,在加工製作的過程中,添加了較多的鹽分,高血壓患者選擇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可別因為高纖就大量食用,額外所攝取的鹽份,都是相當驚人的。建議民眾若是要攝取纖維還是從天然的蔬菜、水果攝取,才是最佳的方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