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睡眠

大腦常演小劇場?清心火配方助好眠

大腦常演小劇場?清心火配方助好眠#深層睡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失眠,針對不同的體質,中醫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現代人常常在工作時極度用腦,在下班後還要忙著滑手機、看劇,大腦在醒的時候幾乎沒有休息,久而久之很容易會有「心火旺」的狀況,進一步讓睡眠狀況不好。什麼是「心火旺」呢?古人認為「心主神明」,心系統和精神思考息息相關,也包括了部分大腦的功能。為了解釋上的方便,請容許我暫時將「心火旺」,翻譯成「大腦火旺」。這樣一來,更容易想像,你的大腦一直在極高速的狀態下運轉,無法停下來。當你身體很累,躺在床上的時候,好多事情不斷地湧入腦海,讓你無法入睡,一直想東想西的。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又做很多夢,有些人的夢境彷彿連續劇一般,今晚演完,明晚接著演下去。又有許多人的夢,就如各種電影一般,又要忙著被恐龍追,又要當特務拆炸彈的,真是睡著了比不睡還要累。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用「清心火」的精油按摩配方,幫助我們大腦休息,更容易放鬆入睡,降低多夢的頻率,擁有更放鬆的深層睡眠。不過在此提醒,我們還是要試著學會放空,不要隨時隨地都在擔心工作或是滑手機,要適時地讓大腦休息喲!清心火深度放鬆入睡按摩油配方10ml基底油連翹或苦橙葉2滴+雪松1滴+岩蘭草1滴+真正薰衣草6滴解析連翹本身就是用來清心火的中藥,苦後會回甘的藥草味,聞了消暑寧心。若手邊沒有連翹精油,可用苦橙葉代替。雪松加岩蘭草,可以補下焦腎氣,並將氣往下引導,才不會讓心火一直上竄。最後加一些薰衣草,清涼安神,香甜的氣味幫助入眠。使用方法塗抹在心經、心包經上,並加強按摩完骨穴、太陽穴。適度地按摩頭皮,也可以幫助放鬆入睡喔!(本文摘自/漢方芳療自癒全書/野人文化)

提高睡眠品質 進入深層睡眠4秘訣

提高睡眠品質 進入深層睡眠4秘訣#深層睡眠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睡眠是質與量的相乘,為了提升睡眠品質,必須在就寢的同時也能進入深度的睡眠。雖然無法介紹得太詳細,但為了提高睡眠品質,請務必努力嘗試以下的建議喔!進入深層睡眠的秘訣:1)寢室的環境/只要有光線進來,多少都會妨礙睡眠。還有,睡著時會發出聲音的東西要設法排除。有效的對策可能是使用遮光窗簾,或讓空氣清淨機發出的聲音變小等等。夏天的空調也會在季節轉換的時候影響睡眠,有時候會因為空調太強被冷醒,因此我都會盡可能將冷氣開到最小,利用空氣循環機讓空氣流通,讓身體覺得涼爽。這樣也比較不會因為空調而感冒,或睡到一半醒來。2)運動/運動可以幫助睡眠。慢跑、快走或伸展等輕度的運動持續二十分鐘至一個小時,可以使體溫升高,持續兩個小時左右體溫就會開始下降,適度的疲勞感與體溫降低都可以提升睡眠品質。那麼要做多少運動才會產生助眠效果呢?助眠運動‧時段:下午到傍晚。起床後的中午前要避免激烈運動。‧ 種類和強度:中強度(適度)的有氧運動。高強度的抵抗運動(重量訓練)等極有可能會妨礙睡眠。‧時間:二十分鐘至六十分鐘。‧頻率:每週三到五次。中強度的運動有慢跑、走路、游泳等。讓身體感到輕度的疲勞,有助於睡得更好。3)十五分鐘的午睡可以讓頭腦清醒/睡眠科學認為午睡對消除腦部的疲勞非常有效。樂天的三木谷浩史社長,以習慣午睡出名,據說他即使在非常忙碌的時候,也會在社長室裡至少小睡十五分鐘。但如果睡過頭,醒來後大腦反而會變得遲鈍,十五至二十分鐘的小睡才能讓大腦回復疲勞。4)先把在意的事情寫下來/最後是心理的調整。只要有任何讓你在意、不安或煩惱的事情,就會使大腦清醒而無法入睡。即使睡著了也可能因為夢到討厭的事中途醒來。特別是夢境可以反映出人的精神狀態,因此就寢時應該盡量放鬆。解決的辦法,是將感到不安或在意的事情記在筆記本裡,這麼做可以達到將負面情緒從大腦切除的效果。(本文摘自/古川先生早起30分鐘生活計劃/樂知事業出版)

樂閱讀/5個方法 擁有深層睡眠

樂閱讀/5個方法 擁有深層睡眠#深層睡眠

下面有幾種方法能讓睡眠系統好好運作,同時得到你夢寐以求的睡眠或深度睡眠。1)限制躺床時間/通常,你的躺床時間只能相當於你睡著的時間。即使你不想使用這種調整後的新睡眠時間表,也請試著遵循以下二個重要的原則。• 別賴床:早上賴床的時間越長,會越減低你當天深度睡眠所需的驅力,除非你隔天晚上晚一點上床,否則增強睡眠驅力所需的時間會因此縮短。其實,在早上的睡眠並沒有特別的恢復力,所以,別賴床了!設定鬧鐘,讓自己在某個時間點起床,這樣將會產生較強的深度睡眠驅力。• 不要提早上床補眠:如果你因為前一晚沒睡好,當天晚上就提早上床,這樣做會妨礙深度睡眠。因為這會讓你不太容易熟睡,而且可能也比較容易在半夜醒來。2)不要小睡/在白天小睡將會減少晚上的深度睡眠。因為當你從小睡中醒來後,你必須重新增強損失的睡眠驅力,而在當晚就寢前,你不太可能有充分的時間增加足夠的深度睡眠驅力。當你得到比較少的深度睡眠時,睡眠會讓你獲得比較少的休息,同時半夜你可能也會提早醒過來。3)別打瞌睡/打瞌睡所產生的負面效果與小睡相同,因此應該避免。你可以藉由活動,最好能使全身都動起來,以及利用明亮的光線,來控制想打瞌睡的欲望。如果可以,請別人在看到你打瞌睡的時候叫醒你,並且避免可能讓你想打盹的狀況,例如在昏暗的燈光下看電視或電影,或是晚間靠在沙發或椅子上。4)在白天保持活力/提高活動頻率,對你的健康、心情與睡眠都有正面的影響。當身體活動量越大,越能增強睡眠驅力,也能增加深度睡眠。如果你整天醒著但是都不活動,或是多半處於休息狀態,很可能無法獲得深度與優質睡眠。5)減少或避免攝取咖啡因/由於咖啡因會干擾睡眠驅力的增強與降低睡眠品質,要盡量避免服用含有咖啡因的東西。每天攝取的咖啡因,含量不要超過250毫克(一杯360c.c.的咖啡就剛好超過這個含量的一半),同時盡量在睡前的六個小時內不要攝取咖啡因。如果你對咖啡因特別敏感,表示你可能只能在早上攝取咖啡因,或是要完全避免。(本文作者/柯琳‧卡尼, 瑞雪兒‧曼柏)(摘自/安眠,藥不要/時報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