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槽脊保存術

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

為假牙打地基 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骨吸收#齒槽脊保存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健康牙齒在拔除後,因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齒槽脊會產生不可避免的吸收,導致後續植牙、補牙的美觀與功能性不佳,奇美醫院牙醫部牙周病科醫師蔡鎮州表示,拔牙時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可為後續的假牙療程建置出友善環境,替未來治療方式增加一些選項。拔牙當下進行保存 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創傷蔡鎮州提到,當牙齒或植牙本身有齒槽骨嚴重破壞的狀況,恐使齒槽脊吸收後與原有齒槽脊外型的落差大,後續製作牙橋時,可能使得缺牙處假牙長度較長,間接影響後續假牙製作的美觀性與功能性,若是植牙也易因不理想的骨頭高度與寬度,導致植牙失敗。傳統上雖可進行齒槽脊增進術,但該術式的困難度高、術後骨粉癒合期也隨之增加,易造成醫病雙方的困擾;而齒槽脊保存術是在拔牙當下即進行齒槽脊保存的動作,可減少牙周圍軟硬組織的創傷、清除發炎的肉芽組織,並視患者不同需求與條件,以骨粉、再生膜或自體軟組織來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可大幅減少術後腫脹、手術複雜度並節省癒合時間,目前該手術為自費門診手術。一名55歲陳姓男子患有牙周病造成牙齒嚴重鬆動,在外院植牙也因製作不良導致植體周圍炎,然而陳男不願戴活動假牙,也不想修磨健康的鄰牙,經蔡鎮州診斷後,決定拔牙當下就進行齒槽脊保存術,減少後續補骨手術的複雜度,整體療程完成後,陳男無牙齦腫脹與咀嚼無力的狀況,享用美食也更方便了。補骨量有一定極限 植體植入時間也會較晚蔡鎮州提醒,拔牙前建議停看聽,除了詳細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與用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可以拔牙外,也要考量對於後續假牙製作方式的想法與對於美觀品質等需求,即便暫無製作假牙的打算也可以考慮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先打好地基可為未來的治療方式多一些選項。此外,齒槽脊保存術雖然可以減少骨頭吸收量,但補骨量仍有一定極限,且與直接拔牙相較起來,此類手術因需等待骨粉癒合,因此植體植入時間點也會較晚。

「齒槽脊保存術」 避免植牙前牙齦萎縮

「齒槽脊保存術」 避免植牙前牙齦萎縮#齒槽脊保存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不少人拔牙後會透過植牙、固定假牙或活動假牙重建。若是牙齦及骨頭萎縮,缺1顆做3顆的固定假牙時,中間缺牙的假牙特別長、不好看,或是做活動假牙時,萎縮的骨頭不足以支持活動假牙。還有想植牙卻因萎縮後的骨頭條件不好,難以將植體種植在理想位置上,有時還須先補骨頭,等半年以上才能植牙。齒槽脊保存術 為缺牙進行「水土保持」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醫師張盈盈指出,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拔牙後沒有牙根在骨頭裡,缺少牙周韌帶的支撐,骨頭會塌陷流失,也就是齒槽脊的吸收。為減少拔牙後齒槽脊的吸收,牙醫師會為拔牙病人施行「齒槽脊保存術」,減少齒槽脊體積的變化。齒槽脊保存術就像「水土保持」,執行做法有多種。如以溫和方式拔除牙齒後,將骨粉放入拔牙窩洞裡,放置可吸收再生膜或不可吸收再生膜蓋住窩洞,然後將牙齦組織完全縫合或讓再生膜露出來。也可以將骨粉放入窩洞後,取自體軟組織覆蓋,再與旁邊牙齦組織做縫合。齒槽脊保存術後 4至6個月才能植牙張盈盈醫師表示,根據文獻顯示,齒槽脊保存術可以減少齒槽脊高度及寬度的改變量,後續的假牙重建較美觀。植牙時也較能種植在理想的位置上,減少需要再補骨粉的量及次數,手術次數相對減少。就算病人無法決定重建方式,也可透過齒槽脊保存術維持缺牙區的體積,以免齒槽脊吸收太多,使未來重建方式受限。然而,通常齒槽脊保存術後需等4至6個月才能進行植牙,尤其是植牙重建,齒槽脊保存術會稍微拉長植牙的療程時間。齒槽脊保存術為自費項目,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經牙醫師預期拔牙後骨頭吸收較多,使後續植牙困難度增加者、有高度美觀的需求者(尤其是前牙區)、尚未確定以什麼方式重建者,建議進行齒槽脊保存術。做好口腔清潔、定期檢查 維持牙周健康張盈盈醫師提醒,經牙醫師評估,如需被拔牙的牙齒有急性感染問題、預期拔牙後的癒合就能達到良好的齒槽脊外型、不需要維持齒槽脊體積者、身體疾病問題不建議手術者,不建議或不需要做齒槽脊保存術。無論最後以什麼方式做缺牙區重建,建議病人每天做好口腔清潔,半年定期檢查牙齒,確保牙周狀況更穩定、更健康,讓後續無論是選擇傳統假牙或植牙治療,成功機會更高、治療效果更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