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轉移

右肩不自覺抽動 竟是肺腺癌末期轉移

右肩不自覺抽動 竟是肺腺癌末期轉移#癌細胞轉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宜蘭一名59歲梁姓婦人,沒有抽菸習慣,近日因右肩經常不自覺抽動而至神經內科就醫。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內有疑似轉移的腫瘤,再進一步安排檢查後,竟發現為肺腺癌第四期,且身體已經有多處癌細胞轉移。婦人未出現喘咳、肋膜腔積水等常見症狀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林偉群主任表示,肺腺癌臨床表現症狀包含咳嗽、喘、咳血、肋膜腔積水等,在梁姓婦人身上卻皆未發現。雖然梁婦是因神經相關症狀就醫,但就診時右肩抽動的症狀並未發作,因症狀較不典型,一開始很難直接聯想到與肺癌有關。梁姓婦人的右肩抽動症狀,肇因於肺部腫瘤轉移至腦部的頂葉,該區域負責各種感覺訊息之外,也掌管動作,因此才造成右肩抽動的症狀。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約佔肺癌比例的12%~15%,特性是生長與擴散速度皆快,預後較差;非小細胞肺癌則長得較慢、擴散速度也較慢,約佔肺癌比例85%。 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是台灣肺癌患者中,罹患比例最高的肺癌類別,不過幸運的是,肺腺癌目前可透過服用標靶藥物,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以梁婦來說,雖然已是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也已侵犯至腦部及多處骨頭,但因其癌細胞具有EGFR突變的特性(即標靶藥物對某些已知的肺腺癌突變基因特別有效),藉由服用標靶藥物與接受局部放射線治療,預後其實毋須悲觀。由於標靶藥物的研發,肺腺癌已逐漸變成一種慢性病,病人得與癌症和平共處許多年。避免暴露於二手菸、三手菸環境林偉群主任提醒,肺癌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常常都已接近晚期。胸部X光檢查是健康檢查中最基礎的健檢項目之一,但小於1公分的肺癌病灶很難透過X光檢查發現。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被認為是最容易發現早期肺癌病灶的檢查方式。建議吸菸族群與有肺癌家族史等的高風險族群,除可考慮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之外,更應力行戒菸計畫,並減少暴露於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以確保自身健康。

追著腫瘤跑!真光刀治療不傷健康細胞

追著腫瘤跑!真光刀治療不傷健康細胞#癌細胞轉移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8歲陳姓男子14年前曾罹患直腸癌,7年前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2年前癌細胞又轉移到橫隔膜與左腎,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控制,沒想到去年發現癌細胞轉移到了肺部,今年年初甚至陸續長出4顆腫瘤。因患者體力不適合動手術,因此以標靶真光刀設備(TrueBeam™STx),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5次後消除腫瘤,沒有副作用,目前患者狀況良好。定期檢查治療 即時發現癌細胞轉移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醫師表示,患者從14年前確診罹癌後,都有定期檢查,並配合醫囑按部就班進行治療,所以都能即時發現癌細胞轉移,再加以症狀方式治療,控制的都不錯。標靶真光刀治療 可保存完整肺功能癌細胞此次轉移到肺部,如果使用傳統的放射治療,一般容易出現喘、咳嗽等肺部功能受影響的副作用,利用標靶真光刀來治療能精準地將放射線瞄準腫瘤,避免腫瘤周圍健康組織受到損害,而將肺部功能保存完全,讓患者治療後不會出現喘與咳嗽情形。追蹤腫瘤的位移 提供精確的放射治療葉啟源醫師指出,治療難度在於肺部腫瘤會隨著呼吸運動而移動,恐會因此影響治療效果,而標靶真光刀可以提供呼吸監控放療,這使得它可以在治療機施行輻射照射的期間,監測呼吸、追蹤腫瘤的位移,提供精確的放射治療,而不傷及其他健康細胞,同時這項技術也可應用在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醫師提醒,若有早期癌變症狀,除了應按部就班治療外,持續定期追蹤也是預防癌細胞擴散或轉移的不二法門。不忽略身體危險信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也會提高。

七旬老婦經新乳癌化療藥物治療 轉移癌細胞消失穩病情!

七旬老婦經新乳癌化療藥物治療 轉移癌細胞消失穩病情!#癌細胞轉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即便罹患轉移性乳癌也別灰心!一名70歲的劉姓老太太罹患轉移性乳癌,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至肺、肝,本來對治療抱持消極態度,但與主治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乳癌化療藥物治療。約半年後,肝臟轉移腫瘤消失幾近不見,令醫師及患者都大為振奮!劉老太太也分享,乳癌化療藥物施打時間快速,如今病情不但獲得控制、整體存活期延長,生活品質更是逐漸轉好,讓她心情愉悅,對生命仍保有夢想。新乳癌化療藥物大幅縮短施打時間 減少併發症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歐偉仁醫師表示,最常見的癌細胞轉移病灶是腦、骨骼、肺、肝,治療方式包含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性治療。現階段國內轉移性乳癌患者最常接受的治療是化學治療,其中,像是紫杉醇(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等藥物,大部分會於第一線治療使用;但若治療後仍無法控制病情,此時患者也無須過度緊張,因為目前已有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可供選擇治療。一般來說,乳癌患者通常面臨化學治療時,最害怕的就是副作用問題,像是噁心、嘔吐、手足痠痛等,特別是年長患者,並非都能承擔化療對身體所帶來的衝擊。歐偉仁醫師表示,近年來,乳癌治療已有長足的進步,以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為例,因其副作用較少,在大型臨床試驗證實中發現,無論年輕或年長病患對於此藥都有良好的耐受性,無須過度擔心副作用。歐偉仁醫師進一步說明,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本身即為調配好的施打溶液,不僅施打時間短,病人無須再住院或留院數小時;當中的主要成分不含刺激性溶劑、安全性高,解決以往因化療靜脈注射滲漏而造成皮膚、血管過敏感染等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幫助病患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兼顧生活品質。整體存活期達13.2個月 望未來可於前線治療效用事實上,乳癌化學藥物(Eribulin)研發自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Halichondria okadai),可抑制細胞有絲分裂,進而導致癌細胞凋亡;根據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指出,可顯著提升存活期25%,使其整體存活期可達13.2個月。目前此藥適用於使用紫杉醇與小紅莓類失效的轉移性乳癌患者,並且已納入健保有條件給付。歐偉仁醫師表示,以自己的用藥經驗觀察,乳癌化學藥物(Eribulin)治療效果顯著,許多患者治療後腫瘤皆有明顯縮小甚至消失的跡象,雖然目前受限於健保給付條文規範,但期望未來可設計臨床實驗計畫,或許隨著更多的研究結果出爐,可提前於第一線治療使用,造福更多患者。

脖長硬塊可能是鼻咽癌警訊

脖長硬塊可能是鼻咽癌警訊#癌細胞轉移

一名高中男生因一年前感冒時摸到的淋巴腫遲遲未消,故前往光田綜合醫院檢查,沒想到竟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目前少年正積極接受該院腫瘤中心的治療,而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楊英傑醫師也特別表示,國人罹患癌症的年齡不斷下探,即使是不菸不酒的青少年,也有可能罹患癌症,若民眾發現身體異狀,千萬別等閒視之。楊英傑醫師表示,這位同學今年18歲,其實他在一年前就曾摸到左右兩邊的脖子出現小小的硬塊,當時正巧感冒發燒的他,以為是感冒常引起的淋巴結腫,因此不以為意,想說吃吃消炎藥就好了。可是感冒好了以後,發現脖子上的硬塊卻遲遲不消,而且還越來越大。由於自己不菸不酒,自視身體健康的他一直拖了一年,才到醫院看診,沒想到經切片檢查後,竟發現罹患鼻咽癌。醫師指出,鼻咽癌雖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中年男性,但是各年齡層不分性別皆有可能發生。鼻咽癌的發生因素有很多種,遺傳佔一部份,如果父母中有一人罹患,則子女罹癌機率就比一般人高出6倍。更重要的是環境因素、常吃醃漬食物(鹹魚、鹹菜)、抽菸等都是致病的原因,但即使未有上述致病因素,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像該少年這樣不菸不酒、家無遺傳案例的年輕人,也可能罹患鼻咽癌。由於鼻咽癌發生的位置是在鼻腔深部連接至咽喉上方處,位置特殊,肉眼不易發現初期的徵兆有頸部腫塊、流鼻血、耳塞感,若忽略而不去檢查,拖到出現腦神經受損如複視、頭痛、嘴張不開或脖子淋巴非常大時,往往腫瘤已是第三、四期,有不同程度的癌細胞轉移,錯失治療良機。為了提升爲了提供患者更優質的放射治療,光田綜合醫院特別引進了最新型的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可執行多種先進放射治療技術,包括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與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利用導航系統與電腦治療計畫系統精確定位癌細胞,提升治療精準度,並大幅降低放療副作用,而這位少年也在癌症中心專業的醫療團隊治療下,成功控制癌細胞。醫師提醒民眾,鼻咽癌早期常見的臨床症狀有側頸部逐漸增大的腫塊、流鼻血、耳塞、不明原因長期鼻塞等,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儘快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