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

洗髮精直接倒頭皮?正確洗髮應先稀釋

洗髮精直接倒頭皮?正確洗髮應先稀釋#洗頭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一定會洗頭,但你知道洗髮精要怎麼挑選及使用呢?購買標示不完整或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不但可能無法獲知產品資訊,也可能會造成頭髮越洗越油,髒污與油脂不但無法徹底清除,甚至引發一顆顆青春痘般的毛囊炎,導致頭皮屑增生,頭皮敏感泛紅,無形中造成掉髮而不自知。洗髮精又稱香波或洗髮露,能去除頭髮上灰塵、油脂及頭皮屑,並對頭髮表面進行調理以改善外觀。洗髮精中常見之成分包含界面活性劑、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調節劑及營養護理成分等。界面活性劑主要為去除油脂和附著異物,常見的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等;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使得頭髮順滑;調節劑則用於調節洗髮精pH值及黏度;營養護理成分常見為膠原蛋白、絲蛋白、維生素及植物提取物等。不過洗髮精與頭髮只有幾分鐘接觸,這些成分要達到宣稱的實際營養作用有限。洗髮正確步驟 保護你的秀髮在洗頭髮時不建議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亦不建議用指甲抓頭皮,避免頭皮受傷。正確之洗髮步驟為,先將頭髮用溫水(37℃左右)弄濕,將洗髮精倒在手上並加水稀釋後抹在頭髮上,再用指腹按摩頭皮數分鐘,隨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吹頭髮時,吹風機應保持15-20公分之距離,並建議用溫冷風來吹,避免溫度過高的熱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您,在購買洗髮精前,要看清楚產品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標示項目,以確保自身權益。在季節轉換、頭皮出油量的季節,更要注意頭皮清潔,挑選功能簡單的洗髮精;飲食方面則不要太甜及過油,因這類食物可能會增加頭皮油脂分泌,造成毛囊阻塞及萎縮,如有不正常大量掉髮,則應就醫治療。民眾要減少掉髮,除了要挑選合適的洗髮精,生活作息要正常及不熬夜;平時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並避免太常熱吹及燙染頭髮。

掌握坐月子重點 讓體力身材快速恢復

掌握坐月子重點 讓體力身材快速恢復#洗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生產是個耗能量的時期,任何體質的婦女皆會因分娩時大量出血及過度用力等,使產後元氣大損,且產後許多部份都處於耗能的狀態,生產後的4至6週子宮需要修復、乳房製造乳汁等,因此傳統的坐月子習俗有其必要性,可以讓產後的身體好好休養,預防往後容易出現全身關節疼痛的症狀,做月子則是女人調理身體最好的時刻。「月內無作好,呷老就艱苦」 坐好月子教戰守則!依據中醫的觀點,分娩是女性人生一大關卡,坐月子是修補身體的黃金階段,坐好月子不只能讓子宮和身體回復,更可以調養體質、氣血運行變得更好,甚至比懷孕前更有元氣!若月子坐不好,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坐月子期間 這些事可以做1)多平躺休息,鬆弛的韌帶才能恢復正常。2)穿著寬鬆衣物,可避免陰部感染與悶熱不適。3)心情宜保持平和,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4)產後一週內可以用熱水洗頭洗澡,洗完同時在浴室就把頭髮吹到全乾,避免罹患「月內風」。5)若手腳冰冷或是乳汁不足,可食用八寶粥、酒釀蛋、酒釀桂圓蛋、麻油雞、滴雞精等料理,刺激子宮宮縮與發奶。6)避免掉髮可多吃蛋白質,如瘦肉、蛋類、海鮮類、豆類等;多食黑色食物可補益腎精,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紅棗、葡萄、海帶、紫菜等補鈣食物。7)可適度飲用溫水。如果完全不喝水,反而會讓身體陷入高濃度電解質的危機中,導致身體缺水,嚴重時容易引發胸悶、心悸、身體發熱、腎結石。8)在醫師確認可以運動後,適度地進行骨盆運動,提高肌肉的強度與張力,預防骨盆鬆弛。9)生化湯最佳服用期間為產後七至十天,每天一次,最好不要超過產後二星期。10)室內應維持26度左右,濕度維持在60%左右。不可以讓身體直接吹到冷風坐月子期間 這些事建議不要做1)食用冰品或寒、涼食物(例如:竹筍、喝茶、喝咖啡、西瓜、奇異果),會影響腹盆腔內的血液循環與排惡露。2)愛吃重口味的食物。3)搬重物、站著抱大小孩、上下樓梯。4)長輩間持要喝米酒水或荔枝殼水。5)長時間使用電視、電腦、手機等3C產品。女人在辛苦懷胎十月之後,終於迎接新生命,在愛孩子之前應該先愛自己。古智慧的傳承為了讓女人好好的坐月子,讓虛弱的身體得以調養與修復。正確的坐月子觀念與堅持愛自己的想法,讓坐月子也可以很舒服很優雅,期望每個辛苦的產後媽咪都能好好調養身心。 

易掉髮先顧頭皮!正確梳頭有撇步

易掉髮先顧頭皮!正確梳頭有撇步#洗頭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掉髮問題的人,最常聽到的建議大概是不要太常洗頭髮,最好兩天洗一次就好。如果我們兩天洗一次臉,臉會變得如何呢?頭皮的毛孔、毛囊很大 很容易產生皮脂頭皮就是臉部皮膚的延伸。洗頭髮也要像洗臉一樣早晚一次,才能更容易預防掉髮。就像衛生所倡導的要常常洗手一樣,頭皮也要常常清洗才行。頭皮的毛孔、毛囊很大,很容易產生皮脂,油脂與灰塵一多,就容易阻塞毛孔。頭皮如果被許多的老廢角質給蓋住,毛孔被堵塞,就可能產生發炎的狀況,DHT 不容易排出,阻礙毛髮生長。洗頭後梳頭 頭髮脆弱易受傷尤其是在汗水與皮脂旺盛分泌的時期,早晚一定要洗頭。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一天洗兩次,那麼晚上洗頭的效果會比早上好。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血液循環比較快,能夠促進毛髮成長,讓毛髮恢復健康。梳頭也非常重要,其重要程度不亞於洗頭,有些人平常完全不梳頭髮,但是為了頭皮的健康,需要有正確的梳頭習慣。一般大家習慣在洗完頭後梳頭髮,嚴格來說,這是錯誤的方法。不應該在洗頭後,而應該在洗頭前就先梳頭髮。在洗頭前,用間距較寬的梳子先梳頭,將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去除。頭髮濕潤的時候會形成氫鍵,頭髮變脆弱,這時梳頭反而容易傷害頭髮的表皮(cuticle)。洗頭前上往下梳 洗頭吹乾頭髮從下往上梳梳頭時的方向也很重要。洗頭之前要從上往下;洗頭、吹乾頭髮後,則要從耳後或是脖子後方由下往上梳。洗頭髮前為了讓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掉落,所以由上往下梳;而洗頭、頭髮吹乾後,則為了要讓裡頭的頭髮通風,預防黴菌或是頭皮感染,所以由下往上梳。但一定要記得,一定要先將頭髮徹底地吹乾後再梳。柔軟橡膠材質梳頭皮 降低刺激選擇梳子時,比起塑膠或是木頭材質的梳子,柔軟的橡膠材質更好。假使使用木頭梳子,也要選比較不硬的。有些人覺得天然的木頭梳很好,但就像坐在木頭椅上尾椎骨會痛一樣,太硬的木頭梳子容易刺激頭皮,反而對頭髮不好。毛巾輕拍再冷風吹 避免頭髮毛躁濕潤的頭髮要先從頭皮開始以毛巾輕拍來去除水分,然後再以冷風吹乾。如果一開始就用吹風機來吹,頭皮的水分容易迅速蒸發,頭皮變得乾燥,頭髮就會非常的毛燥。最好的辦法是讓他自然風乾,然後再用梳子梳。如果要使用吹風機,要記得維持適當的距離,且最好不要使用溫度太高的風。(本文摘自/56天!還你濃密頭髮:掉髮絕對可以根治!/高寶出版)

坐月子可洗頭?易受寒頭痛

坐月子可洗頭?易受寒頭痛#洗頭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人認為月子期間,只要注意不要受到風寒就可以洗頭,避免產生頭痛的問題。但卻不知道洗頭和排惡露之間可是有微妙的關係。這可要話說從頭,人體有十二正經,其中有一條與女性密切相關的經絡稱作肝經。在排惡露時 盡量不要洗頭肝經起於腳的大拇指,經腳內側,到生殖系統,再經過肝膽和乳房,上循咽喉,最後走到頭頂部。因為經絡,我重新體認老一輩說的,「坐月子不要洗頭」。因為如果頭受寒,不僅容易產生頭痛問題(寒氣羈留),更容易影響到惡露的排出。臨床上有不少的媽媽在洗頭後,惡露的排出頓減,有的甚至產後幾天就不排惡露了。所以,產後除了正確使用生化湯(使用的時間要對);在排惡露時,盡量不要洗頭。「淤去而後新生」,惡露順暢有助於對子宮的新生。生理期洗頭 經血量馬上少好多這樣說來,又有人問:「李醫師,那生理期期間是不是也不要洗頭?」是的。生理期時,在量多的前三天,能不洗頭是比較好的。我在臨床上也常常遇到病人抱怨,為何年經時天天洗頭,好像都不會有任何的影響;現在只要在生理期一洗頭,經血量就馬上減少好多。又或者有些年紀稍長的病人若是經血量越來越少,我都會建議有這些情況的人,在生理期時盡量不要洗頭,以幫助經血的排出。有個患者告訴我,她在經期來時忍了三天不洗頭,發現經血量的確排得較多且順暢。許多人會把老一輩的養生觀當作無稽之談,因為現今的「科學」不能解釋。但是不能以現今科學解釋或觀察到的傳統養生觀念,並不代表「不存在」或「不科學」,早在蘋果砸到牛頓時,地心引力就存在百萬年之久了,所以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人體的經絡和氣血雖然不可見,但是可以「感覺」。其實我在用針療時,很多病人都可以感覺到經絡的感傳效應。就像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無法用量化的明確看到,但只要用心體會卻是「真實存在」。頭痛 因肝經運行不暢回到坐月子期間到底能不能洗頭這個問題,我再談談一個案例。一位中年婦女求診,她訴說自己的月經非常不順暢,不僅不規則,有時一兩個月不來,好不容易來經,卻又點滴不盡,滴滴答答的無法停止;而且,經行之際,頭都會非常疼痛。她不懂為何月經來時頭總是疼痛不已。我向她說明,這是因為肝經運行不暢的因素。她面露疑問的表情並摸摸自己的肋骨,說原來是肝(臟)喔。(本文摘自/中醫師教你 坐好月子 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商周出版)

可樂洗頭使髮蓬鬆?醫:易毛囊堵塞加劇過敏

可樂洗頭使髮蓬鬆?醫:易毛囊堵塞加劇過敏#洗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頭髮是女性的第二張臉,每個人都想擁有一頭亮麗柔順的秀髮;但是每當出門時總會被風吹亂,造成打結、卡垢全都來,讓原本性感美麗的頭髮瞬間變成毛躁、乾枯。不過,最近網路流傳一個讓秀髮便蓬鬆、柔順的祕方,據說比夜間綁辮子睡覺還高招,就是利用「可樂」洗頭!自從英國名模透露自己美髮秘方為「可樂洗頭」後,不少部落客便紛紛跟進,連台灣綜藝節目都參上一腳;這看似不可思議的方法,竟在藝人、素人嘗試後都有點效果,令人直呼太神奇!不過雖然事後都會再以清水沖洗,但皮膚科醫師相當不建議,並表示這是不宜嘗試的行為。含糖、化學成分使頭皮刺激 難清洗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由於可樂含有碳酸氫鈉又屬化學成分,若淋在頭髮上很可能造成毛囊堵塞,使頭皮過敏、加劇髮質傷害;儘管經過多次沖洗,可樂含有的糖分還是會殘留於髮,使頭皮受到刺激。他說,其實想讓頭髮看起來較粗、豐厚且蓬鬆的話,只要在美髮產品加點膨鬆劑就可以,不需要用到碳酸飲料,甚至酒精。但是,加太多膨鬆劑也不是好方法,因其仍有化學成分,還是會有過敏風險;一旦頭皮有太多刺激,會造成搔癢、泛紅,甚至出現毛囊炎和掉髮等悲劇。因此正確的護髮方式,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髮質、皮膚的洗髮精、護髮素為佳。染髮間隔3個月 1年燙髮一次為佳另外,有些人髮質較細或是有掉髮問題,都會希望透過「外力」幫忙,因此染髮、燙髮等讓秀髮看起來更蓬鬆、亮麗的方法都願意嘗試;然而趙醫師說,染燙髮對頭皮、髮質都會造成傷害,若非得進行,一定要算好間隔時間;盡量維持染髮間隔3個月,1年燙髮一次為佳;避免使頭髮過度刺激,加重落髮危機。

洗頭重點是頭皮清潔 柔順產品應少碰

洗頭重點是頭皮清潔 柔順產品應少碰#洗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頭髮油膩、分岔、毛躁是普遍民眾所面臨到的困擾,因此,為解決這些的煩惱,市售產品開始推出不同功效的洗髮精,但其實洗頭最主要的目的是清潔頭皮髒汙,而非頭髮,因為它具有再生能力,皮脂腺也會出油,一旦清潔不全、接受太多刺激物時,就會引起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濕疹等問題上身,所以,在挑選洗髮產品時,應針對頭皮性質,挑選最適合,且成分簡單的為佳。標榜香氣持久、滑順不毛躁產品 易增頭皮負擔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邱品齊醫師表示,強調各種不同功效的產品,往往成份複雜,添加了許多頭皮不需要的東西,像是順髮成分矽靈或四級胺、香料等,進而增加頭皮負擔。特別是強調「香氣持久」、「滑順不毛躁」、「清涼止癢」更要注意,靜宜大學吳珮瑄博士表示,因為第一香料比染燙更容易傷害頭皮;第二標榜讓頭髮滑順光澤的洗髮精,通常會添加矽靈、聚季銨鹽及油脂等順髮成分,進而對開始發炎敏感的頭皮造成負擔;第三號稱清涼止癢的涼感洗髮精,所添加的薄荷、樟腦,其實不能解決大量出油、發癢及紅腫發炎等問題。把頭皮洗乾淨 是洗頭的基本訴求為了避免挑到錯誤的洗髮精,吳珮瑄博士提醒,在選購產品時不要再以香味作為選擇的條件,反而要謹記洗頭的基本訴求「把頭皮洗乾淨」,接著再觀察質地,若液態透明通常較少色素等添加物,而質地越濃稠則可能添加越多高分子膠,最後則是詳讀成分表,如無添加MI、MCI、Paraben、甲醛等高致敏性防腐劑者等,並注意pH值弱酸性,如此一來,才能避免頭皮處於亞健康狀態。

產後不能洗頭、吹風?破解坐月子5大迷思

產後不能洗頭、吹風?破解坐月子5大迷思#洗頭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亞洲國家陷入一片坐月子迷思中,普遍將產後坐月子視為一項鐵則,堅定不移,然而,近日因為凱特王妃生產後10個小時便下床趴趴走,為華人媽媽們帶來不小的衝擊,也讓大家紛紛開始探討坐月子的本意及目的。對於自古流傳下來的坐月子習俗,大部分民眾是深信不疑,然而其道理何在,也鮮少有人過問,或是無法判斷其來源根據,是否合乎醫學進步的現代使用,為此,《優活》特別整理了幾項比較常見的傳統坐月子習俗,並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鄭博仁醫師為大家指點迷津,破解大眾對於坐月子的迷思。1)產後進補/在以前的年代,營養不如現代均衡,因此產後需要特別進補,是為了幫助孕婦的身體能恢復到孕前的狀態,因此利用燉雞湯、生化湯等方式為孕婦補身體,然而在現代來說,不應把營養都放在月子期,理想是從懷孕前就開始攝取均衡營養。2)不能洗澡、洗頭/古代的女性多在家中生產,對於衛生的觀念並不完整,較容易出現感染的狀況,例如產褥熱等,因此才會衍生出產後不能洗澡或洗頭髮的習俗,然而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3)不能吹風/長輩們認知中的不能吹到風,和產後不能洗澡洗頭一樣,是為了減少感染機率,然而醫師表示,在室內可以開空調讓空氣流動,但出風口不要對著產婦及寶寶即可。4)多臥床/醫師表示,在能力可及的範圍下,產後應立刻下床活動,甚至有培養運動習慣的媽媽們,也鼓勵產後盡速恢復到產前的頻率。5)不可以有性行為/這是因為一般媽媽產後會陰部有撕裂傷,醫師建議當傷口癒合,且惡露完全排乾淨後,大約產後2~3週即可以恢復性生活。鄭博仁醫師也再三強調,一心想著產後坐月子再來調理身體,其實是亡羊補牢,所有的準備,應從產前開始,有懷孕計畫的婦女,甚至所有育齡期的女性,都應該注意營養的調配,產後也能更迅速恢復孕前的生活。

Menu