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濕

趕走懶洋洋 中醫茶飲幫身心除舊布新

趕走懶洋洋 中醫茶飲幫身心除舊布新#袪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節氣進入立春,是一年四季的開始,因為疫情,拜訪旅遊等活動仍可能受到限制。連假前堆積如山的考試、工作、家務更會把人逼得喘不過氣,照顧外在人事物之外,別忘記適時地照顧自己。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陳慈玉提供袪濕、調氣、養神的小技巧,幫助民眾身心靈除舊布新。陳慈玉表示,冬天身體處於寒濕陰冷中,總是全身懶洋洋,活動量也跟著銳減,此時容易導致體內鬱積痰濕內熱,可以用性質平和,由山藥、蓮子、芡實、茯苓組成的四神湯來補脾袪濕,加強脾胃機能之外也能祛除堆積體內的濕氣。平時容易手腳冰冷可以酌加當歸、川芎。體內熱氣鬱積較為明顯,甚至容易口乾舌燥,則可以加上薏苡仁加強清利濕熱的效果。四神湯除了燉成湯品之外,也可以將藥材加足量水煮到透爛之後打成四神漿方便飲用。有血糖問題的人則可以將藥材瀝開不吃,單純飲用湯汁。新春大啖美食腸胃不適 山楂陳皮飲來解膩常需久坐盯著電腦、文件者,可以用菊花加枸杞子,泡成茶飲,能夠養肝明目,減少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工作堆積如山、行程緊湊,苦於沒時間運動可以再加上玫瑰花或香附,加強疏肝解鬱,紓緩緊繃的身心,如果覺得口感太過澀口可以在茶飲微溫時加上些許蜂蜜,調整茶飲的風味之外也有甘緩、放鬆神經、促進排便的效果。常失眠、白天有倦怠感,老是感到心神不寧,甚至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較大者,可以選擇甘草、浮小麥、紅棗製成茶飲,將紅棗敲破去核和浮小麥、甘草一起加水熬煮30分鐘後飲用,舒緩浮躁、補養心神。若是倦怠感比較嚴重,可以加入桂圓加強溫補氣血,兼收安神之效。新春期間難免因美食當前一時放肆忘了忌口,過度油膩、過量的飲食難免有礙腸胃,造成消化不良、痞悶、脹氣等不適,這時候可以選擇山楂、陳皮,酌量加入一些何首烏,解除油膩、促進消化、消除腸胃積滯。洗澡後到睡前 靜下心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對於情緒緊繃、壓力大、失眠等問題,陳慈玉建議,每天洗過溫水澡後到睡前,留下空白20分鐘,排除一切雜念、靜下心來替自己進行穴道按摩,用和緩、有規律節奏、輕柔力道,由前往後徒手梳理全頭頭皮,並且用指尖輕輕按壓百會穴、印堂穴、攢竹穴,可以疏散上擾頭部氣火,協助使腦中的思緒沉靜下來,肢體動作幅度可以加大,連肩膀、脖子都要跟著活動起來,讓處於緊繃狀態的肩頸連帶地跟著舒展開來。接著用指腹揉按合谷穴、太衝穴,調暢全身氣機,讓全身上下都能夠舒暢、放鬆。最後按壓內關穴、神門穴,加強寧心安神助眠的效果。內經提到「胃不和則臥不安」的概念,如果有消化不良、脹氣、噯氣等問題,可以加強合谷穴、內關穴、足三里穴促進腸胃蠕動,和降胃氣,助入眠加強睡眠品質。冬盡春來、新年伊始,運用以上袪濕、調氣、養神的方法,搭配充足的休息與運動,調節身體、心靈的平衡,協助準備好一年的能量,從容迎接嶄新的開端。

體寒是萬病之源!吃葛根湯有解

體寒是萬病之源!吃葛根湯有解#袪濕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們常說「感冒是萬病之源」,「感冒」的英文是「Cold(寒冷)」,因此我們也可以說:「體寒是萬病之源」。中藥當中,有效治療的藥方之一是「葛根湯」。葛根湯的成分是:葛根、麻黃、生薑、大棗、芍藥、桂枝、甘草等能夠溫暖身體的成分,服用後20分鐘左右,身體就會發熱、冒汗,能夠消解肩膀痠痛及頭痛等症狀,減輕身體不適。另外,用來治療腹瀉、濕疹及蕁麻疹等也經常有效。中醫書籍中記載,葛根湯能夠有效緩解的病症,除了感冒之外,還對支氣管炎、肺炎、扁桃腺炎、結膜炎、淚囊炎、耳下腺炎、口內炎、乳腺炎、中耳炎、蓄膿症、麻疹、水痘、頸部淋巴結炎、肩膀痠痛、五十肩、風濕、蕁麻疹、皮膚化膿、高血壓、痢疾、夜尿症等疾病也具有療效。換句話說,只要讓身體溫熱起來,就能治癒這麼多種疾病。健康的關鍵就在於「讓身體溫熱」。人不耐寒冷是天生的!人類不像動物身上覆有毛皮,因此推測最早的人類出現在熱帶地區。人類雖然有可以對抗暑熱的體溫調節器官,卻缺乏抗寒的特別機能,以至於容易發冷,可想而知一著涼就容易引發各種疾病。譬如說,一到冬天,感冒、肺炎、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循環系統生病的患者就會增加。此外,癌症、腎臟病、糖尿病、膠原病等疾病的死亡率,幾乎都會在寒冷季節裡上升。另外,一天當中外界氣溫及體溫最低的半夜三至五點時段,也是人們死亡率最高的時間。在這個時間點,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發癢都會變嚴重。原因是在平常的體溫下能夠正常代謝、燃燒的營養物質及代謝廢物的處理變得不順暢,血液裡產生了剩餘物質及代謝廢物開始汙染血液。此外,即使是健康的人,早上剛起床的一、兩個鐘頭,也容易感到身體沉重,易陷入發呆等無緣由的狀況,尤其低血壓或憂鬱症的患者更是如此。但是到了下午,情況會漸漸好轉,隨著天色開始變暗,精神也變好,這種「夜貓子」族群不在少數。這種現象,全和體溫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天剛亮時原本最低的體溫,會漸漸開始升高直到下午五點左右。通常我們的體溫在下午兩點到八點左右升到最高,一天當中最低體溫和最高體溫也會相差達 1 ℃。我們的身體之所以會隨著熱度而運作,是因為體溫對人的健康和生命而言,可說是最重要的因素。(本文摘自/排寒袪濕治百病/野人出版)

排寒袪濕治百病 勿忽視體寒血瘀警訊

排寒袪濕治百病 勿忽視體寒血瘀警訊#袪濕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體寒」的三大徵狀包含「腹部冰冷」、「大量冒汗」、「身體浮腫」,是「體寒」的三大警訊。「我不可能是體寒症。反倒是怕熱得很呢!」說這種話的人,其實多是體寒症的人。即使「手腳發熱」的人,經過觸診發現腹部十分冰冷的也大有人在,所以說「體寒症=低體溫」,指的是體溫高低而非對溫度的反應。經常大量冒汗的人也有可能是體寒症。中醫裡,容易出汗的體質被歸類為「虛症」(體力不佳)。莫名的大量冒汗正是因為體內水分過多的關係。真正的汗應該是在充分運動過後流出的。稍微動一下就汗流浹背,或是吃個飯就大汗淋漓,這都是身體為了要排出多餘的水分而提高體溫所產生的反應。極度緊張時的「發冷」或「冒冷汗」也是身體為了溫暖而排除水分,是對抗壓力時產生的反應。另外,身體浮腫的人也屬體寒症。浮腫的成分來自於水。可以說容易浮腫的人,有水中毒的傾向。注意血瘀發出的警訊體寒症除了可以從「腹部冰冷的程度」、「出汗的量」、「身體浮腫」來判斷。另外一個判斷方法就是「血瘀」的訊號。「體寒=體溫偏低」的情況一發生,身體器官的細胞代謝就變差。心臟血管系統的功能也降低,血液運輸產生阻塞現象。這在中醫稱之為「血瘀」,會有如圖三的現象。而且,伴隨這些外顯症狀,甚至會產生肩膀痠痛、頭痛、暈眩、耳鳴、心悸、呼吸急促、神經痛等自覺症狀。放任血瘀的警訊不管的話,惡化成炎症(發炎)、腫瘤、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疾病的情況相當多,千萬別大意,要早點接受診察治療才好。(本文摘自/排寒袪濕治百病/野人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