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

紅茶藏高糖度陷阱!當心糖分攝取超標

紅茶藏高糖度陷阱!當心糖分攝取超標#紅茶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從精製糖中攝取的熱量,應低於總熱量的 10%,以 55 公斤的健康女性為例,每天總熱量約為 1,600 大卡,那麼她一天從精製糖中攝取的熱量只能有 160 大卡,也就是 40 公克(8 顆方糖)。光是一杯 700 毫升的半糖、微冰紅茶(含 7 顆方糖),就已經瀕臨破表邊緣了。另外,紅茶的含糖量明顯高於其他飲料,經過綜合資料搜尋,並詢問南投名間鄉茶農後,我們認為可能是因為無糖紅茶較為苦澀,店家為了增加適口性,因而習慣在紅茶中添加較多的糖,以迎合大眾口味。更何況店家取糖時容易失誤,即使口感上不覺得甜,你仍舊把過量的糖分給吃下肚了,若是再加上其他一天中會攝取到含精製糖的食物(例如餅乾、麵包、糖果等),非常容易超標,更會提高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另外要注意的是,偏酸的飲料(如檸檬汁、水果茶等)會需要添加更多的糖以調整風味,無形中害你吃下更多的糖。實際上,與其斤斤計較這些糖分、熱量,還不如喝白開水,男性為 2,000 毫升,女性為 1,600 毫升。有助於新陳代謝。若真的非喝市售飲料不可,建議大家將分量從大杯改為中杯,並以漸進的方式降低甜度,減少精製糖的攝取量。(本文摘自/不斷醣、降三高的七七七飲食法:貪吃的營養學博士這樣吃,遠離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體檢數字全正常。/大是文化)

綠茶還是紅茶好?上班族喝綠茶清熱

綠茶還是紅茶好?上班族喝綠茶清熱#紅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國的茶分為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六大類,每一種茶葉的茶性不同,功效也各異,要想通過喝茶預防疾病、養生保健,就必須對每種茶都要有所瞭解。綠茶:營養最豐富的清火「招牌」綠茶是我國生產歷史最久的茶類,以茶樹最嫩的芽葉殺青、揉撚、乾燥等一系列工序製作而成。綠茶是所有茶類中品種最多的一種,代表茶葉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黃山毛峰、廬山雲霧、六安瓜片、蒙頂綠茶、君山銀針、信陽毛尖等。綠茶在製作過程中未經殺青、發酵,茶葉中的許多成分如茶多酚、維生素等得到了較好的保留,用溫水沖泡後,清湯綠葉,芳香四溢,沁人心脾。保健功效綠茶性涼,微寒,有助於降火,適合體質偏熱、易上火的人飲用。春天陽氣生髮,容易肝火旺,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清肝明目。胃火旺、心火上炎的人多喝綠茶,有助於清熱解毒、清心除煩。適合族群除未成年人及患病者外,一般人春夏季節都適合飲用綠茶,以下族群尤為適宜: 辦公室白領:綠茶中含有的脂多糖具有良好的防輻射功能,經常面對電腦,下班後低頭看手機、平板電腦的辦公室白領每日持續飲用 1~2 杯綠茶,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綠茶還有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的作用,每天下午飲一杯綠茶,有助於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經常應酬的人:綠茶具有解毒、清肝的作用,經常應酬喝酒、吸煙的人持續每天飲用 1~2 杯綠茶,可促進身體排毒,保護肝臟。 三高族群:綠茶含有較多的茶多酚、胺基酸、維生素 C 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有抗氧化、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三高族群適量飲用綠茶,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紅茶:暖胃護心第一茶我國紅茶的代表有祁門功夫、滇紅功夫、正山小種等。紅茶是全發酵茶,色澤黑褐油潤、香氣濃郁帶甜,因而得名「紅茶」。沖泡後,茶湯紅豔透亮、滋味醇厚鮮甜,口感和香氣都十分獨特。(註:還有台灣的台茶18號紅玉、三峽蜜香紅茶。)保健功效紅茶性溫,味甘,入脾、胃經,有暖胃祛寒、促進消化、生津利尿、消除疲勞等功效。適用族群 腸胃不好的人:紅茶性質溫和,對腸胃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和消化功能比較弱的老年人來說,紅茶是不錯的養胃茶飲。 年輕女性:女性因為生理結構的特殊性,體質天生屬陰,容易身體怕冷、手腳冰涼,有的還可能出現痛經,所以保暖祛寒是女性日常保健的要點。紅茶性質溫和,經常飲用有助於改善體寒。 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的脾胃一般都不太好,而紅茶有保養脾胃的作用,可經常飲用。另外,紅茶含有較多的抗氧化成分,具有延緩衰老、防癌抗癌的作用,紅茶中的某些成分還有助於提高血管舒張度,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高血壓、心臟病等。(本文摘自/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世茂出版)

不只綠茶 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

不只綠茶 紅茶也被證實能幫助減重!#紅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去研究顯示在不加牛奶的情況紅茶只能放鬆血管,讓血液流通順暢。最近一篇研究指出,紅茶跟綠茶一樣能幫助消化達到減重的效果。實驗證實紅茶及綠茶都能幫助減重美國加州大學(UCLA)研究團隊依據飲食內容將老鼠分為4組:高糖-低脂肪組、高糖-高脂肪組、高糖-高脂肪組加綠茶精粹、高糖-高脂肪組加紅茶精粹。4周後研究團隊檢視這些老鼠的體重、腸道中的細菌及肝臟組織周圍的脂肪分布。研究發現,紅茶組及綠茶組的老鼠體重都有下降,下降到與高糖-低脂肪組相似的體重。紅茶組及綠茶組的老鼠,腸道與肥胖有關的細菌較少,並且有較多與淨體重(lean body mass)有關的微生物。綠茶、紅茶都能促進益生菌生長研究還發現,紅茶及綠茶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了老鼠肝臟的消化。研究作者Susanne Henning教授指出,綠茶「多酚(polyphenols)」分子較小因此較容易被消化而能直接影響肝臟的能量代謝;紅茶則因分子較大不易被消化,滯留在腸道中促進了對腸胃有益的細菌生長,進一步影響了代謝過程。Henning教授表示,過去認為綠茶比紅茶帶來較多健康的好處,不過這項研究顯示,綠茶及紅茶都能夠促進益生菌生長、有利腸胃消化與代謝及降低體重。(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不僅去油解膩!紅茶、綠茶還可增加記憶力

不僅去油解膩!紅茶、綠茶還可增加記憶力#紅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多數民眾習慣以茶來代替咖啡,作為一日之際的開端,且提到茶,大家想到的功效,不外乎就是去油解膩、提振精神等,但事實上,日前卻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不管是喝紅茶還是綠茶,都可增加記憶力、抗氧化、抗發炎,由此可見,只要多喝茶好處數不盡。類黃酮 可抗發炎、改善血管功能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英國紐卡索大學針對8名受測者進行研究,請他們各自分別喝下一杯紅茶及綠茶,接著測量腦波,結果發現,喝完茶後的30分鐘到1小時,α波、β波、θ波等三種腦波明顯增強了,而這可能與茶中的類黃酮有關,它不僅可抗發炎、抗氧化外,還能改善血管功能、預防動脈阻塞等。對此,研究人員表示,θ波主要掌管認知功能,α波、β波則掌管記憶力、推理能力,因此,當這三種腦波都增加時,大腦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會有更出色的表現,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營養神經科學》期刊。

大統茶莊又出包!紅茶、清茶農藥皆超標

大統茶莊又出包!紅茶、清茶農藥皆超標#紅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大統茶莊又出包!日前臺中市衛生局稽查茶莊,結果發現「特選清茶」、「特選紅茶」兩款的芬普尼含量皆超過標準,其中紅茶又以銷售早餐店為主,所以,換句話來說,早餐店既肉蛋被檢驗出含動物用藥後,現在就連飲料也有問題了。一般茶葉農藥殘留標準須低於0.002ppm,但大統茶莊的清茶、紅茶卻分別出含有0.008ppm,0.005ppm農藥殘留(芬普尼),而目前已漏夜到該公司封存兩款茶業共115.2公斤。此次出包茶葉來源 目前已都通知業者下架回收衛生局表示,這次出包的特選清茶,主要是大統茶莊像桃園亞東茶廠及高雄貴雄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購入,再自行以8:2比例混合分裝後,客製化販售;而特選紅茶也是購自桃園亞東茶廠,再透過下游公司販售給三家業者,而目前也都已通知業者下架回收。

研究:喝紅茶可改善骨質疏鬆

研究:喝紅茶可改善骨質疏鬆#紅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已有越來越多研究紛紛指出,喝茶有益身體健康,但其實茶又有分為紅茶、綠茶、烏龍茶等,既然如此,那麼是有所有的茶都有相同功效嗎?其實並不然,茶會隨發酵過程,而影響性味,且每種茶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普遍民眾經常聽見的喝茶好處,大多皆圍繞在綠茶的兒茶素身上,可幫助人體抗氧化、減少自由基、促進新陳代謝等,進而往往都會忽略了因兒茶素因氧化而減少時,所生成茶紅素與茶黃素,然而,日前在日本就有項最新研究指出,紅茶中的茶黃素,有助於防止破骨細胞形成,進而改善骨質疏鬆的問題。茶黃素 可抑制破骨細胞形成該研究主要是由大阪大學,針對骨骼量只有正常水平1/3,且患有骨質疏鬆的實驗鼠,進行每隔3天注射一次茶黃素的研究,結果三週後發現,實驗鼠的骨骼量竟增長一倍。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因為骨骼內有製造骨骼細胞,以及破壞骨骼的細胞,一旦破骨細胞功能異常活躍,就會造成兩個細胞失衡,導致骨骼變脆、骨骼量變少,引發骨質疏鬆,但藉由次研究卻發現,紅茶中的茶黃素,可抑制破骨細胞的形成,進而幫助有骨鬆困擾者,恢復骨骼量,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自然醫學期刊》。

研究:每天喝兩杯紅茶 助減少卵巢癌風險

研究:每天喝兩杯紅茶 助減少卵巢癌風險#紅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指出,我國婦女每年新增卵巢癌的病例,僅次於乳癌,而根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多喝紅茶與多吃柑橘類,能夠明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對女性無疑是一大好消息!紅茶中富含黃酮類 有助抑制發炎反應 為什麼多喝紅茶與多吃柑橘類,能夠減少卵巢癌的發生風險?答案就在這些食物中,含有豐富的黃酮類。這份來自臨床營養學期刊指出,植物中的黃酮類化合物,能夠調節癌細胞發炎路徑,可幫助女性減少罹卵巢癌的風險。研究追蹤近二十萬名的婦女,來分析她們的飲食習慣,發現每天喝兩杯紅茶的婦女,罹患卵巢癌的風險,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一。但事實上,此份研究還是有限制,隨著加工食品愈來愈多,即使食物內含有黃酮類,不過經加工後,很可能會大量流失,因此研究人員指出,未來會在再更進一步排除障礙,做出更為準確的研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