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奶

寶寶喝奶喝到吐 出生5天急性中腸扭轉

寶寶喝奶喝到吐 出生5天急性中腸扭轉#吐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產後第5天,喜逢第一胎的玟玟和先生在月子中心準備休養,但才過幾個小時,護理師就發現寶寶喝奶不但會吐,甚至伴隨膽汁,交代夫妻倆必須立刻帶孩子到醫院。經檢查寶寶出現中腸扭轉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小腸的血液供應,須立即手術以避免腸子壞死。亞東醫院小兒外科主任許琪琪表示,在術中發現寶寶有大量的乳糜腹水,為典型的急性腸扭轉。經即時的手術治療與加護病房照護後,順利恢復腸道功能,術後5天就能正常喝奶,平安與父母團聚。嚴重者終生依賴靜脈輸液為生 甚至死亡許琪琪指出,急性中腸扭轉對一般人來說是個陌生的疾病名詞,但對小兒科或小兒外科醫師來說卻是可怕的地雷。只要稍有延遲診斷和治療,就可能造成大量的腸子壞死,導致患者必須終生依賴靜脈營養為生,甚至死亡。造成中腸扭轉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患者有先天性腸子旋轉不良,造成十二指腸腸系膜根部及升結腸處被腹膜沾黏包覆,使腸子從根部扭轉,導致十二指腸阻塞及小腸缺血壞死。急性中腸扭轉多發生在新生兒時期,最典型的症狀是出生後能正常喝奶排便,但3~5天後突然發生大量膽汁性嘔吐。90%患者1歲前出現症狀 即時手術是關鍵在治療方面,手術是唯一的選擇且必須即時。除了把腸子旋轉復位,也得把十二指腸及腸系膜根部處的沾黏鬆解,並將闌尾切除。手術的方式包括開腹術及腹腔鏡手術。不過也有報告指出接受腹腔鏡手術的病童,腸扭轉復發率較高,可能原因是腸系膜根部分離不足,術後沾黏較少等因素,反而增加扭轉的復發機率。許琪琪表示,手術後通常5~10天腸道功能就會逐漸恢復,但若延誤治療導致腸子缺血壞死,則就必須切除大量的小腸,患者會因「短腸症」需終身依賴靜脈營養,等待日後小腸移植的機會。有先天腸子旋轉不良的患者,約90%會在1歲前發生症狀,提醒父母,如果寶寶有持續嘔吐現象,甚至伴隨膽汁性的嘔吐,須盡快前往醫院就醫,以避免造成腸道壞死的遺憾。

新生兒狂吐奶 原來是腸阻塞!

新生兒狂吐奶 原來是腸阻塞!#吐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剛出生的新生兒,只要一喝奶就狂吐不止,一直持續了好幾天,家人擔心得要命,小嬰兒還在婦產科診所沒有回家,就被轉診到大醫院看診,經由檢查發現,這名新生兒竟然是因為腸子長了幽門蹼,進而造成腸阻塞,才導致所喝的奶都給吐了出來。幽門蹼阻擋食物到達腸道收治這名新生兒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表示,該新生兒出生時體重有3000多公克,但是卻無法進食,短短四天時間,人就瘦了一圈,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他的胃與十二指腸之間長出幽門蹼,進而阻擋了食物到達腸道,因而導致腸阻塞,使得所吃下的奶全都給吐了出來。 X光檢查診斷可確診通常新生兒會發生腸阻塞的原因以腸閉鎖居多,而有幽門蹼的情況則是比較少見,林雨利醫師指出,腸閉鎖是指腸子與腸子沒有相連接起來,至於新生兒會出現腸阻塞原因都是先天性,而有幽門蹼的情況則是比較少見,至於診斷腸阻塞的型態則是可以經由X光確認。嚴重吐奶應及早就醫確認林雨利主任進一步指出,當確診為幽門蹼造成的腸阻塞之後,就要立刻以手術來將幽門蹼切除即可,但若是因為腸閉鎖造成的腸阻塞,治療就比較複雜,得要將沒有相連的腸子接起來,而且新生兒才出生沒有幾天,反而不能用內視鏡做治療,得要開刀手術才安全。 由於新生兒會出現溢奶很常見,而新生兒若是有腸阻塞,其症狀就是吐奶,所以,如果新生兒出現吐奶的情況很嚴重,家長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因為腸阻塞導致,必須帶孩子及早就醫確認。(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女嬰吐奶、腹脹 竟是30公分小腸壞死所致

女嬰吐奶、腹脹 竟是30公分小腸壞死所致#吐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寶寶出生後,若發生腹部不斷腫脹、吐奶、未解胎便時,可要多加留意!日前有一名女嬰,在出生後便發生持續腹脹、進食後嘔吐、胎便未解的症狀,直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她罹患了少見的腸閉鎖扭轉,且小腸已發黑壞死達30公分,但所幸在緊急開刀切除,並接通腸子後,目前她已恢復正常。腸閉鎖 是一種先天性腸道完全阻塞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陳克琦醫師表示,所謂的腸閉鎖指的是先天性腸腔完全阻塞,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新生兒腸閉鎖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胎兒在母體內發生腸扭結、腸套結、內疝氣或腸系膜血管障礙等疾病,使得某一段腸道發生壞死,但因子宮內本身處於無菌狀態,所以,不會造成致死性的腹膜炎,腸子自行癒合後就會造成小腸閉鎖的現象。 腸閉鎖置之不理 恐會引發敗血症一般來說,腸閉鎖可分為小腸閉鎖及十二指腸閉鎖,小腸閉鎖是新生兒常見的腸阻塞疾病,發生率約為1500分之1;而十二指腸閉鎖則會有3分之1合併唐氏症、先天性畸形等問題產生,且一旦腸閉鎖發生時,如果置之不理,恐會造成腹部脹破,引發腹膜炎,嚴重者甚至有敗血症、死亡的風險。羊水過多、腹脹皆為徵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最後,陳克琦醫師提醒提民眾,懷孕期間應務必要定期作產前檢查,如果發現有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舉例來說:阻塞的部位越靠上端,出現嘔吐的現象就越早,所以就會出現無法正常吸奶、嘔吐、腹部脹氣等,但若像是十二指腸閉鎖,媽媽則會有羊水過多的情形。因此,一旦發生上述任何問題時,皆建議盡速就醫檢查,因為即早發現、治療,恢復機率將會大幅提升。

幼兒吐奶要注意 巨結腸症恐引發水腎

幼兒吐奶要注意 巨結腸症恐引發水腎#吐奶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寶寶常常吐奶要注意了!最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生兒科連續收到二例未滿月的新生兒,都因為腹脹、嘔吐、溢奶、食慾不佳來看診,醫師利用腹部X光檢查後發現,這二例個案確診為巨結腸症,也就是因為腸蠕動異常使糞便累積在結腸中,造成腸阻塞的現象,可能需要開刀處理。中興院區新生兒科主任吳求森表示,此二例新生兒的檢查呼吸、心跳均正常,不過腹部叩診有鼓音,肛門指診發現肛門較緊,X光片檢查顯示腸脹氣嚴重,進一步做消化道鋇劑攝影術,以及24小時後腹部X光檢查,發現是巨結腸症。二例個案經由切片檢查證實為結腸缺乏神經節,以致該部分的腸管無法產生蠕動及推動作用,造成疑似腸阻塞症狀,現已在治療中。新生兒一出生特別脆弱,因此,新生兒若出現腹脹、嘔吐、溢奶、食慾不佳等異常現象時應就醫檢查,吳求森提醒,由於巨結腸症阻塞原本要排出的糞便,幼兒可能一週都沒有排便,一般家長很容易疏忽,或是嬰兒發出病吟聲,都要特別留意,勿將此當成正常現象,若發現疑似巨結腸症症狀,應至小兒外科就診檢查,避免巨結腸症壓迫到腎臟或是輸尿管引發「水腎」,醫師會透過切片檢查判斷是否需開刀治療。(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超級愛健康/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超級愛健康/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吐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報導)寶寶一吃完奶後,常常會出現嘴角有些許奶水流出,或是嘔吐量更多一點的情形,對於很多新手的爸爸媽媽們,一時間會手忙腳亂、不知該如何是好。究竟小嬰兒為什麼總是會吐奶呢?聽說小嬰兒溢奶,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嬰兒期溢奶實屬正常,若是嚴重一點可能會吐比較多;然而不管是溢奶或者是吐奶,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道逆(Gastroesophageal reflux;GER)。根據統計,餵母奶的孩子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比較低,而餵配方奶的嬰兒比較增加逆流的機率。除此之外,餵食之後直立寶寶,不要馬上躺下,勤拍嗝,都是減少逆流的方法。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說,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喝完奶都可幫寶寶進行拍嗝,若5至10分鐘後寶寶沒有打嗝,可讓寶寶直立抱姿20分鐘,家長若還不放心則可讓寶寶呈右側臥姿,是較安全的姿勢。但要怎麼預防胃食道逆流呢?黃瑽寧醫師解釋,有些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會以嘔吐作為表現,媽媽可以暫時將寶寶的奶粉改換成水解蛋白奶粉2至4週試看看;如果寶寶因此沒有再嘔吐,可能就是牛奶蛋白過敏導致。黃瑽寧醫師也補充,可每30cc的配方奶加一匙米糊,讓奶水變比較厚實,也比較不會逆流;此外,可少量多餐,不要堅持四小時餵一次,縮短時間,每次餵食量少一點,並且在餵時當中與餵食後勤拍嗝。如果可以的話,每天給奶量不要超過120cc/每公斤體重(如:5公斤的寶寶每天餵不超過600cc);而餵食之後將寶寶直立至少15分鐘,別馬上讓他躺下都是防止的方法。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143

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寶寶溢奶 胃食道逆流惹的禍?#吐奶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寶寶一吃完奶後,常常會出現嘴角有些許奶水流出,或是嘔吐量更多一點的情形,對於很多新手的爸爸媽媽們,一時間會手忙腳亂、不知該如何是好。究竟小嬰兒為什麼總是會吐奶呢?聽說小嬰兒溢奶,是因為胃食道逆流?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說,嬰兒期溢奶實屬正常,若是嚴重一點可能會吐比較多;然而不管是溢奶或者是吐奶,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道逆(Gastroesophageal reflux;GER)。根據統計,餵母奶的孩子嚴重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比較低,而餵配方奶的嬰兒比較增加逆流的機率。除此之外,餵食之後直立寶寶,不要馬上躺下,勤拍嗝,都是減少逆流的方法。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說,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喝完奶都可幫寶寶進行拍嗝,若5至10分鐘後寶寶沒有打嗝,可讓寶寶直立抱姿20分鐘,家長若還不放心則可讓寶寶呈右側臥姿,是較安全的姿勢。但要怎麼預防胃食道逆流呢?黃瑽寧醫師解釋,有些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會以嘔吐作為表現,媽媽可以暫時將寶寶的奶粉改換成水解蛋白奶粉2至4週試看看;如果寶寶因此沒有再嘔吐,可能就是牛奶蛋白過敏導致。黃瑽寧醫師也補充,可每30cc的配方奶加一匙米糊,讓奶水變比較厚實,也比較不會逆流;此外,可少量多餐,不要堅持四小時餵一次,縮短時間,每次餵食量少一點,並且在餵時當中與餵食後勤拍嗝。如果可以的話,每天給奶量不要超過120cc/每公斤體重(如:5公斤的寶寶每天餵不超過600cc);而餵食之後將寶寶直立至少15分鐘,別馬上讓他躺下都是防止的方法。

小寶寶怎麼會「吐」不停?

小寶寶怎麼會「吐」不停?#吐奶

許多父母發現寶寶在1、2個月大,常有吐奶的症狀,這是指喝奶後嘴角溢奶,或嗝一口氣後,慢慢流出來。寶寶在出生6個月內常會發生功能性嘔吐,這是因為他的胃食道括約肌(賁門)發育仍不成熟、胃容量較小且排空較慢、胃和食道的蠕動較差,只要稍加刺激便會吐奶,這種生理性的嘔吐,只要不影響成長發育,父母並不需要擔心。而寶寶在6個月大到1歲左右,胃腸發育成熟,嘔吐症狀即會慢慢改善。【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建議,治療吐奶的方式】1.) 選擇適合的奶嘴:寶寶太小,若奶嘴過大,則易吸入空氣,被嗆到。2.) 少量多餐:寶寶若易吐奶,可能是一次喝進太多奶所造成,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減輕因胃內部壓力過大而吐奶。3.) 適時改餵副食品:若寶寶因胃食道逆流易吐奶,可在4個月大後開始添加副食品,如:米粉、麥粉,增加牛奶的濃稠度,以改善吐奶的症狀。 4.) 拍背:易吐奶的寶寶,可加強排氣,即在餵食牛奶後,把寶寶抱直輕拍背部,或上下撫摸,和奶一起喝進的空氣,就會隨著打嗝排出,寶寶就不會輕易吐奶。5.) 姿勢:餵完奶後,為避免嘔吐的奶進入氣管被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可讓寶寶左側躺約20分鐘,以加速胃排空。6.) 藥物治療:少部份寶寶有嚴重的吐奶症狀,可藉由藥物來治療這個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