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震波

50歲以上男性約一半「勃起障礙」!醫建議「1招」效果比威爾鋼好

50歲以上男性約一半「勃起障礙」!醫建議「1招」效果比威爾鋼好#體外震波

一名58歲男子因工作忙碌,常熬夜加班與應酬喝酒,近半年來勃起硬度逐漸下降,原以為是太過忙碌、勞累,但情形愈來愈糟,到最後甚至無法完成性行為。該名男子想說年紀輕輕怎麼這個樣子,因此自行服用威而鋼也不見起效,嚇得趕緊至泌尿科就醫,所幸經過「低能量震波」治療1個月療程之後,逐漸恢復正常。

夏季好發腎結石 此術取石免鑽洞

夏季好發腎結石 此術取石免鑽洞#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阿海長期為腎結石所苦,雖然做過體外震波,但因結石太硬又卡在腎臟深處,無法打碎。在醫師建議下,改做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終於順利取出結石,完全不留傷口,術後沒幾天就可正常上班,一舉解決多年困擾。根據研究,國內平均每10人有1人有結石問題,男性又比女性高出2至3倍。尤其6月至9月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是結石好發季節,會造成腰部痠痛、尿道感染,甚至出現血尿或暗褐色尿液,但也有人無不適症狀。清除腎結石的3種方法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陳嘉宏主治醫師指出,結石最常見的是輸尿管結石,約占75~85%,其次為腎結石,約占15%。腎結石是否除之而後快,取決於四項指標:疼痛感、反覆感染、持續變大、影響腎功能,一旦發生這幾種狀況,建議積極處理。目前清除腎結石最常使用的三種方法:*體外震波碎石術使用X光或超音波定位,找到結石所在,再以體外震波打碎。優點是非侵入性治療,門診就可施作,免住院;缺點是無法處理太大(超過2公分)、太硬的結石,沉在下腎盞的結石,也不易擊碎及排出。此外,肥胖者震波穿透距離較遠,碎石效果不理想;服用抗凝血劑者不適合做體外震波,可能引發出血;孕婦也不能做,可能傷害到胎兒。*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即「鑽洞取石」,從後腰部打洞放入導管,接著經導管使用超音波或雷射,擊碎結石,再以取石鉗夾出碎石。優點是可處理2公分以上較大的結石,清除也較為徹底;缺點是留有傷口,因腎臟血液豐富,術後需放置引流管引流血水,術後疼痛感較強烈恢復期較長,約需住院5至7天。倘若結石不只一顆,又分散不同位置,可能得多打幾個洞,增加患者不適。*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近十年發展出的方法。軟式輸尿管鏡是一種可彎曲的內視鏡,從膀胱經輸尿管到腎臟,搭配雷射及取石網,將腎結石打碎撈出。腎臟分上、中、下腎盞,軟式輸尿管鏡可彎折至270度,針對體外震波不易定位的結石也能擊碎,主要處理2公分上下的結石,如果同時有好幾顆結石甚至是兩側腎臟結石,都可一併處理。最大優點是沒有傷口、恢復快,住院3天就可出院;缺點是器械精密,需部分負擔。有輸尿管狹窄問題、無法全身麻醉、心肺功能不佳的人,並不適合施作。體外震波打不動結石 可選擇軟式輸尿管鏡陳嘉宏醫師表示,每天攝取足夠水分,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則,結石最怕細菌感染,最壞情況可能產生敗血症,如果已有結石,應定期回診追蹤,早期發現變化,及早做適當處置。針對體外震波打不動的結石,或是害怕在身體「鑽洞取石」,可考慮做軟式輸尿管鏡。

結石病人新選擇 微創方式風險更小

結石病人新選擇 微創方式風險更小#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曾經泌尿道結石,患者約半數會在10年內復發,不但讓病人深受其擾,甚至結石卡在泌尿道時,甚至會疼痛萬分。以前在治療腎結石往往要開刀取石,目前則是有體外震波碎石術之外,更可以採用微創方式治療,讓泌尿道結石病人多一項新的選擇。腎結石主流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術及經皮腎臟碎石術隨著科技進步,目前針對腎結石的主流治療是「體外震波碎石術」以及「經皮腎臟碎石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陳億聲主任指出,前者無傷口、不用住院,但結石廓清率較低,以及有著萬一結石震不夠碎而堵塞在輸尿管造成疼痛的風險;後者需在腰部有1至2公分的小傷口,經由腎臟鏡直接進入腎盂碎石,結石廓清率較高,但出血量較前者大,術後復原較慢。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數位電子軟式輸尿管鏡有鑑於此,陳億聲主任改良發展「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此外,安南醫院還引進了一種可折式的「數位電子軟式輸尿管鏡」,使泌尿道結石手術有了更多的武器。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韋銘表示,比起傳統的硬式輸尿管鏡,軟式輸尿管鏡有著可彎曲的優點,能夠進入腎臟內尋找結石,再利用鐳射把它打碎,安全性與結石廓清率俱佳。風險小、出血、疼痛減少、住院天數少陳億聲主任進一步指出,「一階段迷你經皮腎臟碎石術」傷口可降至只有0.5公分以內,對腎臟的傷害也變小;此手術較傳統的經皮腎臟碎石術的風險小、出血少、疼痛減少、住院天數少,而且還能夠維持結石的廓清率,對於年紀大、共病多、高風險、或不想有傷口的患者,提供另一治療新選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腰「石」在很痛 原來2顆結石在作怪

腰「石」在很痛 原來2顆結石在作怪#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的陳先生時常腰痛,經過腎臟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發現,右側腎臟有一顆將近2公分的腎結石及1.5公分的輸尿管結石,還合併有腎水腫。但是陳先生非常擔心開刀的問題,他堅持要用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結石,在經過醫師解釋後,接受「微創式同步經皮穿腎取石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同時治療腎臟及輸尿管結石,兩天後順利出院。國人每十人中便有一人有尿路結石的問題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羅英襄表示,現代人的工作忙碌,平日生活步調快速,加上飲食日趨精緻化,因此尿路結石非常盛行。根據統計,位處於亞熱帶的台灣結石盛行率約為9%~10%。也就是說每十人中便有一人有尿路結石的問題。其中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腎、輸尿管及膀胱在內的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嘔吐、噁心、流冷汗、甚至血尿的腰部劇痛腎結石患者大多沒有症狀,但是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合併嘔吐、噁心、流冷汗、甚至血尿的腰部劇痛,疼痛經常由腰部延伸到下腹部,甚至到陰部。有時,病人會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現。結石沒有治療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結石導致腎臟積水,而後腎衰竭繼而洗腎;續發性的感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菌血症或敗血性休克,若未及時處理,病況持續惡化,甚至有死亡的危險。0.5~2.5公分結石會優先採用體外震波治療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黃琮懿表示,一般0.5~2.5公分的腎臟結石的治療會優先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但是較大的腎結石可能需要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2~3次才比較有機會排出,體外震波碎石術需要間隔一個月以上的時間,觀察碎石效果及排出的情形。2.5公分以上的腎結石如果是硬度較高結石、結石位置不佳、出口狹小、脊椎變形或過度肥胖的病人,手術還是最佳的治療方式。如果是鹿角狀腎結石,會採用經皮穿腎取石術治療,手術後如果有殘餘結石,可視殘石大小,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再次經皮穿腎取石術,當作輔助治療。「微創式同步經皮穿腎取石及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不但可以同時治療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或體積較大的輸尿管結石,也減少了術後出血的危險性,更可以減輕術後疼痛的問題,住院天數也明顯縮短。病人的接受度及滿意度大幅提升。此新術式之相關研究及成果也於今年刊登在泌尿科頂尖的國際學術期刊中。

「震」壓疼痛 這療法有效!

「震」壓疼痛 這療法有效!#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6歲的李先生因脊椎滑脫接受固定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且恢復良好,但因傷口較長、較大,術後時常為肌肉痠痛不適而困擾,醫師運用體外震波療法,經過2次震波治療後,病人明顯感受不痛,加速復原,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搬重物、姿勢不良 脊椎滑脫李先生因工作型態需要搬重物,加上平常的姿勢不良,造成脊椎滑脫,並經醫師診斷需要接受固定手術治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尤政中表示,一般對於這類傷口較大及傷口癒合較慢的病人,要克服術後疼痛,主要是以復健物理治療為主,但耗時至少1到3個月,需要病人及家屬的耐心配合。震波治療 緩解肌肉緊繃及酸痛為加速解決脊椎術後疼痛問題,幫助患者回復正常生活,尤政中指出,在術後3天,立即經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進行震波治療,在接受第1次震波治療,其肌肉緊繃感及酸痛即獲得緩解,隔一周後再接受第2次震波治療,同時持續搭配復健物理治療,讓患者明顯感到傷口不痛。將組織打的鬆散 組織代謝循環復健室主任尤政中表示,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式的治療方式,大部份用於治療肌肉酸痛及肌腱炎居多,震波治療術後疼痛的原理,為利用機器產生的高能量震波,將壓力及能量聚焦傳遞到病人筋膜組織上,將緊繃組織打的鬆散,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因而可有效紓緩疼痛,同時,加速傷口癒合,讓患者復原快。不過,尤政中也提醒,剛做完體外震波之後會有1至2天局部感覺漲痛,屬於正常現象,需要做冷凍治療來降低症狀,之後即可緩解,另外,在疼痛改善之後,病人後續還是需要配合復健治療,才能避免術後的併發症及復發的可能。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

體外震波4次 搞定網球肘#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0多歲的洪媽媽,專職家庭主婦,左手肘疼痛已經3個月,在提重物、抱小孩與長時間使用手機時會有疼痛的感覺,曾接受過類固醇注射的治療,剛開始有明顯改善,但1個月後又復發了,她讓左手休息2個月,疼痛還是沒有改善,手肘外側有壓痛點,手腕用力時會引起手肘疼痛,是典型的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一般所指的網球肘。體外震波治療4次 疼痛幾乎完全消失因為洪媽媽腸胃不好,不想吃消炎止痛藥,也沒有時間來做1個禮拜3次左右的復健,所以醫師建議她接受1周1次的體外震波治療,她在接受完第一次治療後,症狀有明顯的改善,在接受完4次治療後,疼痛幾乎完全消失,提重物、抱小孩也不會痛了。震波造成的微小傷害 反而能促進修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表示,以往體外震波都是用來治療腎臟或輸尿管結石,利用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結石,但是後來科學家發現,較低能量的震波所造成的微小傷害,反而能促進軟組織的修復,震波治療讓病人在治療後,可以馬上得到疼痛的緩解,因此震波治療開始大量應用在骨骼肌肉的痠痛上。每周治療1次 3到6次大部份可痊癒體外震波在治療時,病人會感到相當的痠痛,但這並不是讓人無法忍受的痠痛,而且在治療過程中,這樣的痠痛會慢慢的降低,治療完後會有一種「鬆」的感覺,震波治療通常每周治療1次,治療3到6次後大部份都可以痊癒,對於長期飽受肌腱疼痛所苦,一直無法治癒的病人,震波治療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選擇。尚未密合的生長板、孕婦、癌症不適合葉典松主任強調,震波治療雖然是相當安全的治療,但是還是有一些狀況不適合使用,包括尚未密合的生長板、懷孕婦女、癌症患者、血栓部位、凝血功能有問題的病人等,都不適合使用,除此之外,在治療前要謹慎評估,才能讓病人在最安全的狀況下得到最好的療效。

勃起障礙?體外震波重拾「性」福

勃起障礙?體外震波重拾「性」福#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5歲的王老闆事業有成,飲食不正常、抽菸喝酒、不愛運動,醫生檢查出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經由藥物治療血糖及血壓獲得控制,但勃起障礙一直無法改善,到醫院接受藥物治療,也沒有改善,經泌尿科醫師診治,接受體外震波治療,生活品質獲得改善。70歲以上 盛行率達到55%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表示,依據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問卷調查,國內40歲以上的男性勃起障礙的發生率約25%,隨著年齡的增長,勃起障礙發生率也跟著提高,在40~49歲間,發生率约16%,到了70歲以上盛行率則達到約55%。勃起障礙中風機會 正常人3倍根據統計,約7~8成病人與血管性疾病有關,如肥胖、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抽煙、高血壓、高血脂等,也有研究統計發現,勃起障礙病人2年內會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3倍,可見男性勃起障礙與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相關性,都有因為血管阻塞、血流不足,造成身體出現問題。體外震波 改善陰莖海綿體血流林明鴻醫師指出,目前治療,除了戒菸、控制飲食、規則運動等促進健康,藥物治療方面,多以口服威而剛、犀利士等進行治療,但仍有2~3成病人效果不彰,對於冠心症病人接受硝酸鹽類藥物治療,以往只能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或做人工陰莖植入,近幾年發現體外震波,對於改善陰莖海綿體血流有明顯幫助。2/3人1個月改善 1年後仍有效利用體外震波造成海綿體內微小破壞,可以促進血管新生、改善血流,臨床試驗發現,原本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無效之病人,接受完6次震波治療後,其勃起功能明顯改善,與對照組相比,約2/3人在1個月後明顯改善,在1年後仍然有效,副作用機率小於0.4%,對於口服藥物治療無效者是一大福音。

拒當「剝皮香蕉」 體外震波重振雄風

拒當「剝皮香蕉」 體外震波重振雄風#體外震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勃起功能障礙總讓人困擾卻又羞於啟齒。60歲王先生勃起功能障礙已逾5年,每月僅行房1次,硬度卻像剝皮香蕉般「軟趴趴」,購買壯陽藥或求助偏方均無明顯改善,才前往泌尿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陰莖已有些微硬塊,建議以低能量體外震波(ESWT)治療,經12次震波治療後,不需藥物可每2周行房1次,每次都像小黃瓜般「硬硬der」,硬塊也消失了,目前很「性」福美滿。年紀大、攝護腺肥大者 容易發生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統計,40歲以上台灣男性25~54%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且發生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國外研究亦顯示40歲以上男性中,40%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而70歲以上男性更高達70%有勃起功能障礙的困擾,攝護腺肥大患者也有62%被檢測出勃起功能障礙,因此勃起功能障礙可說是極為常見的男性疾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嘉駿表示,勃起功能障礙發生原因很多,大致上可以分為心因性與器質性2類,心因性是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器質性通常和疾病有關,其中約有7成是因年紀老化及三高等慢性疾病所導致的血管硬化因素引起,主要是陰莖血管口徑較小,較容易阻塞,一旦阻塞之後,容易造成海綿體的充血不足,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且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將來併發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非常高。對口服藥反應佳者 改善效果較好過去治療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主要以口服藥,如威而鋼、犀利士及樂威壯等為主,作用迅速且安全性高,約有6至8成患者可獲滿意改善,缺點為無法針對真正病因治療,僅服用藥物時才有效果。然而許多患者無法改善生活型態,養成規律運動運動,戒除菸酒,且潛在疾病也無法好好控制,造成服藥時症狀大多短暫改善,治標不治本,導致藥物治療效果越來越不好。蔡嘉駿指出,衛福部於去年首度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低能量體外震波與傳統口服藥物服用後可立即出現效果不同,一般須接受一定次數的震波治療後,待陰莖海綿體產生足夠的新血管增生,其效果才會逐漸出現,且改善情況依病患嚴重程度而異。目前研究顯示,對於原本服用口服藥物反應較佳的患者,改善效果較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