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便

紙片人拉水便10多年 闌尾腫瘤作祟

紙片人拉水便10多年 闌尾腫瘤作祟#水便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0歲詹姓婦人長期腹瀉,體重僅37公斤,日前因頭暈、嗜睡送急診,電腦斷層掃描確診膽結石併發胰臟炎,術前檢查又發現其闌尾直徑腫到正常人的4倍大,且管腔內布滿黏液,意外查出長期腹瀉的元凶是「闌尾腫瘤」,以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一舉切除兩病灶,詹婦終於重拾正常生活。闌尾直徑腫到4倍大 嚴重恐引發敗血症詹婦因連日頭暈、嗜睡,被家人送台中慈濟醫院急診,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詹婦罹患膽結石併發胰臟炎,準備等胰臟炎緩解後安排膽囊切除,但術前檢查時,發現詹婦闌尾直徑腫至一般正常人的4倍大,懷疑罹患罕見的「闌尾腫瘤」,隨即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表示,「闌尾腫瘤」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早期幾乎沒症狀,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導致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引發類似腹脹、腹痛等急性闌尾炎症狀,若腫瘤越來越大、阻塞闌尾,可能因闌尾發炎造成感染,出現敗血症而引發死亡。右下腹疼痛 易被當便秘、吃壞肚子處理詹婦身高150公分,體重僅37公斤,宛如紙片人,她每天跑廁所10餘次,糞便幾乎都呈水狀,長期腹瀉,致營養吸收不良,到大醫院檢查都查不出原因,10多年來皆靠胃腸藥度日。方佳偉醫師指出,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只有1~5%發生率,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就算患者右下腹疼痛,也容易被當成便秘、吃壞肚子等處理。詹婦腫瘤已出現病變,且闌尾擠壓到盲腸,因腫瘤已逾2公分,為避免闌尾腫瘤癌化,甚至癌細胞轉移,手術時一併切除右半邊部分結腸,預後良好,5年存活率逾90%。

孕期濫用毒品 寶寶恐藥物成癮

孕期濫用毒品 寶寶恐藥物成癮#水便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成癮性藥物的濫用並不罕見,台灣藥物濫用的整體盛行率是1.29%,其中在青壯年及中年人間,有23萬人曾藥物濫用。藥物濫用中,又以毒品佔了很大部份。成癮性藥物使用,除了對一般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孕婦使用也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寶寶出生後還會有藥物戒斷症狀的出現,必須住院治療。新生兒戒斷 恐出現嘔吐、水便與腹瀉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醫師周安國表示,媽媽在懷孕時使用嗎啡類或其他成癮性藥物,會通過胎盤與臍帶堆積在胎兒的身上;寶寶出生之後,突然停止接觸會引發新生兒的臨床戒斷症狀。通常母親若使用短效型的成癮性藥物,3天之內就會出現症狀;若使用半衰期較長的成癮性藥物,則症狀會較晚出現,但持續較久。戒斷症狀包括中樞系統問題,表現煩躁不安、過度激動、張力過強或是全身性抽搐;或是腸胃道系統問題,像是過度吸吮、嘔吐、水便與腹瀉;也可能會引發呼吸急促、自主神經失調。孕產婦藥物濫用者 新生兒應持續追蹤周安國醫師表示,治療的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定期評估症狀、降低環境刺激、給予針對症狀治療的藥物。若是新生兒症狀較為嚴重時,則使用嗎啡類或抗癲癇的藥物作為戒斷治療。這類寶寶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之後,出院時大多可成功戒斷。除了新生兒醫療照護之外,後續照顧者的身體狀況、心理因素、經濟問題以及社會支持,加上出院後的照護品質與定期門診追蹤也關係著寶寶未來疾病的發展。因此針對藥物濫用的孕產婦,在入院的時候需與婦產科、小兒科與社工室保持密切聯繫,共同訂定治療與追蹤計畫,以提供最適當的保護與協助。

長不高 亞洲人要怪乳糖不耐

長不高 亞洲人要怪乳糖不耐#水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6歲曾姓婦人只要喝牛奶過後,就會引起腹部不適,絞痛甚至腹瀉,在公眾場合容易因胃部不舒服而無法控制排氣,氣味顯得異常的臭,就醫後經檢查確認是乳糖不耐症,據統計,全世界約有50%的人有乳糖不耐症,好發於亞洲人及非洲人,尤其好發於成年人。亞洲人難吸收鈣質 身高較矮乳糖不耐症是因人體內的缺乏乳糖酶基因,因而無法分解吸收的乳糖,因好發於亞洲人,大部份亞洲人的消化系統難以吸收鈣質,因此骨骼發展不完全,身高普遍較歐美國家矮,嬰兒時期,因酵素活性高不易發現,成年後活性會逐漸降低而造成吸收不良。會遺傳 小魚乾、鈣片可補鈣嬰兒若有常放屁、每天解超過10次的水便等症狀,也有乳糖不耐的可能,嬰幼兒腸絞痛的病例當中,約有8成是因為乳糖不耐,若父母有此種症狀,也可能會遺傳給嬰兒,目前已有不含乳糖的奶粉可供嬰兒食用,有乳糖不耐的民眾也可利用優酪乳、優格、等食品代替,另也可以透過多吃小魚乾、鈣片來補足鈣質。孕婦腸菌改變 可緩解乳糖不耐懷孕婦女每日應該攝取3杯牛奶來補充鈣質,據研究指出,婦女若有乳糖不耐症狀,在懷孕期因腸道內的菌類改變,可緩解此種現象,孕婦若擔心胎兒無法攝取足夠營養,可以麥片、豆漿或者羊奶來替代。另外,孕婦需要透過大量運動來幫助生產,若孕期鈣質攝取不足,會容易造成抽筋、骨質疏鬆問題,多曬太陽對於活絡骨組織有很大的效果,切勿因孕期身體笨重而懶得運動,只要從飯後散步開始,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不但能改善腰痛,還可以減少水腫問題。 

女嬰罹乳糖不耐症 一喝奶就肚脹、解水便

女嬰罹乳糖不耐症 一喝奶就肚脹、解水便#水便

一名一個多月的女嬰在出生後持續肚子脹,而且一天都解超過十次以上的便便;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這個女嬰出生之後就一直喝純母奶,可是只要一喝完奶就肚子脹,且每天都解超過十次以上的水便,經檢查發現是乳糖不耐症。該女嬰的爸媽之前都有帶她去看醫師,但都診斷是腸胃炎,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稍有改善;不過女嬰每次喝完母奶仍不舒服,且出現完全吃不下東西、精神活動力變差的狀況,經國泰醫院檢查發現患有乳糖不耐症。盧英仁醫師指出,由於小朋友只有喝純母奶,所以是對母奶中的乳糖不耐,由於症狀非常嚴重,所以先改換不含乳糖的奶粉喝,結果症狀明顯改善。盧英仁醫師說,由於母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因此除非症狀像該女嬰一樣非常嚴重,不然還是可以繼續喝母奶,但是可以添加一些幫助消化以及消脹氣的藥物;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可先用不含乳糖的奶粉,讓小朋友喝到三個月大之後,可以添加一些益生菌來幫助乳糖吸收,並再慢慢調回純母奶喝。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