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

防記憶衰退 起床梳頭促血液循環

防記憶衰退 起床梳頭促血液循環#梳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忘以氣虛、腎虛居多,中醫會依病人證型對症下藥,民眾居家也可透過按摩自我保健,並從天然食物中補充卵磷脂、微量元素、核酸等,降低失智風險。起床後梳頭,略帶力道按壓頭皮,有助改善頭部血液循環,防記憶衰退。「孔聖枕中丹」增強記憶力中醫觀點看記憶衰退或健忘,除與老化有關,加上現代人壓力大、七情六慾太激烈、生活耗損勞倦、飲食缺乏節制都有影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多數健忘與氣虛、腎虛有關,少數是實證,且可能合併出現其他症狀,中醫會先診斷病人屬於何種證型,再對症下藥。關於增強記憶,中醫最著名的是「孔聖枕中丹」,補腎寧心、益智安神,考生要增強記憶力,長期念書沒勞動,氣不足就可使用。「六味地黃丸」也是常用處方,可補先天精氣不足;火氣偏大、易便秘、心血耗損太多者,可用「天王補心丹」。「歸脾湯」可補後天氣血不夠、腸胃功能不佳、養份不足;「溫膽湯」則能緩解焦慮緊張症狀。如果想健脾安神,茯苓、黨參、黃耆具補氣效果,可強化脾胃系統,改善健忘。屬腎虛證型者,可用菟絲子、何首烏、肉蓯蓉來補腎。而有些人血液循環不好,可增加補血、養血藥材,如川芎、丹蔘、當歸,不論作為藥材或藥膳使用都適合。按摩、梳頭自我保健 增進記憶民眾也可透過按摩自我保健,增進記憶的穴位集中頭部,頭頂的「百會」按摩可醒腦開竅;百會旁各隔一寸之處為「四神聰」,這4個穴位有助腦部血液循環。額頭髮際正中直上0.5寸處為「神庭」,旁開3寸為「本神」,這幾處穴位底下為大腦額葉,掌管記憶、心智功能,適度刺激頭皮,可健腦、增加智能活動。除頭部外,手腕橫紋處尺側凹陷處的「神門」,可安神定志。陳建宏醫師提醒,按摩重點不在痛,達到「痠脹麻重溫」感覺即可,別用力過猛,反而受傷。如果抓不準穴位,早上起床後從前往後梳頭2、3分鐘,略帶力道按壓頭皮,對一般人來說是最方便的保健法。天然食物中攝取卵磷脂 如魚腦、蛋黃自古流傳「吃豬腦補腦」,陳建宏提醒,中醫主張「以形補形」,適度攝取尚可,不宜過量造成身體負擔。而現在流行吃銀杏增記憶,雖可改善腦部血液循環,但畢竟是單一成份,中醫仍以複方為主,搭配各式藥材互補。想益智健腦,陳建宏鼓勵民眾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卵磷脂,包括魚腦、蛋黃、豬肝、黑芝麻、大豆製品、山藥、蘑菇、花生等。其次,要補充微量元素如鎂、鉀、鈣,包括香蕉、番茄、豆類、水產品等,都富含電解質。此外,補充維生素B12與葉酸,可促進神經活動,B12存在於香菇、大豆、發酵豆製品等,葉酸可自綠色植物、柑橘類等攝取。陳建宏指出,細胞核心為核酸,也可適當從食物補充,如魚蝦、花粉、木耳、菇類等。除補充好食物,也要減少吃進壞東西,像重金屬會使腦部活動變慢,使用鋁鍋料理的家庭,最好改用不鏽鋼鍋或陶鍋,以免吃進太多鋁離子,恐提高失智風險。

易掉髮先顧頭皮!正確梳頭有撇步

易掉髮先顧頭皮!正確梳頭有撇步#梳頭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掉髮問題的人,最常聽到的建議大概是不要太常洗頭髮,最好兩天洗一次就好。如果我們兩天洗一次臉,臉會變得如何呢?頭皮的毛孔、毛囊很大 很容易產生皮脂頭皮就是臉部皮膚的延伸。洗頭髮也要像洗臉一樣早晚一次,才能更容易預防掉髮。就像衛生所倡導的要常常洗手一樣,頭皮也要常常清洗才行。頭皮的毛孔、毛囊很大,很容易產生皮脂,油脂與灰塵一多,就容易阻塞毛孔。頭皮如果被許多的老廢角質給蓋住,毛孔被堵塞,就可能產生發炎的狀況,DHT 不容易排出,阻礙毛髮生長。洗頭後梳頭 頭髮脆弱易受傷尤其是在汗水與皮脂旺盛分泌的時期,早晚一定要洗頭。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一天洗兩次,那麼晚上洗頭的效果會比早上好。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血液循環比較快,能夠促進毛髮成長,讓毛髮恢復健康。梳頭也非常重要,其重要程度不亞於洗頭,有些人平常完全不梳頭髮,但是為了頭皮的健康,需要有正確的梳頭習慣。一般大家習慣在洗完頭後梳頭髮,嚴格來說,這是錯誤的方法。不應該在洗頭後,而應該在洗頭前就先梳頭髮。在洗頭前,用間距較寬的梳子先梳頭,將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去除。頭髮濕潤的時候會形成氫鍵,頭髮變脆弱,這時梳頭反而容易傷害頭髮的表皮(cuticle)。洗頭前上往下梳 洗頭吹乾頭髮從下往上梳梳頭時的方向也很重要。洗頭之前要從上往下;洗頭、吹乾頭髮後,則要從耳後或是脖子後方由下往上梳。洗頭髮前為了讓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掉落,所以由上往下梳;而洗頭、頭髮吹乾後,則為了要讓裡頭的頭髮通風,預防黴菌或是頭皮感染,所以由下往上梳。但一定要記得,一定要先將頭髮徹底地吹乾後再梳。柔軟橡膠材質梳頭皮 降低刺激選擇梳子時,比起塑膠或是木頭材質的梳子,柔軟的橡膠材質更好。假使使用木頭梳子,也要選比較不硬的。有些人覺得天然的木頭梳很好,但就像坐在木頭椅上尾椎骨會痛一樣,太硬的木頭梳子容易刺激頭皮,反而對頭髮不好。毛巾輕拍再冷風吹 避免頭髮毛躁濕潤的頭髮要先從頭皮開始以毛巾輕拍來去除水分,然後再以冷風吹乾。如果一開始就用吹風機來吹,頭皮的水分容易迅速蒸發,頭皮變得乾燥,頭髮就會非常的毛燥。最好的辦法是讓他自然風乾,然後再用梳子梳。如果要使用吹風機,要記得維持適當的距離,且最好不要使用溫度太高的風。(本文摘自/56天!還你濃密頭髮:掉髮絕對可以根治!/高寶出版)

解決頭皮屑問題 多「梳頭」可以改善

解決頭皮屑問題 多「梳頭」可以改善#梳頭

在季節交替時節,頭皮屑很容易找上門來,甚至變成衣服上的雪花片片。頭皮屑的問題,相信是許多人的困擾,大多數的人習慣找皮膚科醫師求診,其實中醫的頭部穴道按摩、茶飲藥膳、中醫配方洗髮精等,對於治療頭皮屑都具有不錯的效果,開業中醫診所中醫師賴清旭則表示,頭皮屑在中醫上,認為與受風熱有關,治療上就會選擇清熱的中藥材來改善。根據大陸網站指出幾種中藥材偏方,據稱可以治療頭皮屑,像是用桑白皮煎藥洗頭、菊花葉水洗頭、用醋汁梳頭、透骨草和桑葉煎汁洗頭等,賴清旭中醫師表示,頭皮屑是頭皮細胞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質,當代謝較差時,就容易有頭皮屑產生,此外頭皮屑也可能是因為細菌、黴菌感染等,造成頭皮發炎、角質剝落等,因而產生頭皮屑。中醫在治療頭皮屑方面,大多選用清熱解毒的中藥材。另外賴清旭中醫師還提供一個小妙方,運用「梳頭」刺激穴道來達到改善頭部血液循環功能,醫師表示,中醫理論上,頭是諸陽之會,而幾條貫穿全身上下的經絡,也都會經過頭皮,他也舉例,像是人體最重要的穴道之一「百會穴」,位於頭頂處,對頭頂的穴位施以刺激,便能達到調理這些經絡氣血的目的,並改善血液循環,刺激大腦皮層,使頭腦清醒,長期下來甚至可以改善掉髮、頭痛等症狀。脂漏性皮膚炎及頭皮屑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810免疫力低落易產生頭皮屑 嚴重者恐會掉髮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44告別頭皮屑,選對洗髮精成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8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