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風險

專家:沒有所謂的健康胖啦

專家:沒有所謂的健康胖啦#心血管風險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胖但是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是否代表健康?最近英國的研究指出並非如此,沒有所謂的「健康胖」,並呼籲醫療領域重視體重過重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鼓勵過重者減重。肥胖且代謝健康者冠心病風險增加49%伯明翰大學應用保健研究所的學者分析了350萬名沒有心/血管疾病的英國成年人的電子健康記錄,並依據他們BMI分成四組:體重過輕(BMI小於18.5)、正常體重(超過18但小於25)、過重(BMI超過25但小於30)及肥胖(BMI 30以上),同時記錄他們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症。代謝健康的人被歸類為沒有代謝異常。研究人員大約在5個月後再次檢視這群人的健康紀錄,以評估他們是否有罹患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特別是中風)、心臟衰竭或周邊血管疾病。結果顯示,與正常體重且代謝健康者相比,肥胖且代謝健康者冠心病風險增加49%、腦血管疾病風險高出7%,心臟衰竭危險增加96%。此外,正常體重但有一種以上代謝症狀者,其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及外周血管疾病風險也比較高。只透過體重評估心病風險不夠過去有相關研究探討「健康胖」,但研究樣本的限制使這個概念一直存有爭議,因此這篇研究透過大量的資料來彌補過去研究的限制,這份研究的樣本數是目前最大的。主要作者Rishi Caleyachetty博士說明,其樣本之大可能反映出「健康胖」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顯然並沒有所謂「健康胖」,醫界不應再使用這個術語,避免誤導民眾而忽視潛在風險。伯明翰大學Neil Thomas教授表示,許多國家目前建議第一線的醫生使用超重和肥胖作為篩選成年人心血管風險的主要標準,但透過體重來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因為看不到代謝症候群而低估了正常體重者的疾病風險。伯明翰大學公共衛生博士Krish Nirantharakumar認為,應該鼓勵肥胖者管理體重,不管其代謝狀況如何,而正常體重但有代謝異常者應定期追蹤心/血管疾病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台灣女人健康網)

意志力戒菸!3個月戒菸率可達47%

意志力戒菸!3個月戒菸率可達47%#心血管風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1歲黃先生有高血脂,從10多歲開始有吸菸習慣,一天需要1到2包菸。雖然了解吸菸與心血管疾病關係,但認為戒菸困難不敢嘗試。經醫師和衛教師專業諮詢與治療,就在短短2星期內成功停菸,戒菸後體力變佳,也同時降低心血管風險。今年6月起菸稅調漲20元每年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預計在2030年會增長到每年800萬人。菸害對任何人都構成威脅,造成沉重醫療負擔。我國自2008年菸害防制法實施,菸捐與菸稅陸續增加與調整,自2017年6月12日起調漲菸稅20元,期待癮君子為省荷包而戒菸。健康意識興起,讓戒菸、戒酒、戒檳榔成為中央與地方衛生機關努力的業務。社區醫院及健康促進醫院長期提供戒菸服務,3個月及6個月點戒菸率能達到47%及30%,拒絕菸害並不難,找對方法對抗它。戒菸最重要在於意志力的堅持戒菸及早,生命美好,菸害不僅傷害身心,也可能讓家人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危機。戒菸成不成功主要在於意志力,許多醫院的家庭醫學科、神經內科、牙科及新陳代謝科皆提供戒菸門診服務,有戒菸專業醫師及戒菸個案管理師提供諮詢衛教,免費測試呼氣一氧化碳濃度及簡易肺功能測試,有需要的民眾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飲食3少1多 降心血管風險

飲食3少1多 降心血管風險#心血管風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根據臨床統計,國內2成糖尿病患,有搭配使用糖尿病營養補給品,9成糖尿病補充品使用者並不清楚補充品中的詳細成份,臨床上更是發現很多患者把營養補充品當成正餐的飲料搭配。營養品搭配正餐 會有過量風險由於一瓶營養補充品的營養成分,已包含糖尿病患一餐應有的營養含量,若搭配正餐會有過量的風險,因此建議當作早餐飲品或是代替點心使用,開業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明,在選擇營養補充品時也要注意其中的飽和脂肪酸、鈉含量及糖份是否符合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風險的標準。飲食建議攝取量 3少1多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近年來糖尿病營養治療上,國際和台灣皆有針對部分營養素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出飲食建議攝取量,更歸納「3少1多」的飲食原則,以期降低心血管併發症風險,有鑑於此,蔡執行長更強調,「3少1多」的飲食守則,亦能做為糖尿病患者每日營養攝取及挑選營養補充品的新原則:‧    少油 /每日脂肪攝取應低於60公克(衛福部建議)‧    少糖 /每日糖份攝取應低於45公克(WHO建議)‧    少鹽 /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多纖 /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到25公克/1800大卡(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均衡飲食 減輕體重、穩定血糖蔡世澤執行長特別提及「人如其食 You are what you eat」的古諺,建議糖尿病病友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要特別注重均衡飲食及營養素的比例,來減輕體重、穩定血糖及減少大小血管的併發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