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

後疫情時代 失業率攀升兒虐也增加

後疫情時代 失業率攀升兒虐也增加#失業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兒虐發生率與失業率息息相關!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失業率每上升1%,隔年的兒虐率將上升萬分之7,而台灣18歲以下約有360萬人,換算下來,若失業率上升1%,隔年會增加近2500名兒少受虐個案。失業率上升1% 隔年增加2500名兒虐案為了找出影響台灣兒虐風險因子,林口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團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資料,追蹤分析台灣2004到2015年的統計數據。結果顯示,這12年間台灣共有16萬1183名兒童遭受不當對待,平均每年發生1萬3431例,每天就有36個不幸個案。林口長庚表示,光在5月和7月各收治一例嚴重受虐個案,相較於以往年平均一年接獲一起嚴重虐待致死個案,如今約半年就有兩例。兒童一般醫學科主任李嶸表示,第一例是5個月大的男嬰,到院前已心肺停止,營養不良使得身高體重發育小於3%,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嚴重受虐腦傷和頸椎受傷。經社工調查,這名5個月大男嬰的父母待業中,沒有穩定工作,父親平常幫忙阿嬤做直銷,工作不穩定;家長到醫院時聲稱孩子的頭部撞到箱子,第一時間急救後男嬰雖恢復生命跡象,但在加護病房治療多日後仍不幸往生。1月嬰被打到頸椎骨折 仍在加護病房救治另一例是1個月大男嬰,家屬聲稱孩子平常都照顧得很好,突然不吃東西,送急診照了腹部X光,醫師赫見男嬰的左大腿骨折,第四節頸椎也被打斷,導致男嬰四肢癱瘓,判定為兒童虐待隨即送加護病房,目前仍在治療中。對此,長庚兒保團隊提出警示,後疫情時代振興產業的同時,也應及早設置相關防範措施,避免兒虐憾事發生,例如可借鏡國外經驗,針對失業家庭輔導就業,給予實質輔助,或是減稅福利、食物銀行、食物券等。

全台失業人口數逾50萬

全台失業人口數逾50萬#失業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萬物皆漲,就是薪水不漲,有薪水領還算幸福,失業人口連工作都沒有,哪來的薪水可以漲?行政院主計總處今(24)日發布8月份失業率為4.40%,失業人數為50萬2千人。受到應屆畢業生尋職影響,8月失業率4.40%,比上月上升0.09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月則降0.05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失業率如外界預期,繼續向上攀升至4.4%,已是連續4個月上揚;青年失業率更已經高達13.61%,超過失業率3倍。據統計,8月失業人數50萬2000人,較7月增加1萬2000人;而8月就業人數1090萬1000人,較7月增加1萬8000人。

八月失業率微升 行政院:季節性調整影響

八月失業率微升 行政院:季節性調整影響#失業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針對主計總處本(24)日公佈八月份失業率微幅上升,行政院表示,八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是受到季節性調整及求職人數增加影響,但是勞動力參與率增加,所以整體就業場可在控制範圍內因應。此外,行政院指出,今年1至8月勞動力持續增加,又8月就業人數也較上月增加1萬8千人,這表示就業機會並沒有減少,而7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平均薪資變動幅度不大,所以就業場仍屬穩定。行政院強調,勞委會將持續積極開發就業機會、加強就業媒合及職業訓練,掌握企業缺工需求,加強企業之聯繫與訪視,辦理就業博覽會及徵才活動,協助求職者儘速就業,並規劃就業服務站專人一案到底服務模式,提高媒合成功率。此外,也將推動失業者職業訓練計畫、青年人才培訓深耕方案、青年就業讚計畫、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等,協助失業者及在職勞工提升就業技能,促進人力資本累積。行政院表示,後續將密切掌握就業市場情勢變化,如果失率持續上升將視狀況推動短中長期因應措施方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