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

B肝治療藥物吃久會傷身?蚊子叮咬會傳染B肝?揭密肝炎治療10大迷思

B肝治療藥物吃久會傷身?蚊子叮咬會傳染B肝?揭密肝炎治療10大迷思#慢性肝病

B、C型肝炎是台灣肝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其中B型肝炎是台灣感染人數最多的病毒性肝炎,其次為C型肝炎,兩者都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施打疫苗及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是預防「肝病3部曲」最佳方式,然而仍有不少民眾,對於肝炎及護肝保健方式尚不瞭解,以下也揭曉「B肝治療迷思」10大QA。

每天喝40g酒精 7天竟患脂肪肝?

每天喝40g酒精 7天竟患脂肪肝?#慢性肝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依據衛福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和肝內膽管癌則位列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第2位。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趙珂漢醫師指出,每天攝取40克酒精,連續一週就可能出現脂肪肝的現象,連續5年到10年就可能變成肝硬化,甚至產生肝癌!60歲的許先生平時有酗酒習慣,時常因胃痛至急診就醫,出院後也沒有按照醫囑定期回門診追蹤。半年前開始,許先生的眼白變黃,肚子逐漸變大,腳也有水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硬化及大量腹水,進一步住院治療,醫師抽吸腹水並分析,確診為肝硬化引起之腹水,經由利尿劑與藥物治療終於順利出院,此後,許先生痛定思痛,改掉酗酒的壞習慣,並定期於門診追蹤,規律服藥,讓其症狀得到良好的控制。40克酒精 等於100g威士忌飲酒過度,超出肝臟的代謝能力,首先受到損傷的便是肝臟,脂肪肝是最早出現的徵兆,只需豪飲幾天便可以形成,長時間積累就會導致「纖維化」,變成酒精性肝病,最終發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40克的酒精大約是多少量呢?啤酒的酒精濃度約4-5%,100g的啤酒就是約4-5g酒精,威士忌這類烈酒的酒精濃度約40%,100g威士忌大約就有40g酒精,已達每日攝取量的上限。戒酒和治療B肝C肝 遠離肝硬化及肝癌的威脅早期的脂肪肝是可逆的,最重要的治療就是戒酒,長期酗酒使得肝臟病變,亦會引起胃炎、胰臟炎及神經病變,因一時貪杯而導致長期健康受損,實在得不償失。除了酒精之外,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也是台灣常見的慢性肝炎原因,建議相關患者至醫院進一步評估,並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儘早治療,方能遠離肝硬化及肝癌的威脅。

慢性肝病難察覺 出現腹水、黃疸多已晚期

慢性肝病難察覺 出現腹水、黃疸多已晚期#慢性肝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加班、熬夜、偏食、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導致肝臟暴露在「爆肝」的風險!肝臟沒有神經分佈,是無聲的器官,因此早期肝病往往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如倦怠、嗜睡、食慾不振、右上腹部不適或皮膚搔癢等而不易察覺。除了急性猛爆性肝炎外,慢性肝病常循著「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逐漸演變,不少病人是因發生黃疸、腹水、肝昏迷或肝癌等末期併發症才來就醫,往往為時已晚。肝臟為人體最大的器官,負責將腸胃道吸收的養份合成人體所需的重要蛋白質,如白蛋白、血液凝固因子及部份荷爾蒙,調節醣類、脂質的代謝與能量的平衡、儲存重要的營養素、製造膽汁,亦肩負著排毒工廠的重大任務;其功能的複雜度目前尚無機器可完全取代,因此俗諺有云「肝那好,人生是彩色的,肝那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病追蹤 每半年應定期抽血+腹部超音波而肝病是台灣的國病,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3千多人。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林育民醫師指出,肝病發生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同時伴隨著日益攀升的酒精性肝病及脂肪肝。林育民醫師說,肝指數雖能有效的偵測肝臟發炎,但卻無法顯現肝纖維化的程度。而超音波對肝纖維化的判斷則有賴醫師的經驗但仍有一定的主觀性。然而,慢性肝病是否已達顯著纖維化的程度常常決定了治療的時機、方式及預後。因此他也提醒,對於慢性肝病的追蹤,一般建議每6至12個月定期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肝硬化病人則須縮短每3至6個月一次。

B型肝炎非飲食不潔 性行為也可傳染

B型肝炎非飲食不潔 性行為也可傳染#慢性肝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歷年的統計,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榜上有名,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其中又以B型肝炎為主要因素。B型肝炎是國人肝病的最大禍首,台灣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肝癌,其中約有六至七成是B型肝炎引起的。有許多人都誤以為B型肝炎是因為飲食不潔而傳染的,其實不是,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可分為垂直傳染與水平傳染二種。垂直傳染是指帶有B型肝炎病毒的母親在生產過程中,B型肝炎病毒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胎兒,因此又稱為「母子傳染」;水平傳染是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內感染,所以打針、針灸、穿耳洞、刺青或美容時器具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等,都有可能因為傷口接觸到B型肝炎病毒而感染。此外,性行為也有可能傳染B型肝炎。只有嚴重的肝炎發作才會感到疲倦;疲倦的程度跟肝臟發炎指數並沒有一定的相關。且通常在急性肝炎發作厲害的時候才會上腹部不適或腹脹的症狀。還有急性肝炎發作或慢性肝炎及性發作時,才會發生食慾不振的症狀,甚至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的情形。體內的紅血球代謝後,會在肝臟轉為水溶性的直接膽紅素排出體外,所以當肝臟發炎、受損厲害時,膽紅素無法代謝排出,就會積存在血液中造成黃疸,這時皮膚、眼白會看起來黃黃的;當過多的膽紅素隨尿液排出時,尿液的顏色變深,就出現所謂的「茶色尿」。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醒民眾有效預防感染B型肝炎的原則,新生兒須按時接受肝炎疫苗注射,若母親為e抗原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除按時接受疫苗注射外,需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避免不必要的輸血、表面抗原陽性之帶原者不應捐血給別人、避免不必要的打針、針灸、刺青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別人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針灸針、手術用具等醫療器材要消毒完全。使用無菌塑膠注射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產生免疫力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血液中無B型肝炎表面抗原,即非帶原者,無表面抗體也無核心抗體的民眾尤其需要施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