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這3種藥材入枕 夏日一夜好眠

這3種藥材入枕 夏日一夜好眠#薄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太熱晚上翻來翻去就是睡不好,中醫表示,多數人都誤以為要喝一大堆藥材才能入睡,其實只要到中藥行花幾個銅板,抓這三種藥材,就能動手做出專屬自己的入眠枕,藉由聞藥材香味的方式,讓自己放鬆心情、達到入眠、安神功效。不一定要吃藥 嗅聞或洗浴也能助眠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表示,夏天容易產生暑氣,造成人體出現濕、熱現象,再加上外來壓力,身體更常有悶悶、熱熱的情況,到夜晚就不容易入睡,夜晚沒睡好,隔天早上頭暈、頭痛、再加上小便不順暢、肚子脹脹的、大便不順等症狀就容易出現。很多人都誤以為中藥一定要吃下去才有效果,其實可以藉由「聞」、或「洗」兩種方式達到治療效果,像是自己製作中藥染布枕,將薄荷、菊花、酸棗仁三種藥材,各取2錢,放入600cc的陶鍋中煮至沸騰後熄火,再悶15分鐘,接著拿一塊乾淨的棉布,放入煮好的藥材裡悶1小時候陰乾,鋪在枕頭上,晚上睡覺時就能經由聞藥,協助入眠。薄荷解鬱、菊花清肝火、酸棗仁安神鄭名惠醫師指出,薄荷有涼涼的味道,可以解鬱、放鬆心情;菊花有清肝火、安神功效;酸棗仁也是安神入眠的藥方,將這三種藥材結合在一起,就有放鬆、入眠、安神之功效,是夏天入眠的好幫手。

夏日蟲蟲危機 幼兒別用薄荷藥膏止癢

夏日蟲蟲危機 幼兒別用薄荷藥膏止癢#薄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日氣溫節節高升再加上下雨,容易孳生許多蚊蟲,有時晚上才剛睡著,耳邊就響起「嗡嗡嗡」的聲音,睡醒時更是左、右邊都被蚊子咬了一個包,到底該如何正確使用藥品,緩解叮咬後的紅、腫、癢呢?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翟晉德總藥師為大家解惑。市售蚊蟲藥膏分4類成分翟晉德總藥師表示,市售蚊蟲叮咬藥膏,大致可分為以下4類:1.抗組織胺:許多蚊蟲藥膏都含有這類成分(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如護那液、強力施美藥膏等都有,主要用途為緩解紅腫及止癢,是最常見的止癢藥物。2.局部麻醉劑:此成分常和抗組織胺一起製作成複方藥膏,本身並無消炎等相關效果,但藉由局部麻醉效果可麻痺搔癢感,使紅腫癢的部位較不易因抓癢產生傷口。3.類固醇:主要以消炎作用達到止癢目的,有些家長會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但其實只要避免大面積塗抹並短期使用(盡量勿超過7天),治療效益很好,皮膚變薄及色素沉澱等副作用也較不會發生,須注意的是若已產生傷口,則不可使用類固醇藥膏,以免因免疫反應抑制,傷口更易遭感染。4.抗生素:當傷口出現破皮抓傷的狀況時,可使用抗生素藥膏(Bacitracin、Polymycin B、Neomycin),以免因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症狀。恐引起癲癇、意識障礙等神經不良反應食藥署提醒,當嬰兒及2歲以下幼童如需使用含薄荷(Menthol)、樟腦(Camphor)等成分的外用止癢藥品,因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及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故使用前務必詢問醫師或藥師。而葡萄糖-6-酸鹽去氫酶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俗稱蠶豆症)患者應避免樟腦製劑,文獻上也曾有蠶豆症患者使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後出現溶血性貧血的報告,使用時也需要特別注意。通常外用藥膏只是局部作用,較無全身性的副作用。但若不當使用,仍可能發生嚴重不良反應,遇到相關藥物問題時,請找專業醫師或藥師諮詢。

代謝差、體溫高 3大族群易吸引蚊蟲

代謝差、體溫高 3大族群易吸引蚊蟲#薄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了小暑的午後經常下大雨,雨後蚊蟲孳生,在戶外常被叮的全身都是包,要如何才能趕走惱人蚊蟲,讓居家環境更舒適呢?透過中醫調整飲食作息,加上天然香氣的防蚊包,可以有效達到驅趕蚊蟲的功效。更年期、常熬夜 易生肝火易吸引蚊蟲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陳相如提醒,最容易吸引蚊蟲的3類民眾都有體溫高、代謝差的問題,包含:1)更年期熟齡婦女。2)長期熬夜作息顛倒的上班族、學生族群。3)飲食多冰、代謝不良的痰濕體質等族群,因為生活習慣不佳而容易讓體溫變高導致容易吸引蚊蟲上身。陳相如醫師表示,熟齡婦女更年期荷爾蒙不穩定是導致體溫升高的主因,透過藥材補腎陰,陰陽平和就不會產生虛熱。其次,長期熬夜的上班族、學生族群,易產生肝火,只要用睡眠填補陰質,體溫穩定相對就不易受蚊蟲侵擾。喝冰飲代謝差 容易出現「痰濕」體質陳相如醫師提到,最近天熱,很多人每天都要喝冰涼飲品,事實上,冰飲進到腸胃,身體需要耗費熱能去平衡,脾臟本來要能代謝水濕,但日積月累的不斷被耗損脾陽,平衡功能變差,身體容易堆積不必要的液體,導致「痰濕」體質。另外,某些民眾外表看起來胖一點,口苦、皮膚黏不清爽,出現傷口也要好幾周才會痊癒,這些都來自常吃烤炸辣食物,飲食不調形成痰濕體質。改善之道可從清淡飲食入手,偶爾做伸展操,藉由輕度的心肺運動排除身體的毒素。5種藥材助趕跑蚊蟲、保健脾胃陳相如醫師另外提到,若不想讓蚊蟲纏身,搭配中藥材防蚊包也是無毒防蚊的另一種選擇。取用中藥材香氣比較濃烈的5種藥材,包括:薄荷、丁香、石昌浦、艾葉與白芷,這些藥材的味道會讓蚊蟲感到過於強烈不願接近。薄荷有助舒緩心情、丁香針對胃部疾病、石昌浦醒腦開竅、艾葉逼出寒氣、白芷改善頭面部不適,人體接觸後能改善頭部悶重,食欲不佳,還可以保健胃脾,芳香化濁,讓家中的環境更舒適。

寒流又霧霾 呼吸道過敏暴增

寒流又霧霾 呼吸道過敏暴增#薄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位於桃園泰豐輪胎的一把大火,導致黑煙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附近上千位居民出現支氣管炎與過敏等不適症狀就醫,再加上最近寒流來襲,使得有呼吸道過敏病況者更是雪上加霜。中醫師建議,除了用藥治療之外,平常也能藉由中藥膏方與茶飲來保養。 霧霾、大火 過敏性鼻炎的人變多上呼吸道過敏的病人除了會看西醫之外,利用中醫改善過敏的患者也不少。中醫師姜智釗表示,最近因為中壢泰豐輪胎大火,有很多人因為受到影響而來就醫,也有不少台商受到霧霾影響,趁著返台過年,趕緊來看呼吸道疾病,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病人,有變多的趨勢。 姜智釗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呼吸道過敏疾病的原則除了改善不舒服症狀之外,還會調整免疫系統,因為無論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都和基因遺傳相關,要使基因表現更好,所以會用藥調整免疫系統,讓體質獲得改善。至於可以調整過敏的用藥包括有冬蟲夏草、粉光參、珠貝、葛介、枇杷葉等,這些中藥可做水煎藥也可做成膏方服用。 三九貼、中藥茶飲 調整過敏體質由於目前正值中醫三九貼的期間,也有不少過敏性疾病的人去做三九貼,調整過敏體質;姜智釗中醫師建議,冬天可用三九貼,夏天用三伏貼來改善過敏體質之外,也可以飲用可口的茶飲,以中藥太子參與白朮沖泡喝,或是薄荷、魚腥草、珠貝、北沙參與甘草等沖泡成茶飲來喝。 清熱中藥茶飲 可保養呼吸道姜智釗中醫師提醒,民眾若是碰到有霧霾,可以回到家後就趕緊飲用茶飲,或是喝些膏方來緩解不適,因為這些中藥有清熱效果,喉嚨乾不舒服時就可以飲用,一來可保養呼吸道,二來也可調整免疫系統,減少呼吸道過敏疾病發作機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滿口蒜味?加熱蘋果助消臭

滿口蒜味?加熱蘋果助消臭#薄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香腸、吃水餃時,配顆大蒜最對味,可是吃大蒜後,嘴巴、呼吸就會出現蒜臭味,往往讓人很尷尬,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直接吃蘋果、萵苣生菜,或嚼一下薄荷葉,可幫助減少呼吸蒜臭味,過去研究發現,喝牛奶也可消除呼吸蒜臭味。蒜臭味來自硫化物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嚼3公克生蒜蒜瓣,持續嚼25秒鐘,然後馬上讓受試者喝水、喝果汁,或吃生蘋果、加熱過的蘋果、生萵苣、煮過的萵苣、綠茶、打成汁的薄荷葉等食物。呼吸蒜臭味主要來自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烯丙基硫醇、二硫化甲基烯丙基與甲基烯丙基硫醚等揮發性物質,研究人員以「選擇性離子流動管質譜儀」分析受試者呼吸中這些揮發性物質濃度。生吃蘋果、萵苣、薄荷葉 效果最好結果發現,與喝水控制組相比,在最初30分鐘,生蘋果、萵苣生菜可降低上述呼吸中揮發物濃度達50%,薄荷葉除臭效果比生蘋果、萵苣生菜更好,蘋果汁、薄荷汁雖然可以減少呼吸蒜臭味,但效果不如吃生蘋果、生薄荷,加熱過的蘋果、加熱過的萵苣也可以明顯減少蒜臭味,至於綠茶則沒有除臭效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9月號〈食品科學〉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特殊酵素、酚類物質 有助除臭研究作者分析,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含有特殊酵素,可幫助消滅臭味,無論食物是生的,還是經過煮熟,這些食物中的酚類成分也都可以減少引起蒜臭揮發性物質,由於生蘋果、生萵苣與生薄荷等生的食物同時含酵素、酚類物質,因此除蒜臭效果會比熟食更理想。牛奶除蒜臭 效果也不錯過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脫脂牛奶、全脂牛奶也有助去除呼吸蒜臭味,研究顯示,雖然吃大蒜、餐點後喝牛奶,可去除蒜臭味,但如果邊吃東西、大蒜,邊喝牛奶,除臭效果更能提升。(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