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

勞心燒腦 米、麵主食不可少

勞心燒腦 米、麵主食不可少#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中醫的角度來說,「脾主思」,所以「思考」這件事是放在「脾」系統來運作的,也就是在「心下」這個部位。「思考」是對於無形的事理做分解,而「消化」則是對於有形的食物做分解。兩者的作用力道是類同的,所以被化歸在一樣的系統來認識與理解。至於大腦則被視為只是一個訊息交換的中心,把感受、刺激與行為反應在大腦做聯結、轉換與交流。腎系統主要在收藏養分和能量當大腦在快速交換資訊,例如進行重度思考或做出大量情緒反應、接受大量感官刺激的活動的時候,就像手機在通話時會發熱一般,耗去大量的養分,並且產生許多廢熱。按照中醫對身體的理解來說,「大腦」被視為腎系統之中的一環,而腎系統又是一個主要功能在收藏養分和能量,不喜歡發熱與發散的系統。這類的「重度思考」、「情緒反應」、「感官刺激」的活動,甚至是任何會強度刺激大腦運作或產生內分泌的活動,像是吸食興奮劑或是長跑,自然對於腎系統,特別是大腦,會較為不利。大腦經常性、長時間的接受強刺激之下,對於一般性的外界刺激便越來越無感,身體就會越來越偏好能夠引起重度感官興奮與刺激的活動,情緒反應表現會越來越強烈,許多在現代被歸類為性、暴力的衝動行為表現,以及行為無法自主控制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常見。勞心的工作 需要米、麵主食補充脾胃的津液我經常提到「大質量分散能量」的原則。勞心的工作、重度的思考,一樣需要大量的米、麵主食來補充脾胃的津液,潤滑內臟在津液耗竭之後產生的枯燥,吸收內臟過度運作所造成的廢熱,平復過度刺激、興奮的大腦運作狀態。適度的四肢活動,解飢而溫通腠理,同樣有助於身體把廢熱透過背後的太陽經以出微汗的方式排除。否則,廢熱最後會集中至胃裡,不能散去。如果「胃氣生熱」的問題最後是透過頭頂冒出,頭髮先是會變得細軟、易斷,髮根容易脫落,頭皮容易出油,最後就是養分缺乏,落髮速度大過生髮速度。或者雖然廢熱的產生量還不算大,但是血中的養分已經無法透過津液來補充,血中的養分不足也會造成頭髮快速變白的狀況。(本文摘自/太極米漿粥/時報文化)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米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含有的化學成份保鮮劑,是為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其酸鹼值以免酸敗,但長期食用恐增食物中毒機率。化學保鮮劑含鈉 長期累積增高血壓風險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說,由於米飯處於常溫下超過4小時,便會出現微生物;因此米食工廠為防止其產生,就添加化學保鮮劑(反丁烯二酸-鈉)讓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保持新鮮,降低酸鹼值及酸敗、腐壞機率。一般來說,若吃到添加化學保鮮劑的食物,雖然短期看不出症狀,頂多出現腹瀉等腸胃道和食物中毒等衛生安全問題;但長期下來,保鮮劑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引發癌症、肝臟病變;若從小接觸,含有「鈉」成分的保鮮劑,更會隨著年紀增長於體內「放肆流竄」,易增加高血壓風險並對腎臟產生危害。保鮮米飯方法多 天然酵素助順腸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長,對外食族來說,要吃到新鮮又健康的米飯,恐怕是件難事;多數人都在問,難道就沒有健康又能保存米食的方法嗎?其實,只要在煮飯時加點「小把戲」就能幫助米飯保鮮,如滴上幾滴油或醋,不僅能增加米飯香味,還可降低酸鹼值、延長新鮮期。因此,若要讓米飯吃起來更鬆軟、口感佳,也可在蒸煮米飯時加點天然酵素,不只讓煮完的米飯看起來更好吃、色澤亮麗,同時也是日本人讓米飯粒粒分明、格外有彈性的保鮮秘方!由於天然酵素可軟化澱粉,使飯變軟、有彈性;對腸胃不佳、消化慢的人來說,可是一項改善方法。而日本米飯之所以好吃,就是因為添加天然酵素,當民眾看到外觀亮麗、新鮮的食物便會覺得可口,這也是為何日本人能將米飯也視為代表性美食的原因。

北市抽驗食用米 全數合格

北市抽驗食用米 全數合格#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為維護民眾及學童的食品衛生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執行市售食米抽驗計畫,採樣地點包含超市、大賣場、盒餐公司、雜糧行及學校自設廚房等地點,共計抽驗20件食米產品,檢驗農藥殘留及重金屬,結果均符合規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市售包裝食米時注意外袋所標示的內容是否完整,烹煮前,建議使用適量的清水,迅速清洗米粒並將殘餘水份瀝乾,重複相同的步驟三到四次,如此除可減少米中殘餘的農藥及雜質,也可煮出好吃的米飯。民眾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02-27208889轉1061。以上稽查結果,可上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或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

食管署衛生把關 國人食米好安心

食管署衛生把關 國人食米好安心#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米為國人主食,為維護國人食之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管署)與相關衛生局,於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今年4月及5月進行第一次聯合稽查,由衛生機關抽驗已包裝擬市售之食米,農政機關抽驗庫存稻穀,分別檢測殘留農藥。本次稽查碾米加工廠計47家,地方衛生局抽樣市售小包裝米97件,檢驗結果全數合格(合格率100%)。食管署每年執行「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已將市售包裝米納入抽樣範圍。因應金墩米事件,該署與農糧署於102年合作成立「聯合稽查小組」,針對碾米加工廠,計畫上半年及下半年,各進行一次稽查。衛生機關負責已包裝擬市售食米之抽驗,農政機關抽驗庫存稻穀,分別檢測殘留農藥。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係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以新臺幣6萬元以上1,500萬元以下罰鍰。該署並呼籲消費者選購市售包裝米時注意包袋所標示之內容,如品名、內容物名稱、淨重、有效日期、製造工廠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國)、營養標示等。清洗米時,建議使用適量的清水,快速清洗米後將殘水迅速瀝乾,並重複相同的步驟三到四次,如此除可減少米中殘餘的農藥,亦可煮出好吃的米飯。   

北市檢驗營養午餐食米產品 是否殘留農藥

北市檢驗營養午餐食米產品 是否殘留農藥#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金墩米農藥殘留事件,儘管官方檢驗結果顯示無毒,但仍讓民眾感到人心惶惶!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11月2日起專案執行市售食米品質抽驗計畫,採樣地點包含超市、大賣場、盒餐公司及雜糧行等販售處,今日前往供應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得盒餐公司抽驗2件食米產品,並送交該局檢驗室檢驗農藥殘留等項目,檢驗結果出爐後將立即公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截至目前共計採樣18件食米產品,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如有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5款規定處辦。另針對包裝食米產品,該局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進行外包裝標示查察,尚未發現不符規定者。依據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資料,市立國小學校共40校有設置廚房,供應原校及群組學校共118校;其餘23校市立國小及59校市立國中午餐則皆採「外訂餐盒食品(含桶餐)」,由台北市12家盒餐公司供應,衛生局表示,將持續針對上開學校自設廚房及盒餐公司進行衛生稽查及食材抽驗,如發現不符規定,將依法處辦,公告違規業者,以維護學童及消費者的食品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