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茶

過年後腰圍胖一圈 喝消脂茶揮別脂肪

過年後腰圍胖一圈 喝消脂茶揮別脂肪#消脂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年節大吃大喝攝入過多熱量,加上作息不正常,運動量減少,一不小心腰圍就胖了一圈。年後的診間裡,總是聽到上班族唉唉叫「變胖了」,平均增加1~2公斤以上,因此尋求中醫減重。中醫表示,煮中藥消脂茶當茶喝,可以去油解膩、去寒除濕、消脹氣、降血脂,適合大多數體質的民眾,不過如果胃弱,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病史的人,則不適合空腹喝。 42歲的王先生體重90多公斤,外表壯實,火氣大,排便不順,臉部長滿青春痘,有頭皮毛囊炎等皮膚問題,容易長口瘡,食欲很好,工作壓力大時喜歡吃東西紓壓。3個月前尋求中醫減重,經診察其舌苔黃膩,脈滑數,屬燥熱體質,遂以清熱瀉火、潤燥滋陰的中藥處方,用大柴胡湯、調胃承氣湯、澤瀉、荷葉加減治療,並且輔助穴位埋線,持續治療2個月後,王先生減輕了6公斤。但由於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年後體重又回升1公斤,趕快回診繼續接受中藥及穴位埋線治療。中藥調理、針灸、穴位埋線,哪種減重方式好?新富錦中醫診所黃茵婕醫師表示,中醫減重方法分成三類,分別是中藥體質調理、針灸、穴位埋線減重。中藥的減重原理是根據患者的肥胖體質來辯證施治,主要分痰濕、氣血虛損、實熱或濕熱證型。利用中藥方劑對證治療,以祛濕化痰,補益氣血,清除實熱及濕熱,讓失調的身體功能恢復平衡,再配合穴位埋線雕塑體型,加強新陳代謝,抑制食欲,利水消腫,並可輔助運用穴位埋貼耳珠,刺激內分泌、渴點、飢點、胃及神門等穴點,以降低食欲及紓解焦慮感。再搭配少吃多動,多管齊下,就能瘦得健康,瘦得長久。上班族沒時間常常針灸,可以搭配迅速、便利的埋線減重療程,調整失常的內分泌及新陳代謝,提高身體對醣類和脂肪的代謝能力,消除水腫、排除體內積存過多的水份,還能控制食欲及降低飢餓感。每1~2周埋線一次,一次花10~15分鐘,通常3~6個月為一療程,療程結束即可收到瘦身效果。 年後消脂茶 消脹氣、降血脂、去寒濕針對年節期間吃吃喝喝肥油上身,黃茵婕提供一帖消脂茶,具有去油解膩、去寒除濕、消脹氣、降血脂等功效,有助甩掉多餘脂肪。【材料】丹參2錢、山楂1錢、陳皮2錢、決明子2錢、黃耆2錢、生薑3片。【做法】將所有藥材用過濾袋裝好,加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即可,稍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去油解膩,去寒除濕,消脹氣,降血脂。丹參:降血壓、降血脂、對抗血栓形成,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不錯的功效。黃耆:補氣,利水消腫。生薑:去寒除濕。山楂:含有解脂酶,去油解膩,消食助消化,降血脂。陳皮:理氣健脾,消脹氣,燥濕化痰。決明子:清肝瀉火,潤腸通便。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消脂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節吃月餅、烤肉,享受美食之際,除吃下過多熱量外,小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中醫師建議,可以自製幫助消化的中藥「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有助於減少對脂肪吸收、幫助消化肉類及解燥濕、消脹氣,不擔心中秋節後肥胖上身。月餅切塊和親友分享 烤肉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表示,市售月餅平均每個熱量大約是300~500大卡,廣式雙蛋黃月餅更高達800大卡,建議可切塊和家人朋友分享,不但可吃到不同風味,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中秋烤肉擔心熱量破表,可多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會比動物性蛋白質更容易消化,烤豆腐、烤豆皮包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要注意多攝取蔬菜兼顧營養均衡,熱量低又能有飽足感。有睡眠障礙者 宜適量飲用無糖茶飲林莉華提醒,飲料避免含糖飲料,無糖茶類雖可以幫助解油膩,但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則應適量飲用。由於茶葉中含有茶鹼和鞣酸,分別會刺激胃酸分泌及抑制消化酶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等病況,建議可自製幫助消化中藥茶飲。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材料:荷葉3錢、山楂2~3錢、烏梅1~2顆、麥芽2錢、陳皮2錢。做法:將上述材料以500cc水煮開,放涼飲用。效果:荷葉可清熱除濕,減少對脂肪吸收,山楂與烏梅可幫助肉類消化及消油膩食積,麥芽可幫助澱粉消化,而陳皮可解燥濕消脹氣。林莉華指出,民眾如平日消化不良、容易腹脹、噯氣、口氣重者,可以麥芽、山楂、神麴各2~3錢加500cc水煮茶飲。對於改善小兒脹氣,厭食,可加黨參、白朮。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小米含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維生素B1、維生素E、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高於白米,其中更富含有胡蘿蔔素和鐵質,也可以健脾養胃,清熱除濕及大補元氣,適合脾胃虛弱,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酸過多朋友們食用。

消脂茶+2穴位 甩開惱人「壓力肥」

消脂茶+2穴位 甩開惱人「壓力肥」#消脂茶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當壓力來臨時,你是否常常會藉由吃甜點、巧克力、高熱量零食,或是飲用各種酒來消除壓力,但其實靠吃來發洩,不僅無法消除心中所有的煩惱,反而肥胖還會因此上身。玫瑰、決明子 調理身體戰勝壓力肥廖婉絨中醫師表示,現代人壓力大、應酬多,每當情緒煩躁抑鬱時,常會利用吃來紓解壓力,如喝酒、吃辛辣炸烤油膩的食物等,長期累積下來,容易產生壓力肥,讓肥油堆積在腰腹部,形成蘋果型身材。為幫民眾解決壓力肥,中醫師建議民眾可利用玫瑰、炒決明子等中藥來進調理,像是玫瑰決明消脂茶,只要將1錢玫瑰、1錢薄荷、3錢炒決明子、2錢山楂裝入過濾袋中,接著放入保溫杯,加入800c.c的熱水,悶蓋15分鐘後即可飲用,且可反覆回沖至沒有味道為止。動態穴位按摩 瘦腰縮腹樣樣來除了消脂茶飲外,民眾也可透過結合西醫的復健運動,與中醫穴位按摩技巧所設計出來的「動態穴位按摩」,不僅可訓練到不同的肌肉群,還可漸進式地增強肌耐力的訓練,配合有特定功效的穴位按壓,加強局部脂肪代謝,養生兼瘦身。像是帶脈穴與天樞穴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中醫師表示,因為帶脈穴位於腰部,可加強消除腰側脂肪;天樞穴位於腹部,可幫助胃腸蠕動,減輕脹氣,排除蓄積在體內的宿便,配合縮小腹動作,加強消除肚子的肥肉。●扭腰按壓帶脈穴/首先找到在側腰部,正當肋骨下緣與骨盆上緣的中點,與腹部肚臍相平的「帶脈穴」,接著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叉腰,雙手大拇指分別按壓兩側的帶脈穴,配合腰部左右前後扭轉的動作,右腰往右前方扭轉到底時,停留五秒後,再換左腰往左前方扭轉到底時,停留5秒,如此反覆各作30次,一天至少3回。 ●縮腹按壓天樞穴/首先找到位於腹部,在肚臍外旁開二寸(相當於三指併攏寬度)的「天樞穴」,接著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膝微彎,雙手大拇指分別按壓兩側的天樞穴,配合肚子一縮一放的動作,在縮小腹時按壓天樞穴5秒,如此反覆做30下,一天至少3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