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退化

人工膝關節頻感染 中醫助她重新踏地

人工膝關節頻感染 中醫助她重新踏地#膝蓋退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患者由看護推著輪椅進來,右腳伸直用腳架固定著,左閃右閃擺好姿勢後,她說:「請您幫幫我,我3年前膝蓋退化,換了人工關節沒多久就出現關節紅腫,回大醫院檢查說是有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打針抗生素好幾次,好了出院,發作又進醫院。」她遞給我一疊住院病歷摘要,「後來有開刀清傷口兩次,但是清完沒多久又發作,所以骨科醫師決定先把人工關節拿掉,拿掉之後就變成現在這樣,不能踏地、不能彎曲,只能固定腳伸直的姿勢。」人工關節一旦感染 很快會成為細菌溫床掀起她蓋在腳上的薄被,右膝關節附近仍有紅腫,縫線處有幾個小洞、稍微有些滲出液,關節腫脹但是小腿的肌肉已經開始萎縮,看得出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骨科醫師說現在也只能吃抗生素,看能不能把感染壓下去,才有機會裝回人工關節,但是我這樣已經過了一年又兩個月了,希望越來越渺茫了。」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人工關節的細菌感染,隨著人工關節的使用頻繁,也越來越常見了,但是人工關節一旦感染,就會變得很麻煩,因為這些植入的外來物,很快就會變成細菌的溫床,加上人工的植入物沒有血管,也就不會有血液運送抗生素來殺細菌,也不會有主動殺細菌的白血球來這裡,細菌會活得很快樂。人工關節感染,在中醫是屬於「骨癰」的範疇,指的就是毒氣深沉,結聚於骨而發生的深部膿瘍。在古籍《黃帝內經.靈樞》提到「營衛稽留於經脈之中,則血泣而不行,不行則衛氣從之而不通,壅遏而不得行,故熱。大熱不止,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然不能陷,骨髓不為燋枯,五藏不為傷,故命曰癰。」說明了這類感染的發病機轉,其實也帶出了治療的方針,就是「血脈營衛,周流不休」這八個字。將患處封閉式循環打開 供應營養提升白血球殺菌能力中醫治療方面,就是由此觀點衍伸而出,並不是只針對細菌來治療,而是將患處的封閉式循環打開,提升局部缺氧組織的氧濃度,讓局部組織可以得到營養,提升白血球、噬菌體的殺菌能力,促進血管新生及骨頭新生,促進破骨細胞吞噬壞死骨頭的能力。感染部位的環境變成細菌不適合生長的環境,自然而然細菌就沒地方可以躲藏了;另一方面,中醫調理也會使細菌原本的外表偽裝被去除,提高我們的免疫細胞的辨識力,加上益氣藥材可以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動力,活血藥材可以增加穿透力,讓他們可以更容易消滅細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她回診時在門口打招呼,「蔡醫師,我又來麻煩您了!」早在一個月前的抽血檢查,已經顯示發炎已經消失了,感染的狀況解除了,所以她在骨科醫師的安排下,把人工關節裝回去了,看起來恢復得不錯,已經可以踏地行走了,雖然還不太順,但是至少是一大進步了。(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太愛運動不好嗎?醫師:關節負重過量加快磨損

太愛運動不好嗎?醫師:關節負重過量加快磨損#膝蓋退化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夏季到,許多人會趁著好天氣,增加了戶外活動次數,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太愛運動反而是壞事?亞東醫院骨科部范垂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還是鼓勵年長者多從事戶外活動,因為運動不僅有益身心,對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的預防也有幫助,但年長者要做好膝蓋、手肘等關節保健,以免在進行活動時因關節疼痛,壞了一天的好心情。愛運動反而傷關節?什麼!太愛運動會傷關節?范垂嘉醫師表示,,適量運動對軟骨原本就有保護效果,但假使一下子運動過度,又或者選擇不適合的運動,當然容易對關節造成傷害。范醫師接著說,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很多,比如體重過重、肌力不足、年紀增長、運動傷害都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假使民眾平時就有運動的習慣,身體肌耐力也不錯,愛運動當然是好事,但如果身體平時肌耐力不足,年紀也大,過量運動較容易造成關節磨損,尤其是進行會讓關節承受過度壓力的負重運動,對膝蓋的傷害更大。中高齡人應慎選運動范醫師建議,針對中高齡人士,除非本身就有維持運動的習慣,否則不建議做過量的負重運動,像是跑步、上下樓梯、需要起立蹲下的運動,都應適度評估進行。那什麼樣的運動較適合呢?范醫師回答,只要非負重式的運動都很推薦,比如快走、游泳、踩腳踏車,都是適合中高齡人士的運動。假使真的喜歡做負重運動,則建議要先練足肌耐力,尤其是大腿的股四頭肌,循序漸進的加重運動強度,才不會傷到膝蓋。葡萄糖胺有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不適上下樓梯膝蓋痠痛?老覺得膝蓋沒有力氣?范醫師說,這是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典型表現。研究指出,藥品級葡萄糖胺有助於軟骨的再生,可以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不過就臨床統計而言,發現有些人不適症狀有明顯改善,有些人則沒有特別感覺,其中發現,屬於比較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程度比較好,建議民眾不妨適量攝取。訓練肌耐力,保護膝關節除了補充葡萄糖胺之外,范垂嘉醫師說明,訓練大腿肌力仍是保健關節重要的課題,只要大腿肌耐力訓練起來,便有助於分散膝關節承受的重量與壓力,有助於關節的保養。選擇適當的運動,勿過度增加關節負擔,並在關節出現不適症狀時輔以適當的治療,才是永保關節健康靈活的不二法門。

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

天氣濕冷又讓你的膝蓋痛了嗎?#膝蓋退化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清明時節雨紛紛,『膝蓋痠痛』欲斷魂?」每當又濕又冷的天氣報到,膝蓋就如氣象台般痠痛不已!復健科侯鐘堡醫師表示,天氣濕冷是關節炎好發的時機,而退化性關節炎最顯著的3大症狀為關節疼痛、功能障礙及僵硬,主因不外乎是膝蓋過度使用。提醒關節有受過傷、工作經常需要蹲跪,或是扁平足、O型腿的民眾都應該要特別小心。「為什麼天氣濕冷膝蓋容易痠痛?」侯鐘堡醫師進一步說明,天氣寒冷時因為氣壓降低,關節所受到的壓力會升高、往外膨脹,所以膝關節才容易不舒服;而濕氣太高也是影響關節炎好發的原因,道理有點類似中醫講的「濕寒」,假使身體變濕、受寒,關節當然就容易不舒服。醫師也補充,像是近期經常下雨、天氣寒冷的情況,診間因為關節不舒服而求診的案例比起夏天多了好幾成。膝關節退化4大高危險群針對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可簡單區分為以下4大類型:1)關節曾經受過傷/不管是膝蓋、脊椎、或是手部,只要曾經受過傷(反覆扭傷),尤其有腫痛的症狀,關節退化的問題會特別明顯。2)爬山、跑步姿勢不對/若是爬山時在下坡衝太快,膝蓋一時之間負荷不了龐大的壓力,久而久之,關節也容易退化;另外,像是跑步時沒有做好暖身操,或是穿著不對的鞋子,也容易磨損膝蓋軟骨造成膝關節的退化。3)經常需要蹲、跪/只要工作需要長時間蹲著、跪著,會因為這兩個姿勢對膝關節造成壓力,長久下來就容易感到不舒服。4)扁平足或O型腿/這兩類型的族群,因為膝蓋受力壓力不均,也是膝關節退化高危險群。我的膝關節退化了嗎?5大自我檢測1)上下樓梯會無力、痠痛2)從椅子上爬起來困難或蹲站困難3)雙腳走路無力4)陰雨天膝蓋容易不舒服5)早晨起床時,膝關節比較僵硬侯鐘堡醫師強調,以上這5個症狀只要符合一項,就代表你的膝關節可能開始退化了,建議應趁早就醫檢查。另外,常見的口服葡萄糖胺對於保健膝蓋也有所幫助。侯醫師解釋,因為藥品級葡萄糖胺是膝蓋軟骨主要的組成成分,且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目前為指示用藥,主要用於緩解關節的疼痛及不適症狀民眾,不管選擇哪一種葡萄糖胺,食用前都應先詢問藥師或醫師的建議,切勿過度服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