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油解膩

中秋月圓人好圓 中藥茶飲助消油解膩

中秋月圓人好圓 中藥茶飲助消油解膩#去油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秋月圓的節日氣氛下,不免來點月餅、烤肉及柚子應應景。以前是在自家門前烤肉,現在還有集合在社區或公園烤肉,甚至還有封街大烤肉,烤肉幾乎變成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群聚烤肉不但能促進人際交流,還可以讓家人感情更加熱絡。不過若是沒有節制的攝取,大量吃肉對糖尿病、腎臟病或腸胃道疾病等慢性病友往往是一大負擔,中秋連假之後肚子也會跟著圓了一圈。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幫助血糖維持穩定、避免肉類及油脂攝取過量是避免中秋月圓人也圓的方法。中秋月餅熱量爆表 應適量小嚐中秋節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就是月餅,根據統計,可是一顆傳統廣式糕皮月餅大約有400-700大卡不等的熱量,其他如綠豆椪或蛋黃酥等酥皮月餅,雖體積較小,但仍有300-500大卡的熱量,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就讓人攝取超標。現今改良的新式月餅,如茶月餅、冰皮月餅或各式風味的小月餅,雖然強調低糖、低熱量,但每顆依舊有150-250大卡的熱量。建議選擇低熱量、份量小的月餅,另外採用分食的方法,不僅可以品嘗各種不同風味的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還可以增進家人與朋友間的感情。烤肉食材這樣選 健康美味不怕肥一圈烤肉又香又好吃,要怎樣才能健康與美味同時兼顧?肉類的選擇建議選擇切薄片,在燒烤過程中比較快熟,也不易因為火候不均勻而出現烤焦而產生致癌物的情況。少吃含脂量高的香腸、培根、雞翅、雞屁股,多選擇雞胸肉或里肌肉等少油脂的肉類。另外在燒烤過程,可用調味粉取代高鈉、高熱量的烤肉醬,除了可以品嘗食物新鮮原味之外,更能降低健康的負擔。同時多搭配蔬果,尤其像茭白筍、青椒、甜椒、蘆筍、玉米筍、秋葵、四季豆、綠花椰菜、洋蔥、胡蘿蔔、香菇、金針菇、柳松菇、袖珍菇、杏鮑菇、絲瓜、冬瓜、大黃瓜、小黃瓜等蔬菜,熱量低又富含纖維質,讓烤肉既可增加美味又可減少負擔。中藥茶飲 助消油解膩此外,吃月餅或烤肉時建議搭配無糖茶飲或白開水來代替含糖飲料,若過度進食,出現消化不良、胃脹氣等腸胃症狀,可以使用中藥茶飲來幫助消化吸收。藥材:荷葉3錢、山楂3錢、烏梅1顆、陳皮2錢。將以上藥材置入500CC沸水中,燜煮15分鐘,除去藥材後即可代替茶飲飲用。其中荷葉除了消油解膩之外,尚可減少腸胃對脂肪的吸收,山楂及烏梅可以促進腸胃對肉類及油脂的消化,陳皮可以幫助消脹氣。若食用月餅較多,可在上方中再加入麥芽2錢,可增加對澱粉的消化。以上建議希望能幫助大家中秋月圓人團圓,唯有肚子不再圓。

不僅去油解膩!紅茶、綠茶還可增加記憶力

不僅去油解膩!紅茶、綠茶還可增加記憶力#去油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多數民眾習慣以茶來代替咖啡,作為一日之際的開端,且提到茶,大家想到的功效,不外乎就是去油解膩、提振精神等,但事實上,日前卻有項最新研究發現,不管是喝紅茶還是綠茶,都可增加記憶力、抗氧化、抗發炎,由此可見,只要多喝茶好處數不盡。類黃酮 可抗發炎、改善血管功能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英國紐卡索大學針對8名受測者進行研究,請他們各自分別喝下一杯紅茶及綠茶,接著測量腦波,結果發現,喝完茶後的30分鐘到1小時,α波、β波、θ波等三種腦波明顯增強了,而這可能與茶中的類黃酮有關,它不僅可抗發炎、抗氧化外,還能改善血管功能、預防動脈阻塞等。對此,研究人員表示,θ波主要掌管認知功能,α波、β波則掌管記憶力、推理能力,因此,當這三種腦波都增加時,大腦不管在任何時候,都會有更出色的表現,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營養神經科學》期刊。

春節不忌口易發福!年後「高纖低脂」飲食去油

春節不忌口易發福!年後「高纖低脂」飲食去油#去油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習俗上元宵節是年假的最後一天!春節年假大家團聚圍爐、大魚大肉之際,不免攝入過多高脂、高油、高糖的食物,等放假一結束,許多人都成了「大腹翁」或 「大腹婆」。對此,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年後應採取「高纖、低鹽、低脂」的飲食原則,減輕負擔、身體更健康。蕭曉安營養師說,依據往年統計,春節年假後回診的患者,體重平均增加1~2公斤,甚至有些病患因短期飲食作息改變、且忽略按時服藥控制,導致血糖飆升到200~300mg/dl,進而造成身體不適或引起許多併發症。高纖低脂飲食:3蔬2果+糙米飯對此,建議民眾應趕緊恢復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按時服藥,年後飲食應採「高纖、低鹽、低脂」原則,可將白米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雜糧(腎臟病患者除外);且每日至少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並將菜梗一同吃下、補充纖維質。低鹽:多天然、少醃漬、少調味此外,蕭曉安營養師提醒,可多食用當季天然的食材、避免醃漬物、減少調味品的分量、少吃油炸和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烹調方式以蒸煮代替炒、或煎炸;最後,進行適當飲水與運動,幫助腸胃去油解膩。

2茶飲去油解膩 過年窈窕吃不發胖

2茶飲去油解膩 過年窈窕吃不發胖#去油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國人最重要的節日,這段期間民眾會大吃大喝來犒賞自己,但大魚大肉、琳瑯滿目的零嘴,熱量不低,恐增加不少體重。對此,中醫師為解決愛美民眾可能遇到的爆肥危機,特別提供2道窈窕茶飲和耳穴按摩法,幫助大家去油解膩、助消化、過年不發胖。廖婉絨中醫師表示,若過年吃太多肉類或油膩食物而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參考「消小腹窈窕茶」,幫助健胃整腸、去油解膩、潤腸通便、消血脂,減少腹部堆油、肥胖的風險;此外,過年間大家喜歡進行看電視、打麻將、玩遊戲等長時間久坐的娛樂,但久坐容易導致下半身浮腫和臀部鬆弛,推薦「瘦下半身窈窕茶」,幫助健脾利濕、補氣消腫。詳細食譜如下:● 「消小腹窈窕茶」/準備山楂1錢、陳皮2錢、決明子3錢、白茅根1錢,接著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800~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稍涼後即可飲用。● 「瘦下半身窈窕茶」/準備黨蔘3錢、黃耆3錢,茯苓3錢、玫瑰1錢、白朮3錢,接著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800~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稍涼後即可飲用。廖婉絨中醫師說,年節面對琳瑯滿目美食的誘惑,建議大家可以勤按「飢點」穴,幫助降低食慾、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按摩「飢點」穴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三餐飯前,或非正餐時間有飢餓感時,按壓耳珠前方的「飢點」穴,持續3~5分鐘,就可刺激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降低食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