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痛

感冒別輕忽 流感重症引心肌炎

感冒別輕忽 流感重症引心肌炎#肌肉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發燒、頭痛、肌肉痛,好怕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併發症嚴重,要平安的度過流感季節,不僅從預防做起,萬一不小心被傳染,也要留意自己的症狀,通報、盡速就醫。把握好幾個原則,就能避免流感造成嚴重病情。流感症狀 發燒、頭痛、肌肉痛流行性感冒是病毒造成的呼吸道疾病,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通常在7天內康復。流感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續發性的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另外也可能導致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是神經系統併發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流感主要透過感染者的飛沫傳播病毒,尤其密閉空間,但病毒亦可在低溫潮濕環境存活數小時,手接觸到污染物表面上的口沫或鼻涕等,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亦會感染。嬰幼兒、老人、孕婦 重症高危險群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嬰幼兒、老年人、孕婦、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BMI大於30的肥胖者。一旦出現疑似重症症狀,如胸痛、呼吸會喘、連續72小時高燒不退、意識改變,建議立即就醫。台灣住院流感病患重症死亡率約2成,不可輕忽流感可能造成的傷害。顏正中醫師提醒,勤洗手,與呼吸道衛生如戴口罩,咳嗽打噴嚏時要掩口鼻,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染病在家休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飲食均衡、補充水分,適當運動及休息。有類似流感症狀儘速就醫。

馬國返台肌肉痛、關節痛 恐染登革熱

馬國返台肌肉痛、關節痛 恐染登革熱#肌肉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截至11月13日,106年台北市登革熱病例數已累計58例,皆為境外移入,居全國冠軍。感染源以東南亞國家為主,以馬來西亞12例最多,其次為菲律賓、越南各8例。部分案例返臺後,出現發燒、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後眼窩痛症狀,輕忽症狀、自行服藥,未即時就醫,使疫情隱藏超過3日。後眼窩痛、肌肉痛、出疹速就醫依據臺北市資料分析,由機場入境篩檢被通報占50%、就醫1次就被通報計20名占34.5%、就醫2次被通報占13.8%,就醫3次被通報占1.7%,資料顯示高達15.5%的個案未被及時通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陳少卿表示,境外移入病例可能引發本土登革熱的風險,對市民健康及社區防疫造成極大威脅,旅遊期間或回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及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使用防蚊液、穿淺色長袖衣褲防蚊陳少卿科長呼籲,國人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旅遊、探親或經商時,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防遭病媒蚊叮咬。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病毒於社區傳播,也能保護同住親友的健康。若有防疫相關問題,請撥打臺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洽詢。

登革熱疫情區 遊星馬注意防蚊

登革熱疫情區 遊星馬注意防蚊#肌肉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機場檢疫人員,7月24日晚間於桃園機場攔檢2名旅客,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熱,由於2名個案為自馬來西亞返國之同團旅客,研判為境外群聚感染事件,據國際疫情資料顯示,近期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泰國及寮國等國登革熱疫情處高點,計劃前往當地旅遊、學術交流或經商,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發燒、肌肉痛 送驗後確認為陽性疾管署表示,該2名個案7月12日與另31名團員,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生命教育課程,因課程安排曾於7月20日至23日到當地一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活動,24日晚間返國入境時因有發燒、肌肉痛及關節痛等症狀,被機場檢疫站攔檢,送驗後確認為登革熱陽性,衛生單位已展開相關防治作為,並將持續追蹤其他團員健康狀況。累計登革熱375例 去年度疫情延續今年截至7月27日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375例,主要是去年度疫情延續之末端,另累計161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地以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為多,東南亞地區一向為國人旅遊熱門地點,且我國目前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國際交流勢必更為頻繁。惟受到氣候暖化及全球化等因素影響,疫病傳播速度也跟著加快,為避免傳染病為國人帶來威脅,疾管署除密切監測國際疫情外,檢疫與防疫人員也將持續堅守崗位,以期第一時間發現疑似病例,及時阻絕疫病於境外,為民眾健康把關。著淺色長褲 塗防蚊劑 住紗窗房舍適逢暑假旅遊旺季,如規劃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 

小心肉孢子蟲病!感染恐發燒、肌肉痛

小心肉孢子蟲病!感染恐發燒、肌肉痛#肌肉痛

最近到馬來西亞旅遊的國人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近期有到馬來西亞的旅客發生肉孢子蟲病(sarcocystosis)感染,目前共有6國報告出23名的極可能病例,感染者出現明顯的肌肉痛症狀,其餘症狀包括輕微腹瀉及發燒,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4週。疾管局指出,肉孢子蟲病為sarcocystis寄生蟲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於熱帶或亞熱帶國家,主要是東南亞,通常感染動物(牛和豬),亦可使人致病。人因吃入未煮熟的肉類、喝汙染的水或遭染病動物排泄物汙染的土壤所感染。目前各國境外移入傳染病例以德國8例最多,其餘來自法國、瑞士、新加坡、荷蘭、加拿大,患者於6~8月期間曾至馬來半島東岸Tioman島度假,多數也曾至Perhentiau島。疾管局表示,肉孢子蟲病分為兩種型式,寄生在小腸的會造成噁心、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另一種寄生在肌肉組織的會產生肌肉痛、發燒等,以及與寄生肌肉部位有關的併發炎症,多數感染者無症狀,目前並無疫苗或有效治療方式,多數患者會自行恢復。要預防肉孢子蟲病感染,旅客應注意飲食、飲水及個人衛生,飲水應煮沸及適當過濾,包括刷牙、沖洗食物及製冰的水,僅於水中加氯並不足以殺死肉孢子蟲;也不喝無適當包裝的飲料,應吃熟食、熱食,蔬果需洗淨或去皮,並以肥皂洗手,避免在野外游泳。另外,返國後若出現疑似症狀,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如遇具有旅遊史且症狀符合的就醫民眾,建議採檢糞便檢體送驗,作進一步診斷。

注重衛生禮節 流感免上身!

注重衛生禮節 流感免上身!#肌肉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儒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傳染病監視報告,類流感的全國門診及急診就診率於今年第四至五週已達高峰,顯示流感疫情似乎已經開始下降。不過第七週適逢學校開學,幼兒至青少年又開始學校群體生活。吳宗儒說,學校一向是流感流行的大本營,有些研究報告亦指出,若能控制學校流感疫情,就能讓社區的流感疫情傷害降低。為了個人及國家的防疫,吳宗儒認為應再次強調衛生禮節的重要,並認識重症流感危險因子,以期能夠減少流感傳播,及感染後疾病的嚴重程度。吳宗儒解釋,流感是急性病毒性疾病,臨床上常見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此外,約有10~30%受感染的人會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他說,因為流感有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等特點,是冬春季節相當重要的傳染病。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在新流感H1N1的研究報告中亦發現,孕婦及肥胖是重症的危險族群,而青壯年族群在新流感H1N1的感染時,也會有較以往季節流感更高的死亡率,值得注意。吳宗儒強調,最近幾週流行的流感病毒仍以新流感H1N1為主,除了提醒上述危險族群應該在每年流感流行季前施打流感疫苗外,也應多注意本身疾病的控制,平常更應注重自身養生,遠離肥胖等代謝問題,減輕流感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在學校群體生活當中,提醒個人應加強衛生習慣,勤洗手,減少手部接觸自己的眼、口、鼻,以避免接觸傳染。乾洗手液對流感病毒也有效,但使用時要注意不要噴到眼睛,以防傷害。吳宗儒再次提醒民眾,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宜盡量在家休息,除了有益於自身免疫的恢復外,也可以避免再傳播病毒給他人。若不得以仍需就學,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用餐的時候避免交談,以免病毒藉飛沬及食物進入體內。在流感期間,宜適度做環境消毒,平時定期清潔經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鍵盤、課桌椅、門把以及公共區域的電話筒,以減少病毒在環境中散播及感染他人。延伸閱讀「流感小常識」: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998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