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沫傳染

照顧腸病毒孩子沒洗手就抽菸 父也中招

照顧腸病毒孩子沒洗手就抽菸 父也中招#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4歲陳姓男子日前照顧感染腸病毒的孩子,疑因照顧完沒有洗手就到外面抽菸,手指與唾液接觸後,自己也感染了腸病毒,醫師表示,預防腸病毒要勤洗手。抽菸手指與唾液接觸感染入冬後,除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外,腸病毒也呈現緩升趨勢。衛福部豐原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馬瑞杉表示,該名患者在抽菸的過程中,手指與唾液的接觸進而感染,雖然大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比較輕微,但是若過去沒有得過這類型的腸病毒,還是有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該名患者的手、腳有明顯疹子及喉嚨痛症狀,當疹子好一點時,出現手腳脫皮、癢、痛,指甲碎裂情形,馬瑞杉指出,因為腸病毒可以細分到100種以上的分型,少數的腸病毒會在亞急性期出現以上症狀,這些情況都屬於病毒感染的表現過程,大約維持一至二周時間就可慢慢恢復。發病兩周內會傳染他人 勤洗手是最有效預防方法馬瑞杉表示,大人感染腸病毒,病毒仍會在口腔、糞便一段時間,發病後一周的傳染力最強,兩周內還是有機會傳染給別人,即便狀況改善還是有傳染機會,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勤洗手、戴口罩。馬瑞杉建議,腸病毒為飛沫傳染、糞口傳染,即將進入年節期間,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接觸患有腸病毒的病童,環境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

今年首例百日咳 深圳返台男中鏢

今年首例百日咳 深圳返台男中鏢#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百日咳個案,為北部40多歲男性,曾去中國深圳洽公,幸已痊癒。百日咳為飛沫傳染,不論有無發病都有高度傳染力,接種疫苗是最好防範法。 嬰兒感染恐引發肺炎或致死疾管署指出,該名男性個案去年12月底到中國深圳洽公,今年1月10日返台,1月30日出現咳嗽有痰,期間曾到多家診所就醫,2月5日到醫院就醫後採檢通報,11日確診,目前已痊癒,同住接觸者3人沒有疑似症狀。百日咳感染症狀為持續咳嗽超過兩周,伴隨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成人很少出現併發症;嬰幼兒感染後症狀通常較為嚴重,特別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可能引起肺炎、抽搐、腦病變、腦出血、死亡。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方法接種疫苗為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國內目前提供嬰幼兒出生滿2、4、6、18個月,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疫苗,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務必按時攜嬰幼兒至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此外,由於家庭群聚中感染源多為照顧者或同住者,建議懷孕婦女、嬰兒照顧者可自費接種一劑疫苗,以降低嬰幼兒感染機會。返家抱嬰兒前先更衣洗手疾管署呼籲,家長或家中較大的兒童務必注意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出返家接觸嬰幼兒前,應先更衣洗手,並避免帶嬰幼兒出入醫院、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風險。如發現自身或家人出現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按醫師指示確實完成治療,以免造成傳染。

勤洗手、戴口罩降低飛沫傳染風險

勤洗手、戴口罩降低飛沫傳染風險#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飛沫傳染好可怕,因為它常常造成疾病的快速傳播及流行,而對於呼吸道症狀最常見的為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因此,只要落實呼吸道衛生與咳嗽規範,就可以有效防止呼吸道分泌物擴散,減少感染風險。新型流感 多為飛沫傳染根據疾病管制署表示,麻疹、百日咳、肺結核、H5N1、H7N9禽流感、H1N1新型流感等傳染病,大多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播,所以當生病的民眾前往醫療機構就醫時,很容易藉由咳嗽或講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染給其他民眾和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所以,提醒各位民眾若身體出現不適或是打噴嚏、咳嗽時,都應該戴上口罩遮掩口鼻,以有效防止呼吸道分泌物散逸,降低周遭人員感染風險,這不僅可以保障自己及他人的健康,也能讓醫療資源和防疫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政府加強宣導 確保民眾都有正確觀念疾管署在未來將持續透過校園、機關、企業等相關單位宣導「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除提醒民眾了解「戴口罩」之正確時機與方法外,並強調「勤洗手」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正確防疫觀念,養成良好個人習慣,以保護自己及保護他人。

冬天為腦脊髓膜炎流行期 上週新增3例

冬天為腦脊髓膜炎流行期 上週新增3例#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冬春兩季為全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盛行的季節,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最易造成流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上週(11/21~25)3起確診病例,目前已累計5名確定病例,相較去年同期累計5例相當。呼籲民眾要落實正確勤洗手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染病機率。疾管署表示,3起病例分別是花蓮8個月大女嬰、台東3歲男童和台中16歲男性,發病日在11月8~18日間,個案皆出現發燒症狀,女嬰與男童病情已控制住,而16歲男性病情較為嚴重,出現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意識模糊、昏迷及休克等情形,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個案的接觸者都已先給予預防性投藥或採集檢體檢驗,將持續監視疫情及追蹤個案健康狀況。因接觸患者飛沫而傳染 勤洗手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有時也會出現昏迷、甚至休克死亡。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僅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但嚴重時卻會引起腦膜炎及菌血症,千萬不可輕忽。疾管署提醒,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法,主要以個人防護為主,籲請民眾注意勤洗手和正常作息,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保護自身健康。

換季養肺好時機 預防病毒侵襲呼吸道

換季養肺好時機 預防病毒侵襲呼吸道#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有呼吸才有生命,肺臟是人體最大森林,超過1萬公升的空氣每天通過肺部,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呼吸道隨時可能被病毒「侵襲」,康聯預防醫學戴宏儀醫師提醒,在進入換季時節預防呼吸道疾病,養肺很重要。戴宏儀指出,冬季最常因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系統,減弱呼吸道防禦功能,引起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血液循環障礙,分泌物排泄困難,導致肺部感染。幾乎所有呼吸道感染都是經由飛沫傳染,戴宏儀以多年胸腔內科的臨床經驗指出,飛沫傳染的危險距離約在一公尺以內,但在搭乘捷運、電梯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時,是「共享」病毒的最佳時機。若是在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無法「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時,戴宏儀建議,可選擇戴起口罩減低感染風險。而口罩怎麼選,也是一門學問,一般來說,棉布口罩能過濾灰塵等大顆粒旋浮物,適合日常清潔工作時使用、外科口罩則可阻擋80%次微米(submicron)顆粒,適合已有感冒、發燒、咳嗽等症狀時使用、活性碳口罩可吸附有機氣體及毒性粉塵,適合噴漆作業或噴灑農藥時使用。戴宏儀解釋,許多呼吸道疾病病毒從口鼻進入體內,進而影響到肺部功能,所以冬季應加強口鼻、咽喉等部位的保暖情況,有助於讓上呼道粘膜的血液循環保持流暢,使病毒或細菌侵入呼吸道粘膜時,免疫系統可及早偵測及反應,讓人體抵抗力迅速產生作用,以便降低感冒或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率。另外,當菸進入氣管內時,會刺激氣管粘膜產生分泌物,破壞粘膜上的鞭毛運動,使氣管容易發炎,最後形成慢性氣管炎。戴宏儀進一步指出,吸菸也會刺激肺內的蛋白質酵素的產生增加,破壞肺組織,造成肺氣腫。因此吸菸者得到慢性阻塞性肺臟疾病(包括慢性氣管炎及肺氣腫)的比率比不吸菸者高出許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中有高達90%都有吸菸史,不過並非只有吸菸才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事實上連二手菸都有其傷害,甚至是三手菸都有潛在性的危害,因此想遠離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好先戒菸。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一旦出現喉嚨乾癢、鼻水、咳嗽不停等感冒症狀,大部份人會認為是「感冒」,然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至2週內會改善,戴宏儀也呼籲民眾一旦咳嗽超過3星期,甚至愈咳愈厲害,出現又黃又稠的濃痰,代表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或肺炎,應趕快就醫檢查及治療。

水痘群聚感染頻傳 感染對象多為幼童

水痘群聚感染頻傳 感染對象多為幼童#飛沫傳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自101年6月以來,監測到數起水痘群聚事件,由於水痘的感染對象多屬於學齡前或在學的兒童,學童於校園的相處時間長,孩童之間的交談、玩耍等近距離接觸行為特別容易造成病毒傳播,進而引發接二連三的群聚感染。水痘是由水痘病毒致病,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經飛沫傳染,也可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為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在發疹早期。此病的潛伏期2~3週,一般為13~17天。目前發現約60%的病例是3~9歲孩童。水痘的前驅症狀包括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隨後全身性的皮疹逐漸顯現,變成水疱,最後形成粒狀痂皮。偶爾會在孩童身上出現敗血症和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在水痘復原之後,病毒更會潛伏於神經節中,當宿主免疫力減弱時,便會活化並沿著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疱疹,即俗稱的「皮蛇」。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時,請儘速帶孩童就醫診治,且若確診為感染水痘者,則需與其他健康的孩童適當隔離。若是有皮疹狀況出現,應至少停止上學5 天,或是直到水疱變乾為止,以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而環境中可能遭到鼻腔、喉嚨分泌物和水疱液污染的器物,亦須同時進行消毒,為防範水痘症狀,目前政府也提供92年以後出生滿15個月幼兒施打水痘疫苗,也希望符合條件的幼兒能按時接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