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

養肌防老你吃對了嗎?3餐飲食有訣竅

養肌防老你吃對了嗎?3餐飲食有訣竅#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體隨著年紀增長,常見的現象是肌肉量逐漸流失,導致體能耐力降低,不少長輩常常懼怕慢性病上身,對於飲食過度小心節制,反而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造成肌少症或衰弱症。依據國健署2019年「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顯示,20萬名65歲以上社區長者中,65至74歲長者有9.5%出現衰弱前期到衰弱狀態,75至84歲長者18%;85歲以上長者則有33.8%,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更容易因為肌力、平衡感及體力變差增加發生跌倒的風險。奶類引發腸胃不適 可改以優酪乳、起司替代根據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65歲以上長者的每日飲食中,六大類食物的攝取不均衡,如飯吃比菜多、奶類嚴重不足、蔬菜及水果缺乏、油脂偏低及不常吃堅果。在獲取蛋白質的來源中,明顯不愛喝乳品,每天奶類只攝取約半杯,與建議1至2杯差距甚大;奶類攝取嚴重不足的常見原因是牛奶中的乳糖引起腸胃道不適感,建議選擇乳糖含量較低的優酪乳、起司等代替,由分次少量開始逐量增加。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可優先選擇豆、魚、蛋、肉類及乳製品等,每餐需吃至少一個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並平均分配於三餐中,才能有好的吸收,產生增肌的效果,並藉此攝取其他重要營養素,如鈣質和維生素B群等,加上搭配足夠的蔬果、適量的堅果油脂類及全榖類,多樣化食材才能攝取到愈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飲食採「3好1巧」 改善身體衰弱、肌無力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及共餐據點,運用國民健康署3好1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的健康均衡飲食原則辦理營養教育系列課程。袁旅芳主任呼籲,應參考「我的健康餐盤」建議食物份量,以達均衡且充足的熱量攝取,並提醒長者「每天早晚1杯奶、3餐優蛋白」達到足夠且均衡的蛋白質攝取量,以改善身體衰弱或肌無力的現象。(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均衡飲食

講座/均衡飲食#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今飲食西化,高油、高鹽食物橫掃台灣。若是飲食習慣變得重口味,又不重視營養攝取的重要性,很容易讓身體因為營養不平衡而生病,或是造就易病體質。不只會造成三高,還可能引發痛風、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2/19(三)舉辦營養衛教講座,由林于馨營養師主講「均衡飲食」,提供您選擇正確的均衡飲食方式以及注意事項。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均衡飲食時間:107年12月19日(三)上午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前洽詢:02-2249-0088

講座/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講座/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今飲食西化,高油、高鹽食物橫掃台灣。若是飲食習慣變得重口味,又不重視營養攝取的重要性,很容易讓身體因為營養不平衡而生病,或是造就易病體質。不只會造成三高,還可能引發痛風、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6/20(三)舉辦營養衛教講座,由陳薏丹營養師主講「均衡飲食」,提供您選擇正確的均衡飲食方式以及注意事項。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均衡飲食時間:107年6月20日(三)上午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前洽詢:02-2249-0088

講座/營養保健-均衡飲食

講座/營養保健-均衡飲食#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今飲食西化,高油、高鹽食物開始橫掃台灣。若是完全享樂主義,飲食習慣變得重口味,又不重視營養攝取的重要性,很容易讓身體因為營養不平衡而生病,或是造就易病體質。營養不均衡,不只會造成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還可能引發痛風、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本次的講座中,陳香吟營養師將簡介均衡飲食觀念,讓均衡飲食成為健康的基石。本次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營養保健講座-均衡飲食時間:106年11月15日(三)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第一醫療大樓二樓9診候診區洽詢:02-2249-0088

遠離三高威脅 應符合「三少二多」

遠離三高威脅 應符合「三少二多」#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15歲以上國人五年內三高發生率以高血壓最為嚴重,其次為高血脂、高血糖。要遠離高血壓的威脅,應改善飲食與生活作息,飲食方式應合乎「三少二多」的均衡飲食原則。高血壓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甚大,血壓若控制不好將導致許多器官的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臟病與腎臟病變等嚴重疾病。三少二多均衡飲食  生活作息正常保健康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遠離高血壓的威脅,應改善飲食與生活作息。飲食方式應合乎「三少二多」的均衡飲食原則,其分別為少油脂,如少用動物油並適量使用植物油;少調味料,如少糖、少鹽與少味素等;少加工品,如少吃火腿、燻雞、香腸及罐頭類食品;多蔬果,如天天五蔬果;多纖維,如食用糙米、大麥、燕麥或堅果類食物。除了飲食要均衡外,也要節制飲酒、不抽菸或戒菸,以及配合運動如每週5次、每次30分鐘中等費力的身體活動以維持健康的體重,並且定期測量檢視血壓,以防高血壓上身並降低未來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小心臉比月圓!糖飲配烤肉熱量暴表

小心臉比月圓!糖飲配烤肉熱量暴表#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亦快哉!中秋連假「烤肉馬拉松」一攤接一攤,小心身材因此圓了一圈,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烤肉先醃後塗大量烤肉醬,若再配上含糖飲料、酒類,可說是「油糖鹽全餐」,4天下來熱量不容小覷,恐怕月圓臉更圓,因此提供幾個原則,讓民眾烤的健康。生菜、蔬菜配烤肉 均衡新吃法少吃紅肉及高脂部位,如牛小排、豬五花、雞翅膀、雞心等,是屬於紅肉或白肉中脂肪較多者,容易攝入過量的動物性脂肪,建議可適量吃去皮白肉、海鮮,搭配大量蔬果食用,如改吃烤魚、去皮雞胸、豬里肌等;且菜肉需均衡、勿將肉類當主角,可搭配青椒、香菇、筊白筍、番茄等串燒吃法,或是效仿韓式、用生菜夾烤肉,增加纖維攝取量。一口肉 一口酒 一口糖 熱量超標吃烤肉免不俗會來杯冰涼的飲料、汽水或啤酒,熱量更是高得嚇人,建議無糖茶飲、白開水最佳,也能加入新鮮檸檬片增添滋味、並去油解膩;柚子雖是賞月最佳良伴,也含有高纖維和維生素C,但熱量較高,建議酌量攝取,可和芭樂、蘋果、奇異果等搭配食用,減少熱量。食物原味最鮮 海鹽、檸檬調味最棒烤肉通常會先醃過,烤時再塗上厚厚的醬料,容易攝入過多的鈉,建議烤肉醬加水稀釋後再使用,或是享用食材鮮味,改灑海鹽或檸檬汁;此外,香腸、熱狗、丸子等加工品,含有高鈉高脂和添加物,盡量少吃;而許多人喜歡用奶油烹調蘆筍、絲瓜和金針菇,建議可改用柴魚、蛤蜊等和風調味,降低心血管負擔。最後,注意烤肉勿烤至焦黑,以免吃下增致癌風險,且留意酸性物質和鋁箔紙接觸,容易產生致癌物,若要加檸檬汁調味,可等食物烤熟、拿掉錫箔紙後再加入。

均衡飲食過好年 四少、一多、三原則

均衡飲食過好年 四少、一多、三原則#均衡飲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家家戶戶慶團圓,每個家庭總是會準備豐盛的年菜,慰勞一年來的辛勞,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籲請民眾於享用美食應注意飲食衛生且勿過量食用,以健康安心過好年。傳統大魚大肉的年菜常有熱量偏高或高油、高鹽、少蔬菜的情況,春節過後,發現自己胖了是常有的事,為提醒民眾吃得健康且過一個無負擔的新年,請大家務必把握健康飲食四少、一多、三原則(四少:少油炸、少肥肉、少油湯、少醬料;一多:多蔬果;三原則:衛生、均衡、適量),及配合各人輕中重每日應攝取熱量需求(1200-2000大卡)以預防多餘之熱量囤積造成肥胖,加重了身體負擔。常見年菜如魚翅焿、活跳牆、冷盤等因屬高水活性高蛋質食品如保存不當易滋生細菌腐敗,更要趁新鮮食用及適度保存,另對於網購年菜應了解產品保存,確認運送溫度,產品標示是否符合;而烹飪年菜前應遵守「5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調理、要徹底加熱、要低溫保存,並留意生鮮魚貝類食材都經過高溫煮熟後再食用。衛生局亦提醒民眾,年節享受豐盛美食之際,也要多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食品以均衡飲食,配合適量運動,才能吃的安全 、吃的健康,享受健康無負擔的新年假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