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物

污染物擴散 最近先別吃肥肉

污染物擴散 最近先別吃肥肉#汙染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桃園輪胎廠17日發生大火,濃郁黑煙快速上升,大量粒狀物散布於空氣中,大量污染物擴散,除了桃園以外,新北市、台北市的空氣品質都可能因空氣船播導致細懸浮微粒擴散造成民眾的健康疑慮。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 建議盡速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針對有毒物質,居住於附近之民眾出門可戴活性碳口罩,平時可多喝水及食用抗氧化食物,若是民眾吸了氣體,有呼吸不順、胸悶或氣喘症狀,建議盡速就醫。也呼籲民眾在環保局公布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監測數據前,勿過於恐慌。戴奧辛進入人體 多積在脂肪無法分解南投醫院腎臟科主任莊宗芳醫師表示,如果輪胎燃燒不完全時可能會產生戴奧辛,戴奧辛穩定性高、不怕熱、耐酸鹼、抗化學腐蝕。但由於戴奧辛在環境中極難分解,導致環境蓄積,且戴奧辛具有脂溶性,一旦進入人體,多積存於脂肪內,無法分解,需極長時間才能排出體外。 最為人熟知的戴奧辛即為燃燒塑膠製品時產生的毒氣、有害物質,人體積存高濃度的戴奧辛可引發皮膚毒性,如氯痤瘡、色素沈積、體毛增生等,其他還有神經系統毒性、肝臟毒性。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證實,戴奧辛可能引起肝、肺、胃癌及淋巴癌,對生殖系統也具毒性,可能造成胎兒缺陷,孕婦自發性流產等。對吃抗氧化的柳丁、番石榴、蘋果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指出,戴奧辛容易殘留在動物的高脂部位中,建議最近可少吃肥肉與內臟等部位。另外可多吃一些抗氧化的食材並且多喝開水,每日飲水應至少2000C.C.,食用含豐富抗氧化的營養素食材如富含果膠、維生素C與高纖的蔬果類,像是柳丁、番石榴、蘋果、木瓜、柑橘、番茄、菠菜、青花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西部空氣品質不良 民眾避免戶外活動

西部空氣品質不良 民眾避免戶外活動#汙染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最新觀測及預報資料顯示,近幾天西部地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導致污染物容易累積,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局部地區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 環保署表示,若氣象條件變化不大,預估此種現象將持續2天左右,提醒有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在這段期間儘量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另外,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26日傍晚起鋒面接近,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會增加。27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溫度略低,北部低溫約15度;28氣溫雖回升,但29日受到另外一波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容易降雨。氣象局提醒,時節逐漸進入春天,天氣變化快,各地日夜溫差大,早晚要注意添加衣物,交通資訊也要隨時注意。

環保署公告空氣汙染物 推空汙管制

環保署公告空氣汙染物 推空汙管制#汙染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環保署已正式公告「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六氟化硫及全氟化碳為空氣污染物」,將優先推動溫室氣體排放申報法制作業。環保署認為科學上對於溫室氣體物質排放間接影響生活環境及妨害國民健康的證據及論述已明確,因此符合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二條第一款所規定空氣污染物的定義,因此環保署將上述溫室氣體公告為空氣污染物,以明確法律建立機制。環保署進一步表示,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是一個全新的法律,世界各國針對溫室氣體的議題論述各有不同,管理方式及程度也互有差異,環保署指出,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或是持續審議,其實都是刻不容緩的工作,環保署有義務依據現有法律工具,將及早進行基線資料建立,同時推動業者減量的明確的法律。環保署指出,未來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所推動的各項溫室氣體管制工作,均會以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現行規範架構下進行,配合該法立法進度及內容,在該法順利完成立法以後,讓管理工作得以銜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