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

脖子中間摸到腫塊⋯醫:伴隨「4異狀」當心甲狀腺癌

脖子中間摸到腫塊⋯醫:伴隨「4異狀」當心甲狀腺癌#頸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69歲林先生多年前曾察覺脖子外觀有些腫脹,但因沒有疼痛或不舒服,而不以為意。但日前進食時,喉嚨開始會感覺卡卡、有異物感,擔心是惡性腫瘤,才趕緊前往醫院檢查。 衛福部苗栗醫院外科醫師高浩偉表示,為患者觸診時摸到約有7公分頸部腫塊,經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多結節性甲狀腺腫,在採取手術切除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且仍保留甲狀腺功能,無需服用甲狀腺素補充藥物,出院後定期追蹤即可。 甲狀腺結節腫塊僅5%轉癌 高浩偉指出,頸部腫塊成因很多,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就是癌症。事實上,一般頸部腫塊以淋巴結居多,但是根據部位不同,也會有其他考量。若是落在頸部偏正中間的位置,就要懷疑是否為甲狀腺相關疾病,應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檢查診治,切勿輕忽而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高浩偉解釋,甲狀腺結節不等於甲狀腺癌,大約只有5%的甲狀腺結節最終會診斷為甲狀腺癌。臨床上診斷甲狀腺結節的方法,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甲狀腺掃描、細針穿刺細胞學,目前最常使用是超音波檢查,若有懷疑,則會使用細針抽取部份甲狀腺細胞進行化驗,作為良性或惡性鑑別診斷。 甲狀腺癌好發年輕女性,風險逾男性2倍 甲狀腺癌初期大部份是沒有症狀的,直到腫瘤長大才有可能由觸診發現,等到有以下異常症狀時,恐已經較為嚴重: 出現聲音嘶啞 呼吸困難 持續咳嗽 吞嚥困難 高浩偉表示,年輕女性是甲狀腺癌的好發族群,女性的風險是男性2~3倍,最常見的甲狀腺癌為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佔超過8成以上,但此類腫瘤生長緩慢,其預後狀況也最好,因此若診斷為甲狀腺癌也不須過度驚慌,應積極接受治療。臨床上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最主要的方式,可分為部份切除、全切除及頸部淋巴結廓清術,患者若接受全切除手術,才需終身服用甲狀腺素。 高浩偉提醒,雖然甲狀腺結節是常見的疾病,但當自己或身旁親友摸到脖子有硬塊,出現以上症狀,或發現甲狀腺異常時,仍需儘速就醫檢查,以確認病因和病況,配合診治及定期追蹤,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不痛的頸部腫塊 6口腔癌症狀速就醫

不痛的頸部腫塊 6口腔癌症狀速就醫#頸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南投一名年約50歲的王姓男子,自己摸到右側下巴冒出一顆2公分大的腫塊大約有3週之久,雖然沒有疼痛感,但在太太的要求下,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醫師建議接受切片檢查,診斷是轉移性鱗狀上皮癌,之後再進一步接受相關分期檢查,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口腔癌 大部分屬「鱗狀細胞癌」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的總稱,大部分屬鱗狀細胞癌,可出現在口腔的任何部位,在台灣地區以舌癌與頰膜癌為大宗。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的原因,其他如:抽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等,都可能造成口腔癌。口腔癌的警訊 應儘速就醫檢查1)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黑、褐,且無法抹去。2) 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3) 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4) 舌的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5) 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6) 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有刺痛感,開口有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不會痛的腫塊 更應當心國軍台中總醫院耳鼻喉科賴文森醫師表示,一般頸部腫塊是因發炎反應而產生,良性的淋巴腺炎會有疼痛感,通常在2至3週內慢慢變小、甚至消失。而大部分癌症轉移至頸部所產生的腫塊是不會痛的,因此不會痛的腫塊反而更應該當心。賴文森醫師表示王姓男子為第四期口腔癌,需接受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整個治療過程至少要3個月,五年的存活率約莫50%。曾有菸、酒、檳榔癮者 為口腔癌高危險群摸起來硬梆梆、越長越大、單邊不對稱的頸部腫塊,「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才不會錯失疾病治癒的黃金期。尤其是曾經接觸過菸、酒、檳榔的高危險群,脖子出現腫塊通常都是要命的警訊,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若發現異常的頸部腫塊,建議可至耳鼻喉科,由專業的醫師協助安排頭頸部詳細的檢查。

頸部緊繃牽連全身 恐造成緊張型頭痛

頸部緊繃牽連全身 恐造成緊張型頭痛#頸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向下拉住」是全身的緊繃模式,源頭在於頸部慣性緊繃。眼睛為了遷就長期往後掉的頭,眼睛會稍稍改變視線,因而有一部分長期被蓋住。下顎變得僵硬,並且張開往前突。舌頭往後收,喉嚨緊繃。頸椎的脊椎骨擠壓在一起,壓迫神經和血管,容易造成緊張型頭痛。「向下拉住」全身緊繃 內臟受壓迫、彈性降低呼吸受損,活力下降,肋骨的活動能力減低;呼吸的動作變得不順暢。脊椎活動能力受限,在動作中失去延長及依序活動的能力。內臟器官受壓迫。手臂結構扭曲。肩胛骨彼此拉近,背部變窄,胸部也凹陷,使得鎖骨往下、往內,也就是說,我們把前胸、後背都變窄了。上手臂往外扭,手肘的旋轉功能受到影響,在手腕造成拉力,手變得緊繃。同時整個背部縮短、變窄。腰部因為縮短不得不往前或往後。臀部肌肉縮短,迫使髖關節不得不往前。骨盆底不舒服地往上緊縮,大腿外旋,使得膝受壓迫,造成小腿肌肉緊繃,脛骨和腓骨之間的區域變硬。小腿無法和足弓垂直,使得重量不得不落在足跟,甚至落在腳掌。足部扭曲,足跟拉向內側,足部前端往外扭轉。通常到了這個地步,讓我們走路保持彈性的反射作用不見了。腳趾變得不靈活。可能是內心情緒、痛苦反映造成學員大可以問:「為什麼我們會有『向下拉住』的現象?」就我所知有不同來源,包括模仿父母或師長、內心害怕、想減少感受或情緒、痛苦的反應、挫敗感或沒有價值感、面對不如意時的身體機制、避免暴力的方法,以及感覺渺小等。法蘭克.瓊斯認為「向下拉住」是慣性驚嚇反應;身心學者湯瑪士.漢納(Thomas Hanna)似乎也這麼認為;有些人認為是嬰兒時期提早直立造成的。如今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及其他一些學者,有興趣研究支配和屈服這些態度的生理現象和姿勢動作,比如垂頭、縮肩、視線下垂等。或許人類習慣做出屈服的姿態吧。身體為什麼會形成「向下拉住」的現象――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將來會有人找出肯定的答案,可能就是你。(本文摘自/頭頸自由,身心自在:亞歷山大技巧入門/心靈工坊)

脖子故障了嗎?6大類症狀健康檢測!

脖子故障了嗎?6大類症狀健康檢測!#頸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脖子出現不適,症狀不一定出現在脖子。有些以為與脖子無關的症狀,或發生在非脖子部位的疼痛,都很可能是脖子引起。請大家做一次脖子故障度檢測,確認頸部的健康狀態。若勾選到★標示的症狀,請務必前往骨科檢查;勾選到★★標示的症狀,請立刻前往骨科進行詳細檢查。□ 最近扣襯衫釦子時感覺有些困難,甚至無法扣釦子。□ 想用指尖夾起硬幣等小東西卻無法完成。(★)□ 雙手無法施力。□ 字跡不像以前那樣端正。□ 吃飯時無法好好拿筷子,或感覺不太會拿筷子。(★)□ 不扶把手就無法上下樓梯。(★★)□ 走路時總覺得腳步虛浮。□ 碰觸肌膚時感覺遲鈍。(★)□ 脖子痛到晚上睡不著。(★)□ 即使在家靜養,脖子還是持續疼痛超過四天。(★)□ 長時間感覺手腳麻痹。(★★)脖子僵硬會引發的症狀當脖子出問題,有時會在身體各處引發不同的症狀。請詳閱後續列表,出現與自身狀況相符者,請圈起來做記號。如果每個項目皆圈出一個以上的記號,且在沒有特殊原因的狀況下,該症狀持續好幾天,問題可能就出在脖子上。1)出現在「頭部」的症狀:頭部沉重/頭痛(鈍痛)/後腦勺產生鈍痛/頭痛暈眩/重聽/耳鳴/眼睛疲勞/視線模糊/曾經被診斷出罹患難治性緊張型頭痛。2)出現在「頸部」的症狀:脖子肌肉僵硬/脖子後方疼痛/脖子根部疼痛/脖子無法轉動/脖子一動就痛/脖子到肩膀的肌肉疼痛/下巴抬起困難或無法抬起/脖子或喉嚨附近感覺怪怪的/難以低頭或無法低頭。3)出現在「肩膀、背部到胸部」的症狀:肩膀肌肉僵硬/肩膀疼痛/肩膀到上手臂疼痛/肩胛骨下側疼痛/肩胛骨內側疼痛/背部肌肉緊繃/手臂根部疼痛/上胸部疼痛/乳房疼痛/背肌疼痛(背痛)。4)出現在「手臂、手指」的症狀:上手臂抬起困難/手臂無法施力/手臂一動就痛/上手臂疼痛/下手臂疼痛/手臂無來由地感覺麻痹/手臂沉重/手臂到指尖疼痛/手部感覺遲鈍/手指無來由地感覺麻痹、刺痛/無法握住汽車方向盤/感覺握力變差。5)出現在「腰部、腿部」的症狀:腰痛/大腿到趾尖麻痹、刺痛/足部(大腿)抬起困難。6)出現在「全身感覺」的症狀:無來由地意識模糊/感覺失神/感覺噁心/專注力下降/身體虛浮/容易疲累/水腫/身體左右邊的感覺不同/手腳冰冷/失眠/情緒低落/更年期障礙。(本文摘自/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采實文化出版)

流鼻血、耳朵悶塞 驚見鼻咽癌第3期

流鼻血、耳朵悶塞 驚見鼻咽癌第3期#頸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印尼漁工斷斷續續流鼻血1年、耳朵悶塞時好時壞,最終因為頸部異常腫大才來就醫。內視鏡檢查鼻子、鼻咽、咽喉,確診為第3期鼻咽癌。進行2至3個月療程,包括6到8週電療及3至4次化療,原發腫瘤完整清除。頸部淋巴腫塊大、消退慢,進行兩側頸部淋巴廓清術,術後恢復良好。鼻咽癌初期難發現 有症狀已3、4期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譚媛云表示,由於鼻咽癌不易發現,有症狀時已是進入第3、4期。然而鼻咽癌第3期定義為頸部淋巴轉移,第4期則是出現遠端轉移,但頭頸癌相對其它癌症較為特殊,淋巴轉移不屬於遠端轉移,而是轉移至肺臟、肝臟、骨頭等才屬遠端轉移。鼻咽癌原發位置在鼻子後部很深的地方,靠近耳咽管兩側處。初期原發性腫瘤很小,不會疼痛。當腫瘤稍大時,會因潰瘍引起斷斷續續的流鼻血症狀,更嚴重時還會導致耳咽管積水,常表現於單側。鼻咽癌又為稱為容易被忽略的隱形殺手,也有患者原發腫瘤很小,沒有出現症狀,頸部淋巴異常腫大卻不會疼痛。台灣為鼻咽癌高盛行區 男性、中壯年最多譚媛云醫師表示,鼻咽癌盛行率東南亞地區相較歐美與日本等國高,台灣亦屬鼻咽癌的高盛行區。台灣1年約有1000至1500人罹患鼻咽癌,男性居多,為女性2至3倍。各年齡皆可能罹患,但以40至55歲中壯年居多。鼻咽癌的電療與化療成效佳、治癒率高,第1至第2期的5年存活率遠較其它頭頸部腫瘤好,高達8至9成,即使是第3期鼻咽癌患者,5年存活率還是高達7成。鼻咽癌治癒率很高,只要多留意身體上是否有鼻咽癌症狀的相關警訊,提早接受治療都能擁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消除疲勞 「鍺」元素好神奇!

消除疲勞 「鍺」元素好神奇!#頸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頸部範圍雖小,但其中藏有重要的血脈管道,保持順暢,腦部能獲得充分的氧氣與養分,中樞神經更能順利指示身體各部位完成任務。現代生活節奏緊湊,網路發達加速處理速度,事情愈多,壓力也倍增。人體一感到壓力,交感神經就會積極運作,心跳呼吸都會加速,體溫也會升高,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好應付各種事件。2種神經失衡就會造成身體不適經過一段時間,能量消耗甚鉅,需要休息消化儲備體力了,「副交感神經」就要接棒,但要是無法放鬆,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簡單說,一天之中當人在做事時都是「交感神經」運作的時候,休息放鬆時則是「副交感神經」。這2種神經互相平衡,人體的代謝消化才能正常,反之,失衡就會造成身體不適。該活動的時候,「交感神經」就該正常運作,該休息的時候,就換「副交感神經」運作,如果工作完不能紓壓休息,或是睡眠後無法恢復體力,就表示主控休息的「副交感神經」已經出現問題了!鍺元素可消炎、活化細胞 改善運動傷害鍺元素有類似遠紅外線的能量,簡單說,如同泡溫泉的效果,能使微血管擴張,順暢代謝與循環,提高身體免疫。現代醫療護理已廣泛使用,有助消炎、消除疲勞、活化細胞,慢性病患或運動傷害的復健都有實質改善的效果。遠紅外線治療儀、遠紅外線燈、遠紅外線熱敷墊等都是應用其原理設計出來的。(本文摘自/超有感助眠脖圍/大大創意)

消除疲勞 「鍺」元素好神奇!

消除疲勞 「鍺」元素好神奇!#頸部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頸部範圍雖小,但其中藏有重要的血脈管道,保持順暢,腦部能獲得充分的氧氣與養分,中樞神經更能順利指示身體各部位完成任務。現代生活節奏緊湊,網路發達加速處理速度,事情愈多,壓力也倍增。人體一感到壓力,交感神經就會積極運作,心跳呼吸都會加速,體溫也會升高,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好應付各種事件。2種神經失衡就會造成身體不適經過一段時間,能量消耗甚鉅,需要休息消化儲備體力了,「副交感神經」就要接棒,但要是無法放鬆,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簡單說,一天之中當人在做事時都是「交感神經」運作的時候,休息放鬆時則是「副交感神經」。這2種神經互相平衡,人體的代謝消化才能正常,反之,失衡就會造成身體不適。該活動的時候,「交感神經」就該正常運作,該休息的時候,就換「副交感神經」運作,如果工作完不能紓壓休息,或是睡眠後無法恢復體力,就表示主控休息的「副交感神經」已經出現問題了!鍺元素可消炎、活化細胞 改善運動傷害鍺元素有類似遠紅外線的能量,簡單說,如同泡溫泉的效果,能使微血管擴張,順暢代謝與循環,提高身體免疫。現代醫療護理已廣泛使用,有助消炎、消除疲勞、活化細胞,慢性病患或運動傷害的復健都有實質改善的效果。遠紅外線治療儀、遠紅外線燈、遠紅外線熱敷墊等都是應用其原理設計出來的。(本文摘自/超有感助眠脖圍/大大創意)

頸部摸到腫塊 恐為甲狀腺癌

頸部摸到腫塊 恐為甲狀腺癌#頸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目前在台灣,每10萬人中,約有5至7人罹患甲狀腺癌,是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的第5名,好發於20到45歲,雖然比例低,但是發生率有逐年上升傾向,讓人不得不注意甲狀腺癌的重要性。20~25%髓質癌患者 有家族遺傳傾向甲狀腺癌成因多不明,目前證實最有關連的是輻射暴露(例如居住在輻射汙染區域、兒少時頭頸部或胸部上方曾接受過多X光等輻射性檢查或放射線治療),而且可能在10至20年後才發生,此外,有約20~25%的髓質癌患者具有家族遺傳的傾向,有些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可能與甲狀腺惡性淋巴瘤的發生有關。乳突癌所佔比例最高約75%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晞育表示,甲狀腺癌一般可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分化不良(未分化)癌、轉移癌與其他較罕見癌類,其中以乳突癌所佔比例最高(約75%),其次是濾泡癌(約15%),而其他的癌則發生比率較少,髓質癌、分化不良癌各約佔5%。一般而言,分化良好型癌(乳突癌及濾泡癌)在人體所有癌症中,相對而言算是生命危害很少的癌,主要是因為其生長緩慢,而且可使用手術切除、放射碘131、甲狀腺素治療等治療方法,在一般狀況下,病人的預後良好。頸部摸到硬塊 摸起來不平滑甲狀腺癌最常見症狀是頸部摸到腫塊,或在健康檢查接受甲狀腺超音波而發現腫塊,如果腫塊摸起來是硬而且表面不平滑,則要考慮乳突癌的可能性,但濾泡癌有時摸起來是軟而有彈性,還有,有些患者也可能會摸到頸部淋巴結,此外,比較少出現的症狀有: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及胸部不適、體重減輕等。另外,做過甲狀腺全切除的病人,醫師會根據病人年齡、性別、癌細胞的種類、腫瘤大小、局部和淋巴腺侵犯程度來決定是否做放射性碘-131治療,黃晞育醫師表示,施行甲狀腺全切除術後,理論上體內甲狀腺球蛋白數值應近於零,若術後追蹤顯示逐漸上昇的甲狀腺球蛋白,則表示有局部復發或轉移情形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