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嗎啡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

吩坦尼止痛比嗎啡強 使用需注意事項#嗎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藥效長達72小時的吩坦尼(Fentanyl)止痛貼片劑是鴉片類合成藥物,是一種經皮膚吸收的類鴉片止痛劑,主要用於慢性疼痛和頑固性疼痛(如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便秘、暈眩及嗜睡等,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效力比嗎啡強100倍,須由醫師處方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使用。使用吩坦尼貼片的注意事項由於吩坦尼貼片劑是經皮膚吸收後作用到全身,不需特別貼在疼痛部位上,在72小時內能持續不斷的釋放成分於全身循環,以達止痛效果。使用期間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1、貼在毛髮較少的地方,適合貼片黏貼位置如前胸、後背、上手臂、大腿等平坦處,以及放射線照射的平整皮膚表面。2、使用前先用清水清潔皮膚,不能使用肥皂、潤膚油、乳液或任何其他會刺激皮膚的物質,避免影響皮膚通透性。3、切割貼片會破壞其藥效,故不可隨意切割;使用前須檢查貼片的完整性,不要使用被分割、裁剪或損壞的貼片。4、貼片受高溫影響會釋出更多藥量,故貼片黏貼部位不能直接曝露於外部熱源 (如:加熱墊、電毯、熱水瓶或熱水浴等),避免藥品劑量過量。5、移除貼片後,新的貼片要貼在與前一片不同的位置。同一部位的皮膚必須相隔數日,才可再使用一片新的貼片。6、第一次使用貼片,因貼片藥效開始作用時間長,故貼上貼片後12~24小時內,仍須口服原止痛藥(morphine);若使用長效止痛藥,於最後一次口服止痛藥時可同時貼上貼片。7、可合併其他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放鬆技巧、音樂治療、看電視等,來轉移注意力以增加止痛的效果。吩坦尼貼片並非痛哪裡貼哪裡!由於吩坦尼貼片中的有效成分必須通過層層皮膚,因此並非貼上後就能立即感受到止痛效果,通常需要約24小時貼片的止痛效果才會達到穩定。此外,取下的舊貼片中仍然含有藥效成分,因此用過的舊貼片不要隨意棄置,應妥善保管並於下次回診時繳回藥局。食藥署貼心小叮嚀,使用吩坦尼貼片時,須遵照醫師指示,有疑問時可請教藥師或醫師,才能有效緩解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晚期癌症9成骨痛!說出疼痛才有用

晚期癌症9成骨痛!說出疼痛才有用#嗎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癌症患者常見症狀中以疼痛影響最大,無論對病人的生理或心理方面,都會造成相當大的不舒服。癌症病人中約有50%的患者會發生疼痛,而晚期癌症病人則高達70至90%出現疼痛症狀。乳癌、攝護腺癌與肺癌是較常發生骨轉移情形的癌症,其常見症狀即為骨痛,尤其是夜間骨痛。骨痛症狀治療 以化療、止痛藥、放療為主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俞瑞庭醫師表示,造成疼痛的原因大致為腫瘤不正常的生長蔓延,如器官腫脹、受壓、阻塞、缺血、發炎、壞死。或是治療引起的疼痛,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合併原先已有的疼痛,如長期背部酸痛、關節炎。目前疼痛的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如物理、情緒或其他輔助療法。而癌症骨轉移治療方式,主要進行化療、使用止痛藥、放射線治療、手術、使用蝕骨細胞抑制劑。嗎啡止痛效果減弱 不是上癮症狀俞瑞庭醫師呼籲,癌症患者紀錄及正確描述疼痛是治療疼痛的關鍵,大多數的慢性疼痛都可經口服止痛藥物得到良好控制。以嗎啡用藥為例,大多民眾會對於嗎啡止痛藥物感到遲疑,擔憂是毒品、怕上癮。然而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嗎啡類止痛藥,大多數副作用皆可控制,且若使用一段時間後發覺效果減弱,並非上癮症狀,而只是身體產生藥物耐受性,所以要正確說出止痛效果,不要害怕增加劑量。

止痛藥亂吃 成癮當心致命!

止痛藥亂吃 成癮當心致命!#嗎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止痛藥雖可緩解疼痛,若使用過量當心送命!去年媒體曾報導,某外國名人坦承使用強效止痛藥-吩坦尼(以下簡稱Fentanyl)案,因此種止痛藥是一種鴉片類藥物,具成癮性,因此引發國人關注。鴉片類藥品止痛效果嗎啡100倍食藥署表示,Fentanyl 是一種鴉片類藥物,在臺灣被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目前臺灣含有Fentanyl成分的藥品劑型有注射液、穿皮貼片劑及口頰溶片。Fentanyl止痛效果是嗎啡的100倍左右,多用在手術、重度疼痛或癌症末期患者身上,但只要些微劑量就可能超過人體負荷,導致患者呼吸及心跳變慢,甚至死亡,在劑量使用上必需經過精確計算,否則容易過量。近年來在美國發生多起Fentanyl濫用事件,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之國家職業安全和健康研究所(CDC-NIOSH)的統計指出,從2001到2014年間,因不當使用Fentanyl而死亡的人數就增加了6倍,其主要原因是非法使用Fentanyl所造成。有許多不肖商人將非法自製的Fentanyl加入毒品中或製作成偽藥,再透過走私的方式販售到美國,而當這些吸毒者或使用止痛藥的病患,用了含有Fentanyl的毒品和偽藥時,就容易因劑量過高而導致死亡。非法使用過用藥過量有致死風險在臺灣,含有Fentanyl成分的藥品屬第二級管制藥品,依規定僅能由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負責輸入、製造及販賣。醫療端部分則是經由醫師審慎評估後才開立處方供病人使用。食藥署提醒,醫療上合法使用Fentanyl可有效控制疼痛,但若非法使用或用藥過量,則有致死的風險,不僅危害個人健康,也會導致意外事故,對家庭及社會造成嚴重危害,所以使用含Fentanyl藥品應確實遵照醫生囑咐,不要隨意更改劑量,更不要使用來源不明的藥品。

皮膚死白又貧血 紫質症作祟!

皮膚死白又貧血 紫質症作祟!#嗎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二十歲女子皮膚慘白,有輕微貧血,經常出現腹痛症狀,因而常會跑去掛急診打止痛藥,但是連止痛藥都止不住腹痛,甚至打到嗎啡,而被認為是吸毒犯。沒想到經由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因為紫質症作祟!發生率30萬分之1 好發於年輕女性經由將其收住院檢驗血液,這才確認是罹患紫質症。徐裕超醫師指出,紫質症是一種罕見疾病,好發於年輕女性,臨床統計發生率約30萬分之1;至於紫質症成因為染色體顯性遺傳,而且不是單一病類,而是由一群相類似疾病所組成。 合成血基質異常 須抽血檢查DNA徐裕超醫師進一步指出,紫質症會因合成血基質(heme)的酶出現異常所致,造成血基質前驅物在體內堆積,而這些化合物依照所缺乏酶的不同對人體具有不同程度毒性;所以得抽血檢查DNA,基因檢測才能確診。 急性發作 直接注射heme藥物至於治療紫質症會依據病人所出現的症狀來進行;徐裕超醫師說,目前仍無治癒方法,只能針對紫質症的病徵進行治療,除了提供足夠的營養做支持性治療,當急性發作則會直接注射heme藥物,發作情況即可緩和下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腰酸背痛如萬蟲鑽 癌症末期骨轉移

腰酸背痛如萬蟲鑽 癌症末期骨轉移#嗎啡

1名67歲的陳姓男子連續3個月腰痠背痛,另外也覺得食慾不振、容易疲憊等,後來甚至出現骨痛情況,輕輕一碰都痛到受不了,他自己形容像骨頭裡有千萬隻螞蟻在鑽」,在這段期間裡,曾因食慾不振、不明原因腰痠背痛多次到醫院就醫,皆被告知正常,直到最近因疼痛難耐,至北市聯醫急診,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竟是腎臟癌骨轉移,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忠和指出,若癌症骨轉移通常代表已是末期,這位病患於就診一個月後過世。當病患轉診至北市聯醫時,醫師先安排X光攝影檢查,後搭配詳細的核醫掃描、電腦斷層及穿刺病理切片,最後證實病患罹患腎臟惡性腫瘤且全身多處骨骼轉移癌,當這位病患骨頭痛起來時,甚至連一般止痛藥都無法止痛,院方以嗎啡止痛,後來病患後來藉由安寧療護減輕痛苦,醫師提醒民眾,惡性腫瘤引起的腰痠背痛與一般的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是,疼痛感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中文章說到,通常癌患者若有骨轉移,預後大多不佳,骨轉移主要症狀是疼痛,尤其是休息時或夜間更為明顯,骨轉移無法治癒,只能盡量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以目前來說放射治療是一簡便迅速且有效的療法,雖然大部份病人的存活期並不會因放射治療而延長,但卻能迅速有效地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