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

草莓俱樂部團隊 專治難搞血管瘤

草莓俱樂部團隊 專治難搞血管瘤#團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血管瘤暨血管畸形」在治療相當的困難及繁瑣,須仰賴跨團隊共同合作,含括科別包含整形外科、血管外科、小兒內外科、放射科、神經外科、眼科、病理科等。因此,整合多個科部成立血管瘤及血管畸形團隊,簡稱「血管異常治療團隊」,團隊醫師們依據不同型態的血管病變擬定口服或注射藥物使用、血管栓塞、雷射治療,腫瘤切除及重建等不同處置方式,來達到分階段及合宜的治療。因血管瘤與血管畸形的形態狀似草莓,治療團隊暱稱自己是「草莓俱樂部」的成員,專剋各種形態之血管變異或先天畸形。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黃柏誠醫師表示,血管病變(vascular anomalies)及其併發症至少影響全球5%人口,其致病機轉不明,治療方式眾多。主要分為血管瘤(Vascular Tumor)及血管畸形(Vascular Malformation),前者主要是血管內皮增生,而血管畸形則是血管不正常增生但血管內皮無過度增生,兩者是不一樣的疾病。清楚區分兩者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方向及較良好的預後。嬰兒血管瘤 可能在不同部位造成併發症黃柏誠醫師說明,以常見的血管瘤為例,嬰兒血管瘤是嬰兒期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也是最常見的「血管性胎記」,也有人稱作「草莓形血管瘤」,發生率約2%,男女比約1:4,小於2500公克之早產兒每減輕500公克增加40%發生率,80%在表皮上是鮮紅色,20%是在皮膚下呈藍色或沒變色。通常是單一型(80%)且出現在頭頸部占60%,與遺傳關係不明顯。大部份在出生後兩週發現腫瘤,前9個月生長快速是增殖期,9-12個月時生長趨緩並且萎縮,3.5歲後約有50%會消失,也可能退化形成一些遺跡包含皮膚毛細管擴張、皮膚鬆馳、疤痕、脂肪纖維化等。嬰兒血管瘤本身雖然是良性,但仍然可以在不同部位造成併發症,如眼睛附近可能會影響視力,鼻部可能影響軟骨發育,耳朵可能也會造成外觀變形,不可不慎。血管畸形的類型較為複雜 應找專業醫師團隊評估與治療相較於血管瘤,血管畸形的類型更為複雜,粗略分為微血管畸形、淋巴管畸形、原發性淋巴水腫、動靜脈畸形等,醫師會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做出診斷,擬定治療處理的方式。右眼腫脹一年多的68歲蔡女士,造成眼皮下垂、兩眼不等高、眼壓上升,因此到眼科求診,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相關眼科檢查,切片後發現蔡女士右上眼眶有骨性血管瘤,此種疾病相當罕見。安排血管攝影檢查及術前手術模擬,並運用3D列印相關技術,以達到術中腫塊切除後能立即精準重建,整合性手術過程順利、恢復良好。血管病變的治療依據不同型態,處置方式不同,包含口服或注射藥物、血管栓塞治療、雷射治療、腫瘤切除及重建等。無論是那一類型的血管病變,可經由跨專科團隊共同討論最適治療方式。也需醫病間耐心合作,達到合宜的治療效果。

整合醫學有專責主治 領團隊同救生命

整合醫學有專責主治 領團隊同救生命#團隊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陽明山開設餐廳的34歲白先生毫無預警地倒下、昏迷,家屬趕緊送往急診,在急診室待了一天,急診醫護人員實在不知道要幫忙轉往哪一科病房,最後經由「專責主治醫師病房」的5名跨科別醫師,包含心臟內科、腸胃科、感染科、免疫風濕科及血液腫瘤科,以及23名護理師、5位專科護理師,花了整整1個多月的全力搶救照護,才挽回白先生年輕的生命。「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是自體免疫疾病專責主治醫師病房醫療團隊每天針對白先生病情開會,花了7-10天,診斷出白先生罹患少見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臺北榮總內科部專責主治醫師病房主治醫師、本身專科在免疫風濕科的曹彥博醫師表示,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是個自體免疫疾病,起因於身體產生了對抗磷脂的自體免疫抗體。抗磷脂症候群的疾病嚴重程度有等級上的差別,容易在病人搭飛機、久坐或不動時產生血栓,其中最嚴重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發生率小於1%,死亡率高達5成。以白先生為例,一開始以高燒攝氏39度表現,爾後偵測到全身血栓指數過高,之後被診斷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感染可能就是個誘發因子。如果一開始沒有感染科醫師在治療團隊內,也許白先生的災難性抗磷脂症候群會更猛烈,發生全身性血栓的情況會更嚴重。急診室不宜留滯超過48小時由於國內大醫院的急診病人滯留率高,有不少共病老年病人如果沒有明確的疾病專科危急症況,或是遲遲無法確診,急診醫療人員很難幫病人找到可以轉送的專科病房,只好讓病人在急診室等待,一躺就是好幾天。急診只是先把病情穩定下來,後續需要照護,必須由承接的科別接收住院。衛福部努力推動「整合醫學」,目的就是希望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待床時間不要留滯超過48小時,在急診室環境非常吵雜,不論是照顧的民眾或病人,都不能好好休息,加上最近有流感流行,擔心有傳染的問題。「整合醫學」的專責主治醫師希望儘量在5-7天內釐清病人病情,確定屬於哪一個專科疾病,判定共病患需要先處置的疾病,再轉往專科病房進一步治療;如果覺得病情適合在整合醫學病房內照顧,就會繼續照顧到出院,並協助病人出院後的協尋分級醫療的照顧診所及負責疾病照顧的基層主治醫師,長期照護機構。

人多力量大?別被牽著走!

人多力量大?別被牽著走!#團隊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情緒活動只是你一個人的活動,有時候,會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對一件事非常地認同、或對一個人非常地唾棄,那就好像很多人同心協力在山裏扛起大木頭,「前者唱于,而隨者唱喁」,古注裏說「于」跟「喁」是古人在扛大木頭時發出的聲音,前面的人喊一聲「于」,後面的人跟著喊一聲「喁」。情緒是被旁人帶動在我《莊子》白話詮釋的團隊裏,有幾個念過臺大森林系的學生跟我說:「老師,這好怪。」也許在現代把它翻成「嘿咻!嘿咻!」會好理解一些,前面的人喊「嘿咻」,後面的人也跟著喊「嘿咻」,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每到選舉前,只要打開電視,前面一個人喊「凍蒜」,群眾就跟著一起喊「凍蒜」,大概就是像這樣的局面。很多時候我們的情緒是被旁人帶動的,聽演唱會也是,有人開始喊:「郭富城我愛你!」大家就跟著喊,這聲音的大小怎麼決定的?「泠風則小和」,如果今天吹來的是一陣輕輕的微風,那回應的聲音就小些。不是不環保 而是護樹的人不夠多有時候我們不是不關心環保的議題,可是因為去護樹的人不夠多,所以看到相關的報導,只有「唉」一聲嘆息,這叫「泠風則小和」,可是有時候,「飄風則大和」,當出現大新聞,教人看了非常震驚,不禁義憤填膺地振筆疾書、抑或走上街頭。厲風止息後 馬上沒了聲音「厲風濟則眾竅為虛」,我覺得莊子的文字真是「不擇地皆可出」,當你預期他講小風小和、大風大和,接下來以為他要講更大的厲風一吹,人心就更洶湧了,但莊子這次卻把重點放在厲風吹來當下的劇烈反應,為我們強調厲風止息後,一齣大自然的典範。「厲風濟」,無論是冷風小和,抑或是飄風大和,甚至當最強大的一陣厲風吹過,風止和停,風一停,「眾竅為虛」,所有的樹洞馬上沒了聲音。(本文摘自/莊子,從心開始/天下雜誌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