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化

血管阻塞併嚴重鈣化 旋磨術助放支架

血管阻塞併嚴重鈣化 旋磨術助放支架#鈣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心血管疾病是無聲殺手,早期沒有徵兆,直到血管狹窄嚴重、血流量減低時,患者才會因缺氧胸悶、喘不過氣,甚至心肌梗塞等問題就醫,此時血管狹窄已非常嚴重,而血管鈣化則是會讓手術變得更複雜。FFR判斷是否施行氣球擴張術或裝支架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表示,治療心血管疾病時,會透過血管攝影評估血管狹窄程度,直徑狹窄程度達50%即為狹心症,70%以上需以氣球擴張術或置放支架,將狹窄的血管壁撐大,重建血流。若血管整圈鈣化、阻塞嚴重時,高壓氣球難以撐開血管,則需先使用冠狀動脈旋磨術或帶刀片球囊,先將鈣化進行旋磨或切割再放支架。狹窄程度50~70%處於藥物治療、介入治療的模糊地帶,傳統的血管攝影只能估計血管病變的狹窄程度,無法判斷是否產生心肌缺血性變化。陳清埤主任指出,較新的診斷方式,是透過血流儲備分數(FFR)測試算出血管近端和遠端的壓力比,當血管狹窄,遠端血管壓力會下降,如果下降20%以上,即使狹窄程度只有50%,也需施行氣球擴張術或裝支架。動脈硬化組織磨碎 經由代謝排出體外陳清埤主任表示,單純使用高壓氣球擴張術,日後再狹窄機率約25%。心血管疾病可變異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三高、壓力、肥胖等,患者術後有沒有戒菸、控制體重,改變生活習慣都會影響日後再狹窄率。此外,手術也是一項重要因素,前一次用的氣球如果太小,氣球拿掉後血管就打回原形,或發生血管剝離沒看出來,也會造成日後再狹窄。標準治療方式為氣球擴張術或裝置支架,也有人採用切割球囊的非主流方式,若支架內再挾窄可考慮使用塗藥氣球。切割氣球可去除小面積的鈣化,大而厚的鈣化硬塊則需運用冠狀動脈旋磨術清除,旋磨術是用機械式方法將嚴重鈣化的動脈硬化處磨碎,以便置放支架能完整貼壁,降低長期再狹窄率,是臨床上相當有用的介入治療。冠狀動脈旋磨術用直徑1.25mm-2.25mm、前端嵌有鑽石顆粒的橄欖形磨頭,以每分鐘15~20萬轉的速度,磨掉血管壁最硬的部分,形成一個光滑的血管壁通道,再用氣球撐開血管放置支架,使血管恢復暢通。被磨成細小碎片的動脈硬化組織,大小比紅血球小,不會塞住微小血管,並能經由代謝排出體外。女性乳房血管鈣化 罹心臟病風險提高陳清埤主任指出,有研究顯示,女性在乳房攝影檢查時,如果發現乳房血管有鈣化現象,日後罹患心臟病的機率為未鈣化者的1.5倍;糖尿病、腎臟病、洗腎及心臟病患者,也是血管鈣化的高風險族群。另外,有家族史,父親45歲前、母親55歲前罹患心臟病者,血管也比較容易鈣化,這些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患者,應儘早至心臟科檢查和治療。

肩膀鈣化動不了 恢復韌帶柔軟靠這招

肩膀鈣化動不了 恢復韌帶柔軟靠這招#鈣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從事建築業的40多歲陳媽媽,因重度勞力工作造成肩膀痛,一度痛到肩膀完全抬不起來,夜裡也無法入眠,檢查後發現患者肩部竟然有鈣化現象。接受體外震波及物理治療後,肩膀活動角度變大,且追蹤發現其鈣化現象有明顯改善。最近她因工作量增加,肩膀又隱隱作痛,從X光影像發現患者右肩鈣化現象明顯減小,有的部分甚至消失。震波治療可降低疼痛 加速韌帶修補脊椎外科醫師李松青表示,患者因從事重度勞力工作,平時已有肩膀痛的舊疾,但都盡量隱忍,在其他醫療單位注射消炎止痛藥及復健治療但效果不彰。患者前就醫時已惡化成棘上肌鈣化,右肩活動相當困難。經施以3次體外震波及物理治療療程後,大幅降低其疼痛感,並加速受傷韌帶修補,使韌帶恢復柔軟度,肩膀也得以恢復活動。脊椎外科醫師、國際骨震波權威王清貞教授則表示,震波可促使新生血管增加、生長激素增加,除了可以降低疼痛,也達成組織再生,因此可以改善棘上肌鈣化。調整工作量、規則接受物理治療李松青醫師表示,雖然經追蹤發現患者的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是隨著工作量增加或遭遇外傷,這類患者仍有復發的可能。他因此提醒肩膀痛的患者最好盡早就醫,當鈣化小於15mm時接受治療,鈣化還可以百分百消失。同時,要記得調整工作量,規則地接受物理治療,並攝取均衡營養,就可擺脫肩痛,重新找回肩關節的活力。

9旬老翁胸悶 檢查竟是血管嚴重鈣化

9旬老翁胸悶 檢查竟是血管嚴重鈣化#鈣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無故胸痛要當心,恐是冠狀動脈阻塞在作祟!日前,一名92歲的黃先生,在幾個月前因外出運動時胸痛,至醫院求診,結果被醫師診斷為冠狀動脈阻塞,但因他血管鈣化嚴重,無法以侵襲性較低的治療完成血路重建,因此,需進行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目前預後情況良好,已能如往常到公園散步活動。高齡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需先多方評估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簡禎彥醫師表示,當高齡患者罹患嚴重心血管疾病時,能否接受手術治療,及術後是否能夠順利恢復一直是關鍵考量因素,而過去對於高齡患者,考量身體機能衰退、併發症風險、術後恢復等因素,常不建議以手術治療,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此類患者多能改以微創方式進行瓣膜手術。只不過他強調,是否以手術處理高齡患者病痛,仍需事先通盤評估病人身體機能、器官老化及衰退程度、併發症、術後恢復等考量及風險,並與家屬充分溝通後,才得以考慮施行。經皮介入性治療 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在早期文獻上,均指出此類型高齡患者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常伴隨著高死亡率、高合併症及較長的住院天數,因此,簡禎彥醫師表示,冠狀動脈經皮介入性治療,若用於冠狀動脈阻塞,因侵入性較低,所以,對於高齡患者來說,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只是,病人冠狀動脈鈣化嚴重時,風險則較高,且大型臨床研究亦顯示,若病人為3條或左主幹冠狀動脈疾病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12個月後其心臟或腦血管產生不良反應者,其比例較經皮介入性治療者為低。注意!並非人人皆適合進行手術除此之外,導管置換心瓣膜手術,在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同樣因其侵入性較低,而被認為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但因手術費用高達百萬,並非一般患者所能負擔,且術後中風比率也較傳統手術高,所以,部分患者仍須以傳統開心手術治療。最後,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君儀醫師表示,並非每一位高齡患者皆適合施行手術,仍需藉由專業團隊評估予以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骨骼鈣化沒藥醫!脊椎保健從「抬頭」做起

骨骼鈣化沒藥醫!脊椎保健從「抬頭」做起#鈣化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走進捷運車廂,幾乎人手一台手機或平板滑滑滑,無論是打發時間或在工作,「低頭族」已經成為大街上最普遍的現象!但大家可能不知道,3C產品使用的時間越長,筋骨痠痛的問題可就越大,萬萬不得輕忽。脊椎弧度消失 小心進入退化期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正常的脊椎會有三個弧度,大多數人自小知道有脊椎側彎,或者曾因為疼痛求診,但仍舊未改善姿勢問題,導致脊椎弧度消失,進入脊椎退化第一期,若依然不改善,致使椎間盤輕微受損,骨密度開始下降,邁入第二期,進而第三期形成骨刺,第四期骨骼鈣化後,就連醫生也幫不了你。八大保健法 腰背痠痛不找碴為了預防脊椎退化,衛生局特別提供了八點脊椎保健法,幫助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照顧好自己的脊椎,免去腰痠背痛的麻煩。1)站立時/維持脊椎正常的弧度可減輕所承受的壓力,進而能夠舒緩背部痠痛的情形,當需要長時間站立時,可輪流將一隻腳放在高度約20至30公分高度的腳凳上,就可減輕背部所受的壓力。2)坐立時/現代人工作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此時背部一定要有椅背的支撐,若椅背稍有突出弧度來支撐背部尤佳,將膝蓋的高度稍高於臀部的位置,可以減少脊椎所受的壓力。一個小時起身活動一下筋骨,更有助背部放鬆。3)拿取高處物品時/當物品置於高處,記得一定要站在腳凳上以減少脊椎受傷的可能。4)搬東西時/以推的方式取代拉的,以免脊椎用力過當。5)抬重物時/單腳呈半跪姿,身體靠近物品,保持背部的平直,盡量用腳的力量來減輕背部壓力。6)搬運物品時/重物分成兩袋更輕鬆,物品拿得越靠近身體,則脊椎受力越小。7)睡覺時/平躺時膝蓋下放個枕頭,側躺時兩腳中夾個枕頭都有助於脊椎壓力的減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