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膩

趕走懶洋洋 中醫茶飲幫身心除舊布新

趕走懶洋洋 中醫茶飲幫身心除舊布新#解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節氣進入立春,是一年四季的開始,因為疫情,拜訪旅遊等活動仍可能受到限制。連假前堆積如山的考試、工作、家務更會把人逼得喘不過氣,照顧外在人事物之外,別忘記適時地照顧自己。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提供袪濕、調氣、養神的小技巧,幫助民眾身心靈除舊布新。陳慈玉表示,冬天身體處於寒濕陰冷中,總是全身懶洋洋,活動量也跟著銳減,此時容易導致體內鬱積痰濕內熱,可以用性質平和,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來補脾袪濕,加強脾胃機能之外也能祛除堆積體內的濕氣。平時容易手腳冰冷可以酌加當歸、川芎。體內熱氣鬱積較為明顯,甚至容易口乾舌燥,則可以加上薏苡仁加強清利濕熱的效果。四神湯除了燉成湯品之外,也可以將藥材加足量水煮到透爛之後打成四神漿方便飲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則可以將藥材瀝開不吃,單純飲用湯汁。新春大啖美食腸胃不適 山楂陳皮飲來解膩常需久坐盯著電腦、文件者,可以用菊花加枸杞子,泡成茶飲,能夠養肝明目,減少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工作堆積如山、行程緊湊,苦於沒時間運動可以再加上玫瑰花或香附,加強疏肝解鬱,紓緩緊繃的身心,如果覺得口感太過澀口可以在茶飲微溫時加上些許蜂蜜,調整茶飲的風味之外也有甘緩、放鬆神經、促進排便的效果。常失眠、白天有倦怠感,老是感到心神不寧,甚至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較大者,可以選擇甘草、浮小麥、紅棗製成茶飲,將紅棗敲破去核和浮小麥、甘草一起加水熬煮30分鐘後飲用,舒緩浮躁、補養心神。若是倦怠感比較嚴重,可以加入桂圓加強溫補氣血,兼收安神之效。新春期間難免因美食當前一時放肆忘了忌口,過度油膩、過量的飲食難免有礙腸胃,造成消化不良、痞悶、脹氣等不適,這時候可以選擇山楂、陳皮,酌量加入一些何首烏,解除油膩、促進消化、消除腸胃積滯。洗澡後到睡前 靜下心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對於情緒緊繃、壓力大、失眠等問題,陳慈玉建議,每天洗過溫水澡後到睡前,留下空白20分鐘,排除一切雜念、靜下心來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用和緩、有規律節奏、輕柔力道,由前往後徒手梳理全頭頭皮,並且用指尖輕輕按壓百會穴、印堂穴、攢竹穴,可以疏散上擾頭部氣火,協助使腦中的思緒沉靜下來,肢體動作幅度可以加大,連肩膀、脖子都要跟著活動起來,讓處於緊繃狀態的肩頸連帶地跟著舒展開來。接著用指腹揉按合谷穴、太衝穴,調暢全身氣機,讓全身上下都能夠舒暢、放鬆。最後按壓內關穴、神門穴,加強寧心安神助眠的效果。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的概念,如果有消化不良、脹氣、噯氣等問題,可以加強合谷穴、內關穴、足三里穴促進腸胃蠕動,和降胃氣,助入眠加強睡眠品質。冬盡春來、新年伊始,運用以上袪濕、調氣、養神的方法,搭配充足的休息與運動,調節身體、心靈的平衡,協助準備好一年的能量,從容迎接嶄新的開端。

月餅好肥快喝「消積茶」 降火解膩

月餅好肥快喝「消積茶」 降火解膩#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月餅不可少。但賞月之餘,月餅、蛋黃酥、烤肉、文旦淺嘗即可,因此新北市衛生局特邀中醫師公會公開「消積茶」配方,教你健康過中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中醫師表示,「消積茶」其內含有仙楂一錢、萊菔子五分、麥芽一錢、綠茶一錢、陳皮五分,只要放入茶包,與沸水600c.c泡5分鐘即可飲用,具有幫助消化、緩解飽足感、降火解膩、維持消化道機能,以及調整體質,並能使口氣芬芳等諸多功效,每包成本只要20元,便宜實用又方便。衛生局呼籲民眾者在購買「消積茶」時,應至合格之中藥行購買,以維護自身用藥安全。施丞修中醫師說,中醫講究「平衡觀」,在「寒熱平衡」與「飲食均衡」的養生觀念下,可先吃柚子再食用月餅。一方面藉由高纖維的柚子增加飽足感,另一方面可讓柚子的寒性來平衡月餅的熱性,降低中秋節過後的身體負擔。烤肉時,盡量原味,減少調味醬與沙茶的使用,這時,再來杯特調的「消積茶」就能健康的賞月過中秋。消耗1個月餅   需慢跑1小時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一般市售蓮蓉蛋黃月餅為例,小小1個約180公克,熱量就高達530大卡,脂肪也超過20公克,如果以1位60公斤的成人計算,也需慢跑將近1小時,相當於18.8圈的400公尺操場才有辦法消耗掉1個月餅的熱量。衛生局提醒民眾,為了增加口感,月餅與烤肉多數是高油、高脂與高熱量,中醫列為熱性食物,有心血管與高血糖的病患都要適量。另文旦富含水分,屬寒性食物,腸胃不佳容易腹瀉的民眾也不可多食。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解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吃的越鹹,喝的飲料越多?過年期間家裡常出現火鍋、肉乾、瓜子、魷魚絲等重口味餐點或零嘴,邊吃就想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感覺更過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表示,吃重鹹、重口味的食物會讓人糖飲喝不停,徒增疾病發生風險,提醒民眾過年仍需留意飲食,以免危害健康。澳洲迪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孩子鹽吃的越多,含糖飲料也跟著喝更多,平均每吃1克鹽,就會多喝17毫升的含糖飲料,日積月累恐有變身小胖童的危機;英國倫敦大學2008年相關研究也發現,平均每多吃1克鹽,會多喝約27毫升的含糖飲料,但如果將每日攝取的鹽量減半,平均每週可讓孩子少喝約244大卡的含糖飲料。對此,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吃太鹹或太甜都容易養成重口味,恐攝取過多的鈉、糖,並因而大量消耗身體內的鈣,影響骨骼發育,讓小朋友長不高;且糖吃太多還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生率,同時影響孩子學習不集中、憂鬱、過動和暴力等行為,不可不慎。檸檬水、桔茶、洛神花茶取代糖飲 酸甜口感解油膩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過年放鬆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口味,別讓孩童吃鹹又喝甜,許惠玉主任建議,喝白開水最好,或是加入新鮮檸檬切片增添滋味;亦可選無糖或低糖飲料,如枸杞紅棗茶、桂圓紅棗茶、薑母茶、低糖桔茶、低糖洛神花茶、大麥茶、決明子茶、大麥決明子茶等,解膩又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