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粉

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

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骨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康牙齒在拔除後,因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齒槽脊會產生不可避免的吸收,導致後續植牙、補牙的美觀與功能性不佳,奇美醫院牙醫部牙周病科醫師蔡鎮州表示,拔牙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可為後續的假牙療程建置出友善環境,替未來治療方式增加一些選項。拔牙當下進行保存 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創傷蔡鎮州提到,當牙齒或植牙本身有齒槽骨嚴重破壞的狀況,恐使齒槽脊吸收後與原有齒槽脊外型的落差大,後續製作牙橋時,可能使得缺牙處假牙長度較長,間接影響後續假牙製作的美觀性與功能性,若是植牙也易因不理想的骨頭高度與寬度,導致植牙失敗。傳統上雖可進行齒槽脊增進術,但該術式的困難度高、術後骨粉癒合期也隨之增加,易造成醫病雙方的困擾;而齒槽脊保存術是在拔牙當下即進行齒槽脊保存的動作,可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的創傷、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並視患者不同需求與條件,以骨粉、再生膜或自體軟組織來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目前該手術為自費門診手術。一名55歲陳姓男子患有牙周病造成牙齒嚴重鬆動,在外院植牙也因製作不良導致植體周圍炎,然而陳男不願戴活動假牙,也不想修磨健康的鄰牙,經蔡鎮州診斷後,決定拔牙當下就進行齒槽脊保存術,減少後續補骨手術的複雜度,整體療程完成後,陳男無牙齦腫脹與咀嚼無力的狀況,享用美食也更方便了。補骨量有一定極限 植體植入時間也會較晚蔡鎮州提醒,拔牙前建議停看聽,除了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拔牙外,也要考量對於後續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對於美觀品質等需求,即便暫無製作假牙的打算也可以考慮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先打好地基可為未來的治療方式多一些選項。此外,齒槽脊保存術雖然可以減少骨頭吸收量,但補骨量仍有一定極限,且與直接拔牙相較起來,此類手術因需等待骨粉癒合,因此植體植入時間點也會較晚。

植牙停看聽 我適合多合一植牙嗎?

植牙停看聽 我適合多合一植牙嗎?#骨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植牙手術在近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有牙科推出多合一植牙術來招攬病人,宣稱可以快速植牙,甚至有濫用的現象;牙科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使用多合一植牙手術,若是貿然採用,反而得不償失。 多合一植牙20分鐘就可完成牙科醫師溫世政表示,傳統植牙會先拔掉壞牙,然後進行補骨手術,待骨頭長好再來植牙,大約要耗時6至12個月後才能做假牙;至於多合一植牙是將這幾種手術一起完成,主要是因為拜電腦科技進步所賜,經由電腦輔助數位設計,大約20分鐘就可完成植牙手術,甚至假牙也可以一起完成。 3D客製化完全吻合假牙多合一植牙可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牙床結構,搭配口內掃描機,不用印模,可直接設計製作假牙。溫世政醫師指出,電腦可模擬出牙床形狀,並經由3D列印客製化製作出完全吻合的假牙;而植牙的病人,當天上麻藥之後,就可在手術數位導引板定位下,將方位、角度、深度都計算好,依照電腦導引植入人工牙根,再裝上連結的構造及假牙即可完成。 沒有系統性疾病、骨頭條件好才適合然而,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適用多合一植牙;溫世政醫師指出,病人的條件許可才能做多合一植牙手術,首先要篩選沒有系統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其次是病人本身骨頭條件要好,骨量及骨質都夠才行,因為正常情況下補骨需等2、3個月才會長好,最後就是手術區狀況良好沒有發炎,如此才可把人工牙根放入,並且當場將假牙裝上。 要補大量骨粉就不宜採用多合一植牙所以,如果沒有具備上述的條件,就不宜採用多合一植牙!溫世政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病人是得要補大量的骨粉,就不適合採用多合一植牙,因為將牙齒種在不健康或未成長好的骨頭上,很容易鬆脫而導致植牙失敗;而且要擁有好用的牙齒,療程短不見得有利,必須要選擇成功且安全的植牙方式,才能真的長治久安。(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植牙後仍需保持口腔衛生 牙周病恐縮短使用時間

植牙後仍需保持口腔衛生 牙周病恐縮短使用時間#骨粉

民以食為天,但如果牙齒搖搖欲墜,想吃美食可就難了,因此植牙手術的問世,確實造福了許多想擁有「第三副牙齒」的人,但許多民眾都以為植牙之後就不怕蛀牙,因此忽略了定期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不過,你知道嗎,口腔衛生條件若不好,牙周病菌可能會再侵犯植體,造成植體周圍發炎,影響植牙後口腔的康復,原本預計可用幾十年的人工植體,可能因為牙周病而縮短了使用時間,牙醫師盧家正提醒,植牙後務必要注意口腔保健,尤其一發現疑似牙周病的徵兆,如刷牙出血、牙齦浮腫、口臭等現象,最好馬上就醫治療,以免影響植體功能。植牙的便利性也讓許多缺牙的年輕人躍躍欲試,歌藝驚人的明星蕭敬騰,最近也被媒體報導動了植牙手術,許多民眾都對年紀輕輕就需要植牙而感到驚訝,盧家正醫師表示,年滿廿歲以後牙床生長已呈現穩定狀態,此時就能施行植牙手術。而且拔牙或掉牙後,若放任缺牙不補,相對位置的齒槽骨骨質將快速流失,同時也會發生如鄰近的牙齒傾斜,對咬的牙齒增長、缺牙的牙齒牙齦萎縮等複雜的問題,增加日後植牙的難度,因此不論年紀,最好在拔掉舊牙齒之前就先請醫師評估植牙手術的可能性,對未來的數十年的咀嚼功能將有正面的幫助。盧家正醫師解釋,植牙手術的原理,主要是以鈦合金製成的人工植體,來取代原本的牙根,必須透過專業醫師的技術及經驗,精準的將植體植入無牙區域的骨頭內,給予足夠的骨質整合時間後,再於植體上製作假牙冠,整顆牙齒看起來幾近真牙,美觀及實用度上,都比傳統的牙橋好得多。若以蓋房子做比喻,植入植體的過程就是打地基,若能確保骨質條件,手術就等於成功了一半,若發現是因為缺牙或其他因素導致骨質流失,此時就必須先以骨粉來填補齒槽骨中的凹洞,等3到6個月骨質整合之後,經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能接著進行植牙手術。除了缺牙以外,嚴重的骨質疏鬆症與其使用之藥物也可能影響植體的骨整合,盧醫師建議,有相關情況的患者,必須在植牙手術前將病情與使用藥物告知醫師,才能降低植牙後手術失敗的風險,由於植牙手術發展至今,技術與植牙材質都已相當精細,補骨的技術其實是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盧家正醫師強調,民眾應在手術前諮詢專業且經驗豐富的植牙醫師,並確認醫師使用的是衛生署許可認證的人工植體與補骨材料,植牙後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成果。由於牙齒會影響臉部表情,也是與人對談及美觀上的視覺焦點,而牙齒的健康狀態更可視為個人生活品質和品味的衡量指標,因此盧家正醫師建議,牙齒有問題千萬不可拖延就醫,否則容易讓小毛病變成大問題,未來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來治療。另外盧醫師也提醒,特殊病史者如牙周病或骨鬆患者,在植牙後如有高燒、流血不止、疼痛超過72小時等狀況,應儘速回診,術後別忘多補充水分與營養,充分休息與注意口腔保健,如此這副得來不易的「第三副牙齒」才能使用一輩子!

人工植牙須注意 補好地基齒槽骨

人工植牙須注意 補好地基齒槽骨#骨粉

人工植牙的發展至今已臻成熟。其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並且已是大部分牙醫師進行治療時的一個選項。奇美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 - 黃國精主任表示,自然牙齒在口內是靠齒槽骨來支撐受力,而人工植牙和自然牙齒之差別主要在於沒有「牙周韌帶」;但同樣地,人工植牙也需要靠骨頭來支撐受力。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美觀。黃國精說,一般牙齒拔除後,骨頭會重新癒合重新塑型,隨著時間越久骨頭會吸收更多、或者因為其他因素,例如牙周病、牙根尖周圍病變等造成骨頭破壞,以至於在拔牙後造成骨頭缺損塌陷,這些皆會造成骨頭不足影響植牙的穩定性,甚至無法植牙。因此對於此類病例,臨床上視其狀況分為兩類:若只有缺損一小部分,可於植牙手術時同時進行引導骨再生術,即所謂的補骨頭;若缺損較多,則須先補骨頭來增加骨頭寬度或高度,或者同時增加寬度及高度,等待4至6個月,待其骨頭長好後再進行植牙手術。臨床上對於植牙區域骨頭不足的case,其補骨方式常見的大約有下列幾種:1.引導骨再生術:增加骨頭寬度2.再生膜(鈦網---引導骨再生術的一種) :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3.Onlay graft---Bone block:可同時增加骨頭寬度及高度4.Bone split+ Bone grafts(骨劈開術):增加骨頭寬度這些方法各有優缺點,須看個人狀況而定。至於補骨的來源分類有:自體骨、同種骨、異種骨(動物性骨粉)、合成骨粉。黃醫師表示,其中以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最佳,所謂自體骨,亦即自身取得的骨頭,若要取得較多量之自體骨(Autogenous graft),口內可從頦骨(即下巴(chin))、 ramus或下顎大臼齒頰側區域取得,這在門診進行手術即可。若要取得更大量之自體骨,可從口腔以外的身體其他骨骼部位取得,此多從腸骨(iliac bone) 取得,但須在開刀房進行手術。齒槽脊增大術不只是用來為了植牙而已,若前牙在拔牙後因前牙唇側骨頭較薄易造成骨脊萎縮塌陷,製作傳統式牙橋時會影響美觀之製作,亦可用此術式來解決牙齦萎縮塌陷之問題;當然亦可在拔牙時,同時以類似之術式-齒槽脊保存術( ridge preservation ),來維持原來之牙齦外型,避免牙齦塌陷,達到美觀之維持。人工植牙是靠骨頭來支撐受力,而牙齦是保護骨頭、顯現美觀,正常健康的牙齦高度取決於其下之骨頭,因此,骨頭有無影響了人工植牙的受力,亦會影響周遭牙齦的高度,進而影響了美觀的表現。黃醫師指出,骨頭是人工植牙的地基,有了穩固的地基,方能將人工植體植在最佳之位置,讓人工植牙贗復物能有最佳之外型並且讓植體達到最佳受力之狀況,並且在良好的口腔清潔維護下,讓人工植牙能長久使用。這如同建築物一樣,根基穩固,才能長治久安。

補救缺牙煩惱 大口咬肉沒問題

補救缺牙煩惱 大口咬肉沒問題#骨粉

隨著醫學技術的發達,人工植牙對缺牙的病患來說,可以協助病患恢復咀嚼日常生活的各種食物,不像活動假牙幾乎無法再食用牛排、肉類等較硬的食物。由於人工植牙設計成自然牙齒的外觀,讓缺牙具備自然牙齒的美觀、質感,,也可使病患重新展開有自信的笑容。植牙專科醫師胡廣煜指出,傳統的固定假牙,失去一顆牙齒必須修磨左右鄰近的健康牙齒,製造三顆連結的牙橋,一來自然牙經修磨後,接縫處易形成細菌的溫床,極有可能讓患者幾年後再失去這二顆牙齒;就長期觀點而言,這樣的治療是消極的犧牲周圍的健康牙齒。以自然牙齒而言,良好的咬力、咀嚼力,是因為牙齦下深埋著兩倍長的牙根,它和上、下顎骨緊密聯結,形成錨定作用,人工植牙即是模擬自然牙齒的型態。據醫學上長期追蹤顯示,人工植牙技術已具有相當的成功率,加上病人適當的口腔清潔,可使植牙發揮長久的期效;人工植牙具有如此優點,所以經常被設計植入各種不同型態的缺牙區來取代失去的自然齒列。胡廣煜醫師解釋,「人工植牙的原理是骨整合作用,即利用純鈦合金加上生化表面處理之牙根,經手術方式置入顎骨中,基於人工牙根的特別屬性,顎骨骨細胞會遷移附著於牙根表面」。胡廣煜醫師強調,一旦牙齒喪失後,經過一段時間,齒槽骨不再承受咬力,便會開始吸收而形成凹陷,造成美觀及功能重建上的困難,所以植牙前最重要的因素為「齒槽骨型態」;因為不適當的齒槽骨高度及寬度無法支持人工植牙的穩定性,甚至會影響耐用度。爲了解決這類患者的問題衍發出各種骨移植技術,胡廣煜醫師並表示,「我認為使用“自體骨移植”會比較好,也就是移植患者自己口腔內的骨塊,雖然手術會較嚴峻,但自己的骨來源不像異體骨粉(從別人取下的骨頭)有感染性疾病或產生排斥的疑慮。」而動物來源,如豬、牛等膠原蛋白亦有狂牛症傳染之虞,由於取骨技術艱難,一般植牙醫師寧可選擇打開包裝即可使用的人工骨粉,不過實質上只是暫時的充填物,並不會與原齒槽骨癒合鍵結,所有常有病患會產生排斥與感染反應;最後也提醒已植牙的民眾,人工植牙的維護和真牙一樣,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及飲食方式,才能長久使用。

植牙時,到底須不須要補骨粉?

植牙時,到底須不須要補骨粉?#骨粉

許多患者在尋求人工植牙治療時,醫師會建議在植牙前或與植牙手術同時置入一些人工骨粉,但由於日前牛骨粉的風波,部份患者對於醫師的建議仍心存恐懼,並不時詢問人工植牙手術中補骨粉的必要性。黃怡豪醫師指出,俗稱“補骨粉”的術式正式名稱為“誘導骨質再生術”,顧名思義,就是希望經由這種方式可以得到更多的骨質;一方面可以使用更長的人工植體、植入齒槽骨深處,增加穩定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修補因為長久缺牙造成的齒槽骨凹陷,使植牙結果可以更加美觀。另外,黃怡豪醫師也解釋,人工骨粉在顯微鏡下的多孔結構,類似人體的骨質型態,所以常用來做為誘導骨質生長基本支架,就像建房子的鷹架一般,非常重要;同時,只要詢問醫師是否使用有衛生署許可認證的人工骨粉,其實就不必擔心有來路不明的問題,大可安心使用。自體骨雖然對自己本身的相容性最好,但必須再開另一處傷口取得,無非也是一種風險。黃醫師建議,如無特殊需求,其實人工骨粉效果就已經非常顯著,例如上顎竇增高術,在文獻統計中,使用人工骨粉後植牙的成功率甚至高過自體骨移植!植入人工骨粉在人工植牙手術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一環,目的無非是使植牙成果能夠更加穩定完美,在衛生單位的把關下,其實毋須多慮。

惱人的疼痛,新式微創植牙有辦法

惱人的疼痛,新式微創植牙有辦法#骨粉

微創植牙,顧名思義就是在牙齦創造一個微小的傷口將人工牙根植入。由於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幾乎不需要縫合,腫脹疼痛的程度也相對的減輕許多。當然,術後恢復的速度也較快,不影響日常生活,仍可照常上班上課。新式的微創植牙將大大增加患者在植牙過程中的舒適度,過程簡易。黃怡豪植牙暨牙周病專科 黃怡豪 醫師指出,由於東方人牙前區唇側缺牙後易有骨吸收,造成齒槽骨厚度不足,一般須填補生化材料,例如骨粉、再生膜等。微創植牙不大適用於骨質較薄、較易有缺損的前牙區。日前,媒體報導有位患者因長期多顆缺牙進食不易,也不美觀,決定使用人工植牙的方式來重建牙齒。由於微創植牙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因此患者選擇新式的微創植牙。結果因未謹慎評估,前牙區骨質厚度不足,造成人工牙根外露導致感染發炎,骨質嚴重吸收,最後植體脫落、植牙失敗。經媒體報導後使得許多人對微創植牙產生莫名的恐懼;其實人工植牙無論是使用傳統的方式還是新式微創植牙,選擇一位專業、優良的植牙醫師,在植牙前皆須經過審慎的檢查與評估,術後配合醫師的指示,按時回診保養,其實人工植牙的牙齒就如同真牙一般的美觀耐用呢!

牛骨粉風波!民眾該如何選擇醫療用骨粉?

牛骨粉風波!民眾該如何選擇醫療用骨粉?#骨粉

最近媒體大幅報導非法人工骨粉在植牙手術中使用的問題;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許多以牛骨為主要成份的骨粉,許多是來自“狂牛症”疫區,未經衛生署核可的產品。依據藥事法,若有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醫療器材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民眾應可在接受治療前詢問醫師骨粉的來源是否合法,以保障自己的權益!黃怡豪 醫師表示,目前國內外文獻並無因為使用牛骨粉而導致感染狂牛病的病例發生;但是狂牛症是人畜共通疾病,潛伏期很長,不確定性還很高,需要更長期的觀察才能下定論。醫療用牛骨粉因為吸收緩慢,堆疊效果很好,早已成為國內外植牙醫師處理補骨手術的熱門醫療用品,但由國內衛生單位久未核准,許多醫師透過關係或利用在國外開會時自行攜入,大部份用於植牙手術中。牛骨粉並非唯一的選擇,事實上有許多骨粉是人工合成或處理的,並無包含牛骨成份在內,而效果也都不錯,建議民眾在植牙時若須補骨,可與醫師討論,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產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