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

小腿突抽筋 腳趾往膝蓋扳緩痛自救#腳趾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依據統計.約有70%超過50歲以上成年人有夜間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夜晚腳抽筋症狀是因為夜間休息時,腿部周遭肌肉收縮,小腿肚的肌肉感到痙攣抽痛,甚至痛醒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疼痛的感覺可能持續數分鐘不等。雖然夜間腳抽筋的現象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但仍以中年以及老年人發生次數居多。出現腳抽筋的原因抽筋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仍和一些潛在醫學狀況有關,如血液供應不足、神經壓迫、礦物質失衡、脊椎神經狹窄壓迫。抽筋也可能是神經、腎臟、甲狀腺或其他賀爾蒙疾病、糖尿病,低血糖、貧血等疾病的相關症狀。1) 足部的結構不正常,如:扁平足、膝關節不正常彎曲。2) 坐姿不正確。3) 長時間維持同一坐姿、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在太堅硬的地板。4) 體內水分不平衡,如:正在服用利尿劑、洗腎患者、大量流汗過後。5) 正服藥中的某些疾病患者,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筋牢記「伸、放、按」 3口訣助舒緩抽筋症狀發生時,可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1) 「伸」展:將腿伸直並將腳板往膝蓋方向坳,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2) 「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3) 「按」摩:適度按摩患處。夜半腳抽筋 不只是缺鈣而已!抽筋被稱為「睡眠關連下肢抽筋」的肌肉疼痛,雖不算嚴重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影響。可預防抽筋的方法:1) 行走、運動後,做腿部按摩,幫助乳酸代謝。2) 補充適量的鈣、鉀、鎂。3) 按壓承山穴。4) 睡前泡熱水澡或泡腳,促進血液循環。5) 睡覺時腳要蓋好,或是戴上襪套。6) 適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7) 選擇支撐力強的鞋子。

美足健康秘密 挑鞋5訣竅告訴你

美足健康秘密 挑鞋5訣竅告訴你#腳趾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運動鞋/最推薦的運動鞋,就是慢跑鞋,因為慢跑鞋能確實支撐我們的腳跟,保護我們的腳,不會因為來自腳底的衝擊力而受傷,而且在設計上,還能讓腳指確實活動,是非常好的鞋子。第一次穿慢跑鞋的人,最好選購適合初學者穿的款式。•  高跟鞋/剛開始穿時,最好選購腳踝處有帶子綁住的款式,而且鞋子的尺寸必須和腳一致,才會好走。之後只要進行早上的三點美腿姿勢&運動法(熟練篇)時,身體不會再搖搖晃晃,就可以改穿沒有帶子的高跟鞋。•  拖鞋、涼鞋/若要穿拖鞋或涼鞋,不妨在腳底的腳指根處上、腳跟、大拇指、小指關節等處,貼上透氣膠帶補強,尤其是出現疼痛感時,即使只是微痛,也必須立刻貼上,才能避免因傷口腫脹時,會痛得更厲害。此外,只要習慣魅力美腿瘦身法後,穿拖鞋或涼鞋走路時,就試著利用腳底的肌肉力量,來吸起鞋子走路。•  記得修理鞋跟/鞋跟是否已經磨掉一大半了?只要腳有歪曲的情形,鞋跟處的外側和內側,就會被磨掉一部分,如果繼續穿著鞋跟已經磨掉的鞋子,腳的歪曲情形,就會更嚴重。所以應盡量選購品質較好的鞋子,並隨時修理鞋跟,尤其是高跟鞋,最好每一季都修理1次,若是鞋跟較大的款式,也要1年修理1次。•  不穿髒鞋/鞋子裡的鞋墊,是否已經損壞?鞋子內側骯髒時,穿起來很容易造成腳尖悶熱、發臭的情形,尤其是腳底和腳指,都是很容易流汗的地方,一旦骯髒的汗水悶在鞋子裡,就會讓腳指潮濕、不衛生。有些店家有提供只換鞋墊的服務,只要覺得在意,就一定要趕緊換掉。(本文摘自/關鍵3點美腿操,大腿一週瘦5cm/三采文化出版)

睡一覺腳麻?神經壓迫肌肉恐萎縮

睡一覺腳麻?神經壓迫肌肉恐萎縮#腳趾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人會趴在桌上睡午覺,一覺醒來,不是手發麻就是腳發麻,但是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不過,卻有人出現腳趾發麻的症狀一直都好不了。醫師提醒,腳趾發麻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神經受傷,最好是及早就醫檢查,才能對症治療。從腰椎到腳踝神經受傷都會導致腳麻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表示,腳會麻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是神經受傷導致腳麻,而支配腳趾頭第一、二趾神經,是從腰一直往下走到腳趾,只要這些部位任何一處受傷,就有可能導致神經被壓迫受損,並且有可能導致腳趾發麻。所以,從腰部的腰椎、大腿、小腿到腳踝,只要這些部位受傷,就都有可能導致腳趾發麻,葉圜叡主任指出,有人是因為小腿骨折,因為傷到神經而導致腳麻,或是大腿和臀部壓到神經,也都有可能使得腳趾麻;要對症治療,首先是要找到神經被壓到的位置。確定受傷位置 補充維生素B助神經修復葉圜叡主任進一步指出,要改善腳麻要針對受傷處做治療,首先是要確定受傷位置,其次是可以補充維生素B來幫助神經修補,而且要確定是否有持續神經壓迫,並針對神經壓迫處做治療。通常慢性扭拉傷或是韌帶鬆弛是軟組織部份,需要慢慢復健,但若是神經受傷,就要積極治療,以免出現肌肉萎縮,就會來不及。打消炎藥消腫、神經解套注射至於神經壓迫的治療,葉圜叡主任舉例,如果是因為腳踝扭傷導致腫脹而壓迫到神經,這時可注射消炎藥來消腫,就可消除神經壓迫;或是用神經解套注射,以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軟組織壓迫到神經,再用5%糖水注射後將神經撐開來,讓神經不要被壓迫,就可以緩解腳麻的症狀。但若是因為腰椎滑脫、臀部肌肉壓到神經,或是小腿骨折造成神經受傷,葉圜叡主任強調,腰椎壓迫神經造成的腳麻,要看嚴重程度,症狀輕微可經由復健來改善,也有人是椎間盤壓到神經或是脊椎滑脫,如果復健不會好,也可以在脊椎打消炎藥,例如椎盤肌肉注射以及尾椎注射,使這些部位不要腫,不去壓迫神經,腳麻也可以獲得改善,但若是病況嚴重,則需要手術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腳趾施力不均 恐是捲甲主因!

腳趾施力不均 恐是捲甲主因!#腳趾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當指甲出現不自然彎曲、增厚、甲床萎縮的「捲甲」症狀時,許多人都會誤認為是灰指甲,不過引起捲甲的原因除了乾癬、外傷或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之外,過去文獻認為最常見的捲甲病因將矛頭指向穿鞋不當,然而根據日本最新研究指出,鞋穿太緊與指甲不正常生長並非絕對關係,腳趾受力不平衡可能才是造成「捲甲」的主因!施力不平均才是捲甲主因走路不用力,反而更容易捲甲!皮膚專科醫師劉權毅表示,一般人都會將捲甲成因歸咎於鞋穿太緊,一位日本醫師觀察到安養院臥床的老人們即使不常穿鞋,捲甲問題依然嚴重,於是他認為捲甲的發生除了鞋子之外另有原因。這項研究發表於2015年,將有捲甲問題的病人跟一般人各12名收案作為研究對象,利用特殊儀器測量站立時裸足和穿鞋狀態下腳底各部位的受力程度。研究指出,不管是裸足還是穿鞋狀態,正常人站立時腳底施力很平均且大腳趾施力程度較其他四腳趾更大,反觀捲甲病人站立時大腳趾幾乎沒有用力。此結果印證了近年新的假說,即指甲本身會有向下彎的力量,趾頭的軟組織經過活動受力也會產生一個向上的力量,當2個平衡時就是正常的指甲,當下彎力量大於向上的力量就會導致捲甲;反之,當下彎力量小於向上的力量時,則會形成中間內陷的凹甲(匙狀甲)。少動、姿勢不良失去抗衡力 指甲易下彎因此可以得知,臥床病人因為運動量少,漸漸失去與下彎指甲抗衡的力量,指甲彎曲的機會就會提高。劉權毅醫師另外提到,捲甲患者因為修剪指甲難度提高,錯誤的修剪容易形成甲溝炎,久而久之發炎化膿找上門,走路就更不想用力,奇怪的姿勢讓大腳趾沒有施力的機會,指甲就容易捲起來。劉權毅醫師表示,捲甲治療包含非侵入方式與手術,為了讓指甲生長的空間更寬裕,非侵入式的矯正適合較輕微到中度的捲甲,包含居家保養方法及專業人士治療。利用特殊彈力膠帶X型牽引指腹,每天更換可作為日常生活的初階保養;利用棉花棒頭、靜脈留置軟管等製造甲溝空間屬於中階治療,另外,化學塑形膠及槓桿式記憶合金則為進階版非侵入式捲甲矯正法。簡單來說,穿著不合適的鞋子、走路只用腳底施力,都容易發生捲甲,因為疼痛不敢剪指甲導致惡性循環的病例也不在少數。其實只要活動時平均施力於腳底,正確修剪指甲,大部分的患者經過治療症狀都能夠大幅改善。

腳趾黑條紋不以為意 他竟罹惡性黑色素瘤

腳趾黑條紋不以為意 他竟罹惡性黑色素瘤#腳趾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王先生,平時熱愛爬山,自幾年前起右腳大趾指甲上出現了幾條黑色條紋,原本以為是登山時撞擊受傷後淤血未退,所以不以為意,直到近一年腳趾有明顯變大、被頂起的現象,且趾尖也出現黑色斑塊,偶爾會流血,才到醫院進行檢查,結果經過皮膚切片後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瘤,腫瘤細胞深度為2mm,有表皮潰瘍的現象,所幸在接受哨淋巴節切片檢查及腫瘤廣泛切除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惡性黑色素瘤雖少見 但致死率極高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鄭詩宗醫師表示,皮膚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雖然較為少見,但死亡率極高,晚期會轉移、擴散到其他組織或器官,且一年存活率僅有10~15%而已。雖然與白人相較下,亞裔人種的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較低,但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率卻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因此,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然而,惡性黑色素瘤真正致病的原因並不清楚,目前公認紫外光的曝曬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東方人的惡性黑色素瘤較常見於手腳掌,為非光照部位,與紫外光的曝曬較不相關,所以,也有學者認為和長期反覆受傷有關。手掌、腳掌、指甲下 為亞裔人常好發的地方延誤就醫會使預後變差,導至轉移甚至死亡,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是很重要,建議民眾可以利用簡單的ABCDE法則來做自我檢查:1)Asymmetry/惡性的色素性病灶多是不對稱的。2)Border irregularities/惡性病灶的邊緣是不規則的,界線不清。3)Color heterogeneity/顏色不均,深淺不一。4)Diameter>6mm/病灶直徑大於六公釐,要特別注意。5)Elevation of size in recent months/病灶的顏色若有變化或快速變大、凸起甚至有潰瘍、流血、疼痛的情形出現,也要立即就醫檢查。亞裔人的惡性黑色素瘤常見於肢體的末端如手掌、腳掌、指甲下的甲床以及指縫,但從頭到腳都有可能發生,且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因此,鄭詩宗醫師提醒民眾,多多關心身上黑痣/斑塊的變化,如有發現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造成憾事發生。

研究:各國男性審美觀大不同 中東人愛看「大腳趾」

研究:各國男性審美觀大不同 中東人愛看「大腳趾」#腳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別以為各國男性對於女性的審美觀全都一樣!根據瑞士所發布的最新調查發現,光是美國與英國男性,對於女性身體部位的喜好,就明顯不同,像是美國較愛屁股,英國人較愛胸部,但這些結果在敘利亞等中東國家,則無法套用,因為中東人反而比較喜歡看女性的「腳趾」。此研究來自瑞士網站《20 Minuten》,研究調查全球性的色情網站,其搜尋的關鍵字次數,進一步探討各國男性,較喜愛女性身體的哪一部位。中東人愛看女性大腳趾、可愛腳趾研究指出,歐洲搜尋有關於胸部的詞彙最高,壓倒性的贏過臀部。但此情況在美洲則完全相反,無論是北美洲或是南美洲,搜尋提到臀部的次數,明顯較胸部來的多。相較於歐美臀部或胸部,中東地區的搜尋字眼,似乎就來得較為「純潔」,敘利亞、約旦、伊拉克等處,腳部的關鍵字搜尋次數,為全球最高,進一步分析這些搜尋字眼發現,都是「大腳」或「可愛腳趾」等,顯見同樣都身為男性,但在不同地區,看女性的角度與口味,有著天壤之別的差距。

OL高跟鞋愛穿小一號 大腳趾竟嚴重外翻

OL高跟鞋愛穿小一號 大腳趾竟嚴重外翻#腳趾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平日挑鞋可要多加注意,別因為愛美選擇小一號的鞋子,而導致大腳趾嚴重外翻!醫師指出,近來大腳趾外翻的病患日漸增多,其中,以女性居多,平均每四個女性病患,就有一位因大腳趾外翻而前來就診,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在挑選高跟鞋時,勿挑選過小的鞋子,以免壓力全都集中在腳拇指上,產生外翻的情況。沒合適尺寸就買小一號 她拇指外翻別以為腳趾外翻,只是小問題,嚴重恐怕還要開刀才能治療,台中就有一名四十歲的魏姓小姐,平日喜愛穿高跟鞋外出,出門採買鞋子時,若碰到沒有合適的鞋子尺寸時,就會選擇小一號的鞋子,用力把腳塞進去,不料,久而久之的壞習慣,讓她左腳開始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左腳大拇指嚴重外翻,經開刀手術後,才解決問題,也讓她直呼不敢再穿小一號的鞋子了。 臺中醫院骨科楊維宏醫師表示,大腳趾外翻顧名思義就是大腳趾與第一腳掌骨關節之處向外彎曲,而導致第一蹠骨的頭部內側鼓起來且疼痛劇烈,隆起的骨頭有時會腫的像骨瘤一般,若民眾大腳趾開始向第二腳趾靠攏,這種情形就叫大腳趾外翻。大腳趾外翻臨床症狀以疼痛、腫脹為主,穿鞋時疼痛變得更厲害。大拇指外翻嚴重 就須手術治療他解釋,大腳趾外翻的治療需視疼痛與腳變形程度而定,初期可嘗試改穿鞋頭較寬大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大部分病人可藉此方法得到疼痛的改善,但若是大腳趾內緣突起疼痛極為明顯,外翻畸形過大或改穿鞋子仍無法改善症狀時,就需要醫師手術來治療。骨科楊維宏醫師提醒民眾,選擇鞋子時不要只注意鞋子的外觀與穿起來的美感,重要的是要留意腳穿起來的舒適度,若鞋子因前面空間過小,讓腳趾全部擠在一起,或大拇指被擠到向中間靠攏,便要考慮是否購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