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足感

減肥早餐吃飽又能瘦!營養師激推「12種食材」加碼挑選秘訣

減肥早餐吃飽又能瘦!營養師激推「12種食材」加碼挑選秘訣#飽足感

市面早餐百百種,舉凡蛋餅、鐵板麵、肉蛋吐司、飯糰、蘿蔔糕等等都是大眾最愛排行榜常客,但如果正處於減肥階段,早餐能適當選擇,反而對瘦身更有幫助。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吃錯食物會放大我們對吃的渴望,甚至更容易失敗;吃正確的食物幫助抑制食慾,在午餐前維持飽腹感,就可以減少零食的頻率,進而控制體重。

吃水果有良辰吉時 你吃對了嗎?

吃水果有良辰吉時 你吃對了嗎?#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水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纖維素等豐富營養,可促進身體健康,但如果吃法不對,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表示,在營養諮詢門診中,幾乎每位民眾都會問「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可見這個問題普遍是大眾的迷思,而答案則是因人而異。李孟穎營養師指出,水果於飯前或飯後吃,效益不同,例如飯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正餐的攝取,對於正在減重的人,能有助於體重的控制。飯後吃水果對營養素會有更好的吸收、並促進消化、腸道順暢。哪些水果不適合空腹吃?李孟穎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有些水果飯前吃可能會有腸胃絞痛、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提醒大家注意。1.富含水果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水果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空腹吃反而會造成腸胃黏膜的刺激,所以建議這類的水果應該飯後吃,有助於消化、腸道蠕動。2.富含單寧酸水果,如:柿子、番茄,單寧酸會和胃酸形成不溶解的塊狀物質,而引起胃痛、胃脹、消化不良。3.富含果酸、有機酸的酸性水果:檸檬、柳丁、橘子、山楂、草莓、蔓越莓,這些物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胃潰瘍的不舒服。4.糖份高的水果:荔枝、甘蔗、釋迦,也會促進胃酸分泌。因此,如果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比較不建議在餐前、空腹時,食用以上水果。李孟穎營養師也提醒糖尿病友,吃水果的時機點最好是兩餐之間,約飯後1至2小時攝取,避免飯後馬上吃,造成血糖飆升。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至3份,一次攝取量為一個拳頭的大小,切忌一次吃完整天的水果量,應該平均分散在三餐攝取,可減少餐間攝取零食的機會。水果應該什麼時候吃呢?飯前、飯後、餐間皆可,依照自己的需求及生理狀況選擇,看是想要幫助消化、營養素吸收或是體重控制,會有不同的解答。

午餐吃飽好睏?3招擊退睡意

午餐吃飽好睏?3招擊退睡意#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去大家常說「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但對於飲食分量卻絲毫未提。醫學專家認為一天三餐最好的黃金比例是「早餐:午餐:晚餐=1:2:1.5」。早餐吃太飽時,身體為了消化吸收,會讓大量血液流往內臟,導致大腦血流量降低,上班族必須從一早火力全開,發揮百分之百戰鬥力,必須維持足夠的大腦血流量才行。雖說絕對不能不吃早餐,但吃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在一天三餐中,午餐應多吃一點。午餐選擇自己喜歡的料理或吃多一點,也能滿足對於飲食的期待與需求。常常有很多人問:「午餐吃太多,下午工作時不會精神不濟嗎?」關於這個問題,醫學專家提出三個有效的解決方法:1.進食速度放慢,避免大腦供血量減少進食過後,副交感神經會開始活躍,增加消化道的血流量,促進消化吸收。由於進入消化道的血流量變多,供應大腦的血流量就會相對減少,最後會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有鑑於此,一定要嚴格控制自律神經運作,避免副交感神經急遽活化。2.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飯後剛好提神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可以攝取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而且咖啡因在進入體內15到30分鐘之後,呈現出的血液濃度最高。換句話說,飯後才喝咖啡或綠茶,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咖啡因的提神作用;若能提早攝取咖啡因,就能在最適當的時機提神醒腦。此外,飲用熱咖啡或熱綠茶,能加速咖啡因的吸收速度。3.細嚼慢嚥,製造飽足感細嚼慢嚥能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不用吃太多就有飽足感。減少進食量還吃得飽,就代表流入消化道的血液量不會太多。而且仔細咀嚼能在口中確實攪碎食物並與唾液充分混合,幫助胃臟與小腸消化吸收,進而減少腹部消化道的負擔。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

沛麗婷減肥藥恐致癌 食藥署要求禁用#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男性每兩位就有一位是「腹翁」,每三位女性就有一位「腹婆」!減重的方法不外乎「少吃多動」的原則,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找出時間「動起來」可能難上加難,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夠藉由外力,來助減重一臂之力。沛麗婷(Lorcaserin),主要透過活化血清素受體,影響位於大腦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作用。但食藥署今接獲美國食藥局(FDA)警訊,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的藥品具致癌疑慮,可能引起膀胱癌、大腸癌。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已要求禁用「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衛部藥輸字第027218號)」藥品,並呼籲民眾立即停用。食藥署建議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之病人先行停藥,並立即回診與原處方醫師重新討論及規劃減重計畫。食藥署今天公布,美國發現含lorcaserin成分藥品可能增罹癌風險,台灣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1張,已要求「沛麗婷膜衣錠10毫克」暫時停售,服用者應停藥,估影響約1、2萬人。若醫師仍開立,可依《醫師法》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甚至停業。正確減肥之道應配合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如有必要使用藥品協助減重時,應經由醫師診斷,選擇我國核准且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藥品,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切勿隨意購買市面上之減肥藥,以免破財又傷身。

手搖飲怎喝不胖?炸物怎吃才有飽足感

手搖飲怎喝不胖?炸物怎吃才有飽足感#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在人手一杯手搖飲已是常態,看似下午茶的小確幸,卻會造成肥胖、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等困擾。我們曾聽過有些人外表纖瘦卻有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泡芙人」,大多和吃太多糖有關。甚至有些人肝指數過高,也與脂肪肝造成的發炎有關,故提供以下的飲料準則作為參考:糖量每家店的甜度標準不一,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喝「無糖」哦!綠燈區:無糖的茶飲、咖啡,想添加鮮奶也沒問題,像是鮮奶紅茶、鮮奶烏龍茶、咖啡拿鐵;養生茶類的黑糖薑母茶、桂圓紅棗茶等不用調整甜度。黃燈區:無糖的可可拿鐵、多多綠茶、多多檸檬等,或者選擇果汁類的無糖特調茶飲。配料綠燈區:小紫蘇、山粉圓、奇亞籽、寒天凍、仙草、愛玉等。黃燈區:蘆薈、寒天晶球、椰果、盒裝愛玉等。紅燈區:珍珠、粉條、米苔目、布丁等。份量相同,但有較持久的飽足感 雞軟骨VS. 雞肉塊食欲和大腦中的飽食和飢餓中樞息息相關,當用餐過快時,對大腦的飽食中樞刺激不足,來不及接收飽足的訊息,所以會出現明明已經吃飽、卻還想再吃的狀況,並導致肥胖、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雞脖子、雞翅膀等帶有骨頭的「帶骨肉」,因為啃食時要多花些時間,對於飽食中樞有較長的刺激,幫助我們感受到持續的滿足感;加上這些部位的油脂含量豐富,能延緩胃部排空,維持飽足感。減重者耳熟能詳的「吃飯要咬15 ∼ 20 下」的慢食法則,目的都是為了讓大腦正確接收訊息。我建議理想的時間長度是 20 ∼ 30分鐘,充分咀嚼過食物,不僅能穩定飯後飢餓感,也能幫助消化,減少腸胃道的負擔!而三角骨、雞軟骨、雞脆骨等,這些從胸軟骨、膝蓋軟骨等處來的部位,也同樣因為需要仔細咀嚼,所以也能為大腦帶來較充裕的刺激。綜合以上,試著選雞脖子、雞翅膀、三角骨、雞軟骨、雞脆骨等帶骨肉,把吃鹹酥雞的感受好好印入腦中,才不會連自己吃過什麼都不記得啦!答案是:雞軟骨!營養師悄悄話我有位中廣身形的工程師學生,因為午休只有30 分鐘,所以吃一個飯盒不需要5 分鐘。每次我請他回憶前天中午吃了什麼,他都幾乎無法想起來,甚至還會懷疑自己用過餐嗎?之後,我請他故意在午餐選擇帶骨肉,且吃第一口時要用手去啃食。後續我們討論飲食紀錄時,他說吃飯時間只延長十五分鐘而已,但同樣的便當,飽足感卻增加許多喔!(本文摘自/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鹹酥雞?手搖飲?下午茶?2.5秒選對吃!/如何出版 )

研究:早餐吃甜點促進減重

研究:早餐吃甜點促進減重#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來,有一組以色列研究團隊解開了禁忌。這個由一群著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證實了,早餐時享用甜點,可以有效促進減重。有吃甜點較少感覺到極度飢餓他們針對193名體重過重者進行研究,觀察到進行飲食控制的減重成效,享受豐盛早餐加上甜點的研究對象,比沒吃甜點的研究對象更好。沒吃甜點的那一組受到了雙重懲罰,因為他們不但沒有甜點吃,飲食控制的成效也較差。有吃甜點的研究對象較少感覺到極度飢餓,而在一天當中,也不會有吃甜食的念頭。科學家針對這種現象提出了解釋:早晨吃甜點,可以減少類生長激素(一種可引起飢餓感的荷爾蒙)分泌。以「百無禁忌吃甜點」開始一天的生活,就等於消去了這天當中對於含糖食物的需求。研究團隊認為,早晨的甜點,能夠調節一天的飢餓感。餐後喝綠茶 飽足感延長2小時想要保持窈窕,顯然得避免每餐的餐後吃甜點。可是,當同桌的人都在享用,或餐廳提供了誘人的選擇時,你通常也很難避免來個飯後甜點。給你一個建議:可以點一杯綠茶,取代甜點。這樣就能讓自己不用對著空盤子,羨慕地看著別人。此外,不久前有一組瑞典研究團隊也證實了:改喝綠茶,可以讓用餐後的飽足感延長2個小時。(本文摘自/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寶瓶文化出版)

研究:飯後喝綠茶 飽足感延長2小時

研究:飯後喝綠茶 飽足感延長2小時#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來,有一組以色列研究團隊解開了禁忌。這個由一群著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證實了,早餐時享用甜點,可以有效促進減重。早餐吃甜點:一整天不想碰甜食他們針對193名體重過重者進行研究,觀察到進行飲食控制的減重成效,享受豐盛早餐加上甜點的研究對象,比沒吃甜點的研究對象更好。沒吃甜點的那一組受到了雙重懲罰,因為他們不但沒有甜點吃,飲食控制的成效也較差。有吃甜點的研究對象較少感覺到極度飢餓,而在一天當中,也不會有吃甜食的念頭。科學家針對這種現象提出了解釋:早晨吃甜點,可以減少類生長激素(一種可引起飢餓感的荷爾蒙)分泌。以「百無禁忌吃甜點」開始一天的生活,就等於消去了這天當中對於含糖食物的需求。研究團隊認為,早晨的甜點,能夠調節一天的飢餓感。餐後喝綠茶:飽足感延長兩小時想要保持窈窕,顯然得避免每餐的餐後吃甜點。可是,當同桌的人都在享用,或餐廳提供了誘人的選擇時,你通常也很難避免來個飯後甜點。給你一個建議:可以點一杯綠茶,取代甜點。這樣就能讓自己不用對著空盤子,羨慕地看著別人。此外,不久前有一組瑞典研究團隊也證實了:改喝綠茶,可以讓用餐後的飽足感延長兩個小時。(本文摘自/不吃藥,激活身體的自癒力/寶瓶文化出版)

自製紫耀黃金粽 熱量少又有飽足感

自製紫耀黃金粽 熱量少又有飽足感#飽足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一般傳統粽子多以糯米為主,一顆粽子的熱量達510大卡,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微乎其微,當心會隱性飢餓。因此,奇美醫院營養師薛伊均,教導民眾DIY「紫耀黃金粽」,是以全穀雜糧取代糯米,不僅有飽足感,還能增加膳食纖維量。微量營養素夠   遠離隱性飢餓薛伊均營養師說,此次推出的端午粽子改以全穀雜糧來取代糯米,如:燕麥、蕎麥、栗子、蓮子、地瓜、圓糯米及紫米,改良傳統糯米粽的材料比例來製作,不僅熱量只有3百多大卡,還可增加膳食纖維量,也能減少傳統粽子餐後的飽脹不適感;而維生素B群含量更是豐富。而他也提供紫耀黃金粽,有關製作方法的材料、做法與營養分析如下:●一人份材料/兩片粽葉、圓糯米15克、燕麥10克、蕎麥10克、黑糯米5克、地瓜30克、栗子1粒、蓮子3粒、豬里肌肉35克、乾香菇半朵、鹹蛋黃半顆、少許紅蔥頭及蝦米。●做法/1)將全穀雜糧洗淨、栗子與蓮子泡軟備用,地瓜切小塊備用。2)以少許植物油,小火爆香紅蔥頭、蝦米和香菇,再加入胛心肉炒勻,即成餡料。3)取兩片粽葉疊合,放入全榖雜糧及胛心肉、香菇、鹹蛋黃半顆包成粽子形狀並綁好。4)放入滾水內煮約1小時 40分鐘至熟即可。搭配竹筍+當季蔬果  吃粽不單調使用蝦米、紅蔥頭適當調味炒香胛心肉及香菇,利用胛心肉本身所含有的油脂來減少烹調用油量,帶出蝦米、紅蔥頭以及香菇等食材所有的香味與鮮味,可減少食鹽用量。此外,對洗腎病患來說,食用時粽子須注意全穀雜糧的磷離子含量較高,若有高血磷症狀時是不適合食用,此時應以傳統糯米粽為宜,且建議淺嘗應景即可。薛伊均營養師也建議,端午吃粽可增加蔬菜攝取,選擇當季盛產的竹筍佐配。竹筍不僅富含纖維,也含有大量水分,可在吃粽時多些清甜爽口的口感。而餐後再食用一盤富含維生素C的當季水果,像是:奇異果、木瓜、聖女番茄、荔枝,即可輕鬆補足維生素C。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