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

防邊境社區淪陷 專家:新冠比SARS難防

防邊境社區淪陷 專家:新冠比SARS難防#SARS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有2醫師、4護理師、1外籍看護、3名確診者家屬染疫,院方20日持續進行清空計劃,協助患者轉院,各大醫院也加強門禁管制探病訪客時段、人數和陪病限定。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全球疫情從聖誕節過後持續上揚,而讓人憂心的國內醫院群聚感染也出現,目前除了嚴守邊境,也要同步因應社區風險增加。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就有傳染力等6特點 防疫嚴苛挑戰石崇良應邀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演講「後疫時代醫療政策藍圖」時指出,許多國家醫療體系都面臨崩潰,設定哪些患者要救或放棄的規則,讓人感到非常沉重。醫護人員為高風險族群,現在剛開始有本土個案,更要努力防護踩下煞車。雖然17年前有SARS的經驗,但新冠肺炎有許多差異,對於醫療體系的挑戰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就有傳染力者,推估半數個案來自無症狀或潛伏感染、輕症患者高達百分之七十到八十、重症患者無特效藥、感染者恢復期很長,這些都對防疫帶來嚴苛挑戰。石崇良指出,目前的防疫目標與策略,主要減緩散播速度來降低對社會的衝擊,從邊境出入境再加嚴,並落實居家檢疫及大型集會活動的防疫;第二個策略則是保全核心人力,維持醫療體系運作,在醫院內落實「分艙分流」,減少跨區交叉感染機會,降低感染擴散和速度;第三策略則以透過人員健康管理、擴充檢驗量能與指定檢驗網路、強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重症照護資源。建立敏捷有彈性的醫療體系 確保醫療人力運作台灣醫療體系在疫情的衝擊,面臨許多挑戰,因應疫情發展出的新常規,石崇良提出包括加速學習、建立照護標準、保全醫療人力、遠距醫療照護、公共衛生危機整備、健康不平等情況更加嚴重等,都值得大家注意。此外,發展整合性健康照護模式等多項醫療政策,建立敏捷、韌性有彈性的醫療體系,才是各界要努力的目標。

4妙招可抗疫又抗菸癮

4妙招可抗疫又抗菸癮#SARS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民眾對周邊防疫警覺提升的此時,癮君子一個輕輕卡痰清喉嚨的咳嗽,也可能讓周邊的人誤會,避之唯恐不及。國健署呼籲,吸菸會抑制免疫系統,癮君子想提升抵抗力,遠離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護肺!男性吸菸率較高 染疫也多於女性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有論文以肺部細胞資料庫分析顯示,抽菸者比沒抽菸者的肺部細胞有較多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受體,此受體與感染武漢肺炎或SARS息息相關,代表吸菸者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這也可能解釋感染者以男性居多,因為男性吸菸率較高。吸菸染武漢肺炎機率增2倍郭斐然醫師提出,之前已有一大型的整合型研究,涵蓋46萬人的社區研究資料顯示,抽菸者罹患肺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抽菸者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並非特例,要對抗武漢肺炎,應盡快戒菸。抗疫時期就是最好的戒菸期,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喝一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欲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旅遊當心!伊波拉病毒致出血熱

旅遊當心!伊波拉病毒致出血熱#SARS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假如要說有哪種疾病讓像我這樣的人晚上輾轉難眠,那就是流感。不論在任何時候,感染鳥類和豬的流感病毒只要變換幾個胺基酸,就會造成另一波人類大流行病。讓大家有個概念:任何地方如果發生像一九一八年那麼嚴重的流感,就等於要為我們的鄰居、朋友和親人準備一百五十萬個屍袋。SARS、伊波拉病毒 容易在醫院散播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可以透過基因轉移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造成血液感染、肺炎或其他因感染控制不良而散布到整個社區的疾病。在當今這種醫療旅遊的時代,病人願意遠赴他方,以求更高品質或更低價格的醫療服務,超級病毒很容易就會散布至世界各地。另一種該憂心的重大疾病是SARS/MERS和相關病毒引起的疾病,它們可以在醫院散播,然後在各社區造成疫情,最後引發大流行病。如我們所見,像伊波拉這類病毒帶來的病毒出血熱經由直接接觸,也可能因大呼吸粒子,帶來社區感染的風險。這種傳染方式提高了醫院爆發疫情的可能性,也容易經由全球旅遊而迅速傳播。亨尼帕病毒人傳人 腦炎、肺炎致死幸好在公衛系統健全的國家,伊波拉病毒不太可能會造成社區傳染。再一次地,在醫療環境中,和家人之間,曾有過亨尼帕病毒會人傳人的報告,造成腦炎或肺炎致死。這些病毒在大洋洲和亞洲有蝙蝠作為傳染窩,但它們也能感染其他多種動物,最近在澳洲就傳出馬的疫情,雖然尚未出現在北美,但應有這樣的可能。有些病毒以地域分布遼闊的蚊子為病媒,或者可以很快傳播給新病媒蚊,不論是登革熱、曲弓熱,或者會危害孕婦,造成胎兒嚴重畸形的茲卡病毒,都會造成大流行病。性病如愛滋病、淋病 散播全球另外還有性病—如HIV/愛滋病,不但會迅速傳播,也不免在感染之後數十年造成致命的疾病。由於潛伏期長,讓它們在感染數百萬人之後,才看出這是大流行病。另外,操弄兩性的政治權術也造成連平常的性病都很難治,就像淋病細菌已經對抗生素有了抗藥性,而散播全球。另外還有生物恐怖主義。炭疽菌雖然不會傳染,但可以利用經過改造的孢子特色,造成破壞力極大的疫情。如天花等瘟疫則會傳染,因此很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攻擊武器。幸好我們有足夠的疫苗,只要病例一經確認,就可以迅速由國家安全儲備體系支用疫苗,給所有接觸帶原者的人施打。(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出版)

醫訊/世界肝炎日B肝篩檢

醫訊/世界肝炎日B肝篩檢#SARS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B型肝炎的發生率世界名列前茅,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一旦感染,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肝癌,俗稱「肝病變化三部曲」;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肝帶原者,而20%為C肝感染者,顯示B肝帶原是肝癌發生主要的危險因子,更加突顯出B肝追蹤監測與治療的重要性!為響應7/28世界肝炎日,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為喚醒全台民眾的護肝意識,強調肝病患者主動篩檢病毒量的重要性,特別舉辦「做B肝篩檢,送冰又肝爽」免費篩檢活動,敬邀民眾共襄盛舉。詳情請看www.loveliver.com.tw,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響應世界肝炎日 做B肝篩檢送冰又肝爽時間:102年7月29日(一)~9月25日(三)地點:台北復興北路168號6樓 「全民回肝計畫」篩檢小組 收件處洽詢:02-2382 5311、02-2388 1791

網傳SARS風暴再起? 疾管局求證中

網傳SARS風暴再起? 疾管局求證中#SARS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台北報導)曾經在2003年讓人聞風喪膽的SARS風暴會重演嗎?根據大陸網路流傳的消息指出,有將近百人受到SARS的感染,甚至有一人已死亡。這樣的言論在大陸網友之間被不斷分享,引起許多人的恐慌。對此流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23日已經去函瞭解、求證,未來有相關消息也會儘速公佈。最近在大陸百度貼吧、天涯、微博及香港高登討論區等網站,都出現「大陸可能爆發新SARS,小心留意」、「河北保定中國人民解放軍252醫院,現在收治100人以上,已有致死者出現」的相關討論,為了瞭解這項消息是否屬實,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23日表示,因為訊息是從大陸網站來的,所以來源與可信度都需查證,引此下午已緊急去函中國,向大陸官方求證。周志浩表示,透過兩岸的疫情溝通平台詢問中方,初步證實為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中方仍在調查中,且已是下班時間,詳細情況24日將會再通知台灣,並將對外澄清。SARS疫情發生在10年前,在中國廣東發現首例後,因為中國大陸隱匿疫情,導致SARS不斷蔓延,甚至在2003年席捲全球,導致8千多人感染,奪走超過7百條性命,台灣也因為和平醫院發生院內感染而封院,導致人心惶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將密切監視,透過溝通平台與對岸聯繫,獲得相關訊息。

大陸爆SARS?證實為腺病毒別恐慌

大陸爆SARS?證實為腺病毒別恐慌#SARS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有媒體報導大陸河北省保定市的中國解放軍252醫院,疑似爆發SARS感染疫情事件,傳聞有百名疑似感染者、1人死亡。對此消息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23日即刻向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隨後即經由疫情交換窗口確認個案非SARS感染,24日大陸查證後回覆,證實致病原為55型腺病毒感染。最近在大陸百度貼吧、天涯、微博及香港高登討論區等網站,都出現「大陸可能爆發新SARS,小心留意」、「河北保定中國人民解放軍252醫院,現在收治100人以上,已有致死者出現」的相關討論。為了瞭解這項消息是否屬實,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23日表示,因為訊息是從大陸網站來的,所以來源與可信度都需查證,因此立即向大陸官方求證。經查證後證實為錯誤消息,並非爆發SARS疫情。腺病毒55型為2006年大陸陜西省爆發的某次校園呼吸道群聚事件中首度被發現,該群聚中染病的254名高中學生(1名死亡),臨床表現除發燒、咳嗽、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外,也伴隨肺部X光浸潤增加等下呼吸道病徵,大部分病患都在接受支持性療法後康復,致病原經鑑定後,確認為由腺病毒11型與14型基因重組而成的新型腺病毒;台灣迄今未發現此新型腺病毒。疾管局指出,腺病毒傳染途徑是經呼吸道感染,少數感染者會併發肺炎、腦炎,民眾如出現急性發燒(耳溫≧38℃)、咳嗽、喉嚨痛、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症狀,除儘速就醫外,並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需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

「全境擴散」教你遠離病毒    享受「優質的生活」

「全境擴散」教你遠離病毒 享受「優質的生活」#SARS

當年SARS從一個廣東的小地方開始,快速地擴展到全世界,變成一場世界性的傳染病,超過八千多人感染,七百多個人死亡。特別是和平醫院封院,衛生官員全副武裝的場景仍深深烙印在很多人的腦海中,那段時間只要外出,都必須要戴口罩,打一個噴嚏就會被懷疑是否感染病毒,尤其是剛發現的時候,感染SARS的病人死亡率很高,造成人心惶惶,每個人都會擔心死神會不會挑上自己。日前越南也傳出禽流感突變的情形,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高度關切,深怕演變成世界性大感染,都是因為這些病毒會透過飛沫與接觸式的傳染,很容易從小地方就擴散開來,造成全球性的流行。而最近就有一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全境擴散」,非常寫實地描述這種情形,一個神秘的病菌,透過飛沫與接觸感染,從香港開始發生,然後透過旅客的移動,向全世界擴散,造成全球性的流行病,這與當初SARS的發生幾乎是一模一樣。在這部電影當中,麥特戴蒙飾演一個普通人米契安霍夫,他的妻子從香港出差回來時已經染上神秘病毒,不到兩天就死亡。而美國的衛生官員為了避免造成恐慌,對米契安隱瞞了真相,也對社會大眾隱瞞真相。同時有激進的記者發現美國官員的隱瞞,不斷地在部落格上揭發真相,但是他揭發的真的是真相嗎?導演透過普通人、官員、醫生、科學家與記者的角色,在電影中交織著驚悚、神秘的氛圍,從病毒的散播到流言的散播,再從流言的散播到恐懼的散播,最後已經沒有辦法分清楚是因為病毒致死還是因恐懼而亡。這部電影不只是好看,最重要的是它所賦予的教育意義。電影中為了能夠傳達真實的狀況,特別邀請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官員擔任電影顧問,教導民眾在面對病菌流行的時候,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與預防措施等,可以說是兼具劇情效果與教育意義。優活認為這麼讚的電影,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才對。因此優活健康網特別情商電影公司,為長期支持優活的朋友爭取到一些免費的電影票。從現在開始,只要按下下面的連結,到「一天一優活,病毒遠離我」的網頁,看到優活Facebook的粉絲團,輕輕地按個「讚」,然後回答活動頁當中的問題,就有機會得到免費的電影票喔!「一天一優活,病毒遠離我」活動網頁:http://www.uho.com.tw/event/2011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