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

2歲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取出

2歲童誤吞媽媽戒指 全身麻醉取出#喝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苗栗一名2歲的女童因誤吞父母的戒指,至醫院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戒指已掉到胃部,需進行無痛胃鏡才能取出。由於女童空腹時間不足,胃部可能還有殘留食物,因此經麻醉醫師審慎評估後,採取全身麻醉,並置入氣管插管,保護呼吸道以防嗆入嘔吐物,經過多次以胃鏡進出,分批將胃中食物殘渣撈出,終於順利將誤吞的戒指取出。1歲半前口腔期 寶寶會透過嘴巴探索世界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表示,誤吞異物時建議於6至24小時內接受胃鏡取出的物品,包含尖銳物、電池、磁鐵、毒藥物、或超過2.5公分的鈍狀物,此次女童誤吞的戒指屬於鈍狀物,但直徑將近2公分,對幼兒來說相對較大。由於6個月至4歲的小朋友很容易誤食異物,尤其是6個月到1歲半前的口腔期,寶寶會通過嘴巴的咀嚼與味覺來探索、認識世界,並透過吃和將東西放到口中,來獲得滿足,所以會不斷嘗試抓東西往嘴裡塞,大人一定要特別留意。就醫前不要催吐或喝醋 以免造成二次傷害如果不小心發生誤吞異物,家長應先保持鎮靜,了解誤吞物品的形狀、大小與數量,就醫前不要用吞飯、催吐、喝醋等方式處理,以免造成二次傷害,同時也確保如需緊急做胃鏡或手術時,可以維持空腹6至8小時以上。若出現呼吸困難、無法出聲,表示異物梗塞氣管,應馬上撥打119,並執行哈姆立克法直到異物咳出或嘔出。想要預防嬰幼兒誤吞異物,林裕鈞醫師建議,可以選擇符合年紀的安全玩具,將家中藥品、硬幣等容易誤吞的物品放置高處或鎖在櫃子裡,幼兒哭泣時應避免餵食,若有帶骨、刺、核的食物與硬質糖果,也不建議給學齡前幼童自行食用。另外,民眾就醫希望接受胃鏡檢查摘除異物,並非馬上就能施作。小魚刺雞骨多會軟化溶解 不一定要做胃鏡若空腹時間不足8小時,可能會因為檢查過程嘔吐併發吸入性肺炎,也因為食物殘渣的遮掩,增加尋找和撈取異物的困難度。此外,較小的魚刺雞骨,約80%都會自行滑入胃中軟化溶解,喉頭的異物感經過3至5天會逐漸緩解,若沒有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等警示症狀,不一定有急做胃鏡的必要性。

魚刺卡喉勿吞飯!4點注意

魚刺卡喉勿吞飯!4點注意#喝醋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魚刺卡喉怎麼辦?4大撇步快記起來!一位王姓婦人與親友聚餐時邊吃邊聊,沒想到在吞下一塊大魚肉後,覺得有異物卡在了咽喉部,吞了幾口飯、喝了幾口水後情況反更加惡化,經喉纖維內視鏡檢查及頸部影像學檢查,竟發現卡住的大魚骨離血管相當接近,醫師將病人全身麻醉後,開刀將異物取出。不要大口吞飯 先禁食再求診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劉璟鋒表示,這支魚骨很大且呈三角形,相當銳利,離大血管最近處也僅2公分,幸好及時夾出,否則時間一久,一旦穿出食道,後果不堪設想。食用帶骨的食物包含魚,家禽 或豬牛時,務必細嚼慢嚥,如果民眾發生魚刺卡喉的情況,大口吞飯或喝醋可能將魚刺推得更深,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最好的處置是先禁食,然後到醫院求診,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由醫師將異物夾出,這樣才不會演變成最壞的情況。魚刺或異物鯁到 4建議事項注意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劉璟鋒提醒,如果咽喉太敏感、不容易配合或是異物卡住太深,則有可能需全身麻醉,以硬式喉直達鏡取出,當異物已跑到食道內則可能要以腸胃科的胃鏡或全身麻醉以硬式食道鏡進入食道取出魚刺,當民眾發生魚刺或異物鯁到的情況,有下列幾點需注意的建議事項:1) 勿催吐/勿以手指伸入喉嚨催吐,會讓魚刺刺破的傷口擴大,反而更痛。2) 勿吞飯/因為吞嚥或是食物的推動,會使魚刺由高處往較深的地方移動,而卡到下咽腔或是食道。甚至,有一部份的人吞入的魚刺會進入到胃腸道,讓魚刺從咽喉掉進食道,刺得更深。3) 勿喝醋/喝醋容易造成咽喉黏膜發炎 ,造成二次傷害並延誤就醫,病人喝醋非但沒有化掉魚刺反而造成咽喉黏膜廣泛性的發炎,更不舒服。4) 求助專業/當喉頭出現吞嚥疼痛或不適,應盡速至耳鼻喉科就醫或到大醫院求診。

喝醋催吐取卡喉異物 當心食道先受傷

喝醋催吐取卡喉異物 當心食道先受傷#喝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三歲女娃兒誤吞十元硬幣,經醫師以食道鏡夾出後,順利解決危機。不過,家長在送醫前試圖催吐,反而造成病人的咽喉與食道有多處糜爛性傷口,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兼耳鼻喉科主任陳培榕表示,食道有異物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送醫,使用偏方只可能引發更多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這位三歲的女童,因為在跟哥哥玩的時候,把哥哥放在桌子上的十元硬幣,拿起來就塞到嘴裡吞進去,哥哥趕緊告訴正在廚房煮飯的媽媽。為了取出十元硬幣,媽媽不僅用湯匙挖病人的喉嚨,還大力的拍打病人的背部,希望引起嘔吐反射或咳嗽反射,讓病人吐出硬幣。 如此反覆經過一段時間,小朋友雖然吐出了一大堆食物,就是不見十元硬幣,媽媽隨即把女兒送到醫院治療。經醫師檢查,發現硬幣就卡在食道裡,進而以食道鏡順利取出硬幣。只是醫師在夾出硬幣的同時,也發現病人的咽喉與食道有多處糜爛性的傷口。 因為食道破裂或咽喉破裂等傷口很容易引起感染,醫師在取出病人的食道異物之後,收病人住院注射抗生素觀察治療。幸在三天後,病人經確診無感染的問題,且已恢復正常吞食,才順利出院。醫護團隊也趁病人住院期間,提供正確的衛教訊息給家長。 陳培榕主任指出,事實上,以食道鏡取出異物並不難,只是許多人在覺得食道有東西吞不下去的時候,就趕快去喝醋或大力拍背催吐,亦或者趕快去大口吞一些食物,想盡辦法要把這異物弄下去或吐出來,其實那些都是毫無根據以訛傳訛的錯誤方法,結果往往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陳培榕主任說,尤其是「喝醋」,咽喉、食道都會出現灼傷,當異物順利被取出後,接著還有感染發炎的問題。在醫生的臨床經驗中,最困擾的就是許多病人習慣先用偏方,導致到醫院治療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也造成治療過程引發更多的併發症或後遺症,病人也因而受更多的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