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

忍耐後暴食⋯跳脫減肥失敗迴圈!耶魯醫學博士教你打造「易瘦腦」

忍耐後暴食⋯跳脫減肥失敗迴圈!耶魯醫學博士教你打造「易瘦腦」#食欲

大腦是個好東西,但若陷入僵化思考,卻會害你在瘦身路上屢屢碰壁。同時擁有美國與日本醫師執照的日本醫師久賀谷亮在《無痛激瘦》一書中,以心理學、腦科學實證研究為基礎,分析讓你反覆落入被食慾驅使的慣性,若有心想跳脫失敗的循環,不妨改從大腦改造開始下手,搭配他所設計的飲食計畫,或許這是不錯的減肥嘗試。以下為原書摘文:

發燒喉嚨痛 竟是致命心肌炎

發燒喉嚨痛 竟是致命心肌炎#食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好發於兒童的腸病毒,常見的症狀為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另外也可能只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患者甚至沒有任何異狀,而有時甚至會引起特殊表現症狀。咽喉長出數顆水疱、心跳慢且不規則2歲的邱小妹妹因發燒、喉嚨痛就醫,除了咽喉長出數顆水疱外,心跳速度慢且不規則,精神差、食慾降,心電圖檢查顯示心律呈現第二度莫氏I型(Mobitz I)房室傳導阻滯,診斷為腸病毒泡疹性咽峽炎合併心肌炎,住院3天後退燒,食慾活動力恢復,一周後心律改善。早期症狀可能嘔吐、臉色蒼白、精神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佩圜表示,急性心肌炎是心臟肌肉層發炎,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有可能發生猝死。心肌炎早期症狀可能出現嘔吐、臉色蒼白、精神不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也可能是一般感冒症狀。雖然心肌炎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但猛暴性心肌炎死亡率仍高達50~70%。5招遠離腸病毒吳佩圜醫師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能有效降低感染機會,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利用簡單步驟就能輕鬆防範:1) 用肥皂勤洗手,酒精性乾洗手無法殺死腸病毒。2)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3)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4) 家長返家後應洗手更衣後再接觸家中幼童。5) 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 

全身排毒 慢跑20分鐘就好

全身排毒 慢跑20分鐘就好#食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運動,不只睡前做的簡單伸展操或廣播體操,每週做一次瑜珈也是運動。不過,若要提升「食欲」感應器的敏銳度,必須做某種強度以上的運動才行。評斷標準就是要全身出汗。這樣的強度能啟動身體細胞,將滯留體內的老廢物質排出去,而且還能燃燒囤積脂肪。各位不妨想像將體內髒東西全部掃除乾淨,同時引進有益健康的優質養分。換句話說就是要做大掃除,更新體內物質。更替新鮮物質就能發揮活化效果,這一點放諸四海皆準。人體也是同樣的道理,從事運動活動身體,就能排出有害物質。注重飲食,只吃新鮮健康的食物,全新營養素就會在體內不斷循環,代謝自然變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一些可以讓身體出汗的運動,例如慢跑、游泳與快走等等。其中我最推薦的就是慢跑。若想靠伸展操或瑜珈出汗,必須花長時間才做得到,但慢跑只要20分鐘就會全身出汗,血液循環變好,排出積存在體內的有害毒素。到健身房跑跑步機也是不錯的方法,但若要享受慢跑樂趣並長期維持,到戶外慢跑是最好的選擇。在戶外慢跑可以感受季節變化,風與太陽的溫度,只要體會過這種舒暢的感覺就再也無法捨棄。從以前到現在,不斷有各種運動掀起熱潮,可是慢跑風潮已經持續10年以上。正因為慢跑很輕鬆、很快樂,還可改變體質,才能長期受到歡迎。慢跑最大的魅力在於,只要一個人,不需任何道具,所有人都能立刻開始。不擅長或不喜歡跑步的人,不妨先從快走20分鐘開始做起,保持良好姿勢,維持正常呼吸。為了讓身體習慣舒暢的感覺,運動間隔不要太久,盡可能勤做運動。剛開始請先維持兩週。根據我觀察身邊朋友的結果,許多人持續兩週後,明顯發現自己的飲食習慣改變了。由於細胞平均每半年更新一次,至少維持慢跑習慣半年,絕對能感受到效果。(本文摘自/現在吃的食物,就是半年後的你/平安文化出版)

年後食慾差 恐為肝癌前兆!

年後食慾差 恐為肝癌前兆!#食欲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節大魚大肉,年後食慾突然變差,恐為肝癌前兆!80歲的黃先生近來覺得上腹部悶痛不舒服,到院就診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肝臟有一個約5公分腫瘤,後來黃先生接受了部分肝臟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體力改善不少,醫師提醒民眾,小病也能導致大問題,切勿輕忽身體所帶來的警訊,並且呼籲定期健康檢查、癌症篩檢的重要性。酗酒、肝硬化是引發肝癌的危險因子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沈默的器官,它主要有代謝、解毒、熱量儲存、分泌等功能。肝臟能自行修復損傷,即使只餘下一小部份能夠工作,仍然能夠正常地運作。肝臟功能複雜且重要,如果遭受侵害,生命也將會受到嚴重威脅。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肝臟的良性腫瘤通常不需要特別處理,肝惡性腫瘤就需要更積極的治療,長期酗酒、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及肝硬化、血色素沉著症、黃曲霉毒素、某些避孕藥、潰瘍性結腸炎、膽管反覆發炎及結石等皆是引發肝癌或膽管細胞癌的的危險因子。體重下降、食慾降低、腹脹恐為前兆李博彰主任提醒,肝癌並無明顯症狀,民眾如果發現體重下降,食慾降低,腹脹,噁心或嘔吐,發燒,觸摸到腫大的肝臟,觸摸到腫大的脾臟,腹部或靠近右肩胛骨部位感覺疼痛,腹水,皮膚瘙癢,應該儘快就醫。洪弘昌院長表示,對於有肝癌高危風險而有肝硬化的病患,大部分都會建議每6個月到12個月做甲胎蛋白檢測(Alpha-fetoprotein /AFP)和超音波查,預防肝癌最有效的措施便是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並遠離誘發因子。

沒活力食慾差 當心肺炎上身

沒活力食慾差 當心肺炎上身#食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很容易讓人感冒,尤其是嬰幼兒,一不小心,很可能因感冒而誘發肺炎,就有一名2歲左右小男孩,雖然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卻在近2個月來,仍因感冒而導致肺炎2次住院治療,小兒科醫師指出,嬰幼兒經常感染肺炎,有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導致,應抽血檢查確認才能對症治療。 高燒超過5天以上 呼吸會喘活力不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表示,最近有很多過敏兒因為天氣變化大而感冒,而一般小朋友會因為感冒而引起肺炎,往往會高燒超過5天以上,且呼吸會喘,以及精神活力不好,食慾很差,這時就有可能已出現肺炎,家長要提高警覺。 抽血檢查免疫細胞數量與功能感冒引起肺炎除了病毒之外,也有些是細菌感染,張詠森醫師指出,若是小朋友本身免疫力有問題,也會較容易因為感冒引發肺炎,雖然免疫力問題很少見,但若是每次感染肺炎都很嚴重,且需住院治療,就必須進一步抽血檢查免疫細胞數量與功能,確認原因後才好對症治療。 打免疫球蛋白+骨髓移植張詠森醫師進一步指出,免疫細胞有好幾種,抽血檢查是要看免疫細胞的比例是否正常,通常有先天免疫問題,多會在出生不久就會發生,有可能是B細胞與T細胞太少,或是抗體造成,有的情況是可以打免疫球蛋白來治療,很嚴重的則要骨髓移植。 勤洗手避感染 去人多處就要戴口罩張詠森醫師提醒,小朋友聚在一起很容易傳染感冒,若是反覆出現感冒就有肺炎時,通常會有免疫力問題,除了就醫確診之外,家長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並應讓小朋友勤洗手,避免感染,去人多處就要戴口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太熱沒食欲?自製6款百搭開胃醬料

太熱沒食欲?自製6款百搭開胃醬料#食欲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時候,小小的一盤醬料,就能令整道料理有畫龍點睛的驚艷感!原因在於這些醬料是由許多特殊香料相互融合而成,不僅賦予那些平凡食物有了新靈魂,連味道都變得更有層次。1)油蔥醬作法/蔥絲1支+辣椒絲1支+沙拉油23cc+香油23cc。用途/拌飯、拌麵、拌水煮肉,或做火鍋沾醬。2)胡麻醬作法/日式和風醬油30cc+糖5g+芝麻醬40g拌勻。用途/涼拌海鮮、豬肉,或拌麵。3)泰式淋醬作法/魚露15cc+水15cc+糖15g拌勻,再加上辣椒末與香菜末。用途/泰式檸檬魚的淋醬,或淋在燙熟的五花肉片上涼拌。4)五味醬作法/醬油15cc+甜辣醬15cc+白醋20cc+糖3g+香油15cc混合拌勻,再加入蔥花、蒜末、辣椒丁與香菜碎。用途/搭配汆燙的海鮮。5)法式沙拉醬作法/橄欖油15cc+白酒醋10cc+白砂糖10g+少許黑胡椒粒+少許義大利香料+法式芥末籽醬10g混合拌勻。用途/搭配生菜食用。6)莎莎醬作法/番茄2顆+蒜4瓣+辣椒適量+鹽少許+橄欖油5cc+洋蔥1/2顆+香菜3根+黑胡椒適量+檸檬汁1顆。用途/玉米片沾醬,或海鮮類沙拉。(本文摘自/愛料理‧網友熱搜TOP100下飯菜/三采文化出版)

樂閱讀/增進食欲 鳳梨盤維生素沙拉

樂閱讀/增進食欲 鳳梨盤維生素沙拉#食欲

食欲不佳時,最適合吃清爽的沙拉。此時,你可以試試看豐富的蔬果沙拉,搭配果肉製成的果醬,擁有酸甜好滋味的鳳梨是適合做醬料和擺盤的水果。材料/鳳梨1/4個、小番茄3個、紫洋蔥1/3個、青花菜6朵、藍莓1/2個、酪梨1/4個、生奶油1/4 杯。鳳梨沙拉佐醬材料/鳳梨果肉1杯份量、葡萄籽油3大匙、寡糖1大匙、梅子汁1大匙。作法/1)鳳梨沙拉佐醬 將食材全部放入並均勻攪拌。2)切割鳳梨取下果肉,保留鳳梨完整外型。3)紫洋蔥切細絲,泡冰水消除嗆味,再以廚房紙巾除去多餘水分,青花菜燙熱、瀝水和藍莓備妥。4)酪梨去皮切果肉,加入生奶油,以攪拌器均勻攪拌成慕絲狀。5)小番茄底部輕劃十字型,稍微汆燙後泡冷水,去皮並對半切。6)擺上步驟2的鳳梨皮,再放小番茄、紫洋蔥、藍莓,酪梨慕斯佈置在旁,醬料以其他容器盛裝即完成。(本文作者/鄭大悅)(摘自/最愛365秒殺沙拉/台灣廣廈出版)

樂閱讀/為什麼總感覺饑餓?

樂閱讀/為什麼總感覺饑餓?#食欲

現在體重過重的人較多,美食攝取多,運動卻不足,導致多數人都需要減肥,但是也有人即使已吃到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卻總是感覺饑餓難忍,究竟是怎麼回事呢?血糖與脂肪的存量通報站──下腦丘/控制饑餓機制的中心位於下丘腦。身體各部門的情況透過內分泌,如神經勝?等複雜的交互作用,會不斷把訊息送到下丘腦。例如血糖、脂肪的濃度低了,於是產生饑餓的意識活化,接著尋找食物及準備進食的區域也活化,並訴諸行動。進食後,血中糖及脂肪濃度上升,經下丘腦傳至大腦,於是停止進食。攝食機制的啟動或停止,表現方式除了「饑餓感」,相關的還有「飽腹感」。對於需要控制飲食和熱量的病人,我們會要求他多吃蔬菜、少吃飯,蔬菜中有大量纖維素,可以滿足飽腹感,增加的熱量卻有限,可以理想地解決這一矛盾。血清素過高會造成厭食/「厭食症」也是下丘腦功能失常造成的。透過腦功能性磁振檢查顯示出:邊緣系統的活動訊息並未傳到大腦皮質,也就是說,厭食症是因為腦部訊息通路出現問題,導致患者毫無餓意,拒絕進食,因而日形消瘦。現存的研究指出,神經性厭食症和不正常的血清素上升有關。但是厭食症的發生,和文化也脫離不了關係,現在提倡「比瘦」,要做紙片美人,這種意識持續下去就形成精神病態,進而造成生理障礙。雖然有些藥物可以幫助解決一些問題,但主動改變自己的意識更為重要。同樣的,減肥也不要想單靠藥物,而要從意識上徹底解決,這樣才能在維持健康的原則下,獲得最好的身材與腦力。控制饑餓機制的中心位於下丘腦。下丘腦很小,只有大腦重量11/300,但卻很重要,只要其中一個神經核發生問題,就會造成身體或精神上很大的問題,例如,側核被破壞會厭食;腹內側核被破壞則會吃不停。如果不論怎麼吃,還是感到飢餓,也必須考慮是否這兩個核在作怪。(本文作者/徐剛)(摘自/大腦,你在忙什麼?/方舟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