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

年底大餐太多 「腸」保健康4撇步

年底大餐太多 「腸」保健康4撇步#跨年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年底時,聖誕節、跨年、尾牙等慶祝活動接踵而來,吃大餐的機會大幅增加。這個時期來到診所的人,症狀多半是「只吃一點點肚子就會覺得不舒服」、「早上沒食慾」、「排便後完全沒有舒暢感」。如果符合這樣的症狀,那就表示你的腸胃已經呈現疲勞狀態。請試著壓壓看從心窩到肚臍附近的部位,是不是變得又硬又脹呢?這個部位,就是消化器官中的「胃」。胃是把食物消化成泥狀以及吸收酒精的器官,大吃大喝的話,胃的附近就會感到脹脹的、被塞得滿滿的,摸起來會感到僵硬。這個時候,我的建議是:1)要避免連續數日的大餐。2)吃大餐的隔天要減少飲食量。3)感覺疲勞、睡眠不足的時候,晚上要吃好消化的東西。4)晚上吃東西控制在4~5分飽。當你自覺吃太多時,又沒辦法順暢排便的話,請你:使用市售的「吃太多」、「喝太多」專用的腸胃藥,購買時請確認成分,要選擇加了「氧化鎂」的產品。氧化鎂的功用是抑制胃酸分泌、中和胃酸,同時也具有讓糞便吸收水分、容易排出的作用。使用市售成藥的好處是能快速緩解腸胃不適,但是,千萬不能長期依賴藥物,要改善腸胃狀況仍需從根本做起,改變日常生活與飲食的不良習慣,這才是長久之計。總結/雖然吃大餐很開心,但你的腸子卻很疲累!即使是節慶氣氛濃厚的季節,也不要讓腸胃過度工作。(本文摘自/1天1PUSH!推推腸,瘦小腹/瑞麗美人出版)

拒跑趴症候群 3招伸展必學

拒跑趴症候群 3招伸展必學#跨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再過一周就是新年,年終歲末跨年趴、迎曙光,各項熱鬧活動接續登場,一名30多歲的男子,因為參加晚會加上熬夜打麻將,等到隔天一覺醒來,「足底筋膜炎」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竟然同時發作,腳底劇痛加上肩頸、腰背劇痛,讓他只好趕緊求醫。避免固定站立 用左右腳分攤身體重量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治療師陳亮宇指出,民眾若長時間站立或維持同一姿勢,易引起全身酸痛、小腿酸痛及腫脹,應避免雙腳固定站立、維持同一姿勢太久,要讓身體適時活動,應運用左腳或右腳來分攤身體重量,避免酸痛找上門。睡不夠 恐致血壓飆高、頭昏、噁心此外,熬夜睡眠不足恐加重身體負荷,治療師陳亮宇也提醒,不少人會出現血壓飆高、頭昏、噁心、想吐症狀,情況嚴重者可能造成心肺功能不良,導致心絞痛或呼吸困難而緊急送醫。4大族群 快學3招伸展跑趴要首重保暖,避免低溫的危害,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代謝症候群、心臟腦血管疾病及關節神經疼痛的4大族群,為避免民眾樂極生悲,玩得歡樂也玩得安全,拒絕「跑趴症候群」,治療師陳亮宇並提供3招伸展示範姿勢:1) 「頸部伸展運動」/單手扶住對側耳朵,藉手的力量帶動頸部側彎至同側,靜止10~15秒,回復,換邊,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頸部僵硬的肌肉。2) 「下肢伸展運動」/下肢姿勢採前弓後箭,後腳伸直,背打直,重心略往前,藉此伸展小腿後方肌群,靜止10~15秒,回復,換腳,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小腿後方肌群。3) 「上背伸展運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打直往前伸展,若有椅子則將雙手置於椅背上,若無椅子則想像前方有人拉著自己的雙手緩慢向前延伸,背部需略有緊繃感,靜止10~15秒,回復,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背部及腰部的肌群。

惱人狐臭! 恐化膿致汗腺炎

惱人狐臭! 恐化膿致汗腺炎#跨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7歲少女,由家長陪同就醫就診,主訴腋下散發異味,愛好運動的她,在悶熱的夏季卻因體味影響作息和人際關係,讓她感到非常困擾,經過手術治療,術後恢復順利,不用擔心惱人的狐臭,也可以更沒有負擔的做運動。汗腺分佈腋下、外陰部及乳房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趙松筌表示,這種醫學上稱為臭汗症的病徵,大多是因為大汗腺所造成,大汗腺主要分佈在腋下、外陰部及乳房,無熱調節功能,具分泌費洛蒙作用,其過多的油性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後,散發出強烈的體味,一般臭汗症也常與多汗症同時存在。常發生青春期 男性比例高過多細菌滋生也有可能發生化膿性汗腺炎,研究指出,此類困擾常發生於剛過青春期的青少年,男性比例較高,患者比常人所擁有的大汗腺數目較多且腺體較大,有些與家族遺傳有關。可用抗菌藥皂、止汗劑臭汗症治療方式分非手術與手術2大類,非手術方式則是從注重個人衛生做起,可用含抗菌成分的藥皂或止汗劑,若效果不佳可就醫,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需留意長期使用造成細菌的抗藥性,亦有介於非手術及手術的治療,包括銣雅各雷射、微波熱療與注射肉毒桿菌素等。術後可減少出汗、除腋毛趙松筌醫師指出,臭汗症手術的策略,一般以切除在腋毛分佈範圍裡,位於皮下的大汗腺組織,最直接有效,依手術方法,可將傷口切開再清除大汗腺,術後有減少出汗和除腋毛的效果,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手術適應症、併發症與術後照顧問題。

跨年狂歡注意保暖 聚餐避免暴飲暴食

跨年狂歡注意保暖 聚餐避免暴飲暴食#跨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晚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跨年夜,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104年12月31日跨年夜,及105年1月1日元旦假期,夜間與清晨氣溫較低,北部低溫約會降至13度。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疾病控制,參與戶外跨年活動時,更要特別注意保暖,要穿著禦寒衣物及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做足保暖工作 洋蔥式穿搭為佳跨年狂歡別忘了注意保暖!國健署提醒民眾,參加跨年活動時,夜間及清晨是氣溫最低的時段,務必配戴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襪子等禦寒衣物,以幫助頭頸部及四肢末端保暖。選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如洋蔥式穿法。另天氣如果轉為溼冷,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及防滑鞋。控制疾病無假期 預防三高保平安邱淑媞署長同時呼籲,與親友歡度元旦假期時,應避免狂歡而暴飲暴食,可以多喝熱開水,少吃高鹽、加工食品、油膩或甜點等食物,以減少身體不必要的負擔。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健康平安過新年。如有出現心臟病的徵兆,像是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另要注意中風症狀,記住FAST口訣,當出現下列情況,包括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以上任一症狀發生時,請把時間點(Time)紀錄下來,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PM2.5濃度增!跨年狂歡應配戴口罩

PM2.5濃度增!跨年狂歡應配戴口罩#跨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全台今、明(104年12月31日、105年1月1日)兩日持續受東北季風影響,傍晚起水氣減少,境外污染物將隨東北季風移入,各地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有增加趨勢。國民健康署關心國人健康,提醒敏感族群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外,參加跨年及元旦活動民眾應注意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並依該署網站提供之活動建議,作好自我防護措施。中、南部地區PM2.5濃度飆高國健署說明,依環保署建議,若PM2.5指標等級達非常高等級10級(大於71μg/m3)時,敏感性族群包括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避免戶外活動;特別是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因中部、雲嘉南及高雄地區部分測站已達10級等級,故建議民眾注採取保護措施。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於空污時,可做以下自我保護措施:1)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2)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3)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4)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5) 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跨年倒數321!他立即中風半身癱瘓…

跨年倒數321!他立即中風半身癱瘓…#跨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距離不久之前的跨年夜,已經悄然過了三周左右,但卻有一名馬來西亞華僑何姓男子,在這三周之內,全都住在台中中國附醫的病房裏頭,因為他在跨年倒數之後,竟然就立即中風,差點要了他的命!欣賞不了跨年煙火 男子歷經生死關頭跨年到數54321,本應要聚精匯神的好好欣賞跨年煙火,但這名男子卻得立即與死神搏鬥!馬來西亞華僑何先生一家三口,難得來台中參加跨年,不料才倒數完畢,他就急性中風昏迷,立刻送到附近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搶救,到院時他已奄奄一息,右邊肢體全部癱瘓。神經科主治醫師陳睿正說,當時電腦斷層顯示,他的左中大腦動脈阻塞,血流灌注缺乏。面對這麼嚴重的大血管阻塞,如果錯過病發後的黃金三小時,通常只能選擇保守治療,且預後極差,餘生將很可能患側全癱,靠鼻胃管餵食,生活無法自理,甚至因腦水腫死亡。所幸經過得宜的搶救之後,三周還歷經多次手術,出院時除有些微的語言障礙之外,並無影響四肢功能,讓何男的家屬直呼,台灣的醫療真是了不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