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

有食譜》自製風味鹽好玩又方便!專家教「花椒鹽」2步驟懶人也能做

有食譜》自製風味鹽好玩又方便!專家教「花椒鹽」2步驟懶人也能做#調味

你吃東西喜歡沾調味料嗎?調味是料理的靈魂,而鹽是調味的核心!台灣最早開始研究香草料理、擁有25年烹飪教學經驗的香草專家藍偉華,於《香草研究家的風味鹽》一書中,分享天然風味鹽的調味配方,帶讀者以拌合、研磨、炒焙手法,將植物香氣與鹽結合,做出一罐罐調味料,療癒味覺也療癒心靈。以下為原書摘文:

不只調味!天然香料還有這些用法

不只調味!天然香料還有這些用法#調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說一直以來東方人餐桌的醬料調味劑是辣椒醬、醬油和豆醬的話,那麼歐洲和中東以及印度等西方料理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便是氣味獨特的香料和香草了。與充滿了濃郁番茄醬、美乃滋和BBQ醬等各種加工醬料食品的美國不同的是,這些地區至家庭料理中,至今每天仍舊盡可能的使用從自然界獲取的香料。天然香料具有抗酸化、抗炎性作用在印度、摩洛哥和中南美等被稱作香料王國的地區出產的薑黃、茴芹anise、丁香clove、舒馬克sumak、孜然cumin、肉荳蔻nutmeg 等普遍使用的香料。這些香料就算是使用極少的量,也會充分散發出香氣,因此它們充分地發揮著天然香料的作用。不僅如此,還發現它們本身具有抗酸化要素和抗炎性的作用,營養素供給等優點,因此得到了超級食品的肯定。但是在國內市面上銷售的咖哩產品,並不是 100% 天然咖哩粉,而是混合了綠豆澱粉和其它澱粉等的加工成品,因此和 100% 的咖哩粉是截然不同的。香草可用作燉煮肉類的湯頭此外,迷迭香、薰衣草、羅勒、荷蘭芹、月桂、薄荷、蒔蘿等被大家熟知的香草類,比在國肉的使用用途更為廣泛。近年來在網路或是大型超市都可以買到曬乾的香草,當然也可以很便利地購買到新鮮的香草,也有很多人在家裡的陽台種植羅勒和迷迭香等來食用。這些新鮮的香草,少量浸泡在水中洗乾淨後,熱水煮5~10分鐘就可以成為優等的香草茶。在料理時用於裝飾和點綴也是非常有用的食材。像是印度茶的香氣比較強,在熱水裡浸泡後還可以用作燉煮肉類料理的湯頭,即使不加砂糖也會有微甜的味道,為料理增色不少。(本文摘自/減醣奇蹟/橙實文化)

冷藏肉、活跳蝦最鮮?聰明消費這樣看

冷藏肉、活跳蝦最鮮?聰明消費這樣看#調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Q:調味過的冷藏肉,方便又好吃?A:一般在超市裡,分切過的冷藏肉品的保存期限大約都是標示3-5天,對於即將到期肉品的正常作法,會以折扣出清或是做成絞肉販賣,剩下賣不完的則以報廢處理。剛拆包的新鮮原型肉塊,通常不會拿來做為調味肉,除非是因應中秋節慶烤肉而特別調理。而所謂的調味肉品,就是在肉片上加入以醬油、鹽…等調製而成的醬料,看起來像是醃過的烤肉片原料。對消費者而言,是一項方便的選擇,但是經過調味的肉,無法看到肉的顏色及鮮度,而調製的醬料成分也是未知數,只能靠業者的自主管理,消費者需要有分辨的能力。Q:活跳跳的魚、蝦尚青?A:魚、蝦這些水生動物,在水裡活動很正常,因為那就是牠們的生存環境與模式;魚蝦被捕撈離開水面之後,如果經過長途運送到市場還能活跳跳,這樣正常嗎?我請教過養蝦專家,他認為如果不是長時間運送,活蝦並不一定就是加了化學藥劑;反而應該注意的是,因為蝦子具有極高的蛋白質成分,活蝦在捕撈或運送的過程中會因為掙扎而互相碰撞,受傷的表皮會迅速氧化而產生細菌,如果沒有盡快料理,反而會吃到腐敗變質的蝦子。身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要有好的判斷能力,不要迷信活跳跳就是新鮮;購買前可以聞聞看有無藥水味,避免買到泡藥水產。最好能夠選擇值得信任的養殖戶,確認來源及養殖方式,水中撈起後以急速冷凍保鮮的冷凍蝦,多了衛生和品質的保障,如果再加上產銷履歷能追溯生產過程就更安心了。(本文摘自/知食-用消費改變世界/樂木文化)

醫訊/中藥用藥安全宣導

醫訊/中藥用藥安全宣導#調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日食補,許多人會選擇補氣暖身的薑母鴨、藥燉排骨,依照個人口味不同,調味的香料及藥材也會不同,根據往年經驗,許多人可能在吃太補後流鼻血、甚至出現血壓飆高、血糖飆高的情形。除了西藥的用藥安全外,中藥因為可以當作補品,用藥安全較常被忽略,為了瞭解中藥用藥安全對生活的影響及後遺症,本次講座邀請到藥劑科藥師許溫堯,主講「中藥用藥安全宣導」,此次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中藥用藥安全宣導時間:106年3月4日 星期(六) 上午10:00-11:0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一樓大廳院徽前衛教區(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60號)洽詢:(02)2791-9696#1008

3原則聰明吃 健康慶團圓

3原則聰明吃 健康慶團圓#調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團圓吃湯圓是傳統習俗,但應景的湯圓確隱藏高熱量陷阱,民眾喜歡搭配一起吃的紅豆湯、花生湯等都是額外攝取的油脂及糖,國民健康署提醒,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都要注意「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3原則,適量的食用才能健康過元宵。看標示 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5%,以90大卡計算,糖不超過22.5公克,約4至5顆方糖。以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2.9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1/5,其中飽和脂肪約5.8公克,已超過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1/4,含糖量約為8公克,已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1/3。選購湯圓時,建議民眾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減調味 天然代甜膩降低糖油攝取無餡小湯圓建議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不但能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另外無餡紅白小湯圓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包餡鹹湯圓內餡已經調味,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熱油爆香油蔥酥,並避免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減少鈉、油脂及熱量,營養均衡又美味,還可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巧替換 替換主食、飯量減少1碗很多人經常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4顆包餡湯圓,或約59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相當於1碗飯,若有民眾喜歡油炸湯圓,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熱量就更高。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疾病加重?這些人少吃蒜!

疾病加重?這些人少吃蒜!#調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怎樣利用大蒜的保健功效呢?我們首先要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吃蒜。蒜作為常用蔬菜和調味品,當然是適合大部分人日常食用了,尤其對於患有肺結核、癌症以及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處。那什麼人不適合吃蒜呢?下面幾類人在食蒜時可要注意了。1) 眼病患者/古人說:「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長期、大量吃蒜,對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養生論》中說「葷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竅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損傷。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過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療時必須忌掉辛辣食物。2) 虛弱有熱者/古人認為多食蒜會耗氣、耗血,《本草從新》記載「大蒜辛熱有毒,生痰動火,散氣耗血,虛弱有熱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體差、氣血虛弱的人要注意。3) 肝病患者/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來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這都是不對的。《本草綱目》記載,蒜「久食傷肝損眼」,蒜性熱,能助火;味辛,刺激性強。肝有內火者如果食用,肝火會更旺,時間久了當然會造成損傷。4) 脾虛腹瀉患者/生蒜的刺激性很強,平常少吃點是可以促進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細菌性腸炎腹瀉時再吃大蒜,強烈的刺激會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促進滲出,使病情惡化。蒜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發疾病另外,蒜屬發物,容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發疾病。對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藥的人來說,很可能出現明顯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發舊病,還可能使藥物失效,或與藥物產生連鎖反應,影響身體健康。(本文摘自/中醫師的養生餐桌:三餐食材篇/八正文化出版)

治病、調味 醋還可助鈣吸收!

治病、調味 醋還可助鈣吸收!#調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天然釀造的食醋,近幾年越來越為人所重視,這些食醋就像可以治百病的魔法神水一樣,看似略顯誇張的效果讓人眼睛一亮,其實這是令人開心和值得感謝的事,因為食醋對人體的好處終於被發現,所有被食醋吸引的人,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它的神奇功效,也讓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食醋」對人體的重要性。不只調味 可預防、治療疾病有學者主張,人類開始使用食醋約在10,000年前,但是從食醋製作的原理來看,其實更早以前,人類就開始使用的可能性很大,雖然一般人都將醋的功用侷限於調味料的使用上,但其實在悠久的歷史中,醋更多時候是扮演著預防疾病、治療疾病的角色。吸收過程 可能攝取排斥的物質我們每天都會飲食,透過嘴巴將食物吃進肚子裡,這一連串的消化、吸收的過程,會製造出人體必需的營養,並且製造能量來維持生命,但是在這個消化、吸收的過程,也有可能攝取了人體所排斥的物質,因而衍生出許多症狀,造成身體諸多疾病。醋含分解酵素 可緩解症狀天然發酵的食醋,在人體的消化和吸收過程中,會促進並分解消化液,因為天然醋本身就含有分解酵素、維生素、礦物質,可以緩解身體許多症狀,人體透過主食或飲料來吸收醋,而醋的原料蘊含了基礎物質,這些基礎物質經歷了微生物的分解和合成,再次發生變化後,改變為低分子結構。累積疲勞、毒性物質可排出這些比體細胞更小的低分子結構,他們的代謝活動會使活性氧變小,加上發酵過程產生的各種酵素,互相搭配之下,便可以將人體內各種部位累積的疲勞物質、毒性物質排出體外,甚至能協助吸收細胞內難以搬運的鈣和鐵的物質。(本文摘自/天然花草醋事典:花葉×水果×穀物,找回健康的100品美麗配方/山岳出版)

天冷吃鍋 選用當季蔬菜、少調味沒負擔

天冷吃鍋 選用當季蔬菜、少調味沒負擔#調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春節腳步近,天氣也持續低溫,熱騰騰火鍋備受歡迎。火鍋食材琳琅滿目,有人喜歡火鍋料、有人愛當季蔬菜,也有火鍋湯底加高湯塊,有的使用半成品酸菜、泡菜口味湯底增添風味。營養師表示,要健康吃素食鍋,應選用當季蔬菜,減少油脂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玉米、番茄作湯底佳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組供膳營養師李詠妍認為,部份食材並不適合多吃,如湯底應少用酸菜、泡菜、高湯塊,可以換成當季蔬菜大白菜、高麗菜、玉米、芋頭、地瓜、菱角仁、番茄,這些蔬菜天然美味,甜度並不輸酸菜或泡菜,而且會越煮越甘甜。而喜歡喜歡藥膳口味的民眾,可加入枸杞、紅棗、當歸等中藥材,喜歡吃番茄鍋可加番茄或南瓜,茄紅素、維生素A含量較高,營養師也建議「先過油一下」,脂溶性維生素比較容易釋放出來。沙茶、辣椒醬鈉含量高 自製醬料減油脂李詠妍指出,火鍋食材要減少加工火鍋料與高膽固醇食物,搭配當季蔬菜外,像挑選低脂肪和低膽固醇的豆腐,選擇纖維含量較多的地瓜、芋頭、南瓜等,增加飽足感。一般沙茶醬、辣椒醬鈉含量偏高,建議自製蒜泥薄鹽醬油、芹菜白蘿蔔沾醬或白醋蔥花沾醬,可以降低火鍋沾料油脂。 先吃蔬菜增加飽足感 無糖茶代替飲料此外,慢性病人年節飲食也有健康吃法,李詠妍營養師建議,高血壓病人可吃大白菜等熱量低又可增加飽足感食物;高血脂病人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沾料建議用蒜、薑、香菜等低油佐料,減少油份攝取;高血糖病人先吃一碗新鮮蔬菜,豐富纖維與低熱量有助血糖控制,也容易有飽足感,才不會吃過量,飲料可用無糖茶類、白開水或低熱量汽水替代果汁和汽水。 李詠妍營養師強調,當季蔬菜很便宜,而且味道夠,營養素又高,蔬菜火鍋對慢性病人來說,身體負擔也會比較少,開心過年不放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