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

午餐吃飽好睏?3招擊退睡意

午餐吃飽好睏?3招擊退睡意#午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去大家常說「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但對於飲食分量卻絲毫未提。醫學專家認為一天三餐最好的黃金比例是「早餐:午餐:晚餐=1:2:1.5」。早餐吃太飽時,身體為了消化吸收,會讓大量血液流往內臟,導致大腦血流量降低,上班族必須從一早火力全開,發揮百分之百戰鬥力,必須維持足夠的大腦血流量才行。雖說絕對不能不吃早餐,但吃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在一天三餐中,午餐應多吃一點。午餐選擇自己喜歡的料理或吃多一點,也能滿足對於飲食的期待與需求。常常有很多人問:「午餐吃太多,下午工作時不會精神不濟嗎?」關於這個問題,醫學專家提出三個有效的解決方法:1.進食速度放慢,避免大腦供血量減少進食過後,副交感神經會開始活躍,增加消化道的血流量,促進消化吸收。由於進入消化道的血流量變多,供應大腦的血流量就會相對減少,最後會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有鑑於此,一定要嚴格控制自律神經運作,避免副交感神經急遽活化。2.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飯後剛好提神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可以攝取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而且咖啡因在進入體內15到30分鐘之後,呈現出的血液濃度最高。換句話說,飯後才喝咖啡或綠茶,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咖啡因的提神作用;若能提早攝取咖啡因,就能在最適當的時機提神醒腦。此外,飲用熱咖啡或熱綠茶,能加速咖啡因的吸收速度。3.細嚼慢嚥,製造飽足感細嚼慢嚥能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不用吃太多就有飽足感。減少進食量還吃得飽,就代表流入消化道的血液量不會太多。而且仔細咀嚼能在口中確實攪碎食物並與唾液充分混合,幫助胃臟與小腸消化吸收,進而減少腹部消化道的負擔。

小心胃!破解火腿粉嫩的秘密

小心胃!破解火腿粉嫩的秘密#午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上班族而言,一個三明治可以是一份早餐或午餐,或是肚子有點餓時代替糖果的點心。配上蔬果汁或牛乳一起食用也可以當成晚餐。特別是女性,不少人把三明治當晚飯吃。三明治有很多種類,而且大多數的產品都有用到火腿。例如,火腿三明治或火腿蛋三明治裡理所當然,連總匯三明治裡也有火腿。這些火腿裡也都使用亞硝酸鈉。火腿有添加防氧化的亞硝酸納火腿的主要原料是豬肉,含有肌肉色素的肌紅蛋白(Myoglobin)與血紅素的血紅蛋白(hemoglobin)的紅色色素,呈現出肉類獨特的紅色感覺。但是這些物質非常容易氧化,氧化之後顏色就變黑變暗,因此才添加亞硝酸鈉,防止顏色變黑。亞硝酸鈉會跟肌紅蛋白或血紅蛋白產生化學變化,產生亞硝酸肌紅蛋白(Nitrosomyoglobin)與亞硝基血紅蛋白(Nitrosohemoglobin),這些物質都呈現非常新鮮的粉紅色。加上性質穩定,可以維持很長時間不會變色。因此超商或便利商店裡陳列的火腿商品,才能一直維持漂亮的色澤。豬肉容易與亞硝酸納起化學反應問題是,豬肉當中也含有大量的胺,容易與亞硝酸鈉起化學反應,產生亞硝胺類物質。根據至今為止的檢查,肉食製品有時被查出含有亞硝胺類物質。(參考泉邦彥著《致癌物質百科全書》,合同出版社發行)因此三明治裡使用的火腿,也可能含有亞硝胺類物質。還有,前述的亞硝胺類物質在偏酸環境下容易產生,因此也有可能在胃部產生。因此,最好不要食用夾著火腿的三明治,比較安全。(本文摘自/破壞身體的十大食品添加物/天下雜誌出版)

三餐怎麼吃?營養師大公開

三餐怎麼吃?營養師大公開#午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早餐可補胃氣,少糖分吃碗溫暖脾胃的生薑稀飯或山藥稀飯,再加點補脾胃的蓮子、芡實、番薯,生發胃氣,強化腸胃道功能;或是五穀雜糧麵包、吐司搭配半糖或無糖的豆漿、牛奶。營養師許雲卿提醒,避免選擇含甜餡的麵包、加了美乃滋的三明治、及含糖的奶茶、紅茶。耗氣飲品 中醫不建議咖啡配甜點午餐後,是享受甜點的最佳時間。中午陽氣最旺,能幫助運化濕氣,喜歡吃甜食的人不妨選午餐飯後好好享受一番。最好搭配幫助理氣的茶飲,中醫師廖麗蘭建議,以4片薑、1片陳皮、3顆紅棗沖泡500cc熱水飲用即可。午餐的菜餚加些辛味食物,如蔥、薑、蒜、辣椒也能平衡甘味食物帶來的滯緩效果,減低甜食的傷害。很多人喜歡吃甜點配咖啡,在中醫看來,咖啡是耗氣的飲品,因此不建議這樣搭配。晚餐後最容易發生腸胃症狀晚餐時間陽氣最弱,忌吃糖。晚上太陽下山陽氣減弱,最不適合吃甜食,此時也最常發生腸胃道症狀。中醫師陳萍和的一位女病患,最近幾次胃痛都是晚上發作,雖然只是午茶時間吃了月餅、車輪餅,夜裡就疼得無法入睡。晚餐的主食建議以補胃氣的糙米飯,搭配顧胃好食物高麗菜、南瓜、秋葵,以及強健脾胃的四神湯。(本文作者/王安琪、楊心怡)(摘自/輕甜食:零罪惡感的手作點心/天下雜誌出版)

醫訊/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遠離高血脂

醫訊/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遠離高血脂#午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大多選擇外食,但高熱量的飲食、及生活型態不正常,以致許多人罹患高血脂都不自知,且高血脂經常沒有任何症狀,但卻是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此,臺北榮總醫院特地針對高血脂,邀請專業醫師及營養師授課,提供最實用的醫學營養知識、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並可現場品嚐護心營養套餐,精彩的課程內容,破解飲食迷思,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遠離高血脂時間:11月21日(五)11:00~13:00地點:臺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1樓營養講堂洽詢:02-2875-7472 臺北榮總營養部

醫訊/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預防失智

醫訊/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預防失智#午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家人罹患失智症,要怎麼辦?隨著現代醫療進步,台灣更加速老化,伴隨著是記憶力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次衰退,失智人口也逐步增加。對此,臺北榮總醫院特地針對失智,邀請專業醫師及營養師授課,提供最實用的醫學營養知識、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並可現場品嚐護腦營養套餐,精彩的課程內容,破解飲食迷思,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樂活午餐營養講座之預防失智時間:11月19日(三)11:00~13:00地點:臺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1樓營養講堂洽詢:02-2875-7472 臺北榮總營養部

國小午餐不營養 食安疑慮、加工食品多

國小午餐不營養 食安疑慮、加工食品多#午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食安問題不斷,從過去的塑化劑到黑心食用油,國小學童幾乎都成了中標的對象,使得家長們憂心忡忡。目前,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三菜一湯是基本配備,只是,近幾年來物價飆漲,午餐利潤微薄,供應商索性將本求利,以便宜菜色充數或是違法使用斃死豬肉及劣質米等的報導。因此,消基會鎖定國小的營養午餐為調查對象,總計抽樣全台17所國民小學,以3月份營養午餐的菜單相關資訊為憑(校方公開資料,取自各校網站),希望透過此次調查,能使各界更重視孩童營養午餐的問題。菜單資訊僅能說文解字 無法實際了解然而,正處於發育階段的小學生們,每天吃的食物都會影響兒童的健康,雖然學校午餐的內容公開、透明,有助於家長了解兒童的飲食內容,但光從菜單的菜色名稱,並不易直接辨識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據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抽查的17所學校中有6所沒有提供詳細的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有5所學校有提供但資料不完整,另外,有7間學校未提供每日餐食食品照,如此一來,家長們就沒有辦法了解學童每天所攝取的食物內容。午餐熱量控管 人力資源不足且據教育部調查資料顯示,每4名兒童就有1名為過重或肥胖,因此,學童每天午餐進食的熱量調配控管就顯得相當重要,另外,依《學校衛生法》第23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40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1人;各縣市主管機關,應置營養師若干人」,若有達一定規模以上的學校,依法應該設營養師,但真正能做到這點的學校卻是少之又少。油炸物品時過多 當心吃下的都是化學藥劑不僅如此,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的建議上,學童午餐油炸類應一周不超過2次、盡量不使用肉類半成品(各式丸類、香腸、火熱狗等)以及每日都要有兩種以上的蔬菜。但以此標準來檢視調查樣本3月份的國小學童午餐發現大多學校油炸類出現的次數約在2~4次之間。此外,本次調查發現不少學校會以雞塊、香雞堡等油炸加工食品作為學生主菜,然而這些加工品為了增加風味和口感,通常都會加入食品添加物調味,這些食品添加物可能是著色劑、香料、黏著劑、膨脹劑、防腐劑等,吃多無益,但為了安全著想,建議消費者還是選擇食物的「原形」為主叫安全。消基會:缺失改進,有利無害最後,消基會表示雖然單一調查項目的排名並不能代表整套餐食的優劣,最終的品質還是要分析整套餐食的情況才能得知,但若能將這些缺失一一改進,對孩子與家長來說,則是有利無害的,因此為維護學童的健康,不管是校方還是還是供應商應多加留意注意,避免讓孩童食入過多不健康食物。

3訣竅 解決午餐後昏昏欲睡

3訣竅 解決午餐後昏昏欲睡#午餐

過去大家常說「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但對於飲食分量卻絲毫未提。我認為一天三餐最好的黃金比例就是「早餐:午餐:晚餐=1:2:1.5」。早餐吃太飽時,身體為了消化吸收,會讓大量血液流往內臟,導致大腦血流量降低。上班族必須從一大早火力全開,發揮百分之百的戰鬥力,必須維持足夠的大腦血流量才行。雖說絕對不能不吃早餐,但吃太多也不是一件好事。在一天三餐中,我習慣午餐吃多一點。午餐選擇自己喜歡的料理或吃多一點,也能滿足對於飲食的期待與需求。常常有很多人問我:「午餐吃太多,下午工作時不會精神不濟嗎?」關於這個問題,我提出以下三個有效的解決方法:祕訣1)放慢進食速度,避免大腦供血量減少。進食過後,副交感神經會開始活躍,增加消化道的血流量,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由於進入消化道的血流量變多,供應大腦的血流量就會相對減少,最後就會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有鑑於此,一定要嚴格控制自律神經的運作,避免副交感神經急遽活化。現在所提出的三個訣竅,就是巧妙控制副交感神經的最佳方法。祕訣2)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飯後剛好提神。午餐前喝一杯咖啡或綠茶,可以攝取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而且咖啡因在進入體內15到30分鐘之後,呈現出的血液濃度最高。換句話說,飯後才喝咖啡或綠茶,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發揮咖啡因的提神作用;若能提早攝取咖啡因,就能在最適當的時機提神醒腦。此外,飲用熱咖啡或熱綠茶,能加速咖啡因的吸收速度。祕訣3)細嚼慢嚥,製造飽足感。細嚼慢嚥能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不用吃太多就有飽足感。減少進食量還吃得飽,就代表流入消化道的血液量不會太多。而且仔細咀嚼能在口中確實攪碎食物並與唾液充分混合,幫助胃臟與小腸消化吸收,進而減少腹部消化道的負擔。以上三點全是今天就能實行的提神對策,請務必嘗試看看。(本文摘自/醫學博士才知道的驚人工作分配術/核果文化出版) 

小孩吃什麼? 動動手指看的見

小孩吃什麼? 動動手指看的見#午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您家寶貝今天在學校吃什麼,您真的知道嗎?以前您回答不出來,現在這可不再是問題了!臺北市推出食材登錄平台,可上網查詢午餐菜單讓家長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吃了些甚麼。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上線迄今,已擴大服務到全臺北市共計194所國中、小學,目前上網可查詢到8,288項食材,包含29,088項菜色及375家供應商的資訊。有趣的是透過平台查覽各校瀏覽人次,可以知道哪間學校家長最常上網查詢午餐菜單,對於各校屢創新高的瀏覽人次,除顯示學校教育主管對於學校午餐管理的重視外,也表示家長認同食材登錄平台的功能並且高度關心孩子們的每日用餐狀況。家長可透過食材登錄平台瞭解小孩的喜好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目前透過1999市民熱線等各種管道反映的內容,包括家長看到菜色照片直言很有感覺,不再是一張生冷的月菜單;感謝食材登錄平台讓上班在外的家長即時知道學校午餐的菜單,晚餐再也不會重複出菜;一直聽孩子說學校午餐某道菜很好吃,終於答案揭曉也有圖片參照可以煮給孩子吃。「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不僅能讓家長明瞭孩童食材來源、營養成分、熱量等相關資訊,預計年底也將納入學校午餐廚餘量公告揭露功能,讓學校午餐供膳業者知道學童的喜好,並積極推出兼顧營養與美味的菜色,真正減少食材的浪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