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

調整關節壓力 軟骨可以再生!

調整關節壓力 軟骨可以再生!#復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行醫30餘年, 直接或間接見證患者膝關節軟骨再生的證據無數,深信只要能改善膝關節的內部環境,軟骨絕對有自我修復而再生的能力。如同人體身上的各種組織,軟骨平時是處於破壞與生成持續進行的代謝平衡狀態。雖然主流醫界認為關節軟骨沒有或僅有低再生能力,但也有學者觀察孕婦生產前後及外傷後的病人,發現關節軟骨在胎兒、產後新生兒或人體受傷後,確實有明顯的增生及復原能力。關節軟骨有能力再生早在2002年(Kanamiya T)及2003年(Koshino T),就有學者們從各種不同膝關節炎矯正案例的研究中,觀察到關節軟骨有能力再生的直接或間接證據。2006年,Aigner等人進一步指出,關節軟骨顯現的低代謝轉換,混雜了高度併行的合成和分解兩種代謝途徑,此一觀點跟傳統認為關節軟骨的代謝近似於停滯的刻板印象大不相同。內側磨擦現象是破壞平衡的原因關節透明軟骨是否具備再生能力?現代醫療界雖仍無一致看法,一般認為,只要找出關節軟骨如何維持合成代謝、分解代謝平衡的因素,就能解開軟骨維護與「退化」的生物學關鍵,當然這也是當前研究「退化」性膝關節炎最重要的課題。軟骨跟身體的任何組織一樣,在正常情況下,有破壞也有修復,處於動態的新陳代謝平衡。我發現,內側皺襞造成的「內側摩擦現象」是破壞這平衡的重要因素。摩擦次數過多就會誤認為是退化「內側摩擦現象」造成軟骨的破壞程度與個人的日常生活使用狀況有關,磨擦次數與程度少,軟骨就能及時修復,反之,若磨擦次數與程度過多,軟骨趕不及修復,就會被誤認為是「退化」。基於這樣的認知,我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所採取的「關節鏡軟骨再生促進手術」,是透過微創手術除去「內側摩擦現象」、調整軟骨間的壓力、並清除關節內所有會破壞軟骨的因素,恢復膝關節原本的健康環境,軟骨自然就會自行修復了。(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熱敷、滾雞蛋治瘀青?醫:4步驟復原快

熱敷、滾雞蛋治瘀青?醫:4步驟復原快#復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你家的孩子是否也常帶著一身瘀青回家?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發現,超過1/3國小學童月月瘀青,推估有40萬的小學生每月瘀青上身,然而卻有近6成家長不清楚如何處理。醫師提醒,錯誤處理恐使患部更加腫脹、惡化發炎,甚至演變為慢性運動傷害,影響孩童活動力!每週3次 沒熱身運動傷害大增根據體育署統計,7成5的國小學童每周運動超過3次,棒球、足球、騎單車、躲避球、賽跑、跆拳道等都深受國小學童喜愛,卻也是容易造成「瘀青、血腫」的運動項目。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周文毅醫師表示,常見的運動傷害包括鈍傷、挫傷、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這些都容易產生瘀青、血腫的現象。由於外力碰撞造成了微血管破裂,使得血液外滲到血管外,此時血小板發揮凝結功能開始瘀積,就形成了瘀青,若瘀青較為嚴重,有皮下的出血腫脹,就是血腫。棒壘球最易血腫 膝蓋、手部較常瘀青根據調查,國小學童最易出現瘀青血腫的運動依序為:棒壘球、跆拳道、籃球、腳踏車、直排輪、跑步、躲避球、足球等,而膝蓋及手部是最常出現瘀青的部位,且常連帶影響韌帶,也與肢體延展性相關。提醒家長在孩童運動前要做好熱身及防護準備,若發生瘀青血腫,則要積極處理。然而,調查卻發現,有近6成家長搞不清楚如何處理瘀青、甚至錯誤處理瘀青,例如用手搓揉、熱敷、滾雞蛋等。周文毅醫師表示,先用手推揉或先熱敷會使患處的血管破裂更嚴重,反而造成受傷部位更嚴重的傷害,加重發炎情形,使得瘀青血腫的問題需要更長的恢復期。正確處理步驟應遵循「冰、藥、熱、醫」,其中受傷後除了冰敷外,也建議可考慮搭配使用瘀青血腫藥膏,例如醫界長期使用的MPS成份瘀青血腫藥膏,可直接深入瘀青腫脹處,解除瘀血腫脹,加速復原。正確的瘀青處理步驟如下:1) 冰/一般來說瘀青血腫發生的3天內先冰敷,使局部的血管收縮,減少受傷的組織腫脹。2) 藥/擦瘀青藥雙重治療,加速緩解瘀青、血腫。若受傷程度較嚴重應立即就醫,並與醫師討論使用瘀青藥緩解傷勢。3) 熱/通常3天後開始熱敷、輕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代謝殘餘血塊。4) 醫/若瘀青血腫長久未消退,應就醫檢查是否已傷及深層組織或骨頭,或有其他疾病。

椰子水、神奇藥膏助傷口復原?食藥署:勿信

椰子水、神奇藥膏助傷口復原?食藥署:勿信#復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造成高達500人輕重度燒燙傷,在那麼多人同時就醫的情況下,讓人不禁擔心治療藥物及備品是否足夠,許多燒燙傷偏方不脛而走,甚至有人趁機在網路平台,賣起來路不明的燒燙傷藥膏,此做法只會徒增患者及家屬內心的不安及焦慮,食藥署呼籲,遵從醫囑,莫聽信誇大不實的謠言。民眾勿驚慌 台醫療藥物供應無虞衛服部食藥署指出,許多民眾於通訊軟體及網路上轉傳許多不實謠言,例如燒燙傷藥物不足、燒燙傷喝椰子水可以加速傷口復原,推薦某診所藥膏有神奇功效,以及推薦未具藥物許可證的藥物等,民眾雖然是基於幫助他人的出發點協助傳播此類訊息,然而藥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仍有待確認,民眾若誤用此類產品恐成反效果,得不償失。食藥署表示,已掌握各醫院藥物供應與需求,並建立聯繫網路,協助各醫院藥物、醫材等資源的調度,目前醫療藥物供應無虞,呼籲民眾勿聽信網路偏方,並拒絕轉發不實訊息,應遵從正常管道就醫,並遵從醫囑,切勿聽信誇大不實謠言。

中風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有助提升復原率

中風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有助提升復原率#復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秋冬轉換之際,早晚氣溫起伏大,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及較年長的民眾而言,可要多加小心!日前,一名趙老先生,平時與家人同住,但白天子女出門上班,只有他獨自在家,有天晚上當家人返家時,驚覺趙老先生狀況不對,與他對答也不太理會,只能吐出簡單字句,立即送醫後,才發現他已確診為中風,但發病到送醫早已超過黃金治療期3小時。對此,雙和醫院神經科陳龍醫師表示,若能於中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後續復原情形,但根據各項研究顯示,目前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比例約只有5%而已,且發生中風後再次中風機率將是一般人的9倍,因此,民眾不可忽視中風問題。走路不平衡、暈眩恐是前兆在臨床上有多數人患有中風都不知,因為當輕微中風發生時,會出現走路不平衡、暈眩等症狀,而往往會將它歸咎於老化現象、身體不適等問題上而忽略。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面歪、手軟、講話大舌時,應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除此之外,55歲以上、三高、吸菸、心臟病等都是引發中風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女性,無論在任何年齡層,中風機率皆高於男生,除了肥胖、壓力等不分性別的致病原因外,服用避孕藥、懷孕生子、更年期、視覺先兆偏頭痛等也都可能會導致女性中風,且嚴重程度、致死率與殘障機率也較男性高。因此,建議女性朋友應多留意日常血壓狀況,保持警覺。菜飯剩下別硬吃 當心間接提高中風率在日常生活中,有多數婦女為了幫勤儉持家,常常會將剩餘的飯、菜吃光,但往往省下錢,卻多了風險,反而都給了醫師,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尹居浩表示,大多剩餘的飯菜又鹹又油,容易對民眾造成高膽固醇、血壓高,以致於身體漸漸出了問題,間接提高了中風機率。

BMI指數太輕的病患 手術後死亡風險增加40%

BMI指數太輕的病患 手術後死亡風險增加40%#復原

手術預後的情況跟體重有關係嗎?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到,如果病人的體重太輕,那麼在手術之後的一個月內,很容易造成病患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40%。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的史塔肯伯格博士(George Stukenborg)表示,分析以往的數據可以發現到,如果病人的BMI較低,那麼手術預後的效果較差,甚至在術後30天內死亡的風險也較高。史塔肯伯格博士的研究團隊分析了2005年到2006年之間,總共有183間醫院、19萬名病人的手術資料,他們將這些資料分成五組,分別是BMI值低於23.1、23.1~26.3、26.3~29.7、29.7~35.3與高於35.3等五組,經過分析比對後發現,在這19萬個病例當中,有2245人在手術後一個月內死亡,而這些死亡的病例當中,BMI值低於23.1的這一組,相較於BMI值介於26.3~29.7,還要多出40%的死亡風險。史塔肯伯格博士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發生,但是統計的結果確實是發現到BMI值較低的人,手術後一個月內的死亡風險會大幅增加,史塔肯伯格博士猜測,這是因為體重較輕的人,通常一開始身體狀況就不好,所以死亡率也會增加。史塔肯伯格博士也認為,未來醫師在考慮病人手術的預後情況,也應該要將體重因素納入,才能更準確地預測病人的復原狀況。一個月噴藥四次! 高雄登革熱疫情拉警報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83大陸「哈」台灣醫美技術 指定隋棠高聳俏鼻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82疱疹病毒性腦炎導致記憶喪失 唯獨音樂永難抹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681

自體脂肪在乳房重建的新應用

自體脂肪在乳房重建的新應用#復原

今年46歲的齊小姐在三年前確診為乳房髓狀癌,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在左乳內側留下明顯的凹陷,齊小姐在乳癌確診後就辭去工作,在家專心以瑜珈及舞蹈等運動做為復健方式來調養身體,才剛學習舞蹈不到兩年的她,意外地被舞蹈老師發現她極具天分,培訓她成為舞團公開表演的一員,但讓齊小姐困擾的是,自從手術切除腫瘤後兩邊胸型無法對稱,平常著衣就可明顯看見的乳房凹陷,在穿上舞衣後更加明顯,於是詢求整形外科醫師為她做乳房重建,經過醫師說明重建手術的選擇及各方是之風險評估後,齊小姐選擇以自體脂肪移植術來填補單側凹陷,對於術後改善效果滿意的她,終於可以有自信地穿上舞衣,在人生的舞台上翩翩起舞。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錫根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的乳癌患者達8,000人,而目前乳癌的治療仍以乳房切除為主,罹癌的女性同胞在與乳癌奮戰之際,將面對乳房切除的殘缺與變形。乳房重建可以重建女性的乳房外型、維持身體形象的完整性、彌補心理的缺憾,而且不影響乳癌的治療,也不會導致乳癌復發。被證實是安全而且有意義的手術。陳主任表示,目前乳房重建的方法主要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義乳的植入,包括鹽水袋或果凍義乳。第二類是自體組織如腹部或背部皮瓣,依不同個案需求做適當選擇,都有良好的成果。※齊小姐描述左側乳房因罹乳癌手術後凹陷陳錫根主任指出,近年來自體脂肪的應用舉世盛行,廣泛用於顏面或身體凹陷的填補。2009年美國整形外科與美容外科醫學會的聯合評估小組發表「自體脂肪填補胸部是安全,但需專業人士小心施行,且應告知病患可能有未知併發症」的正式結論後。各國使用脂肪移植進行乳房美容與重建方面的研究報告便大幅成長,使自體脂肪成為乳癌保留手術或部分切除後乳房重建的另類選擇,得到不錯的效果。※自體脂肪的乳房重建優點有:手術比皮瓣手術或顯微手術簡單疤痕較小手術時間較短病人康復較快跟義乳比較較無異物感,較柔軟且較自然。但自體脂肪的乳房重建也有其限制,例如無法適合所有乳癌切除的病人,較適合乳房保留或部分切除患者。無法預期自體脂肪的吸收率,可能需要多次的填補手術。真正成功的因素,在病人方面要有足夠且良好品質的脂肪,乳房的皮膚不可太緊繃;在醫師方面要有良好的訓練,良好的抽脂技術與保護脂肪,抽脂到填補的時間愈短愈好,每個乳房100-200 cc脂肪填補可得到良好成果。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副理事長 Gregory R. D. Evans 教授此次來台與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簽訂兩會合作備忘錄,也同時發表美國自體脂肪在整形外科應用的經驗分享。日本東京大學Kotaro Yoshimura 吉村浩太郎教授,也在學會年會期間來台示範自體脂肪填補胸部手術,台灣在這方面也相當的努力,迎頭趕上國際,希望能造福更多患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